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IIHS灯光测试结果出炉 福特系躺枪严重

一猫汽车网 2017-06-19 00:30:38

近日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对在美国销售的37款中型SUV进行了突击检查,审查范围从日系到美系,从低端到豪华,几乎所有能在美国市场上见到的车型都覆盖到了。然而结果显示,有不少车型都只仅仅达到了及格线,更有多款车得分未及格,其中就包括了国内消费者普遍吐槽的福特系车型。那么IIHS的灯光评价靠谱吗?对中国消费者影响有多大?

黯淡无光的“蜡烛灯”

IIHS的灯光测试起源于2016年,至今仅仅测试了寥寥几期,但是这种时不时的突击检查,已经让车企深恶痛绝。然而消费者和保险公司可是喜欢的要死,因为它的测试方法十分“接地气”:它着重的是实地驾驶的感受,在5种测试模式(直行,左转,左急转,右转,右急转)中,灯光照射的距离达到一个标准就被视为优秀。不玩数字,只注重实地测量,这是这个测试所值得信赖的最重要的一点。

从测试的标准可以看出,这个照射标准其实已经可以应付绝大多数的夜间路况,但是对于很多品牌来说,显然就算达到这个最基本的标准都是比较难的一件事情。在此次最新一期的中型SUV灯光测试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到不达标的车型较多,并且一些高端车与豪华车也榜上有名,比如林肯的MKC,MKX以及英菲尼迪的QX60。这与国内车主所吐槽的情况不谋而合。

在公布的林肯MKX的照射结果中,它是一个明显的“左眼近视患者”,在左转和左急转两个测试中都拿到了很低的分数,远远没有达到IIHS所设下的标准值。当然,右转,右急转和直行三个方面,林肯MKX的表现也并不是很好。

柱状为实际距离 短竖杠为标准距离


那么是MKX的灯光形式有问题吗?从IIHS对于灯光的测试标准来看,他们此次选取的车辆多达37辆,一共拥有79种可能的灯光搭配,在这个LED甚至是氙气大灯都没完全普及的年代,最低配的车型应该都是搭配的卤素大灯或者氙气大灯。同时,此款测试车型使用的灯光还是LED光源。所以光源形式与亮度是否达标并没有关系。

 

我们知道,LED光源的亮度是相当惊人的,通常其照射距离可以达到300米有余,也就是将近1000英尺,远远超出IIHS的测试范围。所以不达标的原因主要还是与灯组的内部设计有着更大的关系,比如是否加了透镜,是否刻意减少了亮度等等,而这些因素也是IIHS在测试分析中提到的。显然,林肯在这方面做得不是很好。

除了林肯英菲尼迪之外,主流SUV中得到不及格的可不止三款产品,有多达7款产品入围该等级,其中在中国销售的SUV就有6种。此外,在倒数第二档中我们也看到了很多熟悉的车型,比如奥迪Q5,宝马X3,雪佛兰探界者日产楼兰等等。可以说,我们平常所听到的不少热门车型,他们的灯光在IIHS眼里都有着不太及格的表现。我们姑且把这些车灯叫做“蜡烛灯”。

 

晃瞎眼的“眩光灯”

 

正因为有这种情况存在,在中国有不少车主都选择在买车后先去改灯。然而灯光并不是照的越远就越好,IIHS评分体系的另外一个指标就是眩光程度。晚上开车的时候能把你晃瞎眼的对面车灯或者后视镜中后方的头灯,就是眩光。

不必多说,眩光过强确实是危害道路交通安全的问题,显然现在的车企对这个问题的重视程度,比灯光的强弱要少了太多。因为在参选的79种车灯中,超过一半都存在着眩光问题,其中17种得到不合格评级的原因仅仅是因为有眩光问题存在。比如另一款林肯SUV:MKC,就是单单因为严重眩光而被评为不及格。

 

其中现代胜达运动版是眩光情况最严重的车型,不管是其原配的卤素光源还是其在美国销售的两种灯光选装包,均不能满足IIHS对于眩光程度的要求。此外,与我们平常的认知不一样的是,造成眩光情况最多的并不是那些亮瞎眼的氙气车灯,那些我们觉得“不太亮”的卤素车灯也有很大一部分都有同样的问题。

林肯MKC与现代胜达运动版均为眩光过强


对于这种情况,IIHS也做出了解释。首先,SUV和皮卡车型在眩光控制方面本身就面临着较大的难题:车身高,车灯的装载位置高,所以更容易对对象驾驶员产生不良影响。其次,在中低配车型中,车企往往不会给光源配备透镜这样聚光的配件,导致灯光发散产生眩光。所以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车企在出厂之前就完全评估和调整好车灯的状态,才能让道路交通远离灯光危害。

 

“眩光厉害不一定等于照的远”

 

除了揭开“蜡烛灯”和“眩光灯”的测试结果之外,IIHS还在原理探究中加上了这样一句话:眩光厉害并不等于照的远。有意思的是,在这个测试结果中,大多数同时拥有“眩光”和“昏暗”两大减分项的光源,都是成本最低最入门的卤素光源。可以看出,如果老式的卤素光源没有聚光配置的话,真的容易害人害己。

福特锐界的氙灯不仅眩光强 照的还不远


看到这里肯定有不少人要说了:我换装的氙灯不仅亮度够,也安装了透镜等聚光的装置,是不是就可以随便使用车灯了。在这里要提醒一句,虽然大部分眩光是近光灯散射出来的光,但是如果带透镜等聚光装置的氙灯直射眼睛,比如远光灯的使用情况,那其造成的刺眼程度要比普通卤素近光灯造成的眩光厉害的多。

总结:IIHS所进行的这个灯光评测,就像那些实地测试的碰撞试验一样,非常接近消费者日常的使用状况,首先来讲是非常具有参考价值的。其测试的结果不仅有理有据可查,同时也正好印证了很多消费者反馈的灯光问题现实,因为在各大汽车论坛中,福特系,日产系车主的灯光反馈都相对较多。同时沃尔沃XC60的登顶,也从侧面印证了沃尔沃对于安全一如既往“较真”的态度。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IIHS的这个测试虽然接地气,但是接地气自然就有“不够严谨”的问题。有不少美国学者和专家指出,不管是人眼测试还是测光机测试,都存在着测试的误差。同时传感器的高度相对固定,也会对特定的车型造成劣势,毕竟每个人在车内的坐姿和眼睛高度都不同,能接收到光的角度也不同。有着这些“硬伤”,我们自然也就不能完全相信这样的测试结果。

 

连续做灯光测试的IIHS其实不仅仅是在提醒厂家要关注灯光问题,另一方面也是提醒路上开车的各位驾驶员,在灯光的使用上一定要安全合法。除了不做“远光狗”之外,也要定期检查自己车辆大灯的情况,最好保证不眩光,不昏暗,为所有路上的车辆和行人提供更安全的交通环境。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IIHS灯光测试结果出炉 福特系躺枪严重

一猫汽车网 2017-06-19 00:30:3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