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国内紧凑级SUV鼻祖 本田CR-V历史

一猫汽车网 2017-07-11 13:26:33

东风本田全新一代CR-V已经上市了,这是本田紧凑级SUV看家车型的第五代产品。虽然CR-V在日本本土乃至全球都不是城市SUV的先驱,但在中国大陆市场上,它可是真正的城市SUV鼻祖,它也开创了合资国产SUV的先河。

日系SUV后来者

历代CR-V在国内市场上都是叫好又叫座,最初国产的第二代车型更有着一车难求,提车排队的盛况。但事实上,以摩托车起家的本田最初并不擅长SUV研发,它们面向市场的第一款SUV或者说是越野车产品就是克隆得来的。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本田几乎原封不动的把路虎发现换了本田车标推向市场,但也正是这款车,让本田验证了SUV的市场需求,这才有了之后的CR-V。彼时,丰田的RAV4早已上市并占据市场,而本田在自主研发的SUV领域还一片空白。

第一代CR-V(RD1-RD3)

在经历了帖本田牌生产路虎和五十铃等SUV车型后,于1995年,本田终于投产了首款自主研发的SUV车型。有远见的是,在它面市之前,本田就已经想好了未来很多年的全球S休旅车推广计划,所以这款紧凑级SUV产品才会有CR-V这个名字。时至今日,本田已经在全球推出了“各种R-V”,将Recreational Vehicle的定义发展得更为多样。

虽然CR-V后来是东风本田在国内生产的第一款车型,之后才产的思域思铂睿等车型,但放眼全球还是那句老话:先有Civic,后有CR-V。初代的CR-V如同它竞争对手丰田的RAV4一样,都是源于自家紧凑级轿车平台。有着高大外观的CR-V与同期的思域在底盘布局和悬挂结构上有着很多相似,这一方面节约了研发成本,也间接提升了新车可靠性

1995年10月9日在日本面市的CR-V,在次年的芝加哥车展上随即亮相并正式进入美国市场,可在当时,丰田的RAV4早已在北美市场火热了。初代CR-V的底盘代号因不同的动力单元有RD1-RD3之分,与当时第六代思域同平台。虽然在当时被定位为城市SUV,但本田的设计师还是采用了偏重越野风格的设计理念,较为硬朗的线条和后挂外露式的备胎就是最好的证明。它在上市初期只推出了单一排量的车型,搭载型号为B20B的2.0L直列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29Ps,峰值扭矩180N·m。第一代CR-V提供了5挡手动和4挡自动两种变速箱。最初推出的全部是四驱车型,配备名为Dual Pump System REAL TIME 4WD的四驱系统,其本质就是一套机械式适时四驱系统。CR-V上市后销售成绩喜人,尤其是在北美市场,1998年CR-V更是获得了美国同级别车型销量冠军,年度销量达10万辆。在那个麦弗逊悬架还没有如此普及的年代,初代CR-V与同期思域一样采用了前、后双叉臂悬架。

第二代CR-V(RD4-RD8)

本田在2002年发布了第二代CR-V,底盘代号RD4-RD8。此代车型在整体设计方面进一步城市化,这也让CR-V变得更加时尚了。借鉴并吸取了第一代CR-V车型的制造经验,第二代CR-V在第七代本田思域的平台上进行了全面的改进。

这代车型保留了2.0L四缸发动机的同时,又增加了一台160Ps的2.4L四缸发动机和2.2L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第二代CR-V造型经过了重新设计,这应该是国人最熟悉的一代CR-V,因为就是从这代车型起,本田与国内汽车制造厂家东风汽车公司正式开始合资生产CR-V,也使其成为了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紧凑型城市SUV。

2005年,本田对第二代CR-V进行了中期改款。除了外观变化外,改款后的CR-V使用了电子油门,前悬架更是由双叉臂悬挂改为了麦弗逊悬挂,成本在降低的同时也为驾驶员前部争取了更多的腿部空间。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小步快跑!带来限时权益、新增版本问界新M7再掀血雨腥风
下一篇 哈弗总经理“表白”用户新一代哈弗H9车展首秀期待拉满!

国内紧凑级SUV鼻祖 本田CR-V历史

一猫汽车网 2017-07-11 13:26:3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