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抢先试驾长安逸动XT RS 以运动之名

2017-08-17 10:25:28 凤凰汽车

导读:说到“RS”,你会想到什么,高性能?炸裂的外观?还是其他?在人们的印象里,RS一般都代表了一个车型的最高性能,比如奥迪、福特等品牌旗下都设有RS车型,而今天我们带来了一辆特殊的RS车型——长安逸动XT RS。

说到“RS”,你会想到什么,高性能?炸裂的外观?还是其他?在人们的印象里,RS一般都代表了一个车型的最高性能,比如奥迪、福特等品牌旗下都设有RS车型,而今天我们带来了一辆特殊的RS车型——长安逸动XT RS。

说其特殊,是因为这辆车的定位并非追求极致的性能,更多的则是面向新一代的年轻消费者,而在自主品牌中,长安逸动XT RS也是唯一一款标定为RS的车型。虽然新车并不追求极致的动力,但从动力表现来看,逸动XT RS搭载的1.5T发动机加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的动力组合也代表了整个车型的最高动力表现,并且在外观上还做了更加运动化的调整,称其RS并不为过。

长安逸动XT RS在外观造型方面与普通版逸动XT并没有太多不同的地方,除了对进气格栅样式稍作调整外,其余部分的造型均保持一致,不过想要分辨出其“特殊”身份还是很容易的,红黑撞色的车身配色是RS车型的专属配色,确实会让人眼前一亮。

红黑双色车身个性十足,另外不同于一般的悬浮式车顶设计,逸动XT RS不仅在A、B、C柱和车顶都采用了黑色涂装,连发动机盖也采用了黑色涂装,这在量产车中几乎是绝无仅有的。在印象中,似乎改装车更喜欢将发动机盖改为黑色涂装,看起来更加动感,也满足了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除了车身配色及车尾标识以外,前进气格栅造型是外观部分的唯一变化。逸动XT RS的前进气格栅采用了黑色蜂窝造型的设计,并在上下外围加入了镀铬装饰条,另外,进气格栅右面的“RS”车标也体现了其不一样的身份。

相比车头,车尾部分的设计则更显年轻与运动。溜背的造型压缩了车尾的纵向高度,这让车尾的整体造型设计显得更加紧凑,车顶部分镂空的扰流板加上保险杠位置巨大的扩散器造型设计,绝对是“小钢炮”的标配。

同外观一样,内饰部分的改变绝大部分也是源自全新的配色。为了配合逸动XT RS年轻和运动的主题,内饰部分也采用了红黑搭配的风格,在空调出风口、门饰板以及安全带上都加入了红色元素,座椅同样也采用了红黑双拼的配色,并在座椅和方向盘接缝处采用了红色缝线。此外,新车还加入了10.1英寸液晶仪表盘,同样采用红黑配色,彰显时尚与动感。

对于这一级别的两厢小车而言,空间并非其主要卖点,另外加上其溜背的车身造型,势必会在空间表现上打些折扣。实际体验中,身高183厘米的体验者调至合适位置时,前排空间还是很充足的,不过碍于溜背的造型,后排空间确实有些捉襟见肘。后备箱空间表现倒是不错,无论进深、平整度都很合适,只是后备箱门的开启高度略高,对于一般身高的妹子来说还真有点儿不方便。

动力系统是这辆新逸动XT RS的最大亮点,先说参数,逸动XT RS搭载了一台代号为JL476ZQCE型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25千瓦,在1750-4000转每分钟的转速区间都能达到260牛米的峰值扭矩。传动部分,与之匹配的是一台长安自主研发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从账面参数来看,各项数据确实都很漂亮,不负“RS”的命名。

实际驾驶过程中,7速湿式双离合的平顺性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除非激烈驾驶,不然在加减挡时都不会有明显的顿挫感,舒适性表现不错。另外,也许是山路坡多的缘故,深踩油门急加速时的换挡响应速度确实不够积极,时常会出现油门已经踩到底,但变速器依旧没有反应的状况。

起步阶段,即使全油门踩下去,动力的响应也总是不紧不慢,在经过大约2到3秒的迟滞后,才会有加速的感觉。虽然官方数据标定发动机在1750转每分钟即可爆发最大扭矩,但实际体验时,转速至少要堆积到2500转每分钟以上才会有明显的动力爆发,而在此之前就只能忍受那稍稍迟来的加速体验。当然,切到手动模式适当锁定挡位,能够获得更直接的动力响应,驾驭感也更到位。

对于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而言,低扭偏弱的问题也并不是什么稀奇事儿,只是山路多坡的试驾环境进一步放大了这台逸动XT RS低扭不足的劣势,特别是在坡道中起步时,从发动机舱传来的低频噪音加上不够积极的动力响应,会让人产生一种感冒鼻噻时的无力感。不过随着转速的攀升,超过2500转每分钟后,动力开始积极配合驾驶者的意向,只要舍得给油门,转速可以随时飙到红线区,随之而来的动力感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

相对于起步阶段,中段加速明显要轻松畅快得多,动力响应的迟滞性虽然依然存在,但只要转速稍微提升,动力和速度的提升还是很直观的。另外,新逸动XT RS对噪音的控制还是值得称赞的,除了急加速时会传来发动机的“咆哮”声外,对于风噪和胎噪的控制都很到位。

新逸动XT RS的刹车脚感很不错,初段没有虚位,也不会很贼,整个刹车过程都很线性,给驾驶者以足够的信心。方向盘的尺寸正好,握感也很舒适,转向的阻尼力度偏沉,回馈力道适中,会给驾驶员足够的驾驶感,特别在这种路窄多弯的山路,驾驶乐趣还是很足的。

新逸动XT RS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的布局,虽然硬件的配置并不出彩,不过整体调校还是很让人惊喜的。悬挂的韧性很足,过弯时能提供足够的侧向支撑力,给驾驶者更多的信心。在经过颠簸路段时,对细碎的震动过滤得很到位,始终保持一种紧致的状态,不会产生多余的跳动,兼顾了运动性和舒适性,行驶质感不错。

总结:事实上,“RS”的车标激发了我太多的期望与热情,从接到邀请函就开始臆想“RS”的动力性能,而这在实际体验过程中就难免会带来差强人意的落差感。但如果刨除这些,单从产品角度来看,逸动XT RS也不失为一辆自主品牌的精品小车,无论从外观设计、内饰做工,还是转向系统、底盘调校等部分来看,说其不输于大多的合资品牌车型一点也不为过,在这方面还是值得肯定的。对于动力系统,只要不是怀着想买“小钢炮”的心,应付日常使用还是没问题的。据了解,新逸动XT RS的售价预计将会在10万元左右,并将于本月25日开幕的成都车展上正式上市,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多多关注,凤凰汽车将在第一时间带来新逸动XT RS的更多新车消息。


推荐阅读:

尽显细节豪华之美 测试金牛座LTD限量版

全能豪华SUVJeep大切诺基3.0TD高性能版

实用主义至上试驾长安欧尚1.5L手动尊贵型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2) 广汽丰田C-HR EV
下一篇 一文读懂CTC电池底盘:鸡肋还是机遇?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