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爱卡SUV专业测试 大众途锐VS沃尔沃XC90

2017-08-03 12:23:42 爱卡汽车网

       对于沃尔沃这个北欧品牌来说,并不甘心于只当一个小众品牌。在推出了全新的沃尔沃XC90之后,品牌复兴的呼声变得愈演愈烈。当然沃尔沃若想在国内成为一个真正的“大众品牌”,那还有什么能比和大众品牌车型正面对话更加直接呢?所以我们本次爱卡SUV专业测试就请来了如初生牛犊一般的沃尔沃XC90以及即将换代但是“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大众途锐。

XC90对比沃尔沃

    首先说明的是,我们专业测试按照爱卡SUV评价体系进行。针对一款SUV,我们会分别从驾驶性能、乘坐感受、设计制造以及使用成本4个方面,进行测试和评价。而这4大方面,又会细分出几十个具体评分项。在5名专业编辑的驾驶和体验后,对车型打分并取平均值(满分100),最终判定该SUV的等级。

一、驾驶性能

    作为车辆最重要的指标,驾驶性能占据总分的40%,它通过动力与刹车、操控性、四驱系统以及越野性能四个类别进行评判:

驾驶性能(满分40分)
评价类别 考察项目
动力与刹车(满分13分) 发动机功率及扭矩;变速箱换挡逻辑及平顺性;百公里加速时间、百公里刹车距离、轮胎品牌及型号
操控性(满分11分) 底盘结构、转向精准性及力度、油门响应及行驶稳定性
四驱系统(满分9分) 四驱形式及结构、电子辅助系统反应速度及效果、分动箱及中央差速器类别、差速锁形式及数量
越野性能(满分7分) 通过性及爬坡能力、场地越野综合表现

1、动力与刹车

    本次对比测试的两辆车在发动机动力上有着较大的区别。沃尔沃XC90 T6车型使用的沃尔沃全系都在使用的Drive-E 2.0T双增压发动机。虽然许多人对于沃尔沃XC90这样的豪华品牌中大型SUV,使用四缸2.0T发动机都颇有微词,但是随着奥迪Q7 宝马X5等2.0T车型的推出,也只能默默接受这样的现状。事实上这台四缸2.0T双增压发动机所表现出来的动力输出,并不比大多数六缸发动机差。

沃尔沃(进口)2017款沃尔沃XC90沃尔沃XC90 T6所使用的2.0T高功率双增压发动机,其最大功率235kW(320Ps)/5700rpm,峰值扭矩400Nm/2200-5400rpm。从参数的角度上看,其并不亚于大多V6发动机。

    沃尔沃XC90身上的这台2.0T双增压发动机,其最大功率235kW(320Ps)/5700rpm,峰值扭矩400Nm/2200-5400rpm。如果仔细分析我们不难发现,这台2.0T双增压发动机已经站上了400Nm大关。这对于一个排量只有1969mL的发动机来说,确实已经压榨到很深的程度了。

大众(进口)2017款途锐大众途锐身上这台3.0L V6机械增压发动机已经在大众集团的多个品牌内得到了广泛的运用,其最大功率235kW(320Ps)/5700-6500rpm,峰值扭矩440Nm/2900-4700rpm。

    而大众途锐身上所使用的这台V6的3.0L TSi机械增压发动机大家已经相当熟悉了。该发动机还同样搭载在保时捷卡宴以及奥迪Q7等大众集团的众多车型之上。2017款车型上这台3.0L机械增压发动机经过微调,功率和扭矩均有提升,其最大功率达到了235kW(320Ps)/5700-6500rpm,峰值扭矩440Nm/2900-4700rpm。

途锐对比XC90

    从发动机动力参数的角度上来看,本次测试的沃尔沃XC90以及大众途锐基本表现相当。不过相比而言,使用涡轮增压技术的沃尔沃XC90排量仅为1969mL,而大众途锐所使用的机械增压发动机排量为2995mL。理论上沃尔沃XC90以更小的油耗获得了和对手几乎相同的动力表现。

    无论是沃尔沃XC90还是大众途锐,他们都共同选择了爱信的8AT自动变速箱,只不过他们之前有着明显区别的是:沃尔沃XC90使用的是爱信横置8AT变速箱,而大众途锐则使用的是爱信的纵置8AT变速箱。

途锐对比XC90沃尔沃XC90身上使用的这台爱信横置8AT变速箱,事实上也是Drive-E动力总成固定模块中的一个。就机械结构的角度上来看,爱信的横置8AT变速箱在全球范围内也是名列前茅的。

大众途锐评测体系虽然现在纵置8AT变速箱市场已经被ZF(采埃孚)占据了大半,但是我们不能忘记爱信才是第一家向家用市场推出纵置8AT变速箱的供应商。大众途锐身上的这台8AT自动变速箱同样来自爱信。

    在百公里加速测试中,沃尔沃XC90占据了上风。两台车0.5秒差距主要来自车重方面。大众途锐在车辆的整备质量上,比沃尔沃XC90多出来161kg。两台车的8AT自动变速箱换挡速度都非常迅速,即使小有区别也不会对最终成绩产生太大的影响。而大众途锐虽然相比于沃尔沃XC90多出了40Nm的扭矩,但最终却没能够挽回车重带来的影响。

 
途锐20173.0 TSI R Line 攀峰百公里加速7.1S 跑赢了72.6%的竞争对手

超跑阵营

高性能阵营

运动车阵营

民用车阵营

悠然阵营

加速报告详情>>
 
沃尔沃XC902017T6 智雅版百公里加速6.6S 跑赢了77.6%的竞争对手

超跑阵营

高性能阵营

运动车阵营

民用车阵营

悠然阵营

加速报告详情>>

    在加速测试中,大众途锐和沃尔沃XC90相比总体差距不大。沃尔沃XC90表现的更加轻快,并且起步时的车身姿态也控制的更好,而大众途锐的3.0L机械增压发动机,虽然加速感并不如沃尔沃XC90强烈,但是在加速成绩上却也并不含糊。最终沃尔沃XC90以6.6s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对大众途锐7.1s的成绩,小胜一筹。

途锐对比XC90就两台车加速测试中的实际表现来看,差距并不明显。总体来说沃尔沃XC90表现的更加轻快,起步时的姿态也控制得更好。最终沃尔沃XC90以6.6s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小胜一筹。

    在车辆的刹车测试中,向来注重车辆安全性的沃尔沃XC90自然在这方面较为擅长,其36.8m的百公里刹车距离在同级别车型中是相当出色的成绩。相比之下,大众途锐39.3m的成绩也是尚可接受的。车身重量以及轮胎的状态都或多或少的影响了最终成绩。

途锐对比XC90沃尔沃XC90在百公里刹车测试中,表现出了沃尔沃品牌一直所强调的安全性能。对于这样级别的SUV车型来说,沃尔沃XC90 36.8m百公里刹车距离,确实十分出众。

    在两台车轮胎的选择上,我们也看出来了一些差异化的味道。沃尔沃XC90使用的是米其林LS 3揽途系列轮胎,相比于上一代产品来说,这套轮胎最主要提升了车辆的干湿地刹车表现。而大众途锐的GOODYEAR(固特异) EAGLE F1系列轮胎,则还兼具了一定的越野性能。在轮胎尺寸上两车没有差别,均为275/45 R20轮胎。

2、操控性

    可以说这两台车给我了完全不同的驾驶感受。相比而言大众途锐表现的相当稳重,车辆动力表现的不急不躁,即使将模式调整至Sport也依然是如此。在底盘悬挂方面,大众途锐表现的相当德味,充满了紧致感。可以说大众途锐虽然很稳,但不笨重。

XC90对比途锐大众途锐在驾驶质感上表现的相当德味。整个底盘表现出了出色的紧致感,这种悬挂的调校方式也是大众的典型风格。

XC90对比途锐车辆驾驶起来显得相当稳重,但是这种稳重感并不代表着笨重。事实上我认为途锐比大多数该级别的车型都更好上手。

XC90对比途锐车辆变速箱和发动机匹配相当默契,并且车辆的油门响应也不急躁。总是会在不急不慢的给予你有力的支持。

    而沃尔沃XC90就表现的轻快了许多,双增压的2.0T发动机在动力表现上也要比大众途锐更加直接、不含蓄。在各个模式之下,车辆会有着相当明显的变化。

XC90对比途锐相比之下沃尔沃XC90就要轻快很多,无论是车辆的转向还是发动机响应上都是如此。

XC90对比途锐按照驾驶时的感受而言,沃尔沃XC90身上的这台2.0T发动机能有这样的表现已经实属不易。

XC90对比途锐车辆在不同模式下有着非常明显的区别。在Comfort模式下整个车辆都会变得慵懒起来。而在Sport模式下,沃尔沃XC90则毫不介意向你展现出400Nm的峰值扭矩。

3、四驱系统

   可以说车辆的四驱系统是大众途锐最有底气的地方。

对于大众途锐这款车型来说,虽然定位说不上多么硬派,但也是该领域SUV车型中越野性能的佼佼者,毕竟途锐已经在达喀尔拉力赛上数次以冠军证明了自己。

大众途锐评测体系

    虽然大众途锐和途观都挂有相同的4MOTION标志,但是他们之间还是有着本质区别的。大众途锐所使用的4MOTION四驱系统基于纵置平台开发,使用了托森C型中央差速器。所以从结构上来看,途锐身上的四驱系统更像是Q5、Q7身上所配备的Quattro四驱系统。

大众途锐评测体系大众途锐配备有专用的OFF-ROAD越野模式,并且具备的空气悬挂也能够使其大幅提高最小离地间隙。在同级别车型中,这样的四驱配置已经可以使其划入较为专用的领域。

    这类四驱系统主要为纯机械式结构,所以在恶劣环境下更加耐用、可靠。但是美中不足的地方在于,这一套四驱系统不具备太强的锁止功能。托森中央差速器只具备限滑功能,并不能够锁止。并且前后轴扭矩转移的范围并不如大型多片离合限滑差速器那般宽广。

大众途锐对比沃尔沃XC90

    相比之下,沃尔沃XC90这个基于横置发动机平台生产的车型,就很难像大众途锐一样使用托森中央差速器了。所以摆在沃尔沃XC90面前的也就只有第五代瀚德四驱系统这一条路了。该四驱系统在正常路况下以95:5的比例分配前后桥扭矩,最大可以传动50%的动力给后桥。

4、越野性能

    大众途锐30°接近角、27°通过角以及30°的离去角赋予了其较为出色的通过性能。并且在选择OFF-ROAD模式并且将空气悬挂调整至最高之后,车辆286mm的最小离地间隙,甚至比普拉多和大切诺基还要更高一些。

大众途锐评测体系在这样的通过数据面前,大众途锐基本不会被常规的障碍所困住手脚。即使在面对很大的驼峰时也并不需要担心车辆拖底的情况。

    从车辆整体的四驱结构上看,大众途锐的限滑能力说不上出色。无论是前后开放式差速器还是托森中央差速器都并不具备锁止的能力。整个车辆的限滑能力除了托森中央差速器之外,就只能靠电子辅助系统来完成了。不过大众途锐经过多年的累积沉淀,使其在该方面积攒了大量的经验。

大众途锐评测体系大众途锐的电子限滑系统是车辆最为得力的帮手,在遇见一些脱困障碍时电子限滑系统可以迅速的做出有效动作,对打滑车辆进行限制。

    沃尔沃XC90由于前后均配置有空气悬挂,所以在最小离地间隙方面很有优势,常规状态下其最低离地间隙为227mm,当我们将悬挂升至最高之后,沃尔沃XC90便具有267mm这样可观的最小离地间隙数据。此外,沃尔沃XC90具有专项的越野模式,在该模式下车辆会对悬挂、发动机等部件进行相应的调整。

XC90对比途锐沃尔沃XC90具有的空气悬挂可以使车辆最大升高40mm,也是使得车辆在OFF-ROAD模式下具有了267mm的最小离地间隙。

XC90对比途锐在一些难度较大的越野路段上,沃尔沃XC90也并不需要太过于担心拖底。只不过我们看到车辆的悬挂行程不长,很容易出现轮胎悬空或者交叉轴的情况。

XC90对比途锐但是好在沃尔沃XC90的电子辅助系统也同样精明。依靠电子辅助系统的帮助,车辆完全可以通过交叉轴障碍。

  最后,我们分别根据沃尔沃XC90以及大众途锐在动力与刹车、操控性、四驱系统以及越野能力等四个方面,给出了其在驾驶性能上的最终成绩:

驾驶性能(满分40分)
评价类别 满分 沃尔沃XC90得分 大众途锐得分
动力与刹车 13分 12分 11分
操控性 11分 8.5分 9分
四驱系统 9分 5.5分 6.5分
越野性能 7分 4分 4.5分
驾驶性能得分 40分 30分 31分

二、乘坐感受

乘坐感受(满分30分)
评价类别 考察项目
空间表现(满分10分) 前、中、后三排乘坐空间;储物空间及实用性;行李厢最大及最小空间和实用性
乘坐舒适性(满分10分) 行驶平顺性及减震效果;NVH具体表现;前、中、后三排座椅舒适性及功能;后排空调实用性及效果;音响及车载屏幕表现效果
安全性(满分10分) 被动安全(气囊数量、安全座椅、安全玻璃、安全车身);主动安全(前后雷达及防碰撞预警、主动刹车、并线辅助、车道保持、全景影像);有效视野范围

1、空间表现

    本次测试的两台车作为中大型SUV,必定都很重视车辆的乘坐空间表现。有所不同的是,大众途锐全系都采用了5座设计,而沃尔沃XC90则提供了额外的选装机会。我认为沃尔沃提供选装的选项是十分明智的,既可以避免不需要七座的消费者为此买单,也可以给有这方面需求的消费者更多的选择余地。

 
 宽裕 适中 局促
途锐 空间舒适度:适中
前排头部空间
1000mm
后排头部空间
910mm
前排腿部空间
820~1070mm
后排腿部空间
680~940mm
空间报告详情>>
 
 宽裕 适中 局促
沃尔沃XC90 空间舒适度:适中
前排头部空间
1020mm
后排头部空间
980mm
前排腿部空间
770~1030mm
后排腿部空间
510~870mm
空间报告详情>>

    通过对比我们能够发现,沃尔沃XC90相比较于大众途锐来说,在车辆的头部空间上有着一定的优势。无论是前排乘客还是第二排乘客都是如此。不过由于车型需要布置第三排座椅的缘故,沃尔沃XC90在第二排的腿部空间上比大众途锐略小一些。

  大众途锐在空间方面显得十分灵活,前排座椅具有很宽泛的调节角度以及前后调节距离。并且大众途锐的整个座椅都显得较为紧实,座椅支撑性很好。

大众途锐评测体系大众途锐的座椅显得十分灵活,其前排座椅具有很宽泛的调节角度以及前后调节距离。

大众途锐评测体系座椅的填充物显得相当紧实,能够提供不错的支撑性。但是由于座椅设计的比较宽大,所以这种支撑性并不是我们常说的包裹感。

大众途锐评测体系由于没有第三排座椅的缘故,大众途锐的后排乘坐空间相比于沃尔沃XC90来说,略好一些。不过由于后排地台凸起很高,会使得后排中央乘客乘坐起来并不舒服。

大众途锐评测体系大众途锐的后排座椅也提供了靠背角度前后调节功能,只不过调节的角度并不算大。

    沃尔沃XC90在座椅方面非常值得肯定,整个座椅很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设计要求,在多向电动调节的帮助下很容易找到十分贴合的坐姿,使得身体的各个部位都获得良好的支撑。

XC90对比途锐沃尔沃XC90的座椅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配合多向电动调节功能很容易找到一个非常贴合座椅的坐姿。

XC90对比途锐沃尔沃XC90的多向电动调节不仅只限于靠背角度、高度、前后,还能够调节腰部支撑以及侧翼的包裹程度。并且沃尔沃XC90还具备腿托功能,该功能可以说是高个驾驶者的福音。

XC90对比途锐沃尔沃XC90的后排座椅显得相对饱满,并且在边角之处的细节做工也很到位。该后排座椅具有靠背角度前后调节功能,让人很容易找到一个像“半躺”一样舒服的坐姿。

XC90对比途锐向来关注安全的沃尔沃在座椅方面也费尽了心思。后排座椅中央位置可以单独拉起,从而形成了一个原厂儿童安全座椅。

    相比于其他该级别的车型来说,沃尔沃XC90的第三排空间的实用性不强。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成年人很难在沃尔沃XC90的后排找到一个舒服的坐姿,头部空间和腿部空间的剩余都显得微乎其微。所以我们认为沃尔沃XC90的第三排只适合儿童乘坐。

XC90对比途锐沃尔沃XC90的第三排座椅并不适宜成年人乘坐。无论是头部空间还是腿部空间的剩余都微乎其微。

  大众途锐的后备厢宽度为1160mm、深990mm、高800mm。在放倒第二排座椅之后,大众途锐的最大进深扩展到了1780mm,这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据。只不过车辆的第二排座椅并不能够完全放平是一个小小的遗憾。

大众途锐评测体系大众途锐的后备厢空间相当平整,两侧的轮拱也没有过多的侵占空间。其宽度1160mm、深度990mm、高度800mm形成了一个非常可观的装载空间。

大众途锐评测体系由于大众途锐的车身高度较高,可能会要因此而导致搬运行李不便。所以其在后备厢内还设计有一个后悬挂高低调节功能。

XC90对比途锐相比之下,沃尔沃XC90在放倒座椅之后,整个后备厢空间就显得相当平整。并且我们还注意到沃尔沃XC90即便是在使用第三排的状态下,后备厢依旧能有721L的容积。

XC90对比途锐沃尔沃XC90也同大众途锐一样,配置有后空气悬挂升降功能。

2、乘坐舒适性

    本次对比的两台车都是家族中的旗舰车型,在对乘客舒适性的照顾上自然不会出现什么重大失误。不过相较而言,刚刚经过换代的沃尔沃XC90,在设计、细节方面确实要比已经服役许久的大众途锐更加出色一些。

大众途锐评测体系大众途锐在配置上并不需要让人担心,方向盘加热、座椅加热等基础配置均有配备。多辐方向盘依旧是大众的标准造型,视觉上说不出什么优点,但同样使用起来也没有缺点。

大众途锐评测体系途锐配备了RNS850多媒体系统,还属于大众上一代产品。虽然该多媒体系统在界面设计上已经相当成熟、便捷。但是在屏幕的硬件配置上还是和MIB有着一定的差距。

大众途锐评测体系大众途锐配置有车内四区独立空调,并且前排以及后排都有座椅加热功能,前排座椅还额外配置有座椅通风功能。可以说在这些基础配置上,大众途锐并不需要让人担心。

大众途锐评测体系同样作为顶配车型,本次测试的大众途锐配置有大众御用的丹拿音响。在音质上十分出色,但是我个人认为相比于沃尔沃XC90身上的那套B&W音响还有一丝差距。

大众途锐评测体系从大众途锐车内配备的多媒体接口上,我们就能够的出来大众途锐确实需要一次彻底的换代才能够满足现如今消费者的需求了。

    沃尔沃从90这一代车型开始,就对于如何营造车内高级感、舒适感有了很好的见解。沃尔沃XC90整体内饰的水平上比之前高明了不止一代。大尺寸的屏幕是车内最大的亮点,也正是得益于这样的多媒体系统,沃尔沃XC90车内都没有出现太多实体按键,显得非常整洁。

XC90对比途锐沃尔沃XC90的超大尺寸屏幕是车内饰部分最大的亮点,也正是得益于这样的多媒体系统,沃尔沃XC90将所有功能都融入进了该系统之中,整个车内都没有太多实体按键。

XC90对比途锐车辆不仅前排配置有双区独立空调,后排也同样配备了这样的配置。并且沃尔沃XC90的空调系统还具有空气净化装置,可以有效的过滤掉各种有害物质。

XC90对比途锐沃尔沃XC90十分重视后排乘客的乘坐体验,所以在车辆的后排还配置有遮阳帘功能。

XC90对比途锐沃尔沃XC90后排配置的220V充电接口是我十分喜欢也十分实用的配置,笔记本等随身携带的电器都可以直接在这里充电。

XC90对比途锐沃尔沃XC90车上配置的全景天窗尺寸够大,可以惠及到第二排以及第三排的乘客。

XC90对比途锐沃尔沃XC90高配车型上所配置的B&W音响成本不菲,不过换来的却是听觉上的享受。事实上我认为沃尔沃XC90身上的这套B&W音响和奔驰S级上面的柏林之声音响,不分伯仲。

    总体来说沃尔沃XC90以及大众途锐都在车内的NVH性能上有着不错的表现。车辆在这方面都很舍得投入成本。相比较的话我们认为在车内噪音方面两台车的区别,人耳很难直接的察觉。

XC90对比途锐

XC90对比途锐

3、安全性

    沃尔沃全系车型在设计之初都要首先考虑车辆的安全性能,在旗舰SUV沃尔沃XC90身上也并不会意外。沃尔沃XC90在各项碰撞测试中都是全五星评价暂且不谈,光是丰富的安全配置单就已经让人足够安心。

XC90对比途锐沃尔沃XC90在众多碰撞测试中都获得了优秀的成绩,这和其配备种类繁多的安全气囊有着脱不开的关系。

XC90对比途锐除了硬件上的配置之外,沃尔沃更是极尽可能的为XC90配备上多种多样的主动安全配置。屏幕上密密麻麻的各种功能几乎都会跟安全性能相关。

XC90对比途锐前挡风玻璃上并不只是自动雨刷探头,还是一些安全配置所使用的信号接收装置。

XC90对比途锐沃尔沃XC90在顶配车型上不仅前后都配置有行车雷达,更是配置有360°全景摄像头。

XC90对比途锐车辆的全液晶仪表盘不仅能够让驾驶者接收更多的信息,还能减少驾驶者视野离开所造成的危险。

  大众途锐作为目前在售的大众旗舰SUV车型,在车辆的安全性能上自然不必让人担心。包括并线辅助、全景摄像头等基础功能都有配备。

大众途锐评测体系大众途锐配置有包括膝部气囊在内的9个安全气囊,可以为车内乘客提供全方位的被动安全保护。

大众途锐评测体系虽然大众途锐也同样配置有全景摄像头,不过从画面的处理上来看显得并不够细腻,尤其是在画面的拼接位置上画面畸变有些大。

大众途锐评测体系震动检测位于左前门下方的储物格内。锁车后,如果车内有小孩或者宠物,会发出警报,确保安全。

  可以说在车辆的视野盲区上,是最能够体现两台车差距的地方。对体型大体相同的两台中大型SUV来说,沃尔沃XC90的前视野盲区只有3.412m,这几乎只是紧凑SUV车型的水平。而对于大众途锐3.762m的成绩来看,则是该级别车型的中下等水平。

XC90对比途锐

乘坐感受(30分)
评价类别 满分 沃尔沃XC90得分 大众途锐得分
空间表现 10分 8分 7分
乘坐舒适性 10分 8.5分 8分
安全性 10分 9.5分 8分
乘坐感受得分 30分 26分 23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三、制造与设计

制造与设计(满分20分)
评价类别 考察项目
车身(满分2分) 源自何种平台制造;是否采用轻量化车身材料;针对SUV车型进行了哪些优化
外观设计(满分6分) 漆面喷涂厚度;颜色、轮圈、套件等个性化选择;设计语言与美观程度
内饰设计(满分6分) 做工与用料;人体工程学设计;细节设计与处理
配置(满分6分) 自动泊车、车联网系统、夜视功能、自适应巡航等

1、车身

    沃尔沃XC90诞生自沃尔沃集中全力开发的SPA新车平台,该平台能够很好的整合沃尔沃为全新一代车型所开发的动力总成、底盘、安全性能等方方面面。并且未来SPA新车平台也将会延续到沃尔沃的销售主力XC60身上。而沃尔沃XC90作为这个历经四年,斥资110亿美元打造的全新平台中的首款车型,成功的将沃尔沃众多领域的优势集合于一身。

XC90对比途锐从平台角度上来看,沃尔沃XC90诞生于沃尔沃最新开发的SPA新车平台。而大众途锐则生产自大众久负盛名的PL52平台,虽然该平台年代较为久远,但好消息是途锐马上就要更换为MLB平台。

    大众途锐则使用的是和保时捷共同开发的PL52平台,该平台作为专业的SUV平台,不仅生产过大众途锐,还诞生了保时捷卡宴以及上一代奥迪Q7。从未来的角度上来看,大众为了进一步整合旗下生产平台,下一代大众途锐很有可能使用MLB平台。

2、外观设计

    沃尔沃XC90使用了沃尔沃最新的家族语言,作为SPA平台下诞生的第一台车型,以后的众多车型都会按照沃尔沃XC90为蓝本进行设计。可以说沃尔沃XC90可以代表沃尔沃家族未来的设计方向。而这一代大众途锐虽然经过了小改款,但是本质上还保留了大量老款车型上的设计元素。不过大众途锐属于耐看类型,这么多年过去现在依旧是百看不厌。

途锐对比XC90本次测试的两款车型都代表了各自的家族的设计风格,其中沃尔沃XC90作为SPA平台的第一款车型,代表了沃尔沃未来的设计风格。而大众途锐则还是典型的大众风格,百看不厌。

途锐对比XC90沃尔沃XC90作为90系列的首款车型,其设计风格将成为未来沃尔沃车型的蓝本。雷神之锤大灯、直瀑式进气格栅都已经成为了沃尔沃的家族化设计。

途锐对比XC90直瀑式进气格栅是从沃尔沃XC90才开始出现在沃尔沃家族车型中。在其随后推出的S90L以及未来的XC60都将采用这样的设计。

途锐对比XC90大众途锐虽然刚刚经过了这代车型生命周期最后的一次改款,但是从本质上来看,我们眼前的这台大众途锐还是保留了很多老款车型的设计元素。

途锐对比XC90相比之下大众途锐的车型显得较为圆润,而沃尔沃XC90的车尾线条则显得凌厉了许多。

3、内饰设计及配置

  同外观一样,沃尔沃XC90以及大众途锐在内饰的设计上,看起来似乎并不是一个时代的产物。事实上也确实如此,沃尔沃XC90使用了最新的设计风格和设计语言,所有内在线条上都是全新的。而对于大众途锐来说,我们都知道大众集团在内饰设计上一直相对保守,但是长时间经验的积累也使得大众途锐的这套内饰在使用起来显得非常得心应手。除了有些视觉疲劳之外,我再也挑不出其他什么太多毛病。

大众途锐评测体系在内饰设计方面,大众途锐表现出来了该级别车型应该有的做工和用料水准,使用起来也是非常顺手。只不过按照现在的眼光看来,这套内饰难免显得有些守旧,不够新颖。

大众途锐评测体系这样的仪表盘设计也是我们所熟知的大众风格,仪表盘中央的液晶屏幕可以显示较为丰富的车辆信息。

途锐对比XC90沃尔沃XC90在内饰部分使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相比于老款的车型来说每一个线条都是全新的。这样的内饰也一改沃尔沃之前给人们留下老气横秋的不良印象。

途锐对比XC90沃尔沃XC90在内饰设计上,使用了与众不同者设计语言。这种类似于北欧风格的内饰设计,确实让人喜欢。

  综上所述,沃尔沃XC90以及大众途锐在制造与设计(满分20分)最终得分:

制造与设计(满分20分)
评价类别 满分 沃尔沃XC90得分 大众途锐得分
车身 2分 2分 1.5分
外观设计 6分 5分 4分
内饰设计 6分 5分 4分
配置 6分 4分 3分
制造与设计得分 20分 16分 12.5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四、使用成本

使用成本(满分10分)
评价类别 考察项目
油耗(满分4分) 工信部油耗、续航里程
保养(满分3分) 免费保养政策、保养费用、保养周期
维修(满分3分) 质保政策、维修费用、4S店密度(北京)

1、油耗

    由于对比的两台车辆在排量上有着很大的差距,所以在最终油耗表现上也有着很大的差距。沃尔沃XC90工信部油耗为8.5L/100km,经过我们的实际测试,其综合油耗保持在10.3L/100km左右。而大众途锐工信部油耗为10.2L/100km,经过我们实际测试,大众途锐的综合油耗在12.2L/100km左右。

2、保养

    两款测试车辆官方规定的保养间隔均为5000km或半年以先到者为准,在小保养费用方面,两台车也基本相同。大众途锐小保养价格在1500元左右,不过鉴于这是一款V6发动机车型,这样的价格也就能够接受了。

3、维修

    目前大众途锐提供了三年或十万公里的保修政策,相比之下沃尔沃XC90则提供了三年不限公里的保修政策。从维修的角度上来看,两台车同样为进口车身份,不过由于大众途锐在保有量上略多一些,所以维修起来会更加方便。

使用成本(满分10分)
评价类别 满分 沃尔沃XC90得分 大众途锐得分
油耗 4分 2.5分 2分
保养 3分 1.5分 1.5分
维修 3分 1分 1分
使用成本得分 10分 7分 6.5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最后,综合4个维度的得分情况,沃尔沃XC90以及大众途锐的最终评定等级为:

沃尔沃XC90对比大众途锐
评价类别 满分 沃尔沃XC90得分 大众途锐得分
驾驶性能 40分 30分 31分
乘坐感受 30分 26分 23分
制造与设计 20分 16分 12.5分
使用成本 10分 7分 4.5分
最终得分及评价等级 100分/10级SUV 79分/7级 71分/8级

    编辑点评:最终的测试成绩已经说明了一切。虽然目前看来沃尔沃XC90比大众途锐出色了很多,但是主要分数都集中在了乘坐感受以及制作与设计方面。这其中影响成绩的最关键因素在于:沃尔沃XC90是一款这两年才刚刚推出的全新一代车型,而大众途锐则是一款位于生命尾期,即将换代的车型。

    并且从两个车型品牌的调性上,沃尔沃XC90也要比大众途锐的定位更加高端一些。所以这也的分数也就是在合情合理的范围之内了。作为一款承接品牌希望的重点车型,沃尔沃XC90这样的表现也确实获得了我们的认可。

基本参数: 2017款途锐
3.0 TSI 启程型
2017款途锐
3.0 TSI R Line 攀峰型
2017款沃尔沃XC90
T6 智雅版
2017款沃尔沃XC90
T6 智逸版
厂商指导价 65.88万 90.88万 81.88万 73.88万
品牌 大众(进口) 大众(进口) 沃尔沃(进口) 沃尔沃(进口)
级别 SUV SUV SUV SUV
发动机 3.0T 235kW 3.0T 235kW 2.0T 235kW 2.0T 235kW
动力类型 汽油机 汽油机 汽油机 汽油机
变速箱 8挡AT 8挡AT 8挡AT 8挡AT
长×宽×高(mm) 4801×1940×1709 4801×1965×1709 4950×1958×1776 4950×1958×1776
车身结构 5门 5座 SUV 5门 5座 SUV 5门 5座 SUV 5门 5座 SUV
上市年份 2016 2016 2016 2016
最高车速(km/h) 235 235 230 230
0-100加速时间(s) 7 7 6.5 6.5
工信部油耗(L/100km) 10.2 10.2 8.5 8.5
保修政策 3年或10万公里 3年或10万公里 3年不限公里 3年不限公里
车身参数: 2017款途锐
3.0 TSI 启程型
2017款途锐
3.0 TSI R Line 攀峰型
2017款沃尔沃XC90
T6 智雅版
2017款沃尔沃XC90
T6 智逸版
车长(mm) 4801 4801 4950 4950
车宽(mm) 1940 1965 1958 1958
车高(mm) 1709 1709 1776 1776
轴距(mm) 2893 2893 2984 2984
车重(kg) 2244 2244 2083 2083
最小离地间隙(mm) - - 227 238
前轮距(mm) - - - -
后轮距(mm) - - - -
接近角(°) - - - -
离去角(°) - - - -
车身结构 SUV SUV SUV SUV
车门数 5 5 5 5
座位数 5 5 5 5
油箱容积(L) 100 100 71 71
行李厢容积(L) 580 580 721 721
行李厢最大容积(L) 1642 1642 1886 1886
发动机: 2017款途锐
3.0 TSI 启程型
2017款途锐
3.0 TSI R Line 攀峰型
2017款沃尔沃XC90
T6 智雅版
2017款沃尔沃XC90
T6 智逸版
发动机型号 - - B4304T27 B4304T27
排量(L) 3.0 3.0 2.0 2.0
排量(mL) 2995 2995 1969 1969
进气形式 机械增压 机械增压 混合增压 混合增压
气缸排列形式 V型 V型 直列(L型) 直列(L型)
汽缸数 6 6 4 4
每缸气门数(个) 4 4 4 4
压缩比 - - - -
配气机构 DOHC DOHC DOHC DOHC
缸径(mm) - - - -
行程(mm) - - - -
缸盖材质
缸体材质
最大马力(Ps) 320 320 320 320
最大功率(kW/rpm) 235/5700-6500 235/5700-6500 235/5700 235/5700
最大扭矩(Nm/rpm) 440/2900-4700 440/2900-4700 400/2200-5400 400/2200-5400
燃料 汽油 汽油 汽油 汽油
燃油标号 95号 95号 95号 95号
供油方式 混合喷射 混合喷射 直喷 直喷
环保标准 国V 国V 欧V 欧V
发动机自动启/停
变速箱: 2017款途锐
3.0 TSI 启程型
2017款途锐
3.0 TSI R Line 攀峰型
2017款沃尔沃XC90
T6 智雅版
2017款沃尔沃XC90
T6 智逸版
挡位个数 8 8 8 8
变速箱类型 AT AT AT AT
变速箱名称 手自一体变速箱 手自一体变速箱 手自一体变速箱 手自一体变速箱
底盘转向: 2017款途锐
3.0 TSI 启程型
2017款途锐
3.0 TSI R Line 攀峰型
2017款沃尔沃XC90
T6 智雅版
2017款沃尔沃XC90
T6 智逸版
驱动方式 前置四驱 前置四驱 前置四驱 前置四驱
四驱形式 全时四驱 全时四驱 全时四驱 全时四驱
中央差速器结构 托森差速器 托森差速器 多片式离合器 多片式离合器
车体结构 承载式 承载式 承载式 承载式
助力类型 电动助力 电动助力 电动助力 电动助力
前悬挂类型 双横臂式独立悬挂 双横臂式独立悬挂 双叉臂式独立悬挂 双叉臂式独立悬挂
后悬挂类型 双横臂式独立悬挂 双横臂式独立悬挂 多连杆式独立悬挂 多连杆式独立悬挂
前桥限滑差速器/差速锁 - - - -
中央差速器锁止功能
后桥限滑差速器/差速锁 - - - -
车轮制动: 2017款途锐
3.0 TSI 启程型
2017款途锐
3.0 TSI R Line 攀峰型
2017款沃尔沃XC90
T6 智雅版
2017款沃尔沃XC90
T6 智逸版
前制动器类型 通风盘式 通风盘式 通风盘式 通风盘式
后制动器类型 通风盘式 通风盘式 通风盘式 通风盘式
驻车制动类型 电子驻车 电子驻车 电子驻车 电子驻车
前轮胎规格 255/55 R18 275/45 R20 275/45 R20 235/55 R19
后轮胎规格 255/55 R18 275/45 R20 275/45 R20 235/55 R19
备胎 非全尺寸 非全尺寸 非全尺寸 非全尺寸
安全配置: 2017款途锐
3.0 TSI 启程型
2017款途锐
3.0 TSI R Line 攀峰型
2017款沃尔沃XC90
T6 智雅版
2017款沃尔沃XC90
T6 智逸版
驾驶座安全气囊
副驾驶安全气囊
前排头部气囊(气帘)
后排头部气囊(气帘)
前排侧气囊
后排侧气囊 - - -
膝部气囊
安全带气囊 - - - -
行人安全气囊 - -
前排安全气囊关闭装置 - -
儿童座椅接口
胎压监测装置 -
零胎压继续行驶 - - - -
安全带未系提示
防盗报警器 -
发动机防盗锁止
车内中控锁
遥控钥匙
疲劳驾驶提示 - -
夜视系统 - - - -
操控配置: 2017款途锐
3.0 TSI 启程型
2017款途锐
3.0 TSI R Line 攀峰型
2017款沃尔沃XC90
T6 智雅版
2017款沃尔沃XC90
T6 智逸版
ABS防抱死
制动力分配(EBD/CBC等)
刹车辅助(EBA/BAS/BA等)
牵引力控制(ASR/TCS等)
车身稳定控制(ESP/DSC等)
上坡辅助
陡坡缓降
自动驻车 - -
并线辅助 - -
车道偏离预警系统 - -
可变悬挂 - 空气悬挂 空气悬挂 -
可变转向比 - -
整体主动转向系统 - - - -
主动刹车/主动安全系统 - -
外部配置: 2017款途锐
3.0 TSI 启程型
2017款途锐
3.0 TSI R Line 攀峰型
2017款沃尔沃XC90
T6 智雅版
2017款沃尔沃XC90
T6 智逸版
电动天窗
全景天窗 全景式 全景式 全景式 全景式
运动版包围 - - -
铝合金轮圈
电动侧滑门 - - - -
电动吸合门 - - - -
行李架
主动格栅 - - - -
感应后备厢 - -
电动后备厢 -
内部配置: 2017款途锐
3.0 TSI 启程型
2017款途锐
3.0 TSI R Line 攀峰型
2017款沃尔沃XC90
T6 智雅版
2017款沃尔沃XC90
T6 智逸版
真皮方向盘
方向盘上下调节
方向盘前后调节
多功能方向盘
方向盘电动调节 - - -
方向盘记忆 - - -
方向盘加热 -
换挡拨片 - - -
前泊车雷达
后泊车雷达
倒车视频影像 -
全景摄像头 -
自动泊车入位 - -
定速巡航
自适应巡航 - -
无钥匙进入系统 -
无钥匙启动系统 -
全液晶仪表盘 - -
行车电脑显示屏
HUD抬头数字显示 - -
220V/230V电源 -
座椅配置: 2017款途锐
3.0 TSI 启程型
2017款途锐
3.0 TSI R Line 攀峰型
2017款沃尔沃XC90
T6 智雅版
2017款沃尔沃XC90
T6 智逸版
座椅材质 织物 皮质 皮质 皮质
运动风格座椅 - - -
座椅高低调节
驾驶座电动调节 -
副驾驶座电动调节 -
后排座椅电动调节 - - - -
腰部支撑调节
肩部支撑调节 - - - -
腿部支撑调节 - - - -
驾驶座椅记忆 -
副驾驶座椅记忆 -
后排座椅记忆 - - - -
前排座椅加热
后排座椅加热 - -
前排座椅通风 - -
后排座椅通风 - - - -
前排座椅按摩 - - - -
后排座椅按摩 - - - -
第二排背部角度调节
第二排座椅移动
后排座椅整体放倒 - - - -
后排座椅按比例放倒
第三排座椅 - -
前座中央扶手
后座中央扶手
后排杯架
多媒体配置: 2017款途锐
3.0 TSI 启程型
2017款途锐
3.0 TSI R Line 攀峰型
2017款沃尔沃XC90
T6 智雅版
2017款沃尔沃XC90
T6 智逸版
车载Wi-Fi - - - -
GPS导航系统 -
蓝牙/车载电话
中控台彩色大屏
中控台彩色大屏尺寸 6.5英寸 8英寸 9英寸 9英寸
后排液晶屏 - - - -
语音控制系统
定位互动服务 - -
车载电视 - - - -
音响品牌 - 丹拿 选装(Bowers&Wilkins) 选装(Bowers&Wilkins)
外接音源接口(AUX/USB等)
CD支持MP3
单碟CD - -
虚拟多碟CD - - - -
多碟CD - - -
单碟DVD - - -
多碟DVD - - - -
扬声器系统 8喇叭以上 8喇叭以上 12 12
灯光配置: 2017款途锐
3.0 TSI 启程型
2017款途锐
3.0 TSI R Line 攀峰型
2017款沃尔沃XC90
T6 智雅版
2017款沃尔沃XC90
T6 智逸版
远光灯 氙气 氙气 LED LED
近光灯 氙气 氙气 LED LED
前雾灯
日间行车灯
大灯高度可调
自动头灯
弯道辅助照明灯 - -
随动转向大灯 - -
远近光感应系统
智能远光灯 - -
大灯清洗装置
车内氛围灯 -
可变色氛围灯 - -
玻璃/后视镜: 2017款途锐
3.0 TSI 启程型
2017款途锐
3.0 TSI R Line 攀峰型
2017款沃尔沃XC90
T6 智雅版
2017款沃尔沃XC90
T6 智逸版
前电动车窗
后电动车窗
车窗防夹手功能
防紫外线/隔热玻璃
后排隐私玻璃 - - -
电动后视镜
后视镜加热
后视镜电动折叠
内后视镜自动防眩目
外后视镜自动防眩目
后视镜记忆 -
后排侧遮阳帘 -
后风挡遮阳帘 - - - -
遮阳板化妆镜
雨量感应雨刷
后雨刷
空调/冰箱: 2017款途锐
3.0 TSI 启程型
2017款途锐
3.0 TSI R Line 攀峰型
2017款沃尔沃XC90
T6 智雅版
2017款沃尔沃XC90
T6 智逸版
手动空调 - - - -
自动空调
后排独立空调 -
后排出风口
温度分区控制 两区 四区 四区 四区
空气净化/花粉过滤
车载冰箱 - - - -
其他: 2017款途锐
3.0 TSI 启程型
2017款途锐
3.0 TSI R Line 攀峰型
2017款沃尔沃XC90
T6 智雅版
2017款沃尔沃XC90
T6 智逸版
说明 - - - -
评论(0)
上一篇 或6月亮相 全新一代标致408预告图曝光
下一篇 未有下代车型研发计划 索纳塔或将退出历史舞台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