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中级车费力不讨好 自主车企为何前赴后继

一猫汽车网 2017-07-13 07:00:00

7月4日,吉利博瑞中期改款正式发布,博瑞作为吉利品牌升级的一个拐点,同时又是自主中级轿车的里程碑式产品,其确实有些不一样的意义,而改款博瑞又更上一层楼。在SUV风潮掀起之前,很多自主车企将中级轿车视作品牌升级的跳板。虽然结果多为“费力不讨好”,但不管市场怎么变,自主品牌真的不用在中级轿车上留一手?

不管是合资还是自主,中级轿车都是一个萎缩的市场。就算是代表目前自主最高品质的博瑞,月销量也不过三千辆而已,有心情中期改款,为何不考虑下为博越增添更多的竞争力?但反过来想想,除了长城,还有哪个自主品牌是靠SUV起家的?SUV火了后,如果能分出余力研发轿车,这算不算一种饮水思源?

平平的销量,更多是消费者对自主品牌品质的担忧

对于坚持轿车研发的自主品牌,猫哥是饱含敬意的,虽然轿车也是产品的一部分,但与整个市场大流作对还是需要勇气。在这里,我点两个名:吉利广汽传祺。它们在产品线上做到了“齐步走”,虽然它们SUV不缺乏爆款,但依旧对轿车存有期待,中期改款的博瑞在悬架上就做出了调整,在高品质SUV上得到的经验一定程度上再反哺回轿车,这在下一阶段的市场竞争中有望抢到先机。

“喝水不忘挖井人”,放眼全球,以SUV出道并传承至今的车企没有几家。自主品牌在迎合市场打造爆款SUV之余,还是要分出手去干老本行——轿车。

虽然目前全球消费市场都是SUV兴起,但短时间内还是看不到“西风压倒东风”的场景,大多数车企的旗舰及高性能产品依旧由轿车占主导。1956年的解放CA10卡车终结了我国不能生产汽车的历史,但1958年下线的红旗轿车更加广为人知。再到改革开放后的奥迪100,桑塔纳,丰田嘉美等,轿车,或者说中型轿车,更易成为一个汽车品牌的缩影。

红旗轿车已超越了产品本身,成为历史的符号

再往后,第一批自主品牌出现,虽然知道中型轿车有很高的门槛,但都勇于向上尝试,这是当时提升品牌形象的捷径。产品表现先不论,当时属于还属于技术荒漠的自主品牌,也算表明了一个向上的态度,其中最亮眼的就是——奇瑞东方之子。

至少中型车的架子有了,还有亲民的售价

2003年,当时的帕萨特凯美瑞算的上天价,奇瑞横空出世的东方之子绝对是黑马,2.0L/2.4L三菱动力,4米8的车长,12.98万的起步价相当亲民。06年左右换装奇瑞自研发动机后起步价拉到了10万以内。该车基于雪佛兰景程平台研发,有一段时间,政府机构大批量采购此车,但东方之子在市场上的热度并不长久,原因无他:奇瑞奇瑞,修车排队······

帝豪EC8,东方之子在市场上都差不多呆满了10年才退市,由于早期自主的技术水平达不到中型轿车的要求,这类产品的使用感受都是令人窒息。后来赶上了SUV热,主机厂方面也不愿意对这些黑历史多做宣传,最后让它们自生自灭就好。

以上几款产品,刚推出时都是品牌栋梁,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但最后要不被市场淘汰,要不给自己人背后打了一枪。但自主品牌还是从中学到了经验:中级轿车不是紧凑级轿车和SUV那样的卖法,低价高配大尺寸没有用,品牌的口碑和技术的含金量才是重点,两边用户群的出发点就不一样。

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自主品牌搞明白了在中级轿车上玩花架子没有出路。随着SUV红利期的到来,轿车就是砸钱进去都听不到响,还是SUV来的更稳妥,之后部分车企就有了“一条腿走路”的说法。还有一部分选择维持基本的产品线,等机会来临,说穿了,还是没有技术。

自主中级车的销量与集团的总体销量没多大关系,在遭到合资品牌A+级轿车和自主品牌SUV的双面夹击后,直到现在为止,在十万元往上的级别中,自主品牌中级轿车完全做不起来,同时十万元级别自主SUV产品也进一步压榨了自主品牌中级车产品的生存空间,随着部分自主品牌十五万级中型SUV的出炉,这一现象将更为明显。

猫哥一直强调,中级轿车上的技术表现力比起SUV更为直观,同样的技术,放在SUV和轿车上可能就是两码事,很多家底不厚的自主品牌也不敢在这件事上乱下注。举个例子,目前自主最强中级车——吉利博瑞的1.8T动力,在动力参数上离合资品牌就有很大的差距。

吉利博瑞1.8T动力参数对比
车型最大功率(kW)峰值扭矩(N·m)
吉利博瑞1.8T120250
大众帕萨特1.8T132300
雪铁龙C5 1.8T150280
制表:一猫汽车网 www.emao.com


这还仅仅是动力的差距,更多细节先不谈,技术上的差距必须直视。目前自主中级轿车一枝独秀的博瑞销量也从之前的五千辆回落到三千辆左右,这还是自主一哥的水平,其它的,不提也罢。在SUV药效没有消退的当下,自主中级轿车,无论是市场还是技术,还需要经历一段空窗期。

奇瑞当年白手起家也要搞东方之子,现在有些家底了反而不做了,就算是出来占个位也不干了?

——教训吃了,经验有了,为何还要继续“费力不讨好”?

但也能看到,市场还是有两家自主车企在坚持做傻事:吉利广汽传祺——博瑞和GA6。两者的销量月均三千辆属于优秀水平,有独立的设计团队背书,产品不是简单加法的堆砌。如果哪天SUV风向变了,这两家也能积极应对。

整天将“自主品牌上升”挂在嘴边,但却不带轿车玩。长此以往,让合资轿车将价格做下来之后,我们离“全球第一大SUV生产国”的称号也就越来越近了。

猫哥总结:

自主中级轿车的发展十分坎坷,从刚开始的双眼一抹黑,刚找准方向又赶上了合资轿车降价和SUV大潮,目前市场也仅剩几颗独苗在维持,短期内不能质变但不能不变,如果不选择“前赴后继”,是要将这一块市场拱手让人吗?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中级车费力不讨好 自主车企为何前赴后继

一猫汽车网 2017-07-13 07: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