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进击标杆选手 长安欧尚A800对比宝骏730

2017-08-23 13:45:25 爱卡汽车网

  毋庸置疑,在目前的自主品牌七座MPV市场,宝骏730是当之无愧的标杆产品,月月销量破万,让所有的竞争对手眼红,是大多数消费者口中的“神车”。既然头顶光环,自然就免不了各种竞品的实力挑战,比如下面这一位刚刚上市的新生劲敌——长安欧尚A800。

  长安欧尚A800,不久前正式公布了售价区间:5.99-11.99万元,市场竞争对手直指宝骏730,新车在上市中共推出了20款车型,不同的配置和动力组合充分满足了这一级别消费者的所有需求。最重要的是,长安欧尚A800在保证全面均衡的产品实力之外,还另辟蹊径的加入了新时代的“智能”和“健康”元素,这一次,宝骏730可能会有点儿头疼了……

进击标杆选手 长安欧尚A800/宝骏730对比试驾

  为了让广大卡友们能够简洁直观的了解这两款车型的对比差异,我们找来了长安欧尚A800 1.5T手动豪享版与宝骏730 1.5T手动豪华版两款车型,来看看它们之间,究竟能够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价格对比
车型 官方指导价(万元)
长安欧尚A800 1.5T手动豪享版 8.79
宝骏730 1.5T手动豪华版 8.48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外观对比

 作为自主品牌家用MPV市场的常胜将军,相信卡友们对宝骏730非常熟悉,圆润的造型依旧充满了居家气息。而长安欧尚A800新生入市,更有棱角的线条和银色装饰让车辆看起来更加动感,精致。

 相比宝骏730,长安欧尚A800的前进气格栅更扁更长,配合边缘的镀铬装饰和中央单幅条设计,体现出了不错的层次感和时尚感。

 在下进气格栅的尺寸上,长安欧尚A800设计地更加大胆,大嘴的造型配合银黑装饰包围,在视觉效果上非常引人注目。另外在此次拿到的1.5T豪享版上,我们还看到了两个前驻车雷达。

 在大灯造型方面,宝骏730依然是比较饱满柔和的设计风格,而长安欧尚A800则更加棱角分明,内部融入了LED日间行车灯。两款车型均采用卤素光源,并为近光灯增加了透镜。

 雾灯在两款车型中都没有缺席,其中长安欧尚A800将雾灯与转向灯融为一体,折角造型体现出了不错的设计感。而宝骏730则采用了分体式设计,日间行车灯被设计在下方。

 两款车型的腰线都从大灯上方一直延伸至尾灯,不过长安欧尚A800的线条更加锋利坚决,营造出了不错的动感效果。相比宝骏730,长安欧尚A800在车身尺寸上几乎做到了全面超越。

 

车身数据对比
车型 长安欧尚A800 1.5T手动豪享版 宝骏730 1.5T手动豪华版
长(mm) 4810 4710
宽(mm) 1795 1765
高(mm) 1750 1760
轴距(mm) 2760 2750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侧面的“Turbo”标识也展示着这台长安欧尚A800的涡轮增压身份,除此之外,车辆还贴心的配备了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功能。

 轮圈的风格差异也十分明显,宝骏730的双五辐造型中规中矩,而长安欧尚A800的不规则设计看起来更加引人注意。两车的轮胎尺寸相同,均为205/55 R16。

 车尾方面,宝骏730的视觉效果比较宽厚敦实,而长安欧尚A800则相对看起来更加轻巧灵动一些。

 受制于成本因素,两车尾灯依旧采用了卤素光源。尾灯组的设计造型也各自呼应了车身的整体风格。

 两款车型的后保险杠均使用了黑色设计,下方加装了不同尺寸的银色护板。出于安全性和便利性考虑,双方在尾部都配备了四颗倒车雷达。

  外观总结:面对自主品牌MPV市场的标杆车型宝骏730,长安欧尚A800这次显然有备而来。除了在车身设计方面相比宝骏730更加年轻时尚之外,车辆的整体车身数据和配置也更加宽敞全面。看来这一次,宝骏730真的遇到对手了。

  内饰&配置对比

 长安欧尚A800的内饰采用了黑红配色,颇具运动范儿。整体视觉效果非常匀称协调,大尺寸的多媒体屏幕增添了不少科技感。在内部的做工和用料方面,长安欧尚A800也保证了不错的水准。

 宝骏730的内饰仍然是熟悉的家用风格,黑色和米色的搭配让车内氛围温馨。受制于成本因素,车内也采用了大量的塑料材质,不过做工和接缝的水平也同样不错。

 长安欧尚A800的方向盘采用了三幅式设计,银色的装饰点缀让其看起来比较时尚。两侧多功能按键可以切换行车电脑信息、多媒体系统、蓝牙电话等等,十分方便。

 宝骏730也同样采用了三幅式设计,握感厚实,左右两边的多媒体按键可以控制音响、定速巡航等功能。

 长安欧尚A800的仪表盘采用了液晶显示,黑底蓝色边框配合数字显示,信息读取非常直观,视觉效果也很有科技感。除此之外可以显示的车辆信息也非常全面。

 宝骏730的仪表盘则是采用了炮筒风格,两边机械指针设计简洁,可以方便的读取车速、转速数据。中央的行车电脑显示屏可以查看油量、续航里程等车辆信息。

 在多媒体系统方面,长安欧尚A800就非常丰富多彩了,10.1英寸的超大触控显示屏,不仅屏幕分辨率和反应速度都非常可观,内部的功能也相当全面。

  

  这套名为in Call 3.1智能车载系统除了常见的蓝牙电话,音乐等等功能之外,还提供了百度Carlife连接,车载Wifi,内置硬盘,在线导航,语音控制,在线软件……甚至还配备了智能远程控制,并可以在手机上查看车辆的数据信息。在高配车型中,还加入了无线充电功能。

 长安欧尚A800非常重视车内空气质量。自带空气滤净系统可以实时监测车内空气质量,超标后主动净化。通过实际体验,系统对于空气污染的确非常敏感,净化速度也非常快,车内没有任何异味。

 而宝骏730的中控台则是设计了一块8英寸的触控显示屏,可以提供传统的蓝牙电话、导航、多媒体功能。通过HDMI连接线,可以将手机内容投射在屏幕上,满足互联需要。

 空调控制区域,长安欧尚A800配备了手动空调,各个按键被均匀分布,非常容易熟悉上手,边缘的银条装饰也点缀出了不错的精致感。

 而宝骏730的设计感就比较普通了,不过出于实用性考虑,车辆将风量和温度两个最常用的功能都设计了超大旋钮,便于行车操作。

 

配置对比
  长安欧尚A800 1.5T手动豪享版 宝骏730 1.5T手动豪华版
胎压监测 -
前驻车雷达 -
定速巡航 -
自动启/停 -
无钥匙启动 -
无钥匙进入 -
液晶仪表盘 -
车联网 -
空气滤净系统 -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内饰&配置对比小结:不得不说,宝骏730作为标杆产品,无论是内饰的设计和配置的布局等方面,都表现的十分均衡,贴合家用。而长安欧尚A800作为后起之秀,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除了设计上更加精致,充满科技感以外,配置方面,功能超多的智能互联系统,以及关爱家人的空气监测净化功能,也都是其在市场上吸引消费者的杀手锏。看来距离抢占宝骏730市场份额的机会,不远了。

  空间对比

  空间是这两款七座家用MPV的重点所在,而之前的数据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到,长安欧尚A800相比宝骏730在车身尺寸方面都有所增加。不过最终能否体现在车内乘用空间的表现上,我们接下来一探究竟。

  长安欧尚A800前排空间

  长安欧尚A800的座椅手感厚实,支撑性不错。身高1.80m的体验者调整好正常驾驶坐姿之后,头部空间剩余两拳,非常宽敞。

  宝骏730前排空间

 宝骏730的座椅也同样饱满,填充物充足,手感稍微柔软一些。同一位身高1.80m的体验者调整好驾驶坐姿,头部余量同样为两拳,表现也非常不错。

  长安欧尚A800第二排空间

 长安欧尚A800的第二排座椅可以前后移动,以便调整合适的乘坐位置。将第二排座椅调整至最后,体验者腿部余量在两拳以上,头部也有着一拳四指的空间,非常舒适。

  将第二排座椅调整至最前,虽然乘坐空间被大量压缩,但是体验者的腿部依然留有一拳余量,头部空间保持不变,足够满足日常使用。

 后排空调出风口在如今看来是七座家用MPV的必备,长安欧尚A800自然不会落下,非常贴心舒适。

  宝骏730第二排空间

 宝骏730的第二排座椅同样可以前后移动,将座椅调整至最后端位置,这位身高1.8m的体验者头部空间为一拳四指,而腿部空间余量为一拳三指。空间足够,不过相比长安欧尚A800略显逊色。

 继续将宝骏730的第二排座椅推至最前端,体验者的头部空间保持不变,不过腿部空间则被压缩的有些局促了,只有两指余量。

  长安欧尚A800第三排空间

 第二排座椅的位置调节会对第三排有着非常直接的影响,因此我们首先将长安欧尚A800的第二排座椅调整至最前,此时乘坐在第三排的体验者腿部余量为一拳,头部也留有一拳空间。

 继续将第二排座椅调整至最后位置,此时第三排空间已被压缩至最小,体验者的腿部也已经顶上了第二排座椅靠背,乘坐空间略显局促。

  宝骏730第三排空间

 宝骏730同样如此,第二排调整至最前和最后,第三排腿部空间分别为一拳余量,膝盖也同样顶上第二排椅背。不过在头部方面,相比长安欧尚A800的一拳余量,宝骏730的第三排头部仅有两指空间。

  储物空间对比

 正常情况下,长安欧尚A800的行李厢容积为349L,满足日常使用没有问题。而将第三排座椅整体翻折掀起后,可以拓展出一个非常宽敞,平直的行李厢空间,最大可扩展容积到3882L。

 宝骏730正常情况下的行李厢容积为300L。第三排座椅可以按比例翻折,相比长安欧尚A800灵活性更高。行李厢的最大可扩展容积为3750L,这一点相比长安欧尚A800要稍微逊色一些。

  长安欧尚A800车内储物格展示

  

  

  

  

  

  宝骏730车内储物格展示

  

  

  

  

  在储物格的设计方面,长安欧尚A800和宝骏730都足够贴心,无论是前排、第二排还是第三排乘客,都能够找到合适的随身物品存放位置,这一点两者不相上下。对于消费者来说,车内储物格都能够满足日常使用。

  乘用空间小结:两款车型在乘用空间的表现上,都能够满足家用七座MPV使用需求。不过相比来看,长安欧尚A800的确将车身数据方面的优势体现在了内部乘坐空间上,相比宝骏730,长安欧尚A800的乘坐空间要更加宽敞舒适一些。

  驾驶感受对比

 此次对比的长安欧尚A800和宝骏730均采用了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功率和扭矩输出的数据对比也不相上下。

  长安欧尚A800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15kW(156Ps)/5500rpm,峰值扭矩输出为225Nm/2000-4000rpm。其它车型中还有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可选。

 传动机构方面,长安欧尚A800匹配了一台6速手动变速箱。其它版本还有5速手动和来自爱信的6速自动变速箱可选。

  而宝骏730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10kW(150Ps)/5500rpm,峰值扭矩输出为230Nm/2000-3800rpm。其它车型中还有1.5L和1.8L自然吸气发动机可选。

 传动机构方面,此次拿到的宝骏730同样匹配了一台6速手动变速箱。在其他车型中,还有5速手动和5速AMT变速箱可选。

 同为家用七座MPV,尺寸相当,重量相近,又同为1.5T涡轮增压发动机+6速手动变速箱的动力组合,长安欧尚A800与宝骏730有着太多相同之处,但是在驾驶感受的细节方面却有着些许不同。

 如今自主品牌在发动机与手动变速箱的调校功力上相比以往早已有了长足的进步,长安欧尚A800自然也不会让人失望,发动机低扭充足,变速箱挡位,离合点都非常清晰,很容易适应,上手很快。

 长安欧尚A800日常行驶状态轻盈,低速挡位齿比绵密,高速挡位也可以提供不错的经济转速。只要不操之过急,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搭配合适的挡位,长安欧尚A800总能给到驾驶者不错的动力响应。

  值得表扬的地方有三点,一是线性的刹车系统,在日常跟车时可以非常轻松的掌握刹车力度。二是非常不错的隔音降噪能力,这对于一台家用MPV而言非常重要。最后就是悬挂系统令人惊喜的滤震表现,对于路面的细小颠簸,都可以非常舒适的行驶通过。

 宝骏730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日常行驶时也同样拥有不错的低扭响应,手动变速箱的挡位清晰。相比长安欧尚A800,宝骏730的离合器结合点位置稍低,不过只需要短时间适应就可以熟练操作。

 高速行驶时,宝骏730与长安欧尚A800在转向力度方面稍有差异,其中宝骏730在高速状态下方向盘转向力度略显轻盈,长安欧尚A800则表现的更沉稳一些,容易给驾驶者更大的掌控信心。

  滤震和隔音效果两者也存在着不小的差别,宝骏730的底盘调校更硬,对于路面的细碎颠簸过滤的不够彻底,但是在弯道中可以提供不错的支撑性。而在隔音降噪方面,宝骏730相比长安欧尚A800在发动机噪音的处理上稍逊一些。

 一个是市场在售的标杆,一个是进击标杆的实力新秀,不得不说,在动力方面,长安欧尚A800与宝骏730都是一样的好用,好开。但在细节处理上,作为后来者的长安欧尚A800则是更胸有成竹一些。

  全文总结: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作为家用MPV市场一直以来的明星车型,宝骏730终于迎来了真正的对手——长安欧尚A800。双方在家用MPV领域都有着都非常均衡、全面的实力,让人难以拒绝。而作为后起之秀,长安欧尚A800在此次对比中更是表现出了进击标杆的强大竞争力,年轻的设计,宽敞的空间,车载互联和智能空气滤净系统的加入,这些相比宝骏730的优势,最终一定会转化为市场的销量表现。宝骏730,这下要当心了……

编辑推荐阅读:

享受旅行生活 实拍斯柯达明锐旅行车

夜猫撒野点亮那盏灯 奔驰GLA260照亮夜空

做最适合的选择 三款豪华紧凑SUV推荐

评论(0)
上一篇 以甲醇为燃料 吉利甲醇车亮相欧洲UNITI展会
下一篇 比亚迪唐EV开启预售 28.28-34.28万元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