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雪铁龙天逸的设计哲学:不夸张,但见功力

一猫汽车网 2017-06-13 10:20:28

“有一种设计,叫做天逸”,这是雪铁龙想传递的信息。

一款法国车谈设计,我并不觉得意外。个性、怪诞和夸张成了绝大部分法国车的设计手法和美学解读。所以,当我们谈到法国车设计的时候,这些年人们已经陷入了一个思维怪圈,即把法国车的设计跟个性划上等号。实际上,后者只是前者的一个子集,设计力的范畴和表达元素远远不止这些。

这是我品鉴完东风雪铁龙全新紧凑型SUV天逸后的感受。

它绝对不属于那种第一眼让人有很强的视觉冲击感的车,至少不会有初次见到一辆毕加索的颠覆感。这也意味着你很难在特别短的时间内表达内心对它的一种情绪,爱或者不爱都不那么直接,这款车谈不上个性,但有足够的辨识度。

举个例子,巴黎时装周每年都要举办两次,主题都是以设计博取大家的眼球。每年衣服的设计都不尽相同,没有定式可言,但每年都会有那么几款变成引领接下来半年甚至一年风尚的款式。雪铁龙也一样,它的设计更多的是引领当时时代的一种设计潮流。你可能看不出这是哪一台车的继任者,但你一定知道这是雪铁龙所设计的汽车。

与天逸的设计师王旭飞交流验证了我的感受,他谈到天逸的设计理念,“舒适和亲和力,的确是我们希望天逸传递出来的感觉。国内主流的SUV的车型,你会发现大部分的车要么就是重心低、前脸俯冲角度大、车身腰线低,给人一种很凌厉、凶悍的视觉感;要么是前脸有种仰视感,总体都不会给人一种很舒服、缓和的感觉,而天逸就是想做不一样的一款SUV。”

另一方面天逸就像健美塑形的健身达人一样,身上的肌肉都是圆润饱满的,整体线条却是充满美感与力量感的。历代艺术家对于人体力量美学的表达是最真实的,比如罗丹的《青铜时代》,米开朗基罗的《大卫》等等,雪铁龙也将这种肌肉线条,沿用到了汽车的设计当中,圆润又不失力量感。

我迫不及待钻进驾驶舱感受内饰,试图从法系车惯用的不规则的内饰布局来找到我熟悉固有的印象。结果当然是没有找到,我又重新走出车门外,耐着性子绕着车身端详。

线条不夸张,加上雪铁龙车型普遍的圆润感,这款车倒是给人一种邻家女孩的舒适感和亲和力。前后进气口和尾灯对矩形元素的使用,对称但不呆板,加上车身侧门边的一处矩形点缀,这些设计细节带出了这款车的时尚感和辨识度。

在巴黎的街头,多数是灵巧如smart的小车。在早些年那本畅销小说和电影《达芬奇密码》里,法国人对smart这种都市精灵的喜爱被演绎到了极致。正是因为法国人对小车有着骨子里的热衷和执拗,导致他们对设计大的车并不是那么“有感觉”。尤其涉及到中国人“唯大”的汽车审美时,法国车的审美就往往显得不在线了。

设计师王旭飞谈到,天逸在设计之初中方就参与进来,让法方接受要让这款车符合”看起来大“这条国人审美铁律。

的确,夸张的元素能够非常直接地刺激人们的肾上腺素,但显然这种极端并不是天逸所追求的理念。它的诠释方式相对比较温润、细腻,需要花时间去品。我觉得,这辆C5 Aircross是法国车多年来夸张表达的一种纠偏,但是对概念车元素最大程度地保留又让它不失创新和张力,它的独到和力量表达在细处,这是我从这场品鉴会上读到的天逸的设计哲学。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雪铁龙天逸的设计哲学:不夸张,但见功力

一猫汽车网 2017-06-13 10:20:2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