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那只猛禽别嚣张!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

2017-07-19 10:04:06 爱卡汽车网

  可无法否认的是,在美系情怀中这样的“电影配角”被赋予了更多的美好以及精神寄托。随后这股情怀风潮,也跟着文艺电影刮至国内,而汽车便成了最简单、最直接的寄情载体。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

  在30年代的美国,信奉着“轿车是用来玩的,皮卡是用来干活的。”可在今天的中国,这两句话却是本末倒置的,尤其是在高端皮卡市场,它看上去更像是有钱人继保时捷911之后的,另一类大玩具。红杉、坦途、猛禽在平行进口市场所受到的追捧,无疑也证实了这一点。随着福特正式引进了F-150猛禽,那些想要随时为越野玩具献身的人民币们也终于有的放矢。而就在猛禽嚣张地坐在一旁抖腿的时候,雪佛兰索罗德(Silverado)与库罗德(Colorado)这对“皮卡双子星”,已在悄然走来。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第三代索罗德以及第二代库罗德。

  索罗德和库罗德的诞生,更像是雪佛兰对旗下皮卡产品,进行2.0版本革新的产物,其目的在于将曾经作为工具所用的皮卡,升级至兼具舒适性与智能化的座驾。

  不过,索罗德和库罗德这样音译的名称,显然不如猛禽、坦途这类更像是昵称的名字,更易得国人芳心,虽然外来的和尚会念经,但入乡随俗总是能更迅速地让人印象深刻。

试驾索罗德/库罗德第一代索罗德。

  1999年,雪佛兰推出了第一代索罗德,基于通用GMT800平台打造的它,在外观造型上延续了雪佛兰Chevy C/K系列标志性的肌肉线条,从而也取代了奋斗24年之久的Chevy C/K pickups 。有趣的是,索罗德在美国市场的销量,长期被福特猛禽强势压制,一直屈居第二,看来这场翻身仗已经“仗”向全球了。

试驾索罗德/库罗德第一代库罗德。

  2004年所推出的库罗德,则基于通用GMT355平台打造,它的兄弟车型便是GMC Canyon。而库罗德的神奇在于,它亲民的售价以及更加全面的智能科技,令其一举成为了北美市场中型皮卡的爆款车型,并长期为雪佛兰的皮卡传奇销量贡献着力量。 

  而今天,我们所接触到的这两辆出自于高性能皮卡先驱之手的皮卡,分别为第三代索罗德(2014年至今)以及第二代库罗德(2012年至今)。 

  美系做派,似乎时刻都在准备着给那些崇尚酸腐矫情气的欧洲文人一记响亮的耳光,毫不掩饰地主张外露美学,即便是在追捧“穿衣显瘦、脱衣有肉”的审美环境下,美国人也仍然坚持让他们傲人的肌肉线条展现于人前,至于他们的演变进化嘛... 也只是在丰满的组织结构外,套上了一件超人的紧身衣而已。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侵略感”,是全尺寸皮卡索罗德给人留下的最直观印象。大面积的亮黑色装饰以及平整的平面设计,尽显粗狂与豪迈。相比猛禽、坦途,更具美式的豪华感,高调且张扬。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至于库罗德,则明显收敛许多。此外,凭借车身尺寸即可分辨出两者定位,定位更低的它,更多地采用了黑色硬塑材质处理外观细节,整体也更具越野气质。

  此次,雪佛兰在中国市场首次引入的上述两款皮卡,在整体外观上均采用了相同的处理方式,抛弃了上一代车型类似“砖体”的火车头设计后,在细节上的雕琢也更注重了现代感。这种进化,也让粗犷的硬派越野,增添了一丝美式的华丽感。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面积夸张的灯体结构源自于第一代索罗德车型,其内部采用了LED灯源,左右两侧车灯与中网相融,成功营造出了车头的霸气。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与索罗德采用了相同灯源配备的库罗德,在灯体结构上却选择了更加活泼灵动的造型。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平直的线条设计以及脚踏板的设置,对于一款全尺寸皮卡来说,既是身份象征,又是实用所需。作为全尺寸皮卡的索罗德,高/宽/高分别为5843/2032/1879mm,轴距为3645mm。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采用塑料材质的前后翼子板,除了用以防擦碰外,也作为运动标签所体现。库罗德的长/宽/高分别为5712/ 2131/1791mm,轴距为3569mm。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索罗德夺目的大脚,采用了18英寸电镀轮圈以凸显美式风格,其轮胎配备了固特异Wrangler全地形静音装甲越野胎,其规格尺寸为265/65 R18。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而库罗德也同样采用了固特异Wrangler全地形静音装甲越野胎,只不过规格尺寸稍逊于索罗德,为255/65 R17。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在索罗德货厢上沿处设有带高射灯的金属货架(原厂选装)。 此外,在后窗处留有独立的开口,支持电动/手动开启,除了日常使用,它还有一个用途是架设猎枪。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而库罗德的尾部细节,依然延续了索罗德的设计用心,货厢金属货架(原厂选装)、后窗独立开口以及保险杠左右两侧的脚踏,均未被减配取消。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皮卡最初的用途就是运输工具,因此拖曳能力、装载能力均表现在标志性的货厢上。索罗德的最大负载达到了767kg,最大拖曳质量达到了4128kg。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由于库罗德受限于车身尺寸,因此货厢也会明显小于索罗德,不过即便如此,它714kg的最大负载以及3493kg最大拖曳质量,也仍然领先于同级别对手。

  由于刚巧上个月试驾过江西五十铃D-MAX,因此对于皮卡特殊的内部空间布局所带给驾驶者的“非同”感受,并不陌生。偏高的坐姿、俯视视角,那种阔然开朗的视线感,能够轻易地将一切尽收眼底。

  虽然同为美系车主,但它所“秉承”的内饰粗糙感,一直都是为我所吐槽的“美系坚持”之一。不过,索罗德那犹如为强迫症患者所设计的中控台布局,倒是意外地给我带来了不少的惊喜。甚至,好想感叹一句,同为美系车,内饰设计的差距怎么能有这么大呢?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如果让我在猛禽与索罗德之间选择一个符合我审美的内饰设计,我会毫不犹豫地抱上索罗德的大腿。布局整齐且凹凸有致的中控面板,配以金属色,实在是靠颜值为实力加分。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相比之下,库罗德的中控布局则稍显逊色,那种美式常规的内饰风格又出现到了我的眼前。这种类似简约版索罗德内饰的设计,整体给人感觉实用性有余,但设计感不足。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索罗德与库罗德所采用的四辐式方向盘,造型设计以及做工用料完全相同。两者的唯一区别,仅仅在于中央的银色装饰条。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并未配备银色装饰条的库罗德四辐式方向盘。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索罗德的仪表盘由6个独立的表盘构成,四连表依次为电量电压、水温、油量以及机油压力。此外,在广州车展上看到的MPH时速表,已为中国市场更换为km/h单位。不过,行车电脑仍为英文显示。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相比之下,库罗德更像是配备了简洁版的仪表盘。中央两表盘仅提供了最常见的油量以及水温的显示。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中控液晶屏幕尺寸虽然仅有8英寸,在这个大屏时代或许并不突出,不过其搭载了雪佛兰myLink系统的它,集成了导航、蓝牙电话、倒车影像等功能,让皮卡这个不太接地气的形象稍微智能化了一些。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虽然库罗德与索罗德的中控台布局有所不同,但8英寸的中控屏幕采用了相同的配备,其功能也完全相同。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为了满足全地形的驾乘体验,配备了分时四驱的索罗德,还提供了手动调节四驱模式的旋钮,以供驾驶者针对不同路况时进行选择。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同样配备了分时四驱系统的库罗德,也为驾驶者提供了手动调节模式,只不过缺少了自动模式。

  虽然,功能性是皮卡车型诞生以来的最大优势,对于货厢装载能力更是以无穷尽的量级体现。至于车内空间的布局,两车也同样有着注重日常家用用途车型那样精细且贴心的空间规划。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索罗德的豪华感,同样在它所配备的皮质座椅上所体现,宽大厚实的座椅靠垫保障了乘坐者的舒适性。此外,倒车雷达预警功能还集成到了座椅上,以震动形式提醒着驾驶者。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平坦的地板、外部两侧座椅坐垫突出以及较大的靠背角度,均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后排乘客的乘坐舒适度。此外,后排座椅的松软程度明显优于前排座椅,长途乘坐时,或许会容易产生疲劳感。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身高173cm的体验者,坐入索罗德的前排座椅并将座椅调整至最低,此时头部剩余空间约有一拳四指。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移至后排,此时头部仍可剩余一拳四指距离,而腿部空间十分宽裕。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库罗德采用了织物与皮革材质相搭配的座椅,此外,在美国本土车型上常见的,前后、上下电动调节,搭配座椅靠背手动调节的方式,也被库罗德所采纳。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而库罗德的后排座椅,则同样继承了前排座椅的材质,虽然并未为中央乘客提供头枕,不过后排中央扶手箱的存在,倒是在一定程度上考量到了后排乘客的乘坐舒适性。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身高177cm的体验者,坐入库罗德的前排座椅并将座椅调整至最低,此时头部剩余空间十分宽裕。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移至后排,此时头部空间与腿部空间均可剩余一拳左右距离。

  索罗德主要储物空间展示: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

  库罗德主要储物空间展示: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

  由于受到了时间与场地的限制,此次我们仅在公路上体验了索罗德,对于配有全面越野性能套件的它来说,似乎显得有些大材小用了。而被设定得更具“野味”的库罗德,则在此次试驾中得以将配备了颠簸缓冲吸能块等为了提升越野性能的悬挂技术,展现至越野场地之中

  目前国内在售的索罗德,共有两种动力选择:5.3L+6AT以及6.2L+8AT,售价为59.9-69.9万元。两款发动机均为通用集团旗下的EcoTec3系列。而从名称中就能看出,EcoTec3系列发动机会更加注重燃油经济性,比如采用了主动燃油管理系统、缸内直喷、连续可变气门正时以及闭缸等技术。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此次我们试驾的索罗德,搭载了一台6.2L V8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313kW(426Ps)/5600rpm,最大扭矩为624Nm/4100rpm。

  准确来讲,引入国内的索罗德属于2017款1500轻型皮卡范畴,并且在海外市场还有更小排量的4.3L版。此外,索罗德还有2500HD以及3500HD两个重型皮卡版本,搭载的最大排量发动机达到6.6L,但无缘引入国内市场。不过即便是5.3L版,在我国使用也是绰绰有余了。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复古的怀挡设计,仿佛令人置身于好莱坞电影之中。而其背后所匹配的传动系统为一台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库罗德目前在国内销售的车辆,共有三种配置,售价为54.99-59.99万元,且均搭载了那台3.6L V6自然吸气发动机(LFX)。它的最大功率227kW(309Ps)/6800rpm,最大扭矩365Nm/4000rpm,与之匹配变速箱为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此次我们试驾的这辆库罗德搭载了一台3.6L V6自然吸气发动机(LFX)。它的最大功率227kW(309Ps)/6800rpm,最大扭矩365Nm/4000rpm。

  在国内销售的三种配置的库罗德均为Z71版,该版本配有越野性能套件。而美国本土还有ZR2版本,它搭载的3.6L发动机代号为LGZ,功率和扭矩都有小幅的提升。此外,ZR2的越野能力也更为强悍。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而库罗德所采用的挡把造型则为传统样式,其匹配的传动系统为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虽然索罗德试图给人留下威猛将军的印象,它的驾驶感受似乎也更接近于驾驶一辆纯正的美式货车。稍显沉重的整体感觉与其努力营造的舒适驾驶体验,极富冲突感。稍显遗憾的是,雪佛兰为索罗德Z71版本车型所配备的如Rancho®高压充气避震、越野型颠簸缓冲吸能块、变速箱下护板、高性能大容积空气滤清器等越野性能套件,在此次仅提供公路体验的试驾现场,并未明显凸显出它的用武之地。

  提到6.2L、V8,人们无疑会第一时间想到它浑厚的声浪,再配以索罗德的形象,似乎会让人觉得自己在驾驶着一辆勤勤恳恳的耕牛。底置凸轮轴这种发动机的机械技术,已被雪佛兰长久所用,而这样的技术优势,也正迎合了索罗德这种需要突出大扭矩车型的需要。此外,这款V8发动机还带有闭缸功能,在低工况下,发动机可以仅开启四个气缸用以推动车辆。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提及6.2L、V8,人们无疑会第一时间想到它浑厚的声浪,再配以索罗德的形象,似乎会让人觉得正在驾驶一辆勤勤恳恳的耕牛。不过,超大扭矩与澎湃动力的多重享受,需要在高转速下才能完成。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为了匹配6.2L V8发动机更为雄厚的动力,索罗德匹配了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相比5.3L所匹配的6挡齿比更绵密,也保证这台V8发动机的动力输出的连贯性,换挡逻辑也足够聪明合理。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本以为这么原始的美式皮卡,转向大概会沉得像手握砖头一般。不过,索罗德的驾驭感明显要远比想象的轻松,扎实稳健的手感以及直接的动态响应,极易让人获得驾轻就熟的信任感。

  如果说印象深刻的话,索罗德所注重的车内舒适性实在是让我觉得有些反差。尤其是乘坐在后排,感受更是直接。本身偏软悬挂调校的设定就极为注重乘坐舒适性,加上松软得几乎没什么支撑性的后排座椅,一脚油门,足以让你亲身感受到什么叫做“一拳打在棉花上”。这样的组合配备,在长途乘坐时,还是很容易产生疲劳感的。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配备了Rancho®高压充气避震、越野型颠簸缓冲吸能块等悬挂结构的索罗德,整个底盘给人以沉稳厚重的感觉,但初段偏软的压缩阻尼,以及中后段富有韧性的悬挂,整体还是偏向于舒适性考量的。

  不得不说,这个为了展示库罗德越野性能的场地,对于它这样的越野小子来说,似乎有些小儿科了。搭载着3.6L V6发动机,并配备全时四驱的它,还采用了越野型避震、越野型颠簸缓冲吸能块以及固特异Wrangler全地形静音装甲越野胎。而库罗德的整场试驾环节,都在用实力为我们解读什么叫做得心应手。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不得不说,这个为了展示库罗德越野性能的场地,对于这样全副武装的越野小子来说,似乎有些小儿科了。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配备了分时四驱系统的库罗德,凭借出色的主动轮间限滑能力、轮胎的抓地力以及充沛的扭矩,成功将其庞大的身躯轻松推动,从而越过一个又一个的陡坡。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在面对大角度爬坡,需要牵引力来实现脱困时,库罗德365Nm的扭矩绰绰有余,此外,自然吸气发动机与生俱来的平顺动力输出以及绵密的变速箱齿比,对于顺利脱困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爱卡试驾索罗德/库罗德出色的离地间隙与悬挂行程,保证了库罗德的通过性。此外,拥有最大714kg的负载能力和3493kg的最大拖载能力的它,也以高强度的车身刚性,负载着由于车辆倾斜对车架结构造成的压力。

  编辑总结:皮卡越野文化,在中国汽车文化中仍属小众。不过,既可越野又可载货的美式皮卡,显然已经在猛禽正式引入的风潮下,成为了时下另一个谈资。或许就像当年的特斯拉一样,新生事物的闯入总要有适宜的环境来呵护,它才能壮大成长。而政策针对皮卡的解禁,或许就是想要“滋养”皮卡的试水行为。虽然在“美国梦”的情怀影响下,不少人对于皮卡都表现出了憧憬的态度,但考虑到高昂的综合税率(进口皮卡的综合税率为46.25%,其中包含关税25%以及增值税17% )以及各项实际用车情况,皮卡仍然无法轻易地走进千家万户。

  至于皮卡销量全美第二的雪佛兰,紧跟福特脚步加入中国市场,将旗下两款经典皮卡车型引入的决策,虽然短时间内或许无法得到满意的回馈。不过,对于那些怀揣美国自由精神之梦的年轻人来说,它们的梦想至少指日可待了。

编辑推荐阅读:

不是冤家不聚头 日系紧凑型SUV的对决

新一代CX-5将增2.5L两驱车型 或9月上市

日产劲客将7月18日上市 预售价10-14万元

评论(0)
上一篇 2022款林肯飞行家上市 售价60.38万元起
下一篇 推荐1.4T车型 长安2022款逸动PLUS购车手册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