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都以豪华品牌自居 WEY和领克离BBA有多远?

一猫汽车网 2017-06-30 10:56:43

作为长城口中的“中国首个豪华SUV”品牌,WEY已于本月启动了首批独立销售网络,百余台新车正式交付于消费者。另一方面,吉利沃尔沃孕育的新品牌领克(LYNK&CO)离正式上市也逐步接近。

一个以“豪华”自称 ,一个有着强悍的技术背书。WEY和领克是目前中国品牌中最有望实现真正越级的两位。究竟他们要达到的是一个什么高度?离人们心中的三大标杆级豪华品牌的距离又有多远?

要判断一个新品牌前景如何,从设计入手无疑是最快捷的方法。WEY和LYNK&CO的首款产品均为SUV,毫无疑问,WEY VV7以及领克01都能给人一种优于以往同级车型的惊喜感,从直观感受来说,的确能达到一种品牌上升的感觉。

两车相比,WEY VV7给到的惊喜更为直观。因为我们很少见到有自主车企能打造出一款如此有欧系味道的车型。特别是前脸的造型,犀利细长的大灯以及两侧硕大的进气口搭配得十分大胆,线条不多但已经能透露出设计师想表达的效果。而车身的线条同样是延续了前脸的设计风格,Coupe型的车身构造较为激进。

更为难得的是,WEY品牌的设计风格与母公司长城汽车的设计有着很高的一致性。在VV7身上能找到新款哈弗H6的影子,整体看起来有如是一款由哈弗H6升级而来的车型。其实这种说法也是有根据的,因为他们的设计都是来源于2014年亮相的哈弗COUPE概念车

再来看领克01,其设计风格可以说是与WEY VV7截然不同。整体的造型依然是较为传统的紧凑型SUV车体,但在前脸的设计上却玩起了新花样。分体式的前大灯设计颇为新颖,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丝突兀感;D柱以及尾灯的设计也有别于人们常见的设计首发。整车看起来就像一款全新的电子产品,创新的科技感充斥在车身每一处。

这样的设计与其定位是离不开的,因为领克的品牌属性与互联网有着非常密切的关联。

单从设计上看,WEY和领克都能很好地向高端定位靠拢。但反观目前德系三大豪华品牌,鲜见仅通过标新立异的设计获得用户的肯定,成功的设计都是在大多数人认可的基础上再加入自己的设计元素。从这一点看,WEY的设计套路无疑是更加贴合“豪华”这个定义。

当然,仅凭设计是无法支撑起这两个品牌的。既然能以“高端”自称,则必须在机械构造、整车匹配等看不到的地方都做得比普通品牌要好。对此,WEY可不像它的设计那样给到人们惊喜。

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这传统的“三大件”去看,WEY VV7可以看做是哈弗H7的一款升级车型。同样是采用长城自主研发的4C20A 2.0T直喷发动机,VV7在输出方面有了小幅上调。而底盘的结构都是采用前麦弗逊式加后多连杆式的形式。据长城工程师透露,VV7在诸如底盘衬套等部件上进行了材质的升级,力求表现出更好的行驶品质。

我们有理由相信,定位更高端的VV7能拥有比H7更好的驾驶质感,但其机械机构脱胎于H7也是不争的事实。它或许在平顺性、静谧性方面会做得更出色,但在相同的技术平台之下,VV7难以获得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一个全新的并且定位高端的品牌来说,沿用普通品牌的硬件技术,确实是有点让人失望。

自主车企研发投入成本一览
车企名称
研发投入资金(亿元)
占营收比例
上汽集团
94.09
1.24%
比亚迪
45.22
4.37%
长城汽车31.803.22%
北京汽车28.0
9.07%
广汽集团
23.894.83%
 来源: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 制表:一猫汽车网


长城汽车2016年年报显示,长城去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为31.80亿元,低于上汽的94.09亿元,只占营业收入的3.22%,低于广汽集团的4.83%、比亚迪的4.37%。在WEY品牌身上可以看出,更多的研发经费被用于造型设计上,对机械系统的投入更多在与优化及改进。

与WEY不同,领克01并非基于吉利以往某款车型升级而来,而是采用了由沃尔沃主导、吉利与沃尔沃联合开发的CMA架构打造。而且领克01是CMA架构下首款实现量产的车型,先于沃尔沃全新的XC40。

与世界上多数汽车通用平台一样,在CMA平台上可以衍生出轿车、SUV甚至是MPV等多种类车型,因此我们也能看到一款名为“领克03”的概念轿车;在动力组合上也能拥有更丰富的选择,在领克01上已经拥有1.5T以及2.0T两种选择,而且CMA还能兼容混动系统以及的来那个驾驶辅助系统,为日后的车型升级留足了空间。

拥有CMA架构体系后,对于领克品牌的阵营扩张有着极大的便利。毕竟领克的产品线不会仅有SUV一个类型,吉利“两条腿走路”的思路将会延续到领克上面。在轿车领域上,领克或许会更用心去做,毕竟把轿车做好了,才能领取豪华(或高端)品牌的入门证书。

这么看来,缺少轿车产品的WEY难道势要成为中国的Land Rover吗?尽管这是魏建军一直的主张,但这个目标也许只能停留在中国品牌的范畴内。要成为一个真正的豪华品牌,除了品牌调性之外,需要讲究的东西实在太多。

除了必备的高NVH水平之外,还需要有一两项突出的亮点,就像豪华感之于奔驰、操控感之于宝马、品质感之于雷克萨斯。这些都是需要长时间的经验积累、高标准的制造体系,以及核心技术的执着追求,并不是一两个设计师就能做到的,打造豪华品牌是需要有门槛的技术,但在目前的WEY以及领克身上似乎还没看到。

目前WEY与领克最大的卖点还是停留在设计上,就算加上更好的调校或是更先进的互联系统,只能让他们进一步接近主流合资品牌。而要实现真正的“豪华”或“高端”,还要关系到人们对整个品牌的认知。当某天WEY或者领克能拥有一些“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技能,并且将这种技能转化为品牌的附加标签,再来谈豪华品牌的事也不晚。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都以豪华品牌自居 WEY和领克离BBA有多远?

一猫汽车网 2017-06-30 10:56:4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