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新风行CM7首试:司机小王你可以下岗了

2017-06-28 15:44:25 新车评

导语:在富豪圈流传着这样一部神车:它低调,挂着谁也不认识的标;它“便宜”,加完价才100万出头;它舒适,提供了比奔驰S级更舒适的体验,它是现在全世界都在等车的丰田埃尔法。

撰文、摄影:裘立志@新车评


这回试驾的东风风行CM7,从外形上就可以看出它在学埃尔法,甚至连产品理念都学得有模有样:一样用“低一级”的价格(顶配22.99万元的售价刚好是多数合资MPV的入门价格)提供了超大的空间、超多的装备和舒适的体验。

模仿痕迹较重但出入高档场所不会怯场

新款风行CM7的外观和老款比没有太大变化,依然还是老埃尔法的前脸加上现代H1风格的尾部。只不过镀铬中网由4条变成3条,并增加了更便利的无钥匙进入系统。

可能很多人会质疑这样的模仿会不会显得很LOW,其实看实车不会,因为风行CM7够大,比埃尔法要大一圈儿(长、宽、高分别为5150mm、1920mm、1925mm),再加上前脸真的模仿得很“逼真”,所以实车比老埃尔法气场更足,去机场、高档场所也完全不会有怯场的感觉。

档次感提升明显就为照顾驾驶员

作为一辆和埃尔法一样强调内在的车,风行CM7这次花大力气对中控台进行了调整,一改老款老气横秋的设计,采用了横向拉伸的设计手法和棕色的软质搪塑材质,无论是观感上还是触感上都要比老款有档次得多。

中控台也变成了轿车式的T字形,前排乘客是不能再直接跨到后排去了,但对司机而言却是好事一件,多了好多储物空间:除了那个能放折叠雨伞的中央扶手箱外,挡把后面也增加了两个小储物格。

舒适的座椅是风行CM7的核心卖点,新款高配车型的座椅用了头层牛皮,触感上比老款更细腻。并且顶配前排座椅还增加了电动调节和电动加热功能,不再是差别对待了,前后调节手感差的问题也不存在了。只是,我们还想抱怨一点,座椅坐姿太高了,而且方向盘的调节幅度还是一如既往的小。

第二排和老款一样是两个独立的全电动调节座椅,这是同级唯一的配置,也是全车焦点所在。采用了类似埃尔法的设计,可以做到180°放倒平躺,舒适度和空间都没得挑,坐了一段高速后感觉确实如庆哥所说,是个让人容易犯困的第二排。

在功能上,第二排有独立的天窗、后排娱乐显示屏、220V三插孔的电源接口、氛围灯……只是时间已经到2017年了,我觉得是时候给风行CM7加上座椅通风、按摩以及后排独立空调了。

老款第三排的座椅舒适度是没有第二排好的,改款对第三排座椅用了更加柔软的填充材料,坐上去比第二排陷得更深,很像家里的沙发,很舒服。而且还有个很贴心的小细节,第二排座椅的下方进行了掏空处理,方便第三排乘客将脚伸进去。

增加自动挡、电动助力转向都是想帮你省司机费用

几年前庆哥试完风行CM7,给出的结论是:这是一台坐着舒服,开就交给司机比较好的车。显然,这次风行想连请司机的钱都替你省掉,风行CM7全系都用上了采埃孚的6AT变速箱和电动助力转向,除了坐姿高带来的狭窄位置车身周围看位不准的问题外(有全景泊车辅助,但启动画面太慢,往往倒完车过场动画才完成……汗),日常开起来还是挺轻松的。

新款风行CM7现在全系只有一款动力组合:代号为4G63S4T的2.0T三菱发动机,最大功率140kW/5500rpm,最大扭矩250Nm/2400-4400rpm,配采埃孚6AT的组合。

这里我就要表扬下这台6AT变速箱,它很聪明的让发动机一直处于一个比较欢快地输出动力状态,即便是拖动已经重达2.3吨的风行CM7,也没太吃力的感觉,日常起步都不需要踩过1/3油门就可以比较轻松的完成0-40km/h的提速。而且变速箱换挡的平顺性也做得相当好,完全不会滋扰到第二排尊贵的客人。但确实车身太重了,所以再加速能力相对较弱。

变速箱还有个sport模式,个人觉得没什么意义。先不说那个按钮糟糕的手感,按下去转速是提高了2000转,但发动机确实有心无力,所以提速基本没变化,反而增加了换挡的顿挫感,不太划算。

新款风行CM7的转向换成了电动助力转向后,转向手感谈不上多出色,甚至还有点涩涩的感觉。但解决了低速沉高速飘这个比较大的问题,自己在停车场挪个车或者去机场接个人就再也没有老款那么大的心理负担了。

底盘、NVH重新开发效果有限

当然啦,这种偏商务的车乘坐体验才是重中之重,新款风行CM7号称对底盘进行了重新调校,并对整车声学包进行了开发,具体效果如何呢?我觉得除了路噪变小了外,其他方面的变化不太明显。

先说说NVH吧,首先要肯定的是风行CM7的车厢隔音水准还是相当不错的,而且新款换了马牌的UC6轮胎后,来自底盘和路面的噪音更小了。但老款上比较扰人的发动机和传动系统的共振声音还是存在的,依然还是出现在发动机转速为2000-3000转时。

底盘和老款一样,坐在第二排时表现得很得体,处理路面的一些坑洼和接缝时,底盘动作有一定的厚重感之余,也比较干脆,行车表现还挺不错。再加上中排这么舒服的座椅,还真挺容易打瞌睡的。

但第三排的体验和第二排比就有不小的落差了,风噪加大的同时,后悬挂的抛跳感也比第二排明显很多,看来这套螺旋弹簧的后悬挂想要调好难度还是有的,风行请继续再优化吧。

总结:

原本风行CM7就定位于中小型企业接待用车,但因为驾驶体验较粗糙,需要专门请司机来驾驶,不太符合中小企业情况,所以更多的成为了政府部门以及电视里各种“高端会议”的接待用车。

新款风行CM7外观看着没什么太大变化,但内在变化还是还挺多,档次感增强的同时,最重要的是增加了自动挡和电动助力转向。这回是真不用再特意请个司机了,自己开去接待客户也没什么大问题,明显更符合中小企业的实际情况了。

推荐阅读:

一大波上市新车来袭第五弹 宝马5系终换代

夏天到台北做选题 对比C-HR/CX-3/缤智

赞存在感不高的9AT 别克全新君威初体验

试驾比亚迪宋DM 20万5秒俱乐部第二弹来袭

评论(0)
上一篇 或6月亮相 全新一代标致408预告图曝光
下一篇 玩转科技 林肯冒险家与奥迪Q3谁更懂年轻人?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