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当失去后才觉得珍贵 斯巴鲁BRZ最后试驾

一猫汽车网 2017-06-03 06:00:00 图片作者:杨东琳

当得知由于国内即将推行“CAFE”法案,(这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细致内容,想必大家已略知一二),而令一众以性能取向的车型,因排放标准等原因而无奈地要退出国内市场,心中自然是千万匹草泥马奔腾而过。市面上这么多不知所谓的汽车还能有立足之地,偏偏要把这些车迷的心头所好拒之门外,实在太过令人惋惜。

这是最后一台BRZ试驾车

当公关同事将这台BRZ的钥匙交到我手上时,意味深长地说“这应该是最后一台BRZ试驾车,好好地感受它吧”。BRZ的确是一辆弯路好车,这是大家都心里清楚的,它重新用现代的方式,演绎出当年风靡的后驱轻量化跑车风味,打造出这款能令人驾驶得满心欢喜的跑车。

自诞生以来,BRZ一直坚持着这种最简单的理念,即使现在来到小改款之时,改到的部分也仅是锦上添花而已。

外观上的变化很少,仅是前后保险杠造型稍微修改,加上具有画龙点睛作用的小尾翼,以及换装上流行的LED头尾灯,更加强了BRZ与生俱来的那种跑味。

车厢之内的改动稍微会多一点,方向盘造型、中控台材质以及一对绣上BRZ字样的座椅,全是为了提升小改款后带来的新鲜感。

而对于握着方向盘的你来说,最实质和有用的变化,还是在仪表盘中加入了多功能显示屏,能切换出例如即时的马力/扭矩曲线、车身G值等显示,为本已丰富的驾驶乐趣再添一分玩味。

大家都喜欢开BRZ是有原因的

曾几何时,在30万之内的价格区间,BRZ/86都是追求车辆直接操控感受的首选。从扭动方向盘的第一下开始,就能让你知道正在开着一台紧凑而沟通直接的跑车。车速并不用很高,但车身反馈出来的丰富信息,足以让你全身各个部分都能清晰地感受得到。

能有这种能耐,都应该归功于水平对置发动机造就的车辆低重心,以及短促悬挂行程和硬度,让身体仿佛与车辆连成一体,感受到车辆正在处于何种状况。夸张的说,光用左边屁股去感觉,不用回头多看,就能知道后轮刚压过一个不大的沙井盖。

小改款版本虽然还涉及避震软硬的改变,但带来的少许改变几乎可忽略不计。虽然过弯时还是略嫌倾侧度颇大,但依然能清晰地传递路感,不需要用过硬的悬挂或者是超薄的轮胎这些极端方式去放大这些应有的行车信息,这就是一套优秀车架带来的好处。

驾驶BRZ的重点不应该放在动力输出上面,这台FA20发动机的升功率已经达到了100Ps/L,作为民用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水平已经很不错了。要是狠点对待油门,能经常中高段的转速区间,正好符合BRZ从3,000rpm就开始输出95%扭力的特点,而且转数越高的响应性更加灵敏。

从大概4,500rpm开始发动机的vvt-i系统就开始发力,声浪会明显高频了许多,冲刺力也同时会涌现。每次出弯时随着我右脚狠狠地踩到底,那种畅快的感觉马上就会随之而来。

虽说是最后的BRZ,但它还在继续进化

作为国内最终版本的BRZ,小幅度的升级后只是锦上添花而已,BRZ最核心的人车沟通能力依然不变。BRZ的发动机布置在前轴很靠后的地方很贴近驾驶舱,而驾驶位置本来紧贴在车辆重心,加上BRZ的坐高最高点就只有1,285mm,若再将驾驶座位调至最低,仿佛就与天生重心低的水平对置发动机连为一体。行驶时车体只要有稍微的状况,单用身体就能去感应得到,可能这就是传说中那种人车合一的感觉吧。

正因为有了这份特别的感觉,会令你不知厌倦地开着BRZ一次再一次去劈弯,就是那种狠狠地不留情面的劈,并不需要很高速度就能获得想要的乐趣。要是它开始有点受不了了,它也会用各种方法去告诉你。

首先是轮胎越来越容易滑动,再来就是车尾越来越不安分,反正在开始接近临界点之前,已能让你清晰地感觉得到,随即慢慢地开始收起踩着油门的右脚。

看似级别偏低的轮胎其实也是助力提升驾驶乐趣的“帮凶”,即使长期处于嘶叫的状态,但抓着力依然能很好维持在应有的水平。虽然在大角度转向时后轮有时会出现一些滑动,但握着BRZ方向盘的双手依然能感觉到车头敏捷的指向性,这种游刃有余的整体感觉,正是让人驾驶BRZ欲罢不能的魅力。

今天才存够了首期,还能买到BRZ吗?

即将停售BRZ的消息开始公布后,就了解到4S店陆续接收到不少订单,甚至在取消原有价格优惠、交车时间未知之下,订单量还是不减,证明热爱BRZ的车主还是大有人在。

虽然日后斯巴鲁4S店不再销售,但聪明的人都知道如今购买新车不再是只有华山一条路,众多平行进口车商可以让你买到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的爱车,难保在市场需求之下,更多海外特别版本的BRZ也会被运到你面前。唯一的问题,无非就是价钱稍微贵一点,但为了心头好,这也就是爱的代价。

评论(0)
上一篇 哈弗二代大狗Hi4版引领趣野生活,全场景轻越野新选择
下一篇 连载一|“所托安途省”既安全又省钱一揽子解决方案

当失去后才觉得珍贵 斯巴鲁BRZ最后试驾

一猫汽车网 2017-06-03 06: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