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油表灯亮了之后 你还敢不敢再开100公里?

2017-07-26 14:20:34 新车评

导语:油表灯亮了之后 你还敢不敢再开100公里?

有一日,仲肥又不写稿,旷工带我出去蒲。我问大佬:“去哪里耍呢?”答曰:“去看赛龙舟。”于是吭哧吭哧发动了他的小破车。半路上走得顺畅,灭了几个本田超跑,忽然间仪表台“哔”了一声,定睛一看,油表指针跌剩下最后一格!我问大佬:“加不加油呢?”大佬摆摆手说:“先看看吧。”

第二天,仲肥又是迟到。他上班坐立不定,又打桌球,又玩游戏机,远远还未临近下班,便蠢蠢欲动地想要走人,就是不能好好地写稿。看他整天无所事事,即将又荒废一日的青春。我问大佬:“今日去哪里耍?”答曰:“去看小师妹。”于是照例吭哧吭哧,小破车艰难发动,一口气还没喘顺过来,忽然间“哔”的一声,定睛一看,油表指针跌剩下小半格,几乎要贴底了!我问大佬:“赶快去加油呢?”大佬镇定自若:“先看看吧。”

那么问题来了:油灯亮了之后,为何仲肥如此蛋定,似乎一点也不着急加油的?他是心中有数,还是阅车无数,他真的能精确估算出307的极限续航能力吗?

油表灯亮了之后,汽车还能续航多远?极限究竟在哪里?

其实,不仅仅是仲肥的问题,同样是广大车主一道无从破解的难题:油表亮了,当然知道要尽快加油啊;然而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万一真的在荒山野岭里油表亮灯,又或者人生地不熟暂时找不到加油站,有时候就不得不硬着头皮多跑几十公里。亮着油灯跑,越跑心里越没底啊!

老司机说,车子都是越开越熟悉的。原先看不到的车头、车尾处怼到了哪里,原先摸不着的前轮、后轮压到了哪里,一天一天去试探,开久了自然也就胸有成竹。甚至什么时候会升挡、降挡,一脚急刹会在哪里停住,急速过弯会不会响胎或失控,大抵心里有数。唯有这个油表灯亮起来之后的真实续航里程,一般车主都没机会试一试,有机会也不敢试。风险和代价都太大了。

那啥,总有人说什么“认真你就输了”?不不不,技术上的问题,还是有必要认真追究到底的。幸好,还真有这么较真的人。YourMechanic找来美帝2015年销量排名前50的车型,一一做了测试,从油表灯亮,一直开到车子熄火,记录下油表亮灯时的油量,以及最终的续航里程。

有必要提示一下,这是一家美国媒体,对美规车型进行的测试,技术上和中规车型未必一致,譬如美帝特产3.5L V6的凯美瑞,3.0L V6的大雅阁;而且,即使是完全相同的汽车,燃油标号和品质、道路状况、驾驶风格、车况,甚至天气都会影响具体油耗。因此表里的数据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这并不表示,你的车子续航就应当和表里的一模一样。咱们有可能更长,也可能更短。

总归来说,按照1英里=1.61公里换算的话,根据YourMechanic的测试,家用汽车油表亮起之后,极限续航超过100公里的情况,其实并不稀罕,甚至能接近150公里。譬如丰田,凯美瑞有104-146公里,卡罗拉有96-135公里,汉兰达有93-115公里;至于本田,雅阁有112-149公里,思域有94-128公里,CR-V有99-125公里;日产家,天籁有130-183公里,轩逸有96-128公里;轮到马自达,昂克赛拉有111-151公里,CX-5有107-151公里;大众速腾有91-136公里。中国一些机构和媒体也做过类似的测试,不少车型确实能在油表亮起之后,坚持续航超过100公里。保守来说,即使在拥堵市区蠕行,50公里内的续航是有保障的。  

万一油箱不慎被掏空,抛锚在路上了,该怎么办呢?

不要紧张!方法总比问题多。方案一,你可以先把车子安全停靠在路边,自己打个出租车到附近的加油站,买一份散装油回来急救之用。不易点燃的柴油通常会管理上会放松一些,允许散装油桶带走。不过你不一定能顺利买到散装汽油,不少地方购买散装汽油需要出示派出所开具的证明 ,然后你又要打出租车跑一趟派出所,最后警察叔叔可能告诉你现在一般只给企业开具证明…… 

方案二,别管那么多了,打个电话找找4S。先问问能不能送油过来?毕竟4S出面,警察叔叔给企业开具证明也顺理成章。即使不能送油,4S也许有拖车救援服务呢,总之能联系上人手帮忙,也就不怕有啥大麻烦了。

方案三,同样道理,找找保险公司。每年几千块保费,没出险岂不是打了水漂白费了?误会误会,保险公司也提供一些救援服务的哈。详细报告抛锚地点和车型,报上姓名和保单号,只要当地散装汽柴油不“限购”的话,保险公司一般会派人送油过来。实在不能送油的话,保险公司还有拖车救援服务,按照拖车出发算起,100公里内免费呢。只要不是太偏僻,要求保险公司拖车也是个不错的办法。

方案四,打电话给朋友,然后是检验友情的时刻!他可能会帮你拖车(有一定的危险性),也可能会帮你推车(也有可能让你来推),也可能想出一些天马行空的点子,瞬间解决问题,也有可能只陪你吹吹水聊天,舒缓一下紧张的气氛。

方案五,实在不行,打打110、120吧。虽然不大可能会出警救援,不过警察叔叔还是会告诉你,应该如何正确处置这状况的。说不定还会有奇迹出现呢。

所以呢,油表“哔”的一下刚开始亮了的时候,车主们也无须太过紧张,大部分汽车都在关键时刻都“留一手”。阿山说他就从来不紧张的,广州这么发达,油站用导航一搜一大堆,真要是高尔夫油耗光了抛锚在路上,我们也仍然有足够多安全救援办法。有钱有一次特别惊险,飞度抖着抖着快要熄火了,这样开进加油站的。仲肥说那些油表一亮,行车电脑直接不再显示续航里程的车子特别坑,开个瑞虎5比开飞机还紧张。我倒是有个想法,大家不妨也说说自己是哪款车型,油灯亮了,行车电脑显示还有多少续航?有没有遇到过油表见底汽车抛锚的状况?抛锚之后,各自又是怎么解决的呢?大伙都来说说,每人都提供一点信息,车友们互相参考、互相学习一下?

编辑推荐阅读:

奔跑的励志故事 爱卡汽车实拍WEY VV5s

志在成为B级新标杆 五问五答全新君威

售价15.38万元 速腾1.2TSI臻享版上市

评论(0)
上一篇 MPV界“内卷之王”/配魔毯系统 试驾岚图梦想家
下一篇 创业致富好帮手 长安神骐PLUS预售5.99万元起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