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动感与优雅结合 东风日产西玛品质测试

2017-07-17 15:39:34 爱卡汽车网

  今天我要测试的这台车是天籁的“兄弟车型”——西玛,它有着更加年轻的外观设计更具特色的内饰风格,那么至于品质方面西玛能否满足我挑剔的需求呢?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

  东风日产西玛的售价区间为23.48-26.78万元。本次测试的车型是“2016款 2.5L XL 豪华版”,官方指导价为24.98万元,属于该车系的次低配车型。该车搭载的是一台代号为QR25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之匹配的变速箱是一台可以模拟7个挡位的CVT手自一体式变速箱,并采用的是前置前驱的驱动形式。悬挂方面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梯形控制臂连杆式独立悬挂。

2016款东风日产西玛车型官方指导售价一览表
型号车款 现行指导价
2016款 2.5L XE 精英版 23.48万元
2016款 2.5L XL 豪华版 24.98万元
2016款 2.5L XL 豪华版 带智能选装包 25.58万元
2016款 2.5L XV 至尊版 26.78万元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备注:此次我们实际拍摄并测试的具体型号车款为现行指导售价24.98万元的“2016款 2.5L XL 豪华版

  (一)外观设计介绍

  外观方面,作为一款定位运动型中级轿车的西玛而言,设计风格显然更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喜好,夸张的前进气格栅以及下唇的运动套件营造出了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头灯整体造型修长,配以回旋镖式的日间行车灯十分凶猛凌厉。车侧隆起的线条营造出了不错的动感,同时也也让车身看上起更加修长。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时尚是东风日产西玛外观设计所传递给我们最直观的感受,夸张丰富的线条让它更符合年轻人的审美。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车头的亮点十分充足,夸张的大嘴占据了车头的绝大面积,视觉效果出众,带来了很强的冲击力。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中网采用了黑色蜂窝状的设计,这也是西玛在细节之处讨好年轻人的一大利器。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车灯采用了日产家族式的设计理念,整体造型修长,配上回旋镖式的日间行车灯非常有设计感,让人过目不忘。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前发动机机器车头盖隆起的线条很有特色,虽然只用了几条简单的线条勾勒,但却达到了让车辆看起来更具冲击力的动态效果,这样的设计在西玛身上还有很多处。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对于汽车设计而言,车侧是最难的一点,很容易让人惊艳的前脸设计在这里一下变得保守,但西玛却完全没有这个担忧,车侧的设计没有影响到全车,反而成为了外观的另一大特色。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车身侧面对于腰线的运用十分出色,相比于很多车型平直低调的设计,西玛则更像是一个“脱衣有肉的健美先生”。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大尺寸的双色轮圈同样是当下主流的配置,西玛采用5辐18寸的铝合金轮圈,特殊的Y字形不仅在力学设计上更加稳定,造型上也十分独特。轮胎品牌为邓禄普,尺寸为245/45/R18。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

  在此要说明一下,豪华版本的车型采用的是19寸的轮圈,视觉效果更加出色。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在我个人看来,西玛对于悬浮式车顶的运用相比蓝鸟显得更加自然协调,让车身看起来更加修长,也让车身侧面不会显得过于高调。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西玛的车尾整体视觉效果偏平,连接两边尾灯的镀铬装饰一定程度上增强了车尾设计的整体感。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尾灯的造型与头灯呼应的很好,同样采用细长的设计。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双边双出的排气造型就是要告诉人们自己运动型中级车的身份,丝毫没必要故作低调。

  (二)灯组效果演示

  (三)漆面厚度测试

  接下来,我们将对东风日产西玛的漆面厚度进行测试,包括发动机舱盖、前/后翼子板、前/后车门、车尾门以及车顶这些部位,都在漆面测试的考核范围之内。那么东风日产西玛在漆面工艺方面的表现究竟如何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在漆面测试环节,我们选取了东风日产西玛车身上的7个部位,包括发动机舱盖、右前/后翼子板、右/前后车门、车尾门以及车顶,每个位置均随机选择5个点采样测量,最后计算其平均值。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

  经过详细测试之后我们发现,东风日产西玛在车身漆面工艺方面的表现,整体来说非常令人满意,达到了该级别的应有水平。所测试部位的漆面厚度大多都保持在了179μm左右,且漆面厚度较为均匀(整体漆面厚度平均值为179.1μm),这也体现了东风日产西玛在漆面喷涂工艺方面的水准之高。

2016款东风日产西玛漆面厚度测试数据
结构部位 2016款东风日产西玛测试平均数据(单位:μm)
发动机舱盖 184
前翼子板 192
前车门 180
后车门 177
后翼子板 181
车尾门 172
车顶 168
整体漆面厚度平均值 179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四)车身缝隙测试

  在这个环节,我们将通过游标塞尺对东风日产西玛的车身缝隙进行测量,包括发动机舱盖与前翼子板之间(两侧)、前翼子板与前车门之间(两侧)、后车门与后翼子板之间(两侧)、车尾门与后翼子板之间(两侧)共计八个测试位置。

  备注:由于测试位置较多,为了便于大家横向对比阅读,我们将测试结果列出表格进行展示,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单独点击某一部位的图片进行查看。

2016款东风日产西玛车身缝隙测试数据
测试位置 缝隙宽度(单位:mm)
发动机舱盖与前翼子板之间(左侧) 3.4
发动机舱盖与前翼子板之间(右侧) 3.2
前翼子板与前车门之间(左侧) 4
前翼子板与前车门之间(右侧) 3.8
后车门与后翼子板之间(左侧) 3
后车门与后翼子板之间(右侧) 2.8
车尾门与后翼子板之间(左侧) 4.8
车尾门与后翼子板之间(右侧) 4.8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

  从测试结果来看,东风日产西玛在车身缝隙宽度上所反映出的装配工艺,是非常令人满意的,所测试部位的误差均在0.2mm之内。

  (五)车窗透光率测试

  这一环节中,我们将对东风日产西玛的车窗透光率进行测试,包括检测紫外线(UV)、可见光(VL)以及红外线(IR)在穿过车窗时的透过率。那么东风日产西玛的车窗透光率表现究竟如何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备注:由于所采用的光学透过率测量仪设计比较独特,造成在测试时我们需要反向手持仪器。为了便于大家阅读,我们对以下图片进行了180°旋转。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东风日产西玛的前排侧窗在测试时的结果为,紫外线透过率0%,可见光透过率86%,红外线透过率为29%,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西玛的前排侧车窗采用双层夹胶的设计,对紫外线的隔绝十分彻底。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东风日产西玛的第二排侧窗在测试时的结果为,紫外线透过率37%,可见光透过率75%,红外线透过率为16%。

  通过对前排侧窗与第二排侧窗的透光率测试,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出,东风日产西玛的前排侧窗对紫外线完全阻挡,第二排侧窗紫外线透过率也仅为37%,效果十分明显,与近期测试的车辆相比处于优秀水平,值得称道。

西玛东风日产西玛的全车玻璃分别来自于两个玻璃品牌。前风挡和前排侧窗以及天窗采用的是福耀玻璃;后风挡与第二排侧窗采用法国圣戈班玻璃。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

  (六)内饰功能及品质

  内饰方面,东风日产西玛既有中级车的豪华,同时也不失年轻人钟爱的科技感。马鞍棕与黑色皮质的混搭让内饰看上去很有新鲜感,再配以适当的金属装饰面,内饰设计的亮点十分突出。在配置方面更是不用担心,基本囊括了所有日常会用到的实用性配置。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内饰的设计很有特点,双色的皮革搭配金属饰板新鲜感十足,中控台采用了诸多的物理按键,在一定程度上营造了很好的科技感,且在实用性上也十分突出。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方向盘的设计也是西玛在内饰上的一大亮点,三辐式D字型的设计年轻时尚,再配以打孔皮与平底更是运动感十足。三点与九点处的位置采用了符合人体工程学的工艺,握感十分舒适。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换挡拨片是一台运动型车的必有配置,在西玛上,更是将这一配置发挥到了极致,固定在转向柱上的超大尺寸换挡拨片一定可以激发你的驾驶欲望,同时在实用性上也是相当的好。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仪表盘方面,西玛采用了经典且实用的双圆设计,在转速表与时速表中间是一块彩色液晶显示屏,可以显示丰富的行车信息,其中更是包括胎压显示这个实用性配置。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触控式8英寸中控屏为西玛全系标配,可以进行包括音乐、电话、车辆信息、导航等功能的控制。在反应速度与分辨率上均表现不错。另外西玛还配有全景倒车影像,对于提升倒车安全性上很有帮助。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仪表台和门板上部均采用了软质材料进行包裹,缝线针脚缜密,有着令人舒适的触觉感受。此外,网格状菱形纹的金属饰板对内饰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对内饰整体质感的提升也有不小的帮助。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对于细节的注重是西玛内饰的一大特点,每处缝线都十分整齐,在车窗按键处也用镀铬装饰包边,很有档次。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西玛的座椅舒适性绝对与我的天籁不相上下,和自家的沙发更是有一拼,真皮包裹做工十分出色,值得一提的是,靠背以及坐垫均采用了打孔皮的设计。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

  (七)设备功能演示

  对于东风日产西玛的一些功能设备的使用,我们通过如下的视频来向大家进行功能演示。

  (八)发动机怠速振动测试

  这个环节中,我们通过使用手持式测振仪,对东风日产西玛的发动机在怠速运转状况下的振动情况,以及发动机在怠速运转状况下振动传递到车内的情况进行测试。在测试发动机怠速运转状况下的振动情况时,我们将在发动机装饰罩上选择5个采样点进行测量,计算其平均值作为最终的结果。而测试的项目为振动速度,单位以“mm/s”计算。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在测试发动机怠速运转状况下的振动情况时,我们将在发动机装饰罩上选择5个采样点进行测量,计算其平均值作为最终的结果。而测试的项目为振动速度,单位以“mm/s”计算。

东风日产西玛发动机怠速运转状况下振动情况测试数据
测试采样点 振动速度(单位:mm/s)
发动机中间 2.9
发动机左上 7.5
发动机左下 6.6
发动机右上 7.9
发动机右下 6.8
平均值 6.34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保持发动机怠速运转的情况不变,关闭一切能够引起振动的设备,如音响、空调等,此时我们在车内仪表台所测得的振动速度值为0.5mm/s。

  (九)底盘悬挂及细节品质

  实拍车型前悬挂采用的是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悬挂采用的是梯形控制臂连杆式独立悬挂。这一组合其优点在于能够兼顾舒适性的同时,操控性也有着不错的表现,对于强调运动性的西玛而言,这样的悬挂配置是十分必要的。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实拍车型前悬挂采用的是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悬挂采用的是梯形控制臂连杆式独立悬挂。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西玛的发动机舱盖采用双液压杆支撑,开合都十分方便。面积巨大且厚实的隔音棉保证了西玛驾驶舱内的精密性。

东风日产2016款西玛车辆的轮旋内部几乎被塑料防护板完全覆盖,能够有效减轻行车过程中飞溅起的砂石可能对车身造成的伤害。

  (十)转弯直径测试

  所谓“最小转弯直径”,是指汽车的外转向轮的中心在地面上的轨迹圆直径,即汽车前轮处于最大转角状态行驶时,汽车前轴离转向中心最远车轮胎面中心,在地面上形成的轨迹圆直径。经过实际测试,西玛的最小转弯直径为10.1m。

  编辑点评:作为一名日产车型的老用户,测试前我对于西玛在品质方面的表现丝毫不担心,车身漆面厚度均匀、钣金工艺精良对车身缝隙的控制非常出色,再加上发动机抖动的控制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很高的行驶品质。出色的外观设计,动感的造型与优雅的线条绝对可以满足你对外观的要求,哪怕是再挑剔的外观颜控也很难在西玛上找到不足;内饰方面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出色的做工以及丰富的配置在满足日常需求的同时让你享受其中。没错,这就是西玛,一台高品质的运动型中级车。

编辑推荐阅读:

不是冤家不聚头 日系紧凑型SUV的对决

新一代CX-5将增2.5L两驱车型 或9月上市

日产劲客将7月18日上市 预售价10-14万元

评论(0)
上一篇 靠智能圈粉? 阿尔法S HI版亮相大湾区
下一篇 导向销螺栓/制动助力器存隐患 奔驰召回部分进口及国产车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