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技术爆发 奇瑞2017上半年只干了这几件事

一猫汽车网 2017-07-24 00:51:00

小时候我们都不喜欢大人唯成绩论的评判标准,好像除了成绩就没有什么能证明我们是优秀的一样。现在我们说车企,也大有唯销量论的趋向,却容易忽略了其他同样重要的东西,比如技术积累的进步。相比搞个成功的设计,技术上的改进对企业形象不那么立竿见影,对销量提升也没那么见效快,却是持续可发展不可或缺的。

奇瑞在2013年左右认识到这一点,持续数年的投入和努力,一改过去“从无到有”式的模仿,转为“从市场到市场”式的正向研发策略,并将产品核心价值定位为提供更好的驾驶乐趣。第四个年头,与此前2016年报出的“中国品牌汽车行业专利数第一”相比,2017上半年陆续发布的新技术,更让人感受到奇瑞式的“技术爆发”。

◇ 正面挑战三大件 硬实力才是硬道理

如果要说上半年汽车行业有什么让人印象深刻的,恐怕奇瑞热效率达到37.5%的1.5T发动机要算一个。截至目前,自主品牌对技术自信到单独办发布会的,还没几个,突破性的热效率数据引发了行业的热议,捧场和质疑的吵成一片。不过这并不影响其将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重要的一页。

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目前搭载在艾瑞泽5 SPORT和瑞虎7 SPORT上,我都有实际体验过,整体印象动力充沛,输出平顺,节油性能不错。该发动机代号SQRE4T15B,采用电喷+涡轮增压设计,配备进排气可变正时气门调节,与众多国际一线供应商合作也是其做到高效的重要武器,如霍尼韦尔的涡轮增压器、博士的ECU ME17U6、博格华纳的正时链条结构、舍弗勒的配气机构、法雷奥的水冷式中冷器等等。

奇瑞新1.5T(SQRE4T15B)发动机参数
发动机排量(mL)1498
缸径×行程(mm)77*80.5
压缩比9.5:1
最大功率(kW/rpm)108/5500
最大扭矩(N·m/rpm)210/1750-4000
喷油方式歧管喷射


此外,今年6月初,奇瑞第三代发动机在安徽芜湖正式下线,主要包括1.2TGDI和1.6TGDI两种,采用铝合金缸体材料,配备独创的鱼肚形进气道、缸内直喷、涡轮增压等技术,在升功率、热效率以及零部件集成技术等方面均达到国际一流品牌水平,也标志着奇瑞在传统发动机技术上的最新高度。新发动机未来将全面配备在奇瑞3.0产品上,而首款搭载该发动机的新车——M31T(SUV)将于2018年上市。

可能鲜有人知,奇瑞的第一个项目不是汽车,而是发动机,奇瑞的发动机早就已经远销海外,而且还给其他汽车品牌供货,而且很多都是气候恶劣的地区例如伊朗等。

想要打造富有驾驶乐趣的汽车,与发动机匹配无间的变速器和良好的底盘调校技术同样不可或缺。奇瑞上半年在这两个方面也有所进步。以瑞虎7 SPORT和艾瑞泽 SPORT为例,来自格特拉克的双离合变速器,经过奇瑞自主调校,在换档速度、平顺性、运动性能上表现均十分出色,两车底盘调校也表现出很好的综合性能,兼顾舒适性和富有韧性的支撑。试驾两款SPORT车型,我们体验到的是奇瑞对“轻运动”的理解,也是一种全新的自主品牌驾驶感。

不能说很棒,会上隐,但奇瑞已经半只脚跨进了“驾驶乐趣”的门,这样评价也不为过。

打造智能科技生态圈 增加竞争软实力

科技化已成为汽车最大的加分项,做好汽车属性已够在激烈的竞争中立足。与全球品牌相比,奇瑞的三大件仍在追随阶段,既然要正向研发,智能科技也要积极跟进。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就表示,“当前汽车行业正面临以智能化为代表的重大技术变革。奇瑞公司认同自动驾驶是汽车智能化的终极目标,并致力于积极发展自动驾驶应用,为用户提供更加安全、高效、经济的出行方式。”

今年4月,奇瑞通过一场“信息娱乐与车联网技术”的小型内部发布会公布了目前在智能科技上的成果,涉及人工智能交互导航、下一代座舱系统、眼球追踪与面部识别、UBI保险与数字化营销、智能车超视距探测核心技术V2X等10多个项目的研究成果,勾勒出奇瑞眼里的“未来车生活”。

其中,眼球追踪通过摄像头,能实时捕捉你的状态,观察目光注视方向、头部位置、眼球移动等,判断你是否有疲劳驾驶酒驾、紧急病发等风险,并在第一时间通过座椅震动等形式发出警示。如果你无法自控或自行处理,车联网会就已经将你的状态记录及时传输到医院、公安机关、保险公司等,导航就医、报警、支援服务等功能就已经提前准备就绪。根据相关规划,这项业内领先的眼球跟踪技术,计划于2020年左右在奇瑞下一代产品上量产应用。

除了核心技术的突破,奇瑞基于智能互联的系统优化、生态圈的建立,则让人们对未来汽车参与创造的生活方式有了更多期待。奇瑞汽车的智能车超视距探测的V2X技术(V2X是车与车V2V、车与交通基础设置通信V2I、车与人通讯V2P的统称),展现自动驾驶和智慧交通生态下,实时路况、道路、行人等一系列交通信息的实时共享与数据分析,以完备的主动安全策略为半自动驾驶、自动驾驶提供数据支撑。

◇ 这只像QQ的小蚂蚁 却有着本质不同

看到奇瑞小蚂蚁的第一反应是“QQ复活了?”这样想的不止我一个人吧?从奇瑞的介绍来看,两者却有着本质上的不同。首先,小蚂蚁是正向研发成果,另外其还采用全铝车身,轻量化同时提升车身钢性,结合3R-BOBY环状车身结构应用,带来强大的抗压力性能。据介绍,小蚂蚁eQ1能以100千克的身驱,力抗7.6吨集装箱的“泰山压顶”。

◇ 上半年销量成绩 不会考试的车手不是好长跑运动员

虽然我们不希望爸妈眼里只有考试成绩,不可否认的是成绩在成长过程中很重要的指标,优不优秀且不论,如果每科都不及格很难让不怀疑你的智商。所以作为年中盘点,最后我们还是要提一嘴销量成绩。奇瑞上半年累计销量31.5万辆,同比增长11.2%,其中,累计出口5.4万辆,同比增长61.5%。新能源方面,累计销量9300辆,同比增长86.5%。完成全年销量目标90万辆的35%。

想要完成全年销量目标,下半年必须加把劲,奇瑞下半年将会有两款新车上市,分别为全新瑞虎5和艾瑞泽5e。全新瑞虎5时奇瑞今年的重磅车型,新车曾在2017上海车展完成首秀;艾瑞泽5e依托奇瑞第一款轿车产品平台M1X开发,采用纯电力驱动,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可达351km。

总结:作为最早加入市场的自主品牌之一,现在的奇瑞,相比吉利长安、长城在规模上膨胀得慢一些,相比广汽、上汽在增幅上小了些,有一种“众人狂欢,我独静坐”的寂寞。不过,汽车工业本就是一场长跑,当下的奇瑞似乎正在调整自己的节奏,为下一阶段的爆发储备能量。

评论(0)
上一篇 华为侯金龙:加速以超快充为主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下一篇 Bostik工程胶粘剂全系列电子解决方案将慕尼黑设备展亮相

技术爆发 奇瑞2017上半年只干了这几件事

一猫汽车网 2017-07-24 00:51: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