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车 > 正文

风格迥异 三款合资中级车横评(上篇)

2017-07-27 10:47:27 爱卡汽车网

  在开始这篇文章之前,我回忆了一下,大约在二十年前,北京二环里的一套两居室也就值30万元,而一辆进口的日系中级车需要近40万元,欧系车和美系车则还要再贵上一些。在那个时代,一辆上档次的中级车绝对是最佳的炫富工具。

  时过境迁,现在30万元只能在北京的五环边上买一个厕所,装修还得单算。又或者在那些“直达CBD只需30分钟”的地方,交一套小公寓的首付,从此过上蜗居的房奴生活。那除了这些,30万元还可以干嘛?还可以买一辆坐着舒服,开着省心,用着有面儿的合资中级车。

对比试驾

  自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进入“火箭模式”后,关于“先买车享受生活”,还是“先买房坐等升值”的讨论就一直没有断过。这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对于两种选择的利弊如何,我也说不太清,不过如果您想花30万元买台适合自己的合资中级车,那可得听我仔细说说。

  今天我们测试的三台合资中级车,交完购置税后都不到30万,它们分别是长安福特金牛座EcoBoost 245豪华型(以下简称金牛座),一汽-大众迈腾380TSI DSG尊贵型(以下简称迈腾),上汽通用别克君越28T精英型(以下简称君越)。

 

售价对比
车型 价格(万元)
长安福特金牛座EcoBoost 245豪华型 26.98
一汽-大众迈腾380TSI DSG尊贵型 27.39
上汽通用别克君越28T精英型 26.98

对比试驾

  这三款车都是当下非常热门的车型,其中,金牛座是当之无愧的后起之秀,作为长安福特的旗舰车型,其尺寸、配置相比竞品,都有着更好的表现,关注度一直居高不下;迈腾一直在销量排行榜上位居前茅,虽然跟一汽-大众提早进入中国市场,所建立的品牌、口碑因素有关,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它有出色的机械性能;“年轻化”是君越的最大特点,相比其它中级车,君越的造型、内饰设计都更加时尚,更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喜好。它们风格迥异,各有特点,那么谁才最适合你的呢?就让我们细细分析一下。

  外观对比:

 

三车尺寸对比
  金牛座 迈腾 君越
车身长度(mm) 4996 4866 5018
车身宽度(mm) 1878 1832 1866
车身高度(mm) 1503 1464 1461
轴距(mm) 2949 2871 2905

  三车中金牛座的尺寸最有优势,除了车身长度略逊于君越外,其它数据均领先于另外两款车型,尤其在对车内空间影响最大的轴距方面优势十分突出;君越尺寸整体略逊于金牛座,不过超过5m的车长使它看上去十分有气场;而迈腾在三车中数据最弱,在后面的空间测试中,其表现也与此相当。

对比试驾金牛座采用了家族式的设计,车身线条平直简洁,没有太多夸张的设计,身材匀称协调,虽然在车身尺寸方面优势明显,但丝毫不显臃肿,整体风格偏于沉稳,商务气息较浓。

对比试驾君越采用了年轻时尚的设计思路,整体线条流畅动感,溜背式的车顶弧线营造出浓烈的运动风格。此外,超过5m的车身长度,也令其拥有强大的气场。

对比试驾迈腾采用了大众家族式的外观设计,车身侧面采用平直的线条,整体风格偏向于中庸,不过宽大的进气格栅增强了视觉宽度,同时使视觉重心更低,在低调中为整车增添了几分动感。

对比试驾金牛座采用了六边形的镀铬格栅,有着较为出色的档次感。

对比试驾君越不同于其它两台中级车沉稳的形象,采用了造型夸张的飞翼式镀铬进气格栅,使其看上去更加年轻,更富时尚感。

对比试驾迈腾的进气格栅与头灯融为一体,不但提高了车头的整体感,而且视觉宽度也更好,与下同样贯穿车头的下进气格栅配合,营造出一种俯冲感,让整车看上去更富动感。

对比试驾金牛座的L型LED日间行车灯位于整个灯组的下方,与整车的设计风格十分相符,显得较为低调。

对比试驾君越的L型LED日间行车灯位于整个灯组的上方,视觉效果较为一般。

对比试驾迈腾的LED日间行车灯的造型设计最为出众,科技感十分强,拥有上佳的辨识度。

对比试驾金牛座的大灯采用了配备透镜的远近光一体式LED大灯,并配有远近光感应系统和随向转动照明功能。

对比试驾君越采用了配备透镜的远近一体式氙气大灯,并配有随向转动照明功能。

对比试驾迈腾采用了配备双透镜的远近光一体式LED大灯,造型和照明效果皆十分出色,并配有远近光感应系统和随向转动照明功能,以及弯道辅助照明灯。

对比试驾金牛座的尾部采用了较为柔和的线条,与车头的设计同样简洁,配有带有镀铬装饰的双出排气,使尾部的整体感更强,另外后排还配有隐私玻璃,档次感出色。

对比试驾君越的尾部设计同样偏向于运动,鸭尾式的扰流板配合圆润流畅的尾部线条,以及隐藏式的双边单出排气管,运动感十足。

对比试驾迈腾的尾部造型显得极为简洁,甚至显得有些平淡无聊,好在设计新颖的尾灯和隐藏式的双边单出排气,为它增添了一些时尚感。

对比试驾金牛座的尾灯造型狭长,点亮后的LED环形灯带极具科技感,辨识度十分高。

对比试驾君越的尾灯采用了“回旋镖”式的设计,配备LED光源,点亮后照明效果还算不错,但辨识度不高。

对比试驾迈腾的尾灯设计十分新颖,采用三组LED灯源组成,点亮后辨识度非常高,但是照明效果较差。

对比试驾金牛座采用多辐轮圈,配备235/50 R18轮胎,在造型上十分符合其商务兼顾家用的定位。

对比试驾君越采用的轮圈造型平平、质感较差,配备235/50 R18轮胎,单从外形来看,与其年轻时尚的定位有些不符。

对比试驾迈腾虽然只配备了17寸轮圈,不过采用了镜面双色的设计,造型美观,并且质感十分出众,轮胎型号为215/50 R17。

  此外,金牛座和迈腾均配备了无钥匙进入系统,而君越只配备了无钥匙锁车,而未配备无钥匙进入功能。

  小结:三车的外观设计各有不同,金牛座的风格为商务兼顾家用,君越的风格则较为时尚、年轻,迈腾的整体风格偏向于简洁、内敛,而在细节上又处处凸显出特意为年轻人融入的时尚元素。

  内饰对比:

对比试驾金牛座的内饰设计以简洁为主基调,中控面板集成了大多数按键,不过并不会显得复杂,整体看上去给人以沉稳内敛的感觉。

对比试驾排挡的旋钮的设计使整个中央扶手区变的更加宽敞平整,不仅看上去十分简洁,而且档次感更强,此外储物空间也更加充足。

对比试驾君越采用了环抱式的内饰设计,立体感十分强,黑色和棕色的双色内饰配色,配合大量的仿木装饰板,让整个内饰更显档次感。

对比试驾迈腾的内饰设计风格同样简洁,一条质感出色的木纹装饰板配合两条镀铬金属条,贯穿中控台和副驾驶位,同时空调出风口也隐藏其中,整体感很强,此外,中央的时钟也提升了整车的档次感。

对比试驾 对比试驾

对比试驾金牛座的中控面板集成了自动空调、座椅加热/通风,以及多媒体控制按键,整个面板的排布对称,平衡感很好,操作起来也较为方便,另外这些功能也可以通过上方屏幕操作实现。

对比试驾君越的中控区较为狭小,按键排布较为紧凑,虽然自动空调,座椅加热/通风等配置都有配备,但是显得档次感稍差。

对比试驾迈腾的中控面板采用钢琴漆装饰面盘,配合旋钮的操作方式,质感优于君越,但略逊于金牛座。另外,迈腾只配备了座椅加热功能,而没有座椅通风功能。

对比试驾金牛座采用了四辐方向盘,盘径厚实,握感出色,多功能按键十分齐全,基本能够双手不离方向盘的完成所有常用操作。

对比试驾君越同样采用了四辐方向盘,并在双手经常接触的位置运用了打孔皮,日常使用时十分舒适。两侧的多功能按键较为简单,可以实现大部分功能的操作。

对比试驾迈腾采用了三辐方向盘,并以黑色钢琴漆装饰,质感上乘,不过盘径较为纤细,握感逊色于其它两台车型。两侧的按键虽然并不多,但设计十分人性化,上手度很高。

对比试驾金牛座的仪表盘以液晶显示为主,左侧和右侧都可切换显示包括发动机转速、剩余油量、车辆状况、胎压监测、多媒体播放&选择等多种选项,有着不错的档次感。

对比试驾君越采用了比较传统的机械式双仪表,不过中央的彩色液晶行车电脑有着较为人性化的界面逻辑,上手度较高,各种信息的显示也较为清晰。

对比试驾迈腾同样采用传统的机械仪表盘,中央的行车电脑液晶屏尺寸不大,虽然能够显示多种信息,不过字符显示较小。

对比试驾金牛座的后排中央扶手可控制多媒体、后排座椅调节、后排遮阳帘等,档次感极为出色。

  配置对比:

配置: 2017款金牛座
EcoBoost 245豪华型
2016款君越
改款 28T 精英型
2017款迈腾
380TSI DSG 尊贵型
膝部气囊 -
胎压监测装置
上坡辅助
自动驻车 -
并线辅助 - -
全景天窗
换挡拨片 -
倒车视频影像
定速巡航
无钥匙进入系统 -
无钥匙启动系统
220V/230V电源 -

  小结:内饰设计方面,三车也各有不同,金牛座整体内饰质感十足,并且有着不错的科技感和档次感;君越则更显年轻,环抱式设计十分具有立体感,不过在细节方面,做的不够人性化,在体验方面略逊于另外两款车型;迈腾的内饰偏向于沉稳,不过其科技感并不突出,而是在营造质感方面下了不少功夫,给人以豪华的感觉。

  车载智能系统对比:

对比试驾金牛座配备了福特的SYNC系统,这套系统的操作界面非常人性化,使用起来十分方便。

对比试驾自带的导航系统定位精准,操作也十分方便,并且可以设置记录常用位置,使操作更加快捷简便。

对比试驾连接手机后,可以在屏幕上实现APP的直接操作,虽然支持SYNC系统映射的APP并不算多,但是在实际使用中还是比较方便的。

对比试驾此外,该系统还包含了苹果的CarPlay系统,可直接实现苹果手机的映射,并可与SYNC系统相互切换。

对比试驾君越的智能系统操作界面显得有些单调老气,不过一目了然,图标的分类清晰,上手度较高。手机只可通过CarPlay系统实现映射,或通过多媒体系统直接播放音乐。

对比试驾CarPlay系统同样也出现在君越身上,不过只能通过屏幕下方的实体按键,切换回本机的智能操作系统。

对比试驾安吉星一直是通用的一大亮点,不过在智能系统飞速发展的今天,这套系统已经露出疲态了,君越所配备的安吉星系统支持路线导航、车载网络、电话服务等多项功能。

对比试驾其菜单上标明的“路线导航”,还真的就是“路线”导航,屏幕上只会提示前方路口的行进方向,这个导航功能只能算是聊胜于无吧。

对比试驾另外需要着重说明的是,通过车内后视镜上方的按键,可以直接拨打安吉星客服电话,由人工进行咨询服务,如定位想去的地点,而最重要的是一旦有意外发生,还可以通过SOS按钮求救。

对比试驾相比之下,迈腾的界面就显得有些寒酸了,只用了图标和文字来表示相应的功能,有些简洁过头了。

对比试驾不过,进入相应的功能界面后,还是比较丰富的,比如广播界面,会相应的显示该调频的封面或者LOGO,使用体验还是不错的。

对比试驾迈腾的导航系统也较为完善,只不过在输入目的地时会有些麻烦。

对比试驾该系统还可以显示Think Blue功能为车辆节省能耗的数值,而且还可以教你如何更好的发挥这套系统的性能。

对比试驾迈腾同样支持CarPlay系统,可以点击“Volkswagen”图标切换回本机的操作界面。

  小结:三车中,金牛座所搭载的SYNC功能最为丰富,并且有着更好使用体验;而迈腾虽然体验并不差,但是界面设计过于简单,而且诸如导航地址输入等细节处理还有待加强;而君越除了安吉星系统的后台服务较为出彩外,其它的功能是三车中最少的,而且使用体验也较差。

  总结:通过上述对比,我们可以看出三车风格迥异,金牛座整体较为大气,采用了简洁的设计思路,在细节上又足够严谨,而且舒适性配置是三车中最为丰富的;君越则整体较为时尚年轻,设计流畅圆润,十分抓人眼球,不过配置称不上丰富,与另外两车相比稍逊一筹;迈腾同样以低调沉稳为主基调,配置还算丰富,但是在许多细节方面还有待加强。

     到此,此次横评上篇内容已经结束,我们对金牛座的评价暂时要高于其余两车,迈腾次之。不过最终结果要到下篇结束时才会公布,感兴趣的朋友请收藏此篇文章,下篇上线后我们会在本篇文章中加入“传送门”直达下篇。


评论(0)
上一篇 改款奔驰EQC/EQS上市 售价49.19万元起
下一篇 选车纠结症 这几款四月上市新车可千万别错过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