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雪铁龙的转型思考:造中国人爱的SUV 天逸

一猫汽车网 2017-07-20 02:05:29

在CR-V已经于中国经历了数次换代之后,雪铁龙,这家法国老牌车企的紧凑级SUV产品终于站上了中国市场的舞台。在SUV浪潮还没退烧之际,一向慢热的法国人总算是抓住了趋势的尾巴,没有再一次失去能让产品热销的大好时光。天逸C5 AIRCROSS的到来,可以说给正在品牌转型路上的雪铁龙打了一针强心剂:它既是一款能具有话题性的SUV产品,也是一个icon,一个标志,代表着雪铁龙未来产品发展基调的标尺。与之前不同的是,雪铁龙这次更“中国”了,而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中国。

造一款适合中国市场的SUV 还得中国人来

 

法国人的设计从不缺浪漫与天马行空的感觉,但与更偏向踏实稳重的中国消费者审美而言,这种设计有时候会显得太过前卫而不完全符合人们的期望,比如从C6这款全新高级轿车开始启用的新前脸,在一段时间内都没有完全被消费者所接受。或许是意识到了这一点,天逸C5 AIRCROSS的设计之初就采纳了大量中国设计团队的意见。

 

于是我们第一眼看到的天逸C5 AIRCROSS,是一辆让人感觉无比舒服且惬意的“漂亮SUV”。在它身上,不仅有着撞色,圆角矩形,横贯式前脸等一系列传统时尚元素,也有着很多中国设计团队的智慧结晶,比如扩张车身视觉效果的细节曲线设计,更加宽阔的灯组样式以及“看起来”能够更大的车身侧面尺寸比例等等。这一系列的结合,结果就是一辆既拥有小而美设计,又有“大气”姿态的SUV车型。至少它的外观真的让我动心了。

“其实对于中国的SUV市场来说,产品设计的趋同化已经越来越明显。很多企业都在采用锋利且俯冲的设计去迎合既有的汽车审美观念。”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车艳华女士表示:“东风雪铁龙希望天逸C5 AIRCROSS是一款与众不同的SUV,它应该是体现中法合作独特设计与魅力的产品。不仅在设计上,也要在技术上做到这一点。”

所以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在外观上给予旁观者“温馨舒适”感受的一款SUV,更是一款坐上去也能感受到如家一般温暖的产品。这里当然又要提起雪铁龙今年力推的CAC领先舒适理念了:貌似听着挺虚的一个概念,其实背后有着很多不仔细看就观察不到的细节。比如一拉开车门就能看到的双密封条设计与双层玻璃,都是为了整车静音效果而设置的“音障”。在看不见的地方,如地板隔音棉的材质,也都是使用的高品质白色原生棉,并非我们经常看到消费者投诉的“黑心棉”这类不良残次产品。而在同级别其他车型中,这些东西, 尤其是前两者都是少见或者没有的。

与此前C6上的CAC最大不同的一点是,天逸C5 AIRCROSS是一款SUV车型,所以它更要注重悬架调校与底盘高度带来的重心提高所产生的乘坐舒适性矛盾。在这一点上,雪铁龙自主研发的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较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通过这套系统,天逸C5 AIRCROSS可以更加平顺的通过道路上细碎的颠簸,这种由城市道路上常见的减速坎,粗糙路面等路况造成的不适。而且作为一套全机械控制的装置,这套系统的可靠性和耐用性也确实值得信赖。

此外,雪铁龙在制造上也进行了大幅度的优化升级。位于成都的神龙汽车第四工厂是目前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工厂之一。焊装,涂装两大工序均为100%自动化,同时有超过500个机械手臂在生产线上工作。100%自动化焊装工艺以及激光连续焊接技术的引入,让新车的车身强度比以往更高,密封性也更加出色。而高自动化率也顺带提高了生产节拍,在这里,单车喷涂的时间仅需要90秒就可以完成,焊接的单个工序也都可以在50秒左右就精确完成。再加上原材料选用的高强度钢板,天逸C5 AIRCROSS的安全性可以说是做到了极致。

有外观,内饰以及悬架系统全方位的舒适安全设计,你以为天逸的“中国心”就到此结束了?其实不然。据了解,该车将在今年的成都车展首次正式亮相并公布预售价格,之后会在9月15日正式上市。虽说现在论价还为时过早,但东风雪铁龙一直在做最大的努力让天逸的价格“更接地气”。毕竟此前发布的几款PSA集团的产品竞争力还可以,但是最终定价的失误导致了不太理想的结果。作为雪铁龙的一款战略SUV车型,天逸的最终售价应该不会让人失望。

 

营销与体验的改变 让雪铁龙尝到甜头

 

还记得C6发布会当天,雪铁龙的现场布置的让人吃惊。不是说那些夜宵多么精美,皮具多么高档,而是整体给人的年龄感就不一样。这种年轻化,生活化的改变也延续到了雪铁龙的产品以及经销店之中。此前我们体验过的雪铁龙品牌形象店面就是“向年轻迈进”的最大成果。半个月过去了,从雪铁龙给出的数据来看,新的形象体验店可谓大获成功。

 

目前,雪铁龙在中国一共有两家品牌形象店,其中一家在武汉,被称为“全球旗舰店”;另一家在合肥,也采用了相同的设计理念。别小看装修的效果,新店的战绩斐然:在武汉,新店开张之后客流量比此前提升了48%,并且依旧有上升的趋势。同时消费者在店内停留的时间也提高了3倍。在另一家店,这直接提升了雪铁龙旗下多款车型的销量,有的甚至翻了倍。

对于这种情况的出现,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车艳华女士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雪铁龙形象店所传达的是一种以人为本,以生活为本的思想。所以消费者在进店之后能够更感同身受的体会品牌所传达的理念,进店不光是为了购车,而是为了一种全新的舒适生活方式。通过这样的营销与体验的改变,我们确实可以看到其中的成效。”

 

显然,如果只要装修一下就能让客流提升近一半,那这种品牌形象店的升级名额还是十分值当的。据雪铁龙官方资料显示,今年除了这两家店之外,雪铁龙一共要在全国开设55家类似的形象店,最大程度的改变雪铁龙的营销策略和品牌形象。从现在来看,这个套路是成功的。

而谈及为何不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试点品牌形象店时,车艳华女士表示,新店面的试点工程还是会考虑到当地市场的情况与经销商自己的意愿。武汉和合肥都是雪铁龙销路不错的城市,而且经销商也愿意接受品牌的新变化,所以才成为首批改造的4S店。另一方面,不少经销商也表示,新店铺的效果目前来看值得借鉴,并且厂家还有力度比较大的补贴政策,所以他们也都在积极的运作店面升级的计划。

 

做中国人喜欢的汽车 任重而道远

 

东风雪铁龙在中国有过几段甜蜜的时期,上一次还是在2009至2011年间的品牌形象升级期间。2010年,雪铁龙在中国的销量超过22万台,同比增长33%创下历史新高,也占到全球销量的16%以上,为雪铁龙全球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不过没抓住SUV市场的大好机遇,让这一次爆发持续的时间不算太长。

 

这一次,雪铁龙借着几款全新车型希望再度启航,不管是新轿车旗舰C6,还是新SUV旗舰天逸C5 AIRCROSS,都扛着这面前进的大旗。从目前来看,比C6更贴地气的天逸,无疑能让雪铁龙在这次品牌转型中看到不少希望的曙光。

评论(0)
上一篇 五大核心技术!揭秘骆驼iEV新能源低压辅助电池黑科技
下一篇 易鑫助力浏阳烟花企业分期购车,为新质生产力“加码”

雪铁龙的转型思考:造中国人爱的SUV 天逸

一猫汽车网 2017-07-20 02:05:2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