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除了速度 你有想过为健康“争口气”吗?

一猫汽车网 2017-06-14 10:20:01

开车上路要注意很多问题,但你会“争一口气”吗?放心,本次猫哥想说的与“路怒”没有任何关联。一部《穹顶之下》让“空气质量”成为许多人的心中之痛,大环境我们无法改变,但车作为很多人的“第二个家”,你难道不愿意为这块小天地”争一口气”吗?

自2017年1月1日开始,环保部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终于成为强制标准开始在中国实施,“车内空气质量”这一概念被搬上前台,首先是大批自主车企跟进,之后一些产品车内异味问题也被不断曝光。“车内空气质量”也开始成为衡量产品“软实力”的重要部分,而长安欧尚对其即将上市的新车A800进行了一次“发现呼吸的秘密”活动。

测试的流程并不复杂,将A800放入玻璃密封室内,在注入模拟雾霾天气的尘雾,在开启车辆空调内循环的情况下,检测车内空气的质量,并且车内乘员同时点燃香烟,以检测PM2.5数值从爆表的999/ug³下降到50以下所用的时间。

最终长安欧尚花了14分53秒让车内空气回到PM50/ugm³的正常水平,猫哥从中更多的是看出了长安对这款车密封性和空调风道系统进行了独到的处理,也许宣传上的“会呼吸”有些夸张,但其空调滤网的材质肯定更为高效,对于一款主打家用的MPV来说,这样的“呼吸”会是一种软实力。

空气大环境我们无法改变,但在大多数时候,社会空气质量还是可以肯定的,车内空调滤净更多起到的是“锦上添花”的作用。新车刚提回来,不管内饰是织物还是皮质,有一股浓重的异味已是常识。这才是车内空气质量问题的大头。

华丽的内饰背后,要用多少粘合剂,油漆······谁都说不清楚,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美国就曾出现过多起因车内空气污染伤人致死的事件。海外对于新车出厂内部空气质量已有一套严格的标准,但在国内这方面起步缓慢。

空气净化器已成提车标准配置

解决方法当然有,无非成本的问题,但在国内无强制标准的当下,有部分车企采用了“中外双标”,同样的阻尼片,在国内却采用沥青来替代环保材料。而汽车是化学物质可以残留的最独特的环境,由于经常遭遇阳光直射,内部温度升高,高浓度的化学物质更容易被释放。

长安欧尚A800的内饰材质标准


在2017年《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修订版规定的限值为:苯0.06 mg/ m³、甲苯1.00 mg/ m³、乙醛0.20 mg/m³。

长安官方表示,欧尚A800车内空气数据为:苯低于 0.03mg/m³、甲苯低于0.40mg/m³、乙醛低于0.09mg/m³,均低于国标。在内饰用料上,欧尚A800愿意先走一步。

高配车型上搭载有“光触媒发生器”

对于欧尚A800的一整套空气净化技术,肯定有人会认为这是“玄学”,不就再买一个空气清新器的事?但猫哥想说的是:这也是一种“造车态度”,自主品牌除了外观内饰动力以外,再“争一口气”这难道不是好事吗?

有人说:去和那些豪华品牌“争一口气”才是正道,花多少钱就有多大的享受。就是这种观点让很多车企在“空气质量”上长久停滞不前,因为消费者不关注这个,他们更需要LED灯,大屏幕······不管花多少钱,买车就是为了改善生活,不是坐在里面感受“化学反应”的。

活动现场采访准妈妈车主,空气质量是用户的体验核心

空气质量会是一个品牌“软实力”的很好载体,在这一点上也更好与用户建立起联系。这也能成为宣传上除“更大更便宜”以外的一股清流。更能体现“用心”造车。

现场测试显示,欧尚A800车内净化系统开启后,负氧离子在5分钟后可达到400-500/CM³的森林级别浓度。目前很少自主品牌强调这种“呼吸”的享受。


猫哥总结:

国内首部车内空气质量规定已经出炉,可以预见未来会有众多车企加入这项竞争,先走一步的长安欧尚或许能抢到一定先机,就像文章开头说的那样:我们改变不了“四面霾伏”,但至少要在车内“争一口气”。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除了速度 你有想过为健康“争口气”吗?

一猫汽车网 2017-06-14 10:20:0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