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爱卡新能源评测 双子座的比亚迪唐100

2017-07-10 11:53:23 爱卡汽车网

  当然比亚迪称之为“创造历史”的车型有着自己的自信——唐100是目前世界上惟一一款纯电续航里程超过100km、百公里加速用时低于5s的一台混动SUV。于是我们非常好奇,这台创造历史,面向未来的车型在我们的评价体系下,会获得一个怎样的成绩。

唐100;爱卡新能源评价

一、外观:进行了谨慎的改变

  作为比亚迪“唐”家族的最新成员,唐100在外观上改动甚微,整体特征同之前的车型保持一致,最大的不同在于车头的logo已经由“BYD”换为了小纂的“唐”,比亚迪意在突出王朝系列车型的独特定位。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在外观上,唐100的改动很小,显示出了较强的整体感。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硕大的前灯和“大嘴”设计显出了咄咄逼人的气势。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车头悬挂了小纂体“唐”字logo,蓝色的底纹代表了它新能源车型的身份。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比亚迪自豪地把“542科技”的标识悬挂在了前门上,后视镜集成了转向灯、全景摄像头以及车外氛围照明灯。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在车尾部分,唐100除了logo的变化外基本保持了之前的设计。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

  【加油口在左后方,交流充电口在右后方,并且加油口需要在车内通过开关开启。】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车尾4.9s的标识高调展现了它的性能(注意不是它的排气量)。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i-AWD标识则代表它具备了独特的电动四驱系统。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唐100采用了来自马牌的规格为245 45R20的大尺寸轮胎,20寸双色铝合金轮圈配合硕大的车身丝毫不显突兀。

二、车内:仍然是熟悉的味道

  唐100的车内设计基本延续了之前的风格,仅在部分按键布局以及方向盘造型上进行了改动。此外,比亚迪在车内还进行了一个不经意的小改动,但却给我们随后的工作带来了一点小麻烦……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车内采用了传统的T型布局,看起来高档感十足。

比亚迪唐100;爱卡新能源评测采用新造型的平底方向盘凸显出了动感,并且在3点和9点处做了打孔防滑处理,总体握感不错。右侧的大部分多功能按键用于控制车辆的全景影像功能,下方三个按键用来调节仪表显示功能。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高分辨率的全液晶仪表是唐100的一个亮点,中央显示内容丰富,并且还能设置不同的显示个性化主题。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中控台下方的控制台像极了某德系高端品牌,不同的是这里用来控制唐100的驾驶模式。从观感上来说,是个很提档次的设计。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同路虎一样,唐也提供了不同地形的驾驶模式选择,用来控制电子和动力系统的输出。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抛光金属装饰的空调出风口让人想到了另一个德系豪华品牌,中间的部分则是一个多功能液晶显示屏,用来显示海拔、方位以及极具中国特色的PM2.5浓度。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如同工艺品一般的挡把用起来手感也不错,切换挡位的方式类似于丰田的混动车型。

  比亚迪旗下的车型在配置上向来不吝啬:当你熄火下车时,座椅和方向盘会自动移动至一个方便你进出的位置;宽大厚实的皮质座椅可以12向电动调节并且带有3组记忆功能(包括方向盘位置联动);同奔驰一样的自适应巡航控制杆可以在高速或城市主干道上解放你的双脚,而齐全的主动安全功能也会时刻防患于未然。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方向盘可以电动四向调节。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ACC自适应巡航的控制方式同奔驰和特斯拉一样,简洁直观,方便盲操,但是拨杆的质感稍逊一筹。

比亚迪汽车2017款唐100后视镜上的盲区提醒功能也同奔驰类似,通过闪烁的黄色三角灯配合警告音来提醒驾驶者。

比亚迪汽车2017款唐100全景影像功能显示效果不错,基本没有死角,并且还可以单独提供任意方向的影像,极大地方便了各种角度、位置的停车工作。

  说到时下时髦的配置,当属彩色大屏配合多功能的娱乐信息系统,如果能够随时随地联网那就再好不过了。所幸,比亚迪总部就在中国甚至世界上电子产品最为发达的地区——深圳,搞定这些自然是手到擒来的事情。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唐100在车内的一大升级就在于这套基于Android打造的Carpad系统,配合4G网络和响应迅速的10.1寸高分辨率屏幕,丰富的功能让我们基本告别了对于手机的依赖。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通过BYD应用市场,你可以下载众多所需的应用程序,想要玩一局“王者农药”也不在话下。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网上丰富的音视频资源让我们在路上的时光成为了一种享受。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高德地图车机版可以显示实时路况,并且能够智能规避拥堵,用起来比手机更方便。

  经过体验,这套Carpad系统的确让我们在车上告别了对于手机的依赖,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驾驶的安全性,并且还提供了更好的用户体验,值得称赞。但是,整个系统的界面针对使用场景优化得还不太尽如人意,比如实体快捷键隐藏在了空调面板中,整体界面还应该针对车机系统进行进一步的优化。

三、舒适度及空间表现:符合期待

  唐100的另一项升级在于顺应潮流地加入了第三排座椅:在各种7座SUV盛行的今天,这样的做法不失为明智之举。此外,作为一款中型SUV,它的空间表现也令人期待。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唐100的棕色皮饰座椅视觉效果不错,并且还带有加热和通风功能。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后排座椅可以前后移动(虽然移动范围有限),并且靠背角度也可以调节,照顾到了长途行车的舒适性。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经过体验,宽大厚实的前排座椅舒适性不错,如果坐垫再长一些,再柔软一些就更好了(体验模特身高173cm)。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后排空间表现符合预期,相比合资对手处于中游水平。坐垫的支撑性和靠背角度都不错,舒适性可以给好评。此外,纯平的地板也提升了中央座椅的实用性。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像这个级别其他车型一样,唐100的第三排座椅并不适合成年人长时间乘坐。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通过拉手可以迅速将第二排座椅折叠翻转,方便第三排乘客进出。

  在储物空间方面,唐100的表现可谓中规中矩。相比合资厂商的对手,它没有硕大的扶手箱,也没有将中控台开发出各种奇妙的储物格,但好在各个储物空间设计都设计得符合我们的用车习惯,恰到好处。

比亚迪汽车2017款唐100 比亚迪汽车2017款唐100

比亚迪汽车2017款唐100 比亚迪汽车2017款唐100

  【前排储物空间展示】

比亚迪汽车2017款唐100左侧的储物槽给过路卡、停车卡提供了理想的栖息地,足够贴心。

比亚迪汽车2017款唐100将第三排座椅放倒后,行李空间平整,空间可以用“巨大”来形容。这对于经常出游的车主来说是个好消息。

  硕大的行李厢让我们忘了这是一台插电式混合动力SUV:比亚迪将大容量的锂电池布置在了车辆底部,对于车辆的实用性几乎没有构成影响。

比亚迪汽车2017款唐100 比亚迪汽车2017款唐100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7座车型的代价:备胎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套补胎工具。

四、驾乘体验:它一定是双子座

  关于比亚迪插电混动的“542科技”,相信大家之前多少已经有所耳闻。5s以内的百公里加速成绩、电动4驱、综合油耗低于2L/100km……我们不得不承认,在电气化时代,一切皆有可能。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唐100采用了双电机的结构,两台电机分别负责驱动前轴和后轴,这样一来就省去了中央传动轴,实现了电动四驱。

  唐100前后两台电机额定功率110kW(150Ps),与一台最大功率151kW(205Ps)的2.0L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并联,联合输出371kW(505Ps)的最大功率,并且系统最大扭矩也达到了820Nm,达到了超级跑车一般的数据。那么,它的驾乘体验究竟如何?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首先我要承认:唐100在驾驶感受上的进步很明显——之前发动机介入的强烈顿挫已经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套体验足够平顺的混合动力系统。

  当电力充足时,在起步阶段电机充当了驱动车辆前进的主力(HEV混动模式下),这时没有了变速箱的牵绊,电机及时响应的特性让整个过程非常平顺。当达到一定速度时,发动机会介入驱动,两者合作十分默契。当中途加速或者超车时,电动系统也会立刻响应,毫不拖泥带水,如果选择运动模式,你几乎可以在任何时候都能获得强烈的推背感——电机会更积极地介入到驱动工作中去。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电力充足时,唐100表现得足够平顺,且让人信心十足。

  另外值得表扬的是,唐100的NVH性能也十分出众:车外的噪音被隔绝得十分彻底,行驶时只有电机和发动机的声音交替传递至车内,十分科幻。不过发动机涡轮泄压阀工作起来有些过分积极,不断发出晟刺嵝涯闼拇嬖凇/p>

  相比超过371kW(505Ps)的最大功率,唐100的悬挂系统表现得可没有那么激进:在行驶过程中你会明显感觉到它舒适性的设定取向,悬挂行程很长,并且阻尼表现得也很柔软,最大程度上化解了来自路面的震动,但副作用则是带来额外细碎的震动会多一些。此外方向盘的回正力矩很小,同驾驶员也缺乏沟通感。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唐100是一台直线利器。

  而当车辆储存的电量在15%左右时(我将SOC设定在了20%),双子座的它会表现出性格的另外一面——此时发动机成为了驱动车辆前进的主力,之前那种强劲顺畅的体验就会被打不少的折扣。

  单纯依靠比亚迪自主研发的2.0TI发动机和6挡DCT变速箱前进时,这套“传统”动力系统的表现在电动系统的对比之下会让人觉得有些差强人意:首先发动机的发力肯定不如电机线性,存在着涡轮迟滞的现象;其次可能是出于可靠性的考虑,这套6挡DCT双离合变速箱换挡速度并不算快。此外,这套动力总成的效率也还有提高的空间——既然它有着如此强大的电动系统,我觉得比亚迪可以给它一套更加智能的电控装置,让油和电之间的协作更加紧密和智能。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单纯依靠汽油驱动时,它的表现有些差强人意。

  想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就要及时给车辆进行充电——好在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如今的充电基础设施已经非常齐全和便利,在市区基本方圆5km内就可以找到充电装置。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唐100支持交流充电(慢充),支持的充电功率为1.6kW或3.3kW,将电池充满最快需要6h左右。

  下面聊聊之前说到的“小麻烦”:当我们把车开到直线加速的场地内,将Pbox的接收天线贴在车顶,一切准备就绪时,尴尬的事情发生了——我找遍了车内的每个角落,都没有发现点烟器接口,这就意味着Pbox没有了电源供应……

  是时候告别点烟器了吗?在比亚迪看来是这样的——它在车内放置了足够的USB接口,同时还在后视镜上内置了行车记录仪。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好在比亚迪贴心地在车内为我们装备了这套装置:内置的加速计时器,不论精度如何,这套装置对我们的测试多少还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启动计时器,整个界面都发生了变化。经过我们多次测试,唐100的0-100km/h最好加速成绩为5.4s,虽然没有官方4.9s那样惊艳,也达到了卡宴S的水准。

五、最终得分及总结

  总结时间到,下面我们来看看按照爱卡新能源汽车评价体系,唐100会得到怎样的分数。爱卡新能源汽车评价体系分为6个维度,分别是驾乘感受、续航与充电、设计与结构、内饰与配置、空间与舒适性、购买与售后。具体的评分细则大家可以查看《新能源高考!详解X-Green新能源评价体系》

 

驾乘感受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0-100km/h加速时间(4分) 3 0-100km/h加速用时5.4s
100-0km/h刹车距离(4分) 3 -
操控性(4分) 2.8 方向盘路感一般
悬挂舒适性(4分) 3.2 悬挂系统舒适性不错
车辆NVH性能(4分) 3.6 整车隔音效果出色
合计(20分) 15.6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它在不同状态下的表现泾渭分明。

经济性与平顺性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纯电续航里程(10分) 10分 纯电续航能达到100km
充电速度(3分) 1分 充电功率为3.3kW
充电兼容性(3分) 3分 兼容性较好
发动机油耗(8分) 1分 单纯靠发动机驱动时油耗不够出色
平顺性(6分) 4分 电量充足时平顺性出色,反之则差强人意
合计(30分) 17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越来越长的纯电续航里程是如今插电式混动车型的发展趋势。

空间与舒适性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车内空间(5分) 5 空间充裕,电池系统优化合理
储物空间(2分) 1.6 储物空间中规中矩
行李厢空间(3分) 3 行李厢空间充裕
座椅舒适性(3分) 2.4 舒适性出色,前排坐垫较短
内饰工艺(2分) 1.4 表现合格
合计(15分) 13.4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第三排的出现提升了唐100的实用性。

设计与结构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车辆外观设计(3分) 2 设计较为成熟,基本摆脱了原型车造型
车辆总体结构设计(7分) 6 结构合理,电动系统充分优化
合计(10分) 7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大容量电池布置在车辆底部,对乘坐空间没有侵蚀。

车辆配置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安全配置(5分) 4.5 主、被动安全配置丰富
舒适配置(4分) 4 功能全面
人机界面(4分) 3 功能丰富,人机交互逻辑有待提升
其他亮点配置(2分) 2 自带行车记录仪,加速计、PM2.5过滤……
合计(15分) 13.5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比亚迪唐100;新能源评价体系基于Android的Carpad系统是个加分亮点。

购买与售后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整车性价比(4分) 3 整车补贴后售价26.39万
售后服务网点(3分) 3 售后服务网络齐全
持有成本(3分) 2 油耗不低
合计(10分) 8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X-Green新能源评价体系:比亚迪 唐100
维度 维度分值 得分
驾乘感受 20 15.6
经济性与平顺性 30 19
空间与舒适性 15 13.4
设计与结构 10 7
车辆配置 15 13.5
购买与售后 10 8
总分 100 76.5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X-Green新能源汽车评价体系给予比亚迪 唐100的评价等级是:★★★

      100分-90分为★★★★★;89分-80分为★★★★;79分-70分为★★★;69分-60分为★★;60分以下为★。

      优点:直线加速性能恐怖,空间大,配置高。

      缺点:燃油驱动时效率和平顺性有待提升。

      编辑点评:唐100是一台性格鲜明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优点和缺点同样突出。这就决定了如果想要用着舒心的话,正确的使用方法是必要条件:在日常通勤时,你要及时为其充电来保证良好的驾乘体验;至于长途出游时你也不必烦恼——在高速巡航时发动机和变速箱的配合还是足够平顺的。

编辑推荐阅读:

2018年初推出 宝马i8 Spyder更多新消息

依旧很适合家用 试驾东风本田全新CR-V

整体表现更加均衡 奔驰GLC竞争力分析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17) 丰田威兰达双擎
下一篇 奔驰将推三大产品矩阵 加速步入“全电动”未来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