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猜到开头猜不到结尾 众品牌SUV销量TOP10

一猫汽车网 2017-06-06 00:16:00

进入6月,上半年剩下的天数改为30倒计时模式,年中大考时间节点将近,销量则是车企的一项重要考核目标,我们好奇的是谁跑在了前面。

今年以来,中国车市呈微跌态势,乘联会数据显示,轿车、MPV及微客均同比下滑,仅SUV仍保持10%以上的增长率。正因如此,SUV对于车厂来说更为重要,2017年能否跑赢大市,就看SUV表现了。SUV销量哪家强?我们以品牌为单位算了一下,结果不如出所料,专卖SUV的哈弗占了第一席位,而本田凭借双生战略四款车型,仅次于哈弗位于第二。

众品牌SUV在华销量排行
排名品牌4月SUV销量1-4月SUV合计SUV占整体比例
1哈弗62120283777100.00%
2本田5470318153045.04%
3吉利4001615744444.23%
4传祺3888015492293.23%
5宝骏3200612314955.01%
6日产2874010011135.83%
7大众26993875259.61%
8长安2613021819458.53%
9
别克233069936425.38%
10丰田230349723126.61%


猜得到开头,猜不到结局,现代福特这两个最早吃到SUV甜头的品牌因种种原因掉出了前十。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从SUV占比整体销量来看,本田吉利均为40%多,与大市保持相对接近的比例,发展十分均衡。

哈弗今年1-4月销售出27.37万辆汽车,在哈弗的支撑下,长城汽车2016年完成累计销量107.45万辆,而今年其还将挑战125万辆销量目标。在全世界范围来看,只做SUV的品牌,哈弗应该是销量最好的了。除了得益于中国这片全球汽车销量最大的土地,只能说明长城做SUV还是有两把刷子的。

作为支柱车型,H6虽然仍占住SUV销量榜第一位,但今年以来显得有些疲软,是因为新老换代的缘故?还是自主SUV竞争加剧?还需要再观察。对一个品牌来说,只做SUV市场风险还是比较高的,哪天SUV不再火了,哈弗该怎么应对?这个问题值得长城考虑。

只输给了专做SUV的哈弗,换句话说,本田是合资品牌里面SUV卖得最多的,双生战略在SUV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这种做法将会被其他厂家模仿,比如丰田接下来会这么干。

虽说如此,产品魅力仍然是最核心的,本田的这4款SUV实力确实很强,就连购买入门豪华车的用户都被冠道/UR-V给抢了。更何况,本田还留有后着,比如推出七座的Pilot国产车型……热销也有幸福的烦恼,由于产能不足,冠道、思域的加价等车问题,让不少消费者感叹“说爱你不容易”。

哈弗不同的是,本田的SUV销量占整体比例为45.04%,在轿车方面有雅阁思域、凌派,MPV方面有奥德赛艾力绅,并在国产混动上获得不错的销量成绩,本田的发展与布局显得均衡,不管市场走向哪边,都有能力保持增长。

吉利这一波的势头很猛,爆款多、SUV与轿车并驾齐驱,在自主品牌里像这样均衡发展的,吉利算一个,就再找不出第二个了。凭借三款SUV的热销,挤进品牌SUV销量前三,相比哈弗7款车、本田5款车,吉利还是很利害的,博越也是一度供不应求的抢手货。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的均衡在于,在轿车方面拥有帝豪这样的,月销过万,挺进合资车垄断的紧凑轿车前十,以及像博瑞这样的,代表自主品牌将轿车卖到15万元以上的。今年内,吉利还将推出一款定位像GL8那样的MPV车型,实现多栖布局。

虽然在产品、营销和品牌建设上吉利都有不少的进步,高速发展的吉利在体系上也存在一些问题,快节奏地推出全新产品,在研发、生产环节的管理,以及经销商体系服务质量管理,口碑积累,都有不少小的问题需要吉利去梳理。可能在冲完2017年100万辆销量之后,吉利也需要像这一波的长安一样,进入一个短暂的调整期。

说传祺是自主品牌的一个传奇,一点也不为过,短短的7年,这个国企背景的品牌能够做到国人争相购买。每当看到传祺的销量报告,我总会想起传祺首席设计师张帆被问到“GS8卖到怎样算成功?”时说的一句话:“我们希望做让中国人骄傲的汽车,就像手机中的华为”。今天的传祺GS8,能算成功吗?

凭借GS4的热销,传祺2016年实现38万辆销量,同比增长96%,而2017年其将挑战产销超过50万辆的目标。涨势迅猛的传祺,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改善产品相对单一以及对SUV过分倚重的局面。今年内将推出的GS7和GM8将为此而来。

另一个自主品牌的传奇,当属上通五菱宝骏,从过去的微面之王,到今天的爆款专门户,上通五菱做到了无缝切换。宝骏510上市不到3个月实现单月销量超2万,挤上SUV销量榜第二,这似乎才是宝骏SUV的正确打开方式。能做到连续爆款,说明不是偶然,上通五菱有自己的过人之处,比如年产销200万辆的规模效应,贴近消费者的产品研发……做10万以下的车,五菱是最认真的一个。

不过神车也并非无忧无虑,宝骏的主力560和730的份额正在被其他对手蚕食,新生的510和310虽说销量补上,毕竟售价偏低,利润无法与前两者相比拟。如何翻身?恐怕要等自动档车型的到来了,近期坊间传闻宝骏560CVT车型已在进行路测,值得期待。

这一代奇骏的确争气,换代后的逍客也大有后劲,说明早国产化培养多年的市场知名度、口碑都不是白折腾的。如果说奇骏和新逍客的成绩,是得益于日产的年轻化设计、科技化营销,那楼兰该怎么说?只能说,起名字的时候没想好……

今年1-4月东风日产实现销量34.34万辆,同比增长18.5%,涨势不错。加上将上市的小SUV劲客,今年完成销量妥妥的。短板是,日产在涡轮增压、电动化布局上,迟迟未见动作。

仅凭两款SUV就挤到了第7,神车不是盖的,掐指一算,4月份是途昂第一个完整销售月,就卖了7千多辆,天知道中国人有多少喜欢大众,多喜欢大SUV。南北大众已经在乘用车市场占有20%以上的份额,其他品牌应该庆幸大众没搞多几款SUV。

长安4月同比跌幅逼近50%,官方的回应是“一次整体的调整”,以4月数据为标本进行的这一次排行,长安SUV以2.61万辆排在第8,这不是长安的实力,过去光CS75一款就可以达到这个数。就发展而言,长安是自主品牌中实力很强的一个,从CS95的综合实力,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相当成熟的长安研发体系,在未来产品更新换代上,长安产品的竞争力将更强。

在5月作为应对,除了CS95之外,全系车型进行官降,最高降1.8万元。除了提振销量,对于长安来说,更重要的是考虑经销商的盈利能力。

通用在华推的SUV产品,昂科威得算最成功一个,不仅仅是在销量上给别克做出贡献,更作为一款开辟全新细分市场的现象级产品存在,对市场的重要性也是杠杠嘀。相比之下,开辟小型SUV细分市场的昂科拉要逊色不少,做不到在定位上与同级产品拉开距离,定价也偏高。

可能就销量追求而言,丰田算得上一个“无欲无求”品牌,不想追求过快增长丰田,眼光放在了远处的可持续发展上,所以近几年在热销的SUV,丰田并不着急,首款国产小型SUV CH-R得要耗到2018年底,连消费者看着都着急,丰田却不紧不慢,在今年的上海车展居然还展出了在海外已经有量产车的CH-R概念车……

但在电动化方面,丰田却很超前,别人借EV、PHEV拿补贴的时候,丰田已经完成了整个HEV混动的国产化布局,将HEV的售价拉到只比普通汽油车稍贵一点。这个先见之明,可能在未来几年内,给丰田带来巨大的回报。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猜到开头猜不到结尾 众品牌SUV销量TOP10

一猫汽车网 2017-06-06 00:16: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