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给你买雅阁顶配的理由 本田主动安全测试

一猫汽车网 2017-07-17 00:02:02

 第十代本田雅阁已经在北美亮相,除了那颇具话题性的外观之外,新车还搭载了本田日后立足车坛的多项核心技术——VTEC-TURBO、10AT变速箱混合动力技术,当然少不了Honda SENSING主动安全系统。

在前两期的主动安全测试项目中,我们先后对三菱欧蓝德以及斯巴鲁傲虎进行测试,这次的主角终于轮到搭载Honda SENSING的雅阁混动版车型本田的Honda SENSING虽然没有采用当今最先进的技术,但却能把现有技术整合得非常彻底,它也许是当今体验最好的一套主动安全系统。

目前市面上的主动安全系统都在多功能化上大作文章,仅是大灯系统一项就被拓展出多种“主动防御技能”,还有更多的功能也只是停留在概念中。然而本田却没有选择拼技术的“广度”,他们倾向于在成熟技术上挖掘“深度”,进一步深化电子系统的体验感。

Honda SENSING系统所包含的功能都是较为常见的,主例如CMBS碰撞缓解制动系统、ACC自适应巡航、LDW车道偏移抑制系统、LKAS车道保持系统、TSR交通标识识别。这些功能在大部分合资甚至自主品牌车型上都能看到,因此,本田必须把每个功能都做得足够好,才能保证在竞争中不会落伍。

本次测试我们将深入体验Honda SENSING系统的每一项功能,并对实际驾驶中有可能发生的危险情况作了情景模拟。

我们选用的是雅阁混动锐尊版版车型,中控布局除了档把区域之外,都与2.4L顶配版车型都几乎一样。鉴于ACC自适应巡航以及LKAS车道保持系统两项功能都会对实际驾驶产生一定程度的干预,因此需要通过方向盘右侧的“MAIN”按键打开或关闭这两项功能,可以看作是两项行车辅助系统的总开关。

雅阁混动上的ACC带有低速追随模式。这里“低速”的定义是什么?在我们的实测中,只要踩油门让车走起来,然后开启ACC功能,再将油门松开,车辆就会自动跟随前车行驶。速度在10km/h或更低的速度都可以产生作用,效果非常灵敏。当然,在怠速情况下ACC是不会工作的,必须驾驶者下意识地给油,这也是处于安全的考虑了。

在利用ACC提速时,速度的攀升会变得十分缓慢,即使前车突然作急加速动作,车辆也不会以相应的加速度跟随。这估计是出于舒适性以及安全性的考虑。

跟大多数自适巡航系统一样,雅阁混动有三段跟车距离可调。但即使把距离设置为最近,与前车的实际距离也有两个车位以上;而当距离设置为最远,更前车的距离目测超过了50米,可见雅阁身上的毫米波雷达探测距离是十分可观的。

既然称为“自适应”巡航,那除了加速跟车之外,减速的表现也是很重要。在ACC开启情况下,其减速的积极性明显高于提速,在肉眼尚未判断前车减速的时候,系统已经先人一步地降低车速,并且会随着相对速度的增大而加大制动力度,直到最后停下。没错,雅阁的ACC功能是能够实现跟车直至完全停止的效果。这点让我们感到非常满意。

交通标识智能识别是ACC系统的一项附属技能,能通过摄像头捕捉道路标示(限速或禁止超车),并且能把限速信息与ACC整合。举个例子说明吧,若你在ACC中设定的速度是80km/h,而当前行驶路段是限速60km/h,那在ACC作用下,车速是不会自动超过60km/h的,除非你刻意踩油门提速。

这两项系统工作效果较为相似,因此放在一起说。LKAS车道保持辅助系统更像是ACC的一个辅助,让车辆保持在车道中间,当车辆出现偏移时会主动干预方向盘修正。而LDW车道偏移抑制系统则只会发出偏离警示,并不会对方向盘干预。

与ACC功能一样,LKAS功能同样需要先由“MAIN”按键激活,并可以独立于ACC工作。LKAS的作用是通过顶部单眼摄像机识别道路两侧的行车线,并需要将车速保持在70km/h以上,当系统成功识别行车线后,仪表盘上的行车线标识会由虚线变为实线。

从原理上说,当LKAS功能作用后,会介入对方向盘的操作,让车辆始终保持在车道中间。但从实际效果来看,LKAS的作用效果并不非十分明显,即使满足了激活条件,依然会偶尔出现车道偏离的现象。

系统对行车线的识别与实际路况有很大关系,若路上行车线不清晰,LKAS便会失去作用。此时,若你事先激活了LDW车道偏移抑制系统,方向盘便会出现震动,仪表盘也会出现警示灯以提醒驾驶者采取行动,与此同时系统也会对方向盘实施转向,协助车辆回归正常道路。

而值得肯定的是,当走在一些行车线十分清晰的道路,如新建的高速公路,LKAS的是可以持续工作的。并且在一些小角度的弯道中可以实现自动转向。从此功能上看,本田Honda SENSING一定程度上具备了第三等级的自动驾驶功能,也即“在特定环境下让驾驶员不用控制汽车”。

自动刹车功能是所有主动安全系统的“必修课”。本田将此功能命名为CMBS碰撞缓解制动系统。万变不离其宗,此类功能的核心永远都是两个,“预警”和“制动”。

在“预警”方面,雅阁混动的表现让我非常满意,它是我目前试驾过的车型中“拟人化”做得最好的。怎么说?它的预警提示不会过于灵敏以至于稍微贴近前车就发出“哔哔”的声音,当然也不会迟钝到踩下刹车后才出现警示。CMBS系统就像一个经验老道的教练,让你随心所欲地驾驶,而危险出现时总会先于你的知觉及时提醒。

在路面实际驾驶时,系统会通过与前车的相对速度决定是否发出提醒。当前车突然减速,或本车突然加速接近前车仪表盘上均会出现提示图案并发出警示声。若驾驶员没作制动并且让前车继续接近,仪表盘警示会持续闪烁。

而当车距缩小到足够短(目测约5米内),且系统判断出有可能碰撞时,仪表盘会出现“BRAKE”字样以提示刹车。按理说系统会采取自动制动措施,但处于安全考虑,我们还是先于系统踩下刹车。

在遇到前车突然插入的情况时,CMBS作用的原理与跟车时是一样的,同样会根据速度差以及距离作出预警,作用效果同样灵敏。为了检测CMBS的可靠性,我们还特意做了夜间测试。系统的反应速度以及判别距离与白天无异,依然会很及时地出现警示。

下面谈到的是CMBS系统的“制动”情况,与之前的测试一样,我们选取了充气假人以及纸皮箱模拟碰撞物,也采用了40km/h、30km/h、20km/h三种速度分别作四次碰撞测试(人形公仔、纸箱墙各两次)。

不同车速下碰撞测试结果
车速/对象物充气假人(第一次)充气假人(第二次)纸箱墙(第一次)纸箱墙(第二次)
40km/h有警示但无制动有警示但无制动有警示但无制动主动制动但仍碰撞
30km/h有警示但无制动有警示但无制动主动制动但仍碰撞主动制动但仍碰撞
20km/h主动制动避免碰撞主动制动但仍碰撞主动制动避免碰撞主动制动避免碰撞
测试/制表:一猫汽车网

 

最终的成功率如上表所示,当车速处于40km/h时,出现了一次针对纸箱墙的主动制动,但充气假人均被撞飞;而当车速在30km/h时,四次测试中有两次出现了针对纸箱墙的主动制动效果,但均不能避免碰撞,而充气假人依然只有预警没有制动。

当车速处于20km/h时,对充气假人及纸皮箱的制动均起作用了,但对于碰撞则不能完全避免。根据本田CMBS的作用原理所示,车速低于30km/h时,车辆可以自主制动直到完全停止。在我们测试中基本能印证这一点,而制动的成功率与大多数主动安全系统一样,都是不能完全依靠。

倒车影像功能是雅阁普及得最多的一项配置,除了2.0L最低配车型缺乏之外,其余车型均有配备。在雅阁混动顶配车型上,拥有广角、正常、垂直下方三种后视视角。影像中配有方向随动线框以及距离警示线,并配有蜂鸣声提示。

再配上侧方盲区视角显示功能,即使没有配备360全景摄像系统,倒车的安全性也得到保证。不过与大多数日系车相同,雅阁依然缺乏后方主动防碰撞功能。

总结:

正如文章开篇所说,雅阁身上的Honda SENSING系统不算特别尖端的新科技,但每一项技术都能做出很好的体验。它不但解决了“有或无”的问题,还进一步优化每项功能的作用,让用户能更便捷、更舒适地体验这些新科技,这也是真正的科技人性化。不尽时髦,但经验老道,这不就是老司机的脾性吗?

遗憾的是,目前Honda SENSING只能在部分车系的顶配车型上才能出现,而鉴于国内用户普遍对主动安全系统的认知不深,需求也不强烈,导致了这套系统的普及程度有限。希望本田日后能将Honda SENSING系统普及到更多更低价位的车型,让更多人能享受“老司机”般的主动保护。

图/文:何文东 测试协助:杨东琳、杨万科

一猫汽车网出品

评论(0)
上一篇 解读全新哈弗H9如何诠释中国经典方正美学
下一篇 物流运输要吃得消,靠脑力还不行,得有“大胃王”菱智M5

给你买雅阁顶配的理由 本田主动安全测试

一猫汽车网 2017-07-17 00:02:02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