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名爵ZS斑马车机:吃货的福音 萌新的救星

一猫汽车网 2017-06-28 17:01:31

互联网造车一度是个十分虚幻的名词,乐视汽车,小鹏汽车,游侠汽车,打着造车的幌子卖概念是大部分沾上“互联网”仨字的汽车企业的共同问题。当然,这只是大部分情况,还有少部分人是真真正正的想让互联网融入消费者生活的,比如这两年用互联网汽车发展的风生水起的上汽集团。名爵ZS就是互联网概念下的产品之一,到底它有什么能耐,能在上市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就月销近万台?答案,就隐藏在它所自带的智能互联网助手“斑马系统”上。

其实上汽的这套斑马系统正式装车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在这段时间内,上汽与阿里不断的将新的功能集成到这个系统中,使得它现在成为了一个相当好用且成熟的车载人机互动界面。其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你可以随时随地,在任何情况下呼叫“你好,斑马”这四个字,车机就会自动跳出自然语音识别界面,等待用户的下一个指令。可以说正是因为设置了这个环节,让整个“斑马系统”更像一个人,与它沟通起来才能更加流畅自然。

鉴于此次车机的体验地点在苏州,来到江南水乡,第一件事当然是猛吃当地的特色小吃了。还记得上次试驾名爵ZS还是在二三月份,那时的试驾车就可以直接对着车机说:“我想吃簋街小龙虾”,斑马就可以直接自动在车机内置GPS中导航到东直门内,这对于一个吃货来说可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鉴于此,我们还是先试探性的尝试了一下,“我要吃汉堡”,果然,附近的快餐店直接就列在了屏幕上,快捷直观。

然而在这台车上,斑马系统貌似已经比几个月前的它更为强大了。现在它竟然还有一个“吃货地图”功能,直接为我省去了到底是想吃大排面还是生煎包的烦恼。在这个界面中,你根本就不用想当地到底有啥美食,它会像大众点评的“评分排名”一样将热门餐厅标识出来,你所要做的就是从中选一个想吃的就行。可能只有那些患有“选择困难症”的朋友们才会对这个功能感到深深的忧虑。

当然了,除了增添了吃货地图之外,它原来的那些好用功能依旧延续了下来。比如附近的热门地点,如加油站,停车场,购物中心,学校,医院等等地点它都能通过语音识别,极大的方便了车主的出行。另一方面,如果你真的不喜欢用语音功能,也可以通过手机上的高德导航APP直接将导航路线投射到中控屏幕中,也算是多了一种操作方式的选择。

汽车除了作为从A点到B点的交通工具之外,你在路上的时间也是每时每刻都要与汽车互动的,其中就包括几乎所有人都会使用的消遣方式——听音乐。这可是名爵ZS这套斑马语音系统的强项。由于连接了在线4G网络,你再也不用为没有向MP4里面拷贝歌曲而捶胸顿足了,只要说出你想听谁的歌,斑马系统会自动从虾米音乐中找出它并播放,确实方便。而且用来听音乐的流量与wifi上网的流量是分开的,听音乐的流量十分便宜,所以放开听就是。

但是这个在线音乐功能有个小问题,当然不是斑马的问题,而是虾米音乐的问题。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虾米音乐所拥有的歌曲库确实不如QQ音乐与网易云音乐丰富,所以尤其是在听那些未签约艺人的歌时,第一出现全是别人翻唱的歌曲,第二也是无法控制播放列表的顺序。打个比方,我每次想听周杰伦的歌,它的第一首总是一个女歌手翻唱的《可爱女人》,第二首总是原唱《告白气球》,实在是听得耳朵出茧子。

不过这套语音系统的其他音乐控制相关功能还是做得非常不错的,如“下一首”“换歌”“换一首”这样日常交流的自然语音,斑马都可以正确识别并切换歌曲。同样的,“播放”“暂停”等操作也都相同。此外,联网的好处就是它可以覆盖全年龄段。也许年轻车主就喜欢听流行音乐,而他们的父辈要是在开车的时候,如果想听说书或者是相声,甚至是有声小说,斑马都可以满足这些不同的要求。

在车载配置控制方面,斑马也可以做到升降车窗,开关天窗,雨刮器,空调冷热/风量调节等等这些事情。但是我个人对这些功能倒是并不感冒,毕竟对于拥有一键升降/开关的主驾驶席来说,用手指比说话快多了。至于其他的窗户,让乘客自己掌握开关更好。对于雨刮和空调来说也是一样。当然了,这些功能有总比没有好。

其他方面,这个最新版本的斑马系统也有一些亮点。比如远程解锁以及寻车功能,就是在停车场相当实用的功能。相信有些人经常为了忘记自己的车停在哪儿而犯愁,寻车功能在远处时可以帮助车主导航至车辆,在近处可以让车辆鸣笛,反正总能让你找到它。解锁/上锁功能就更直白了。即使你停好车到家也再也不用对“有没有锁好车门”这个万年难题而犯愁,不放心直接在手机上点一下锁车,一切就都搞定了。

最后就是对于用车新手来说相当实用的一个功能了:车辆状态监测/胎压监测模块。有了这个功能,车主根本就不用担心是不是该做小保养了或者车辆到底有没有出问题,因为名爵ZS上的自检计算机会实时监测车辆状态以分数表示,如果低于90分,那么这辆车就确实该去保养了,简单直观。如果真的需要保养,那么就又轮到智能导航上场了,直接导航至最近的名爵特约维修点。不喜欢?那也没关系,它也可以导航至你经常去保养的那家店,智能车机,就是这么炫酷拽。

总结:科技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太多惊喜,汽车也因为有了这些新兴技术而变得对驾驶者和乘客更加友好和方便。其实此前,我对于“用语音控制汽车”这件事一直十分抵触,认为只有实体按键才是与汽车交流的模式。但是这明显是一种反人类的思想,因为语言之所以被发明,就是为了能够更快捷的传递信息,现在一个已经趋于100%完善的语音控制系统摆在了我的面前,我所要做的唯一事情就是畅快的使用它,别无他选。

评论(0)
上一篇 同比增长56.9% 江西五十铃轻卡一季度销量2849台
下一篇 春日出行必备神器 江西五十铃D-MAX V-CROSS助你劲能驰骋

名爵ZS斑马车机:吃货的福音 萌新的救星

一猫汽车网 2017-06-28 17:01:3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