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生产线没几个人 揭秘SUV天逸生产全过程

2017-07-21 10:58:14 太平洋汽车

导语:生产线没几个人 揭秘SUV天逸生产全过程。
今年4月上海车展上,雪铁龙全新suv车型天逸正式全球亮相,大胆个性的外观设计使产品被许多年轻人所关注。伴随着消费者们的期待,今年7月19日,雪铁龙全球首台SUV天逸正式在成都神龙工厂下线,这意味着这款车型正式迈入了量产阶段。在SUV天逸下线之际,太平洋汽车网有幸参观了它的诞生全过程,从钢板冲压到总装,车辆的生产都需要经过4个车间,这四个车间的每一步都决定了车辆日后的使用的质量,今天我们就来看看SUV天逸是有怎么样的先天优势,使得它能有优越的质量保障和优秀的NVH。

了解SUV天逸

  我们先来简单地了解下这台备受关注的法系车。

天逸工厂参观

SUV天逸的出生地--成都

天逸工厂参观

天逸工厂参观

  神龙汽车第四工厂主要生产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以及东风风神品牌的SUV车型,新车将基于PSA集团旗下的EMP2模块化平台打造。

  神龙汽车成都工厂于2016年10月16日奠基,并于2016年9月开始正式生产东风标致4008车型。这个耗时两年的世界级工厂遵守了最严格的环保条例,采用了许多措施来降低污水排放、用电节省等等,同时高度的自动化率(其中冲压车间与焊装车间实现100%的自动化率)使得在这里出来的产品都能有一样优秀的质量的保证。

SUV天逸是怎样生产出来的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神龙汽车四川工厂是如何造车的,四大车间都有什么厉害的地方呢?

天逸工厂参观

冲压

  冲压车间是整车厂造车的第一步,也就是将钢板冲压成整车所需的钣金件,绝大部分为覆盖件,而内部骨架部分多由供应提供。

天逸工厂参观

  冲压车间采用了全封闭式5400T高速生产线。利用激光扫描成像技术,同时冲压机平行度前后≤0.15mm,左右≤0.35mm;垂直度≤0.12mm; 液压垫压力跃变位置偏移<5mm。

天逸工厂参观

天逸工厂参观

天逸工厂参观

焊装

  焊装是次于冲压的一道步骤,焊装车间的作用是将那些零散的钣金件拼装成车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白车身。

天逸工厂参观

  转台直径10.5米,总质量为47.3吨,它可以在6秒的时间切换车身测围,实现更高水平的柔性化生产,在多种车型共线生产的时候,也能不打乱生产节奏,保证产量和质量。

天逸工厂参观

天逸工厂参观

  激光在线测量是现代工厂非常先进的一种质量检测工具,它是与加工过程同步的检测,这种检测与人工的抽检不同,它是实现了将质量检查覆盖到每一个车身,同时远程监控,发现质量问题系统会马上进行拦截,这种100%的检测保证了每台在这个生产线出来的车身都有同样的高品质。

天逸工厂参观

天逸工厂参观

  同时,在焊装车间,每个工位都安装有送风除尘系统,不仅保证了车间的优良好的环境,还给下一个环节“涂装”提前做好了准备。

  通过这些先进的高科技设备引入,使得焊装车间与冲压车间一样,实现了100%的自动化率。

涂装

  涂装是造车的第三个步骤,在这里出去,白车身将会被涂上漂亮的颜色,经过一系列合格标准的处理,车身的钣金件不仅能有漂亮的色彩,最重要的是经过一系列处理能有效避免腐蚀生锈等,有更长的使用寿命。

天逸工厂参观

  进入涂装车间是需要根据要求穿上工服和工鞋,然后再进入车间前需要在通道内经过不知道多少级大风吹一遍,将身上的灰尘吹掉才能进去。这都是为了减少喷涂时人携进去的灰尘头发等物导致不合格产品产生。

天逸工厂参观

天逸工厂参观

  喷涂方面主要是依靠车间内的68台DURR(杜尔)机器人来执行,保证了喷涂上漆的效率,减少漆面材料10%,风量减少40%,实现90秒/车的高效喷涂节奏。通过机器人的引入使用,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高精度的控制还能减少材料浪费。

天逸工厂参观

天逸工厂参观

  这是为了将在焊装车间出来时带着的一些灰尘铁屑的异物进入到十几吨电泳漆中,对电泳漆造成污染。

天逸工厂参观

  在电泳环节对白车身进行电泳处理,使车身附上一层均匀平滑的漆膜,就是我们常说的底漆。

天逸工厂参观

  这是的成都工厂出厂的每辆车必不可少的一个喷涂环节,通过B0层的喷涂,可以增加色漆的附着,提高上漆率。

  色漆环节喷涂与B0环节一样,都是采用的全自动机器人进行,经过严格计算,在固定位置确定喷涂量和喷涂时间,使生产节拍得以提高的同时还提高了产品质量。

天逸工厂参观

天逸工厂参观

天逸工厂参观

  清漆层的采用可以增加漆面的硬度,防止细小的刮擦就导致车身产生伤痕影响美观;同时清漆层能让色漆看起来更加鲜艳美观。

总装

  总装车间是生产的最后一个车间,在这里所有的零部件会进行组装,此时会将涂装后的车身与内饰动力总成、底盘等进行合装,拼成一台完整的车。

天逸工厂参观

天逸工厂参观

天逸工厂参观

  同时,系统会将所有的合装数据记录,可以保存十年以上。

  在总装车间,我们随处都可以看到下图这些集配AGV小车,它们将需要东西自动传送要所需工位。

天逸工厂参观

  在合装完成后,还会对部分车辆进行PIV测试,一般是经过三个环节,一是淋雨实验:

天逸工厂参观

  喷雨量高达1800-2100mm/h,严于红色预警暴雨50多倍,检查车辆是否会出现漏水等不良情况。

  二是CVT

天逸工厂参观

  通过8大检查工序、521项人工操作检查,100%全方位把控整车品质。

  三是跑道检查:

天逸工厂参观

  在全长4.5公里、27种检测路谱的国际一流厂内专用跑道试验场,进行100%跑道检测。

总结

  汽车工厂是保证好的汽车设计得以实现完美量产的最大保证,也是产量的最大保证,为了平衡生产节拍和质量之间的平衡,目前许多厂家都在逐步实现高度自动化率,而神龙汽车成都工厂就是这么一个实现了高速自动化率的现代世界级工厂,以机器代替人手,减少出错率,并对每一步生产进行实时监控,在出现问题时不再是挠头找不到问题所在,所有车辆都有生产时的数据,以供追溯问题发生源头。我认为想做好产品是企业的基本良心,能做好产品是一个企业的实力,加上SUV天逸强大的产品力,这些都为日后的销量打下了基础,接下来最让人期待的价格会在九月发布,想想还有点小激动~

编辑推荐阅读:

全新宝马X3 M40i实车曝光 明年正式亮相

那只猛禽别嚣张!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

3种动力/8款新车 揽胜星脉参数配置曝光

森雅R7 1.5T或10月上市 搭三菱1.5T发动机

评论(0)
上一篇 七座布局 中国重汽VGV U70Pro即将上市
下一篇 比亚迪唐EV开启预售 28.28-34.28万元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