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小排量≠低油耗 搭载1.2T的它尴尬吗?

2017-08-15 11:33:54 爱卡汽车网

  一代“神车”速腾,在最近推出了1.2T版本,本以为它只是新增车型刷刷存在感,顺便降低入门门槛,以刺激销量,但却意外在媒体试驾节油赛中捧红了它的油耗成绩。暂且不说如此令人为之惊叹的佳绩,是以何种形式创造出来的。至少在盲目崇拜之前,我们先普及一个概念:小排量真的不等于低油耗。

搭载1.2T的它尴尬吗?

  一般来说,为了在节油赛中获得更为出色的成绩,驾驶者驾驶行为的稳定性是至关重要的。保持发动机转速稳定、让车辆匀速行驶,并拒绝一切影响压缩机能耗的配置...诸多方式将从外部因素决定着油耗成绩。当然,这些都属于类似极限的状况,在日常行中驶应该不常发生。如果有人在40°高温下选择这样开车,那么不参赛就太浪费才华了,而且主办方要是不准备台iPhone8的这样豪礼,未免也有些太对不起驾驶者的忍辱负重了。

  不过,能否在比赛中脱颖而出,硬件实力才是最为重要的。与风阻相关的车身流线型设计、轮胎宽度、自动启停这种秘诀类配置、变速箱形式、以及常规思维认为与油耗最为相关的发动机排量与功率数据,还有为diss发动机账面数据存在的整备质量,都能成为阻碍小排量发动机站上燃油经济性山巅的因素。

 

搭载1.2T的它尴尬吗?

  既然小排量涡轮发动机最有优势的地方成为了待定,况且涡轮增压发动机也并不具备长冲程自然吸气发动机较高的理论燃效,那么各品牌厂商又为何要这么不遗余力地布局“倒退”发展呢?这种倒退经济在汽车发动机技术上的体现,不仅表现在合资品牌推广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上,甚至还辐射到了豪华品牌上,比如最近开始普及三缸发动机的宝马。

  可事实上,这种倒退发展实际上是品牌技术的进步。随着2020年“油耗大限之年”的临近,各品牌厂商的压力也与日俱增。平均油耗5.0L/100km的红字警示,犹如防空警报般刺耳地戳痛喜好大排量品牌的心脏。在扶墙滴血的同时,推出带有革新技术的小排量发动机,显然是最简单直接的方式。

搭载1.2T的它尴尬吗?

 

  车企盈利与否,对于消费者的购车选择并无太大关联,但由于排量的降低,直接导致消费税减少倒是持币待购的人群最喜闻乐见的事(虽然事实上新车价格并未降低多少)。不仅如此,购置税也会随之减少,而这项费用倒是能让购车者在现场真实感受到“实惠”的存在。

  看似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确是有合理存在的价值,而曾经被质疑是否能带动空调供冷的1.2T发动机,也以出色的账面数据证明了实力,此外,其性能、稳定性、燃油经济性以及保养费用,也都是各品牌宣传倡导的地方。 

  说了那么多虚幻浮夸的内容,目前国内在售品牌中搭载1.2T发动机技术的车型,价格究竟如何呢?

对比车型售价
车型 厂商指导价(万元) 市场指导价(万元) 
一汽-大众 速腾 1.2T 15.38-15.88  15.38-15.88
一汽丰田 卡罗拉 1.2T 10.98-14.38 9.78-13.18
东风标致 408 1.2T 13.97-16.17   11.37-13.57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事实证明,排量虽然变小了,但却并未被定位成入门级,1.2T车型的价格也并不低廉。面对这样的局面,这个顺应时代发展而生的产物,尴尬吗?

  说到尴尬,大众应该从来不知道什么叫做尴尬,因为他们根本不懂什么叫卖不出去。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1.2T发动机的出现,可能就是为平添销量而存在的。

  而速腾1.2T车型此次所搭载的1.2TSI直列四缸发动机,也就是之前高尔夫上所搭载的那台EA211系列发动机,其最大的技术亮点就是大众家族独有的节油技术,主动式汽缸管理系统,即透过机械设计改变引擎凸轮轴运转模式,能在引擎未熄火情况下,暂时停止部分汽缸进气与供油以后降低油耗。此外,最大功率为81kW(110Ps)/5000rpm,最大扭矩则达到了200Nm/2000-3500rpm。

搭载1.2T的它尴尬吗?1.2T速腾所搭载的这台代号为EA211发动机,最大功率为81kW(110Ps)/5000rpm,最大扭矩则达到了200Nm/2000-3500rpm。

  仅仅是作为扩充产品线推出的1.2T车型,并未显露出与搭载其他动力系统的速腾有任何外观上的差异。作为国内销量常年居高不下的家用车之一,速腾仍然是一副稳重成熟的“居家好男人”气质。 

搭载1.2T的它尴尬吗?1.2T速腾的外观设计,仍然延续了现款车型的造型。整体大气、耐看的设计,也是“居家好男人”速腾一直以来立足于紧凑级轿车销量榜前列的重要法宝。

  无独有偶,内饰设计、造型也与目前现款车型保持一致,不过,作为以改变动力系统出现的新车,内饰没有变化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至于内饰风格,仍然是德味十足,做工用料也保留了德系品牌一贯的高水准。 

搭载1.2T的它尴尬吗?浓浓的大众味,在这辆1.2T速腾的身上毫无意外地散发着。中规中矩的布局以及德系品牌一贯的高水准做工,都让速腾给人留下了出色的印象。

  在速腾超高的销量数据中,1.6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动力系统一直是它的主力热销车款。而整个搭载1.2T发动机的车款售价区间都稍高于1.6L的车款价格,因此1.2T的推出,或许也只是个试水的决定。至于它能否会被普及至千家万户,可能还是需要市场与产量的双方面配合。

  比起推广双擎技术,丰田对于自家涡轮技术的普及似乎反射弧略微长了那么一丢丢。不过,即便如此它仍然属于国内小排量涡轮行列的先头部队。

  丰田这台代号为8NR-FTS的1.2T发动机,通过VVT-iW和废气旁通阀常开等技术,从而达到了同级别最出色的36%热效率。不过,考虑到成本所限,这台1.2T发动机取消了双喷射系统,至于账面数据,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85kW(116Ps)/5200-5600rpm,最大扭矩185Nm/1500-4000rpm。

搭载1.2T的它尴尬吗?1.2T卡罗拉所搭载的这台代号为8NR-FTS的发动机,最大功率85kW(116Ps)/5200-5600rpm,最大扭矩185Nm/1500-4000rpm。

  与速腾一样,作为新增车型出现的1.2T卡罗拉也并未改变它家族化的特质。而第十一代卡罗拉的问世,也颠覆了曾经给人以务实派形象出现的印象。而这样的改变,也让卡罗拉的销量得以强势回归。

搭载1.2T的它尴尬吗?采用Keen Look家族设计风格打造的第十一代卡罗拉一经问世,便虏获不少年轻人的芳心。不过,1.2T车型也并未在外观设计上进行什么异于其他车型的标签化管理,当然,尾门上的D-4T标识除外。

  比起传统的居家氛围,卡罗拉的内饰设计犹如颠覆般地扔掉了老款车型的设计。而时尚与现代感的结合,也让卡罗拉的内饰,获得了年轻人的青睐。

搭载1.2T的它尴尬吗?曾经以米色内饰配色打造的经典内饰,已在这一代卡罗拉身上不复存在。而在做工及用料方面,新车也较于上一代有着质的飞跃。

  与速腾不同,卡罗拉的1.2T车型俨然已经成了它的主力热销车型。与高配的价格差异,也让它巧妙地避开了双擎车型的市场。9.78-13.18万元的终端价格,也让卡罗拉成为了同级别搭载1.2T发动机的车型中,最具有竞争力的一名选手。

  如果论及光环效应,那么PSA集团的这台代号为EB2的1.2THP发动机,无疑是最具影响力的。在国际发动机大奖上,它也多次力压多款四缸发动机摘得桂冠。

  不仅如此,它还是“名门之秀”,它诞生于宝马和雪铁龙共同的研发基地。而这台1.2THP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的最大特点是采用了三汽缸双顶置凸轮轴式设计,并采用缸内直喷、小惯量涡轮增压系统、湿式正时皮带、双质量飞轮、连续可变正时气门、集成式排气歧管等一系列设计技术,来实现油耗与性能的平衡。此外,该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00kW(136Ps)/5500rpm,最大扭矩为230Nm/1750rpm-3500rpm。

东风标致2015款标致408408所搭载的代号为EB2的PSA集团1.2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0kW(136Ps)/5500rpm,最大扭矩为230Nm/1750rpm-3500rpm。

  如果说国内同级别车型中,搭载1.2T发动机的第一车,可能就要归东风标致408莫属了。由于引入较早,408也在2016款后暂停了更新换代,因此,目前在售的408并未拥有标致目前炫酷科技感的特质。不过,横向比较,它的外观造型还是要优于同级别在售的老款车型的。

东风标致2015款标致408狮眼造型大灯、位置移至前进气格栅处的站立狮标,都是较早运用到408车身上的标签。而硬朗的线条充满了现代化的设计感,即便时至今日也并不过时。

  

法国人偏爱细节的特点,在408的内饰设计上也有所体现。而被设计得极为简约的中控台、大量搪塑工艺以及银色镀铬装饰条,成功营造出了内饰的品质感。

">

东风标致2015款标致408Less is More的理念,让简约的中控台设计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扎实的做工用料,也增加了不少的质感。

  作为最早推出搭载1.2T发动机的408来说,面对后来者的迅猛势头,确实有些力不从心。加之东风标致对产品线的规划布局,让许久没有改款换代的408也已鲜有曝光。不过,这倒是不妨碍它成为法系爱好者心头好的备选名单。

  编辑点评:“够用”这种极为勉强的词语,在很多人眼中都是在掩盖动力储备不足。而动力响应滞后以及起步偏弱,也必然会是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弊端,但不可否认,如果发动机与变速箱拥有良好的匹配,并能够及时领悟驾驶者的意图,涡轮增压发动机所能提供的驾驶感受,不仅不会让人陷入尴尬窘境,还能提供着更为高效地驾驶体验。

  或许,动力不是考虑1.2T发动机用户的第一标准,相对而言,燃油经济性以及后期用车费用对于他们来说才是最重要的。不过,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一句,油耗这种因人而异的数据,工信部的信息也只能作为参考所用。如果再算上后期费用,那么最终何种发动机配置最具性价比,现在仅看数据或许还言之过早。

编辑推荐阅读:

奔跑的励志故事 爱卡汽车实拍WEY VV5s

志在成为B级新标杆 五问五答全新君威

售价15.38万元 速腾1.2TSI臻享版上市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1) 长安奔奔E-Star
下一篇 形式服从功能 2022年沃德十佳内饰大赏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