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靠充电站+高性能 特斯拉就能国产啦?

一猫汽车网 2017-07-01 07:00:00

近期一则“特斯拉即将上海建厂”的消息在网上炒的沸沸扬扬,虽然最后官方出面澄清“暂无计划”,但结合中国汽车消费全球第一的现状来看,特斯拉国产也仅仅是时间问题,那么:如果特斯拉真国产了,它能为国内带来一种全新的用车方式吗?让超级充电站的光芒照亮全境?

特斯拉不管是百公里加速3秒,还是400公里续航,都没有打开门那一刻面对的那块17英寸中控屏幕来得震撼。“机械工具”和“科技结晶”之间可能就差那一块大屏幕。有关特斯拉的种种亮点猫哥不再赘述,但除了车之外,其主打的“超级充电站”概念,说是汽车百年发展史上的“新里程碑”也不为过。

在现有技术上,“超级充电站”将电动车使用门槛拉到了与燃油车相似的水平。

短期内,车载电池包的技术难以突破到“充电三分钟,通话两小时”的水平,使用超级充电站能够使特斯拉达到1小时充80%电量。完全可满足日常通勤需求,新能源车不谈续航讲性能简直是耍流氓。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快充+性能”才是目前技术层面上新能源车的完全体。

以目前的超充数量,理论上从北京到广州的行程可以满足

虽然今年1月15日后的特斯拉新车主,每年仅享受400kW·h免费电量,之后不再享受“超充免费”的政策,但超充带来的便利性+特斯拉的高性能,这样的体验确实是燃油车没有的。如果未来特斯拉能够落地国产,势必进一步扩展超充网络,搭配售价更低的Model 3,国内进入新能源发展快车道,大家一起拥抱未来······真是如此吗?

相对大洋彼岸特斯拉的老家,我国早已走上新能源“快车道”:2016年全球电动车销售77.4万辆,中国占比53%,在规划上,要在2020年达到新能源车年产销量500万辆的目标。完不完得成先不论。先提一句,国家能源局2016年底发布数据:我国目前已经有充电桩20万个,2017年力争达到80万个。

各车企充电接口不兼容带来的重复建桩现象普遍

接口不兼容还是小事,车位与充电桩缺乏互动,充电桩的修建成本·······这些问题处理起来更为棘手。猫哥见过数次比亚迪秦车主从家中“钓鱼“一般拉根线到楼下给车充电,充的慢不说还不安全。政策上多方面在给新能源车加“催化剂”,一方面是充电时间和使用时间的不成正比。看起来,“超级充电站”是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减配到底”的Model 3让售价不再高不可及

假如Model 3国产+能享受国内现行政策补贴,最终的售价值得期待。至少特斯拉成熟的电池技术保证了其不会像北京某些电动车那样,开了三年续航腰斩。同时超充的存在也让车尾那条线不至于绑的那么紧。如果真的将选择权交给市场,国产后的特斯拉前途相当光明。但别忘了,现在国内新能源车唱主角的可是自主品牌

在燃油车上,中国汽车行业起步太晚,没有夯实的技术积累,导致一直落后于发达国家。现在的自主崛起也只是出现曙光。但在新能源方面,我们的起步时间并不晚,那就真能和特斯拉一怼吗?也许,在中国特色新能源消费环境下,“弯道超车”不一定只靠技术。

面对“补一半+送张牌”,特斯拉还有多少还手之力?

这么一想事情就很简单了,如果特斯拉能够国产,定然也是需要政策支持的。要不然难以对抗整个市场环境,但国内大趋势是要“扶持自主新能源”,特斯拉很希望在中国造车,但是这个事情落地远没有那么简单。按照政策要求,特斯拉需要找到一家中国汽车厂商合资,需要选好地点,需要搭建产业链和销售体系,每件事都不简单。而且,这中间每个环节的谈判都涉及到巨大的经济利益。同时众多自主新能源车企也不会坐视不理。

仅靠技术,也不一定就吃得开

特斯拉领先的电池管理系统有望对国内现有新能源市场产生颠覆性的影响,但政策带来“价格导向”又难以动摇,其他自主车企希望特斯拉是“锦上添花”而不是“搅局者”。猫哥前面已经提到“超充+高性能才是特斯拉的完美体”,少一个就是“泯然众人矣”,大众入华这么多年在新能源上都是谨言慎行,引入特斯拉就能改革?

目前自主品牌推广新能源基本上都是“各干各的”,与官方打交道都显得很谨慎。政府不会允许国内新能源一家独大,更何况特斯拉这样的“洋和尚”,特斯拉2016年财报盈利70亿,净亏损6.75亿美元,这种情况下,入华做一个“花瓶”的风险太大。


猫哥总结:

猫哥很期待特斯拉“国产”的卫星早日落地,但目前从各方面情况来看,时机未到。不管是竞争对手还是政策环境,变数太大。特斯拉远没有做好一个成为一个“合资车企“的准备。未来国内汽车行业“新能源化”是发展趋势,特斯拉手握”超级充电站+高性能“两大法宝足矣立于不败之地。多了解一下“中国特色新能源市场”,最后平稳落地不是更好?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靠充电站+高性能 特斯拉就能国产啦?

一猫汽车网 2017-07-01 07: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