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一年前的我没舍得买上汽的股票,亏大了…

一猫汽车网 2017-07-14 00:52:23

作为一个刚刚混迹股市一两年的,来自汽车行业的新司机,我的自选股中有很多都是汽车类目的企业。这两天打开许久不用的同花顺软件着实把我下了一跳:去年6月份犹犹豫豫没买的上汽集团,到现在大涨50%,真是亏大了!悲愤郁闷之余只好痛定思痛,回顾了一下上汽这一年的“发家史”,才发现它被投资人和消费者看好,并不是没有道理的。

从去年6月底的20块左右到今天的超过31块,上汽的股价是犹如火箭一般蹭蹭向上涨。无独有偶,上汽乘用车在这一年中也是势如破竹,荣威RX5恰好也在前几天刚刚度过了上市一周年的生日,累计销量接近20万,单月平均销量超过1.5万,在自主品牌始终无法突破的15万元领域站稳了脚跟。

显然,这两者并不是巧合,上汽股价的上涨,与RX5等车型的热销有着极大的联系。

 

RX5作为“全球首款互联网SUV”,在上市之初就为消费者所看好。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RX5上市第三个月单月销量即破万,第四个月突破了月销两万的大关。在这背后的其实不只是良好的营销手段,更是RX5自身实力的证明。

 

RX5的外观与内饰就不必多谈了,上汽的“律动设计”外观风格在荣威家族中一直存在,曾荣获“红点设计大奖”,让人过目不忘。内饰简洁且实用的设计,加上中控一块大屏幕完美的体现了互联网汽车“既要好看,又要好用”的理念。再加上精致上档次的用料,首先从面子上,RX5就让那些“吃螃蟹”的车主们享受到了合资车才有的品质感。

不过RX5可不仅有面子,它的实用性和便利性才是让它被称为互联网汽车的关键。在RX5身上搭载的这款斑马车载系统,可以说是国内,乃至全世界最先进的一套中文语音识别+控制系统。这套系统可以通过语音“你好 斑马”呼出,并且通过车内乘客的自然语音来控制大部分舒适/多媒体系统。比如说出“我有点热”,空调就会自动调低一度。同理,车窗,音乐,导航地图等等都可以用我们平常对话的方式控制。

最关键的一点是,也许其他的汽车也能有一块中控大屏,有一套语音导航/控制系统,但是地图,数据和系统的更新往往需要用户去4S店或者自己手工完成。RX5就省去了这个麻烦,通过OTA在线云端升级,RX5的系统和地图可以一直保持在最新状态,就像手机里的软件一样一直保持最新版本,修复BUG,加强体验,让车主使用起来更加得心应手。

 

但是我认为,上述的斑马系统和云端系统,并不是让RX5一夜爆红的唯一因素,动力总成也是RX5的一大优势。搭载上汽蓝芯动力总成的RX5车型,30T搭载的2.0T发动机可以输出220马力,20T车型搭载的1.5T发动机可以输出169马力,在合资主流车型中也算是动力十足,更不用说在15万元区间的“合资中低端市场”了。

上汽不仅有蓝芯,还有绿芯以及蓝/绿芯混合的多款RX5车型,覆盖了全部的消费需求市场。前缀加大写字母E的纯电动车型的综合最大续航里程为325公里,是自主电动汽车中品质最好的长续航车型。前缀小写字母e的插电混动车型最低油耗可以低至百公里2.3L燃油,在插电混动车型横向对比中也算是相当不错的油耗成绩。

 

可以说,荣威RX5在上市一年内用优秀的产品力和完善的产品布局,得到了各种需求消费者的好评,算得上是“口碑销量双丰收”的车市大赢家。上汽集团明确的发展战略以及其与阿里集团的强强联手功不可没。

新四化是啥

 

相信新千年之前出生的人都听说过“四个现代化”这个概念,作为我国从经济大国成长为经济强国的中心思想之一,它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目前的汽车行业也在经历着变革时代,如何从传统能源转向新能源?如何在新能源领域取得优势?如何将互联网概念融入汽车?这些都是车企所关心并且列为战略重点的方向。上汽根据自己的实践理解,率先提出了“新汽车四化”概念,即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以及共享化。

 

面对汽车驱动方式变化的浪潮,上汽敏锐的看到并抓住了这个机遇,在电驱动技术上进行了深度研发,其“蓝芯/绿芯混动驱动技术”其驱动效率和燃油经济性已经能与丰田本田等一系列混动王者的产品看齐。独有的EDU电驱变速箱拥有8种不同驱动模式,可以让上汽自主品牌的插电混动车型在任何工况下都有良好的表现。就凭这一点,荣威的eRX5以及ei6就值得消费者去选择。

不过这套电驱系统显然不是因为某一款产品或者某一种技术而声名远扬的,更重要的是他们有信心将更多的同类技术推广到更多的产品上。到目前为止,上汽乘用车已经拥有了荣威eRX5,ERX5,ei6,e50,e550以及e950的全面轿车/SUV产品线,此外,上汽大通EV80和EG10两款商用MPV也拥有相同的电驱技术。可见上汽不仅对自己的技术有足够的信心,也在市场布局上有着非同一般的嗅觉。

 

如果说电动化是驱动上汽技术前进的一条腿,那么后面“三个化”就是支撑上汽技术前进的另一条腿。

 

互联网已经成为各行各业加速变革的催化剂,汽车行业也是一样,互联网概念的引入让很多人都有了不同天马行空的想法。上汽在这方面十分“聪明有远见”,知道自己的强项不在互联网领域,于是将斑马车机开发工程的一部分交给了互联网业界翘楚阿里集团。

 

这种强强联合的结果就是让斑马系统有着业界最“平易近人”的操作体验:造车出身的上汽深谙驾驶人体工程学之道,在系统主要功能和设计上更懂得消费者的需求,所以在“斑马”上,导航与音乐处在首页上最明显的位置。而阿里集团拥有业内数一数二的软件工程师团队,在系统整体优化和流畅度上有着更高的造诣,所以“斑马”系统的好用程度,备受消费者的赞誉。

除了与阿里集团的合作之外,上汽集团还与多家业内公司进行了“强强联手”。如与中国移动、华为签署的三方合作协议,共同跪进智能出行服务以及车联网的发展。在电池及控制领域,上汽也与国内最大的动力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合作,意图为消费者打造最耐用也最安全的动力电池。

 

在多方合作的推动下,上汽集团在“互联网汽车”这个领域已经走在了业内前端,横向对比来看,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自主品牌能够在车载互联及智能系统方面超过他们。不管从哪个维度来说,荣威RX5,名爵ZS等所代表的互联网汽车都在引领着中国汽车未来发展的趋势和潮流。

 

在消费升级的推动下,中国的汽车消费者也越来越趋于理性,挑车的眼光也愈发精准,想让消费者掏腰包买车也变得更难。但是具有“上汽蓝芯/绿芯技术”“车载斑马互联系统”两大优势加持的上汽乘用车的产品在2017年上半年却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销量23.4万辆,同比大增113%。6月份销量3.4万辆,同比增长83.2%,与上半年全国汽车销量微增4.49%,所有自主品牌微增4.11%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评论(0)
上一篇 清明假期数据超预期,悟空租车见证“春日经济”节节高
下一篇 以严苛著称的穆迪上调宁德时代信用评级,双A3!

一年前的我没舍得买上汽的股票,亏大了…

一猫汽车网 2017-07-14 00:52:2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