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听说新5系上市了?请给我来一辆捷豹XFL

一猫汽车网 2017-07-07 00:50:56 图片作者:杨万科

曾经认识的捷豹这个品牌,骨子里透露着的都是高冷、傲娇的气息,没想到这么执拗的英国人最终也选择了在中国现地化生产。事实上,去年捷豹路虎已在销量上重新回归“10万辆俱乐部”,这与品牌车型在中国的国产化进程密不可分。作为代表,XFL是捷豹首款国产车型,只不过它一来就遇到了劲敌,例如近期刚上市的宝马新5系,与高手过招,XFL胜算几何?

△ 溢于言表的豪华

坐进捷豹XFL的车内,并没有想象中扑面而来的豪华气息,在营造豪华氛围这件事上,捷豹的理解与几位德国对手不尽相同。它不是奔驰E级的那种锋芒毕露,也不像宝马5系前卫但缺少温度,看似平铺直叙的车厢内部,细节处透露出品质。

环抱式的内饰设计,让车内乘员感受到的是踏实的安全感,关于这点驾驶者本人的体会将更强烈,用林夕的歌词来形容,则是“世界将我包围”。

XFL内饰并没有什么炫技的成分,只是试图在用料上给到用户充分的价值体验,抬头望向车顶,包含A柱、B柱和整个车顶在内,XFL都采用了Alcantara材质进行覆盖。

虽然中控台线条的走势、中央扶手区和中控屏幕/空调出风口的铺排,都和上一代XF大同小异,但我们还是能够从新一代XFL中看见捷豹产品的年轻化取向,最直观的就是老款上高亮的深色木纹装饰、铝饰板都被一一替换,改为我们现在看到的类似磨砂效果的金属材质。整体上,与上一代的古典优雅美有所不同,这一代车型车厢内呈现的,是年轻化气息的雍容华贵。

捷豹XFL还饱含了许多英国人的造车哲学,它就像一位彬彬有礼的绅士,注重礼仪和细节。在迎接驾乘者方面,XFL这套向绅士学习的待人接物的礼数就很到位,上车后你并不需要粗鲁地甩上车门,电吸门会小心翼翼地替你完成剩下的动作。

按下启动按钮,旋钮式换挡机构会缓缓升起,与此同时,两侧的空调出风口也会徐徐打开,如此讲究的仪式感是捷豹车型向来特有的传统设计。等到了夜间或是光线稍暗的地方,车内门板边沿、挡把区域的氛围灯会更清晰可见,我个人喜欢将氛围灯设置在深蓝色,然后点一首古典乐,品味着12颗Meridian英国之宝扬声器带来的听觉盛宴。

除了这些传统元素得以保留外,这一代的捷豹车型也在科技上面花了不小心思。算上位于前排头枕后方的彩屏,车内共有四块大尺寸的液晶屏,其中全液晶仪表盘的尺寸为12.3英寸,而中控屏幕为10.2英寸。

液晶仪表有多种显示风格,而对信息的呈现也能实现多样化的组合,给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将地图、导航信息放大显示在仪表盘上的功能,这种呈现方式与新一代的A4L相似。地图占据了一整块液晶屏,再加上抬头显示能够在关键路口强调导航信息的功能,整个导航过程非常清晰直观,同时也省去了扰人的语音提示,好处是在你听歌时歌曲不会频繁被中断。

试驾车是一款2.0T高功率版的高配车型,不仅仅是考虑到了前排乘客的舒适,也很好地照顾到了后排的乘员。后座自带有隐私玻璃,同时设有电动遮阳帘、座椅加热/通风和座椅按摩,另外每边都可以调节另一边的车窗和遮阳帘,这点设计很友好。

想要来点Freestyle吗?转动换挡旋钮至S挡,此时仪表盘和车内氛围灯都不约而同转变为激昂的红色,默默地在刺激你肾上腺素的分泌。可以说,这又是一种仪式感的展现,XFL真是无时无刻都在注意着这点。

△ 行政级轿也能提供驾驶乐趣

虽然是一辆中大型行政级轿车,虽然它本应强调豪华或商务,虽然它在国产后也做了些妥协,但很抱歉,捷豹终究是捷豹,血液里的赛道和运动基因它不能丢。比起越来越强调舒适的宝马5系,捷豹XFL的这份运动特性,在同级行政级轿车中也是比较罕见的。

实际上,捷豹XFL 5093mm的车身长度,是要比宝马5系、奔驰E级和奥迪A6L都要长的,不过在观感效果上,它却意外地展现出一丝紧凑感,而驾驶起来也并不感觉车身拖泥带水。

XFL车身的灵活性主要得益于它圈数少且比例均匀的转向设定,在U型弯中能够明显体会到它敏捷的转向。此外,即便是作为加长车型,XFL车身中仍有75%为铝合金材质。再加上铝制前双叉臂悬架,车体轻量化+车头簧下质量减轻,让XFL的车身能够拥有矫健轻盈的动作。

本以为驾驶起来,XFL的脾性应当与它的外表一样,是优雅端庄的,接触后才知道,原来这辆座驾还真是“Monster inside”,像足了一头桀骜不驯的豹子。虽然2.0T的动力参数与同级的几位对手都很接近,来自ZF的8AT也跟宝马5系的规格一致,但与5系的乖巧不同,你总得花上一定的时间去与这头“豹子”做沟通,等摸清楚它动力输出的特性,你就有机会驯服它了。在我所理解的驾驶乐趣中,有一种就来自于这种,“驯服”的过程。

捷豹的高明之处在于,能够把一具排量2.0L,最大马力240Ps的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调校得还算是有声浪可言,尤其是在高转速区间内,XFL就好比一头豹子在怒吼,当然了有可能是一头被捂着棉被的豹子,毕竟不是跑车,XFL还是要兼顾静谧和隔音的。

如果想要释放XFL的全部“豹力”,那就索性将车辆调节至动态模式,变速器挂上S挡,这个模式下的XFL会无时无刻不处在蓄势待发的姿态,只要踩下加速踏板,它会告诉你“我随时都已Stand by”。只不过由于发动机的拉扯感实在太明显,这个模式注定只能让你偶尔找找乐子,日常维持这个状态驾驶还是有点折腾。

试驾当天不巧碰上下雨,在雨水打湿的山路上,我没有刻意地放慢车速,而在连续的高速弯中,捷豹XFL无论是轮胎还是悬挂都没有半点抱怨、抗拒的意思,这给了我更充足的信心去攻破下一个弯道,于是我就这么来来回回地跑了好几趟,乐在其中。

XFL紧绷的底盘以及动作干净利落的悬挂,对驾控来说是再好不过的设定,而日常驾驶的话,被传递进车内的零碎震动还是稍微多了些,不过这不至于扰人,反倒是向驾驶者反馈了更丰富的路面信息,驾驶起来不会稍显沉闷。

△ 冷峻优雅的“代号47”

用优雅来形容上一代XF还是很合适的,但到了这一代XFL就不完全成立了,我觉得要再加上一个“冷峻”。如果你看过《代号47》这部电影或曾是这个游戏的玩家,应当不难将 XFL严肃又具备攻击性的前脸,与身为杀手的男主角联想在一起。

既然是“豹子”就自然会带有攻击性,只是我们至今也不明白为什么家家新一代的产品都设计得如此凶悍有侵略性了?

有人说这是当今社会越来越浮躁造成,是人们心理防范意识、自我意识提升的缘故,又或者,这能代替那些路怒症患者们发声?想象一下如果你在后视镜里看见后方的XFL正对着你“目露凶光”,你会本能把车开快一点以免觉得挡道么。

管他呢,看起来不怎么友善,那是对他人而言的,对车主来说,“反正我自己又看不见”,更何况比起同级的BBA对手,这种更有性格的设计才真正吸引了消费者。(图/文:一猫汽车网 杨万科)

评论(0)
上一篇 长安猎手携多款定制车亮相应急消防展,皮卡玩法再升级!
下一篇 春日出行必备神器 江西五十铃D-MAX V-CROSS助你劲能驰骋

听说新5系上市了?请给我来一辆捷豹XFL

一猫汽车网 2017-07-07 00:50:5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