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奔驰GLA和宝马X1怎么选?丨入手必读

一猫汽车网 2017-06-21 00:33:57 图片作者:陈泽阳

对于那些喜欢奔驰品牌却又买不起中高级车的年轻人来说,GLA这款紧凑级SUV应该是奔驰旗下最便宜,同时也是最实用的一款车型之一了。然而前天刚刚发布的全新一代GLA,似乎并没有给消费者太多的遐想空间:并不算大的改动加上几乎没有升级的车身尺寸,与换代之后算得上是脱胎换骨的竞争对手宝马X1相比可以说是“不思进取”,那么,这样的GLA到底能有多少值得购买的理由?

外观对比:GLA更显年轻 X1尺寸巨优

 

面向年轻人的车,现在都讲究一个时尚有科技感的造型。在这一点上,奔驰可谓是对消费者的心思摸得一清二楚。全新奔驰GLA虽然相对于上一代改动不大,但是“整容”的地方却恰恰是那些最关键的部位。横贯式的进气格栅饰条变成了带孔状装饰的饰条,瞬间提升了前脸的气势。同时在下进气口处新GLA也采用了这种设计,再加上灯组的改变,新车看起来更加尊贵有气质了。

 

相比之下,宝马X1在前脸的设计上少了一丝豪华感,却多了不少攻击性和运动感,这也是宝马一向追求的设计理念。虽然X1没有采用大哥们的开眼角设计,但是从双肾型进气格栅和天使眼还是能一眼就认出它宝马家族的身份。

在车灯配置上,GLA和X1采用了相同的阶级分层策略:在低配车型上均为卤素带透镜大灯,而在中高配车型上全部换装LED灯组。从整体的设计上看,奔驰的前灯更为魅惑,而宝马的灯组设计多了不少英气。

两车最大的差别恐怕就是车身侧面给人的感受了。GLA的车身尺寸几乎没什么变化,而且在车身线条上,奔驰也没有下太多的功夫重新设计,所以GLA看起来依旧短小精悍,还带了一点掀背车的风范。X1则是在前代的基础上大大增长了轴距,所以整个车看起来十分修长优美,同时也为车内乘员提供了更优秀的空间。

转到车尾,GLA与上一代相比几乎没有变化,只是在灯组中间倒车/转向灯处有一点设计上的改动。X1则是将原来灯组的线条布置方法换了一种方案,从而使得尾部更加凶猛,也更符合整个车外观营造的运动感觉。在尾部的设计上,我个人认为X1的样子更好看。

从整体的外观上来说,两车的定位和设计就有了一定的区别:奔驰GLA正如奔驰给它定的调:玩出风采,无所畏惧,它给人的感觉就像一个高三毕业刚解放的年轻人在肆意展现风采。


而X1这边显然是一个已经步入职场两三年的,事业稳定的青年,外表上看起来十分运动,放荡不羁,但是在内心又有着那种隐忍和沉稳。总的来说,这是两者的外观给人最大的差异感受。

 

内饰对比:GLA彰显豪华 X1更加家用

 

奔驰这两年在内饰方面下的功夫,绝对比任何一家车企所付出的努力都要多。


很明显,新一代GLA在内饰整体设计上较上一代没什么区别,但是从细节来看,你总能找到吸引你的地方。比如最明显的莫过于中控台大面积的银色饰板替换为仿碳纤维饰板这个改动,大大的提升了GLA内饰的年轻化感觉,主要原因是与周围的内饰主色调更加搭配了。


此外,全新更换的仪表盘样式和更大尺寸的中控悬浮式屏幕,也让新GLA的品质感上了一层楼。

 

相比之下,宝马X1的内饰还是那个被人吐槽了几年的“宝马风格”。确实,新一代X1与前款X1在内饰方面可以算是没有大变化,甚至总会有人质疑宝马的内饰设计师是不是天天都在放假。


不过从细节来看,X1的表现其实也是可以的,比如中控多媒体空调区域用一整块钢琴烤漆面板套住,就是一个很耐看的设计。

个人最喜欢的就是新GLA换装的这个仪表盘,比上一代GLA的“传统”仪表盘抢眼了不少。其实变化并不算太大,就变了个底色,改了一下字体,又升级了一下中间的车载电脑显示屏,整体的豪华感就出来了。宝马X1入门级的仪表真的太传统了,而且中间的彩色多功能行车电脑也得到高配才有,确实缺了点感觉。

抛开宝马低配车上那个小显示屏不谈,中高配车型上的那块大屏幕还是X1的设计更加能与内饰融为一体,中控从上到下就像一个标准的六边桶型一样让人看着舒服。而GLA这块悬浮屏幕虽然更大了,可是依旧与旁边的内饰无法融为一体,就像副厂加上去的一样。这可能是采取这种设计方案的最大缺陷吧。

空间方面,宝马X1是当仁不让的战胜了奔驰GLA,毕竟两车的轴距相差了81mm,换算过来就是大约一拳的腿部空间。事实证明也的确如此。

配置对比:两车各有优势 GLA略占上风

 

将一台新车与一台已经上市一年有余的车型做配置上的对比,从一开始可能就不算太公平。但是既然同场竞技,我们就必须忽略时间先后的问题。对于两款车来说,入门级的车型应该是年轻人最关注的一款车。对比全系售价最低的两款车会比较具有指导意义。在这里分别为X1的 sDrive 18Li时尚型与GLA的200 运动型。

 

在配置上,我们可以明显看出晚到一年的奔驰在科技这方面的优势:主动安全系统全系标配,定速巡航,自动停车,自动驻车和换挡拨片等配置也都有,甚至这么小的车都配备了前驻车雷达,这方面不可谓不贴心。


而X1由于尺寸更大,所以在座椅上有一定的优势,它的第二排靠背角度和前后均可调节,有着更加多样化的储物空间方式,同时后视镜电动折叠,感应雨刷,车内氛围灯和最重要的双区自动空调也都有配置。


总的来说,奔驰注重科技配置,而宝马更注重舒适性配置,如何取舍取决于消费者的需求。

GLA200 动感型 X1 sDrive18Li时尚型 部分配置对比
车型GLA 200 动感型X1 sDrive18Li 时尚型
官方指导价
27.18万28.60万
主动刹车/安全系统
前驻车雷达
定速巡航
自动驻车
腰部支撑调节
第二排坐垫角度调节
第二排座椅移动
LED日间行车灯
后视镜电动折叠
感应雨刷
自动空调
空调分区控制


当然了,并不是所有人都会满意入门车型的配置和动力。所以,对于两款2.0T入门级的车型我们也需要做一个配置对比,分别为X1 sDrive20Li 豪华型与GLA 220 4MATIC时尚型。


首先这两辆车最大的不同就是有无四驱系统,GLA在这个价位上就搭载了4MATIC四驱系统,使得其竞争力大增。


在具体配置方面,GLA拥有19寸的大轮毂以及扁平比为45的薄轮胎,依旧有着定速巡航,自动驻车和陡坡缓降等功能,但是自动空调还是缺席。


少了四驱系统的X1显然会在这一轮追回来,电动/抬腿感应的后备箱以及无钥匙进入系统是它的优势。同时真皮座椅和前面所提到的舒适性配置也依旧优于GLA。不过相较于一个四驱系统来说,这些多出来的配置显得略微有些单薄。

GLA 220 4MATIC时尚型 X1 sDrive20Li 豪华型 部分配置对比
车型
GLA 220 4MATIC 时尚型X1 sDrive20Li 豪华型
官方指导价32.18万34.50万
四驱系统
主动刹车安全系统
自动巡航
陡坡缓降
电动后备箱
感应后备箱
无钥匙进入
真皮座椅
GPS导航
车内氛围灯
后排侧隐私玻璃
自动空调


动力对比:两车互有胜负 入门级GLA表现更好

 

两车均有三中动力可供选择,但值得注意的是X1的入门级搭载的是代号B38的三缸1.5T发动机,其最大功率136马力,峰值扭矩220牛·米,相比之下GLA的入门级搭载1.6T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56马力,峰值扭矩250牛·米,不管是在动力还是在扭矩方面GLA都略胜一筹,但是油耗肯定是宝马的1.5T更优秀。


而在2.0T发动机的对决中,不管是低功率还是高功率发动机,X1的动力都略高一些,但扭矩却又略小,总的来说双方算是打平。

总结:就像在外观总结那部分说的,奔驰为GLA所定下的基调是年轻人的大玩具,粉丝属性和不羁青年的倾向更多一些,所以它的外观内饰设计以及配置,都是更加倾向于年轻化和高科技化的,以迎合更低年龄段的消费者。


而选择宝马X1的人,显然是更加顾家,更加注重汽车功能性的一群人。就像宝马近年来一直在诠释的未来出行方式的概念一样,它注重的是生活品质和偶尔的小躁动,做一辆驾驶感受优秀,但是日常使用更优秀的车型,才是X1真正的一面。


从上面的对比来看,入门售价比X1还要低1万多元的全新GLA其实定位还与以前一样,还是适合没有太多实用性和空间需求的年轻人购买的一辆车,毕竟对于年轻人来说,活的开心,颜值当道才是王道。


而对于那些更倾向于过日子安稳生活的,稍微稳定下来的消费者来说,X1肯定是更适合的那台车,因为它拥有更加中性的外观和更加海量的储物和乘坐空间。


此外,X1目前的终端优惠也十分给力,在优惠之后同级别的车往往可以比GLA便宜不少。即使X1的四驱车型价格依旧不便宜,不过对于一辆城市SUV来说,两驱车就够了,何必上四驱呢?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奔驰GLA和宝马X1怎么选?丨入手必读

一猫汽车网 2017-06-21 00:33:5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