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自吸也疯狂 三菱欧蓝德4J12发动机解析

2017-08-30 13:37:28 网上车市


导读:在这个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当道的时代,也总有些车仍然坚持着自然吸气的发动机技术——比如说马自达、还有我们今天说到的三菱

《左耳》中说:我们想要一牵手就可以结婚的爱情,却生活在上了床都没有结果的年代”,可是,总有些异类依然相信爱情;同样,在这个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当道的时代,也总有些车仍然坚持着自然吸气的发动机技术——比如说马自达、还有我们今天说到的三菱

自吸也疯狂 广汽三菱欧蓝德4J12发动机解析-图1

近日,我们走进了广汽三菱的工厂,对广汽三菱欧蓝德车型进行了拆解,下面我们就带着几个问题深入了解一下广汽三菱欧蓝德所搭载的4J12发动机:

一、这台代号4J12发动机功率和扭矩表现怎么样?

自吸也疯狂 广汽三菱欧蓝德4J12发动机解析-图1

广汽三菱欧蓝德所搭载的是型号为4J12的2.4L自然吸气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41kW/6000rpm,最大扭矩为235Nm/4200rpm。此发动机比之前进口版欧蓝德搭载的发动机在扭矩上增加了15Nm。

二、这台发动机是进口的吗?与4B1系列发动机有什么区别?

自吸也疯狂 广汽三菱欧蓝德4J12发动机解析-图2

这台型号4J12的2.4L发动机目前仍为原进口,而国产的计划也在进行中。与之前三菱的4B1系列发动机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改为了单凸轮轴设计并为进气加入无级可变气门升程技术;其次在实际表现中,功率和扭矩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而在环保方面,4J1发动机在技术上更偏向节能。

二、这台4J12发动机有什么技术亮点?

MIVEC机构

自吸也疯狂 广汽三菱欧蓝德4J12发动机解析-图3

自吸也疯狂 广汽三菱欧蓝德4J12发动机解析-图4

MIVEC是Mitsubishi Innovative Valve timing Electronic Control system的缩写,为三菱特有的创新气门正时电子控制系统,它会通过发动机的ECU根据不同的行驶状态,自动搜索一个发动机转速、进气量、节气门位置以及冷却温度的最佳气门正时,并通过控制凸轮轴正时液压控制阀,以及各个传感器发出的信号感知实际气门正时,然后补偿系统误差,从而达到最佳气门正时的位置。

自吸也疯狂 广汽三菱欧蓝德4J12发动机解析-图5

这个机构的优势在于,能够通过发动机ECU的控制,根据发动机负荷的轻重不同,在一定的范围内自动调节进气凸轮的相位角,达到进一步提高发动机充气效率的目的,实现发动机性能的提升。

1、V.V.L系统

自吸也疯狂 广汽三菱欧蓝德4J12发动机解析-图6

自吸也疯狂 广汽三菱欧蓝德4J12发动机解析-图7

V.V.L系统是英文variable valve lift的缩写,意思是可变气门升程。大体上V.V.L系统按照控制效果大致可以分为分段可调式可变升程和连续可变升程,而广汽欧蓝德采用的是连续可变升程。

自吸也疯狂 广汽三菱欧蓝德4J12发动机解析-图8

自吸也疯狂 广汽三菱欧蓝德4J12发动机解析-图9

自吸也疯狂 广汽三菱欧蓝德4J12发动机解析-图10

从最终目的看,在效果上,这套系统与宝马Valvetronic相似,而在结构上各有不同。欧蓝德采用的气门升程控制系统由进气摆臂、排气摆臂、摆动凸轮、凸轮轴、中心摇臂等结构构成。在发动机低负荷时,进气门提前关闭,减少进气泵气损失;而排气门也提前关闭,防止内部EGR(Exhaust Gas Recirculation,废气再循环),从而使ETV(电子控制节气门)达到操作最佳值。在发动机中等负荷时,延迟关闭进气门,实现内部EGR发生,减少泵气损失;排气门同样延迟关闭,通过增加膨胀比改善热效率,使ETV操作之最佳。

自吸也疯狂 广汽三菱欧蓝德4J12发动机解析-图11

自吸也疯狂 广汽三菱欧蓝德4J12发动机解析-图1

由于这项技术的加入,改变了传统汽油机气门升程不可变的状态,使发动机在高速区和低速区都能得到满足需求的气门升程。从而改善发动机高速功率低速扭矩以及降低油耗

    编辑总结:尽管现在涡轮增压技术早已经铺天盖地的被使用,但三菱的自吸发动机依然能给人很成熟可靠的感觉。或许它并不像欧洲车那样对新技术新科技的更新迭代很快,给人很浮躁的感觉;可是它从现有的成熟技术中不断完善细节,改进再改进,在基本不影响动力性能的基础上,让燃油经济性得到提高,降低用车成本。如果说德系车给人感觉是不断推陈出新的潮人,那三菱给人的感觉是一位很深沉可靠的智者。


阅读推荐:

忍者的自我觉醒 长安铃木骁途对比锋驭

一曲Bohemia赞歌 试驾斯柯达明锐旅行车

动力表现符合预期 测试荣威i6 1.0T

评论(0)
上一篇 创业致富好帮手 长安神骐PLUS预售5.99万元起
下一篇 消费升级 长安汽车原车主现在都开什么车?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