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轩逸省油又省心?这款国产车比它更强大

一猫汽车网 2017-06-26 01:38:15 图片作者:陈泽阳

为小康家庭选车从来都不是一件太难的事情,因为经济因素在选车中会占到相当大的比例:不管是购车,保养,维修,用车,需要花钱的地方,消费者都会十分去关注。所以一般来说,以省油经济著称的日系车,或者混动车型都是它们的首选。然而在上汽集团发布荣威i6之后,做选择可就不能轻易下结论了,毕竟不管是在上述提到的哪个方面,i6的表现都相当出色。到底有多强?我们就拿它和日系车中卖的最好的日产轩逸来做个对比。

1.现在 油耗日系车的短板

 

既然是经济型车,油耗自然是消费者最关注的痛点:荣威i6真有那么神乎其神吗?

 

这个答案恐怕是有的,因为就在上个月,荣威i6刚刚挑战成功一项吉尼斯纪录:33天穿越30个省市自治区,总里程11975公里,平均下来的综合油耗为百公里2.99升燃油。别以为这是什么职业节油挑战大师开出来的,驾驶员其实就是荣威i6的一位普通车主而已。也就是说,普通人都可以达到2.99这个惊人的数字,在现实中i6的油耗表现自然不会差到哪去。

所以为什么荣威i6这么省油,甚至比以油耗低著称的日产轩逸还要省?这我们就要首先从整车的动力方面说起了。日产轩逸之所以能够十分省油,与它搭载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离不开关系,加上日产的双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的支持,使得轩逸的油耗可以低至百公里5.6L。

 

但是对于荣威i6 16T来说,1.6L自然吸气引擎都算“耗油大户”,因为16T搭载的是拥有上汽蓝芯技术的1.0T涡轮增压发动机。虽然其排量相比轩逸小了三分之一还多,但是其动力仅仅比轩逸少了1马力。同时,由于排量更小,再加上涡轮增压引擎的高效率,使得这台发动机的油耗可以做到很低。在我上一次去海南试驾这台“吉尼斯车”的时候,甚至做出了行驶98公里,平均3.5L/100Km的真实个人成绩,这个油耗确实低的令人惊叹。

其二,风阻设计。我们知道,速度越快,空气所带来的阻力就越大,所以要省油,低风阻的设计造型是必不可少的。对于日产轩逸来说,其实它已经算是轿车中做的不错了:整车风阻仅为0.29Cd,在高速巡航时也能让空气顺畅的流过车身,这也是它省油的法宝之一。但是荣威i6在这方面做的更极致,通过上汽工程师在外观造型上的努力,i6的风阻低至惊人的0.25Cd,比轩逸还低了14%,意味着风阻带来的油耗也会相对来说更低。这也是为什么荣威i6能在油耗上战胜日系车的另一个原因。

其三,变速箱技术。在日产轩逸上,与那款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的是一款CVT变速箱,而在荣威i6上搭载的则是与通用共同研发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我们都知道,CVT变速箱的优点是安静舒适,但是缺点是传动效率不足,因为钢条在摩擦传动时偶尔会打滑导致传动效率暴降。而对于7速双离合来说,它的所有轴间传动都是通过齿轮咬合进行,不存在打滑的现象发生,降低了传动效率的损失,自然在相同的速度下行车就能够更加省油。

综合上汽蓝芯1.0T发动机的超高效率,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快速高效换挡,以及0.25Cd的低风阻外观设计,荣威i6 16T的工信部综合油耗仅仅为4.8L就并不稀奇了。其实看到这里,相信对于那些希望买一台省油经济型车的消费者来说已经知道该怎么选择了。但是别急,荣威i6可不止这一点优势值得你去选择它,更精彩的还在后面。

 

2.配置逆天的荣威i6 没把轩逸放在眼里

 

要说i6另一大杀手锏在哪,恐怕就是超越同级别N个档次的逆天配置了。在12万左右的车型中,你几乎找不到配置比它更齐全的车了。在这里,我们选择指导价11.38万的i6 16T自动互联智享版与12.90万的轩逸1.6XE CVT舒适版来进行对比。即使零售价少了1.5万块,荣威i6也比轩逸多了将近20项配置,涵盖安全,舒适,实用等各个方面。

比如在安全配置上,i6的前排侧气囊,胎压监测,TRC牵引力控制,ESP车身稳定系统等都是轩逸没有的。在舒适性配置上,无钥匙启动,电动天窗,腰部支撑,后排座椅放倒,主驾电动调节在轩逸上也都缺席。在实用性配置上,i6的中控10.4英寸大屏,GPS导航,后视镜加热,自动驻车,倒车视频影像等应有尽有,轩逸这边,不仅一个没有,连多功能方向盘都省了。

此外,搭载在荣威i6上面的这套斑马系统更是为整车的智能化加分不少。上汽与阿里联手开发的这套系统可以支持自然语音识别,不管是导航还是听歌,只要对着中控台说两句话就都可以很轻松的办到,免去了用手操作中控台的麻烦与安全隐患。可以说,光靠这一套系统荣威i6就能圈粉无数。

3.高颜值大空间 i6不比日系车

 

活在今天这个看脸的世界上,没有一个“炫酷拽”的外表,实在是无法讨得消费者的青睐。荣威i6在这一点上显然实力不俗。贯穿式的前进气格栅与大灯设计,低矮的车身以及同级别最宽的车身,荣威i6的设计都算是走在了潮流前面。当然轩逸也采用了日产家族化的V-Motion设计,富有攻击性的前脸同样也很好看。两者在这方面都符合消费者的选车理念。

不过在空间上,荣威i6凭借着更新颖的车身设计,能够为车主及乘客提供更大的乘坐空间。轴距2715mm,比轩逸长了15mm,使得其后排膝部空间长达77mm,这基本上已经达到了一些较小的B级车的水平。而在乘坐宽度方面,荣威i6的1835mm的车宽提供了同级别最大的横向舒适度,即使后排坐3个人上去,也不会显得太过拥挤。

储物空间方面,荣威i6的后备箱空间有467L,相比之下轩逸的后备箱空间为452L,虽然看起来荣威i6仅有十几升的空间优势,但是轩逸最被诟病的一点就是它的后排座椅无法放倒,像滑雪板或者自行车这种宽大物体,几乎没法放进轩逸的后备箱。

4.购车/保养费用 i6实在划算

 

对于消费者来说,价钱,保养以及用车成本是最终他们关心的问题,那么我们就来看看,荣威i6在这三个方面有没有什么优势。

 

售价方面,基本上列个表出来就可以判定胜负了:本文参比的两款车型的售价分别为11.38万元(荣威i6)以及12.90万元(轩逸),在配置和燃油经济性方面均胜出的荣威i6比轩逸还便宜了1.5万,对于工薪阶层来说是十分划算的一笔买卖。

售价区间对比
车型荣威i6轩逸
价格8.98-14.38万元9.98-15.90万元


而从整体的车型售价来看,荣威i6的售价区间在8.98-14.38万元,轩逸的售价区间为9.98-15.90万元,总体来看荣威的售价比轩逸更加亲民。而且在同价位的对比上,荣威i6的配置都要更加优秀,在12万以上的车型中,荣威i6 20T的动力更是完爆轩逸,选谁不选谁,其实一眼就能看得明白。

两车售价对比
车型荣威i6 16T 自动互联智享版轩逸1.6XE CVT舒适版
价格11.38万元12.90万元


而从整体的车型售价来看,荣威i6的售价区间在8.98-14.38万元,轩逸的售价区间为9.98-15.90万元,总体来看荣威的售价比轩逸更加亲民。而且在同价位的对比上,荣威i6的配置都要更加优秀,在12万以上的车型中,荣威i6 20T的动力更是完爆轩逸,选谁不选谁,其实一眼就能看得明白。

保养费用对比
车型荣威i6轩逸
小保养300元左右300元左右
小保养周期1万公里5千公里
中保养500元左右500元左右
中保养周期2万公里2万公里
大保养
1400元左右1100元左右
大保养周期
4万公里4万公里
6万公里综合养车成本
3000出头
4000元左右


油耗方面,我们在上文已经介绍过了,荣威i6的工信部综合油耗比轩逸低了0.8L。如果一年跑2万公里,荣威i6能节省下来160L燃油,按照目前92号汽油6.2元一升来计算,大约就是1000块钱左右,虽然数额不大,但也是一笔开销。

 

说到油耗,其实荣威还有个孪生兄弟ei6的表现更令人惊奇。前段时间荣威ei6进行了一次上海中环挑战赛,总里程70.3公里,用时1小时06分。以经济模式驾驶的它消耗了6.07度电一级0.18L燃油。按照当时的上海电价油价计算,这70公里路才花了3块钱,比乘坐公交还便宜。而对于百公里6L燃油水平的普通经济型车来说,绕中环一周大约需要26块,ei6的燃油成本只是普通经济型车的1/13,能为消费者实实在在的节省燃油开支。

总结:其实轩逸单月销量能常年第二,离不开自身的强大实力和市场对其质量,口碑的认可。但是在这个简单的对比中,新来的后辈小生荣威i6在综合实力上一点都不怂轩逸,正面硬碰硬甚至能在配置和日系车最引以为傲的油耗上战胜对方,确实让人刮目相看。显然,对于那些注重购车以及用车成本的消费者来说,在考虑轩逸的同时,真的应该去看看我们自主品牌的荣威i6,它绝对不会让人失望。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轩逸省油又省心?这款国产车比它更强大

一猫汽车网 2017-06-26 01:38:1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