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爱卡SUV专业测试 广汽菲克Jeep自由光

2017-06-26 13:27:19 爱卡汽车网

  作为很早与国内消费者结缘的品牌,Jeep在很多国人心中有着不可磨灭的地位。2013年Jeep正式发布了自由光车型,也就是所谓的第5代切诺基,引起了极大关注。到了2015年,自由光完成国产化,在保证品质的同时,售价更加亲民。本次我们测试的广汽菲克自由光为2016款2.4L全能版,也就是国产自由光的顶配车型。(以下简称自由光)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

  与进口版相比,国产自由光的售价更加亲民,在配置几乎没有缩水的情况下,拥有更高的性价比。凭借着领先的9AT变速箱、极为丰富的配置以及Jeep品牌的号召力,自由光获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不同于其它城市SUV,自由光在同级别中有着几乎最强的越野能力。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

  首先说明的是,我们的测试按照爱卡SUV评测体系进行。针对一款SUV,我们会分别从驾驶性能、乘坐感受、制造与设计以及使用成本4个维度,进行测试和评价。而这4个维度,又会细分出几十个具体评分项。在SUV频道专业编辑驾驶与测试后,会逐项打分并最终判定SUV的相应等级。

一、驾驶性能

  作为车辆最重要的指标,驾驶性能占据总分的40%,它通过动力与刹车、操控性、四驱系统以及越野性能四个类别进行评判:

驾驶性能(满分40分)
评价类别 考察项目
动力与刹车(满分13分) 发动机功率及扭矩;变速箱换挡逻辑及平顺性;百公里加速时间、百公里刹车距离、轮胎品牌及型号
操控性(满分11分) 底盘结构、转向精准性及力度、油门响应等
四驱系统(满分9分) 四驱形式及结构、电子辅助系统反应速度及效果、分动箱及中央差速器类别、差速锁形式及数量
越野性能(满分7分) 通过性及爬坡能力、场地越野综合表现

1、动力与刹车

  国产Jeep自由光配备了2.0L以及2.4L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其中测试车辆搭载了2.4L虎鲨发动机,最大功率128.5kW(175Ps)/6450rpm,最大扭矩227.5Nm/3900rpm。从数据来看,自由光搭载的这台发动机调校略显保守,没什么优势可言。此外,自由光全系搭载一台由ZF提供的9速自动变速箱,是全球首款量产的9AT变速箱,更多的挡位可以带来更好的平顺性。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测试车辆搭载了一台2.4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28.5kW(175Ps)/6450rpm,最大扭矩227.5Nm/3900rpm,略显保守。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全系搭载一台由ZF提供的9AT变速箱,更多的挡位使车辆换挡更加平顺,发动机转速更低,对节省燃油有一定帮助。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

  自由光这台2.4L发动机在最大功率方面与竞争对手不相伯仲,而最大扭矩要略逊一筹,发动机数据没有优势。相比涡轮增压发动机,自吸发动机更加适合非铺装路面使用。

  
 
  Jeep自由光2.4L全能型百公里加速11.1s跑赢了21.3%的竞争对手
  

  超跑阵营

  高性能阵营

  运动车阵营

  民用车阵营

  悠然阵营

加速报告详情>>

  经过测试,自由光的加速时间为11.1s。这样的成绩有些慢,与较大的车重以及发动机动力偏弱有关,在同级别中几乎没有优势。在四驱系统的帮助下,车轮完全没有发生打滑,车身相当稳定。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由于变速箱存在保护程序,发动机转速只能达到2500rpm。车辆起步非常平稳,轮胎没有发生任何打滑。

  自由光的刹车距离为39.74m,这样的成绩还有一定提升空间。由于悬挂行程比较长,全力刹车时车辆会有轻微点头现象,不过依旧被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无论是加速还是刹车,车身姿态都比较稳定。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车辆的刹车距离仅仅为39.74m,还有一定提升空间。由于悬挂行程比较长,全力刹车时有轻微的点头现象。

  自由光配备了一套马牌的ProContact系列轮胎,轮胎尺寸为225/60 R18。这套轮胎有着比较出色的抓地力,可以提供不错的舒适性。与此同时,较厚的胎壁可以兼顾非铺装路面使用,但是,车辆操控性会受到一定影响。此外,部分低配车型还配备了尺寸为225/65 R17的轮胎,更厚的胎壁可以带来更加出色的舒适性。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多辐轮圈闪闪发亮,显得车辆动感十足。马牌ProContact轮胎有着不错的抓地力,同时舒适性也更有保证,还可以兼顾非铺装路面使用。

  

2、操控性

  自由光的方向盘采用电动助力,并且转向力度也比较轻。与擅长操控的几个品牌相比,自由光的转向算不上精准,方向有一些虚位,指哪打哪不是自由光所擅长的。日常行驶中,这种略带虚位的转向还是相当舒服的,比较轻的转向力度可以满足大部分驾驶员的需求。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自由光有着很不错的整体性,调校偏舒适,同时还有欧洲车那样的紧致感,是一款很适合长途旅行的SUV。

  就操控性来说,自由光并不会令人血脉偾张,日常选择AUTO模式,自由光会相当平稳。自由光的油门非常线性,完全是按需所取,开起来没有涡轮发动机动力突然爆发的突兀感,同时在非铺装路面上也更加得心应手。与此同时,自由光的刹车踏板也相当线性,不像有些车型那样神经质。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车辆动力输出相当线性,换挡很平顺,没有涡轮发动机那样暴力的动力输出,油门与刹车踏板也相对迟缓。

  自由光全系配备了一台9速自动变速箱,与进口版相比,国产版针对国内用车环境做出了调整。低速状态下,自由光的加速比较轻快,虽然没有猛烈的推背感,但是绝不拖泥带水。日常驾驶中,随着车速上升,变速箱积极升挡,会将发动机转速维持在1500rpm以下,对于降低油耗有一定帮助。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得益于9AT变速箱,在日常行驶的时候,发动机转速可以维持在1500rpm以下。在车速达到100km/h的时候,变速箱已经升到了8挡。

  深踩油门,变速箱有着很快的反应速度,可以连续降3挡以保证动力输出。在发动机转速超过4000rpm时,动力输出会有明显改善,并且会有连绵不绝的感觉。此外,自由光在高速巡航时相当舒服,稳定并且足够安静,非常适合长途旅行。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高速行驶时,车辆有着足够出色的稳定性,开启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以及盲区监测后,长途旅行可以非常享受。

  自由光配备了同级别中常见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挂,由于要兼顾越野使用,悬挂调校有些偏软。通过减速带的时候,悬挂可以充分吸收震动,车内感觉比较舒服。而如果速度稍微快一些,会感觉车身有轻微跳动。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车辆配备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挂,悬挂行程比较长。通过减速带的时候,可以充分吸收震动。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在SPORT模式下,可以感觉到油门更加灵敏,同时发动机会在转速超过3000rpm之后换挡,由此可以获得更好的动力响应。不过即便是运动模式,自由光也不会那么暴力。

  自由光的动力系统比较高效,展现出不错的平顺性与经济性。城市中行驶足够舒服,高速状态下动力储备略有不足。自动变速箱换挡速度比较快,只不过在法定限速的情况下,依然无法升入9挡。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

3、四驱系统

  相比进口版本,国产自由光简化了四驱系统,仅配备Active Drive I适时四驱系统。这套四驱系统以多片离合限滑差速器充当中央差速器,分动箱位于变速箱后端,通过电控拨叉的设计(PTU,即Power Transfer Unit),可以实现断开传动轴。正常行驶时,电脑实时监控车辆运行状态,自动断开传动轴,使车辆基本以前轮驱动为主,这么做对于降低油耗有一定帮助。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与进口版相比,国产自由光并没有配备陡坡缓降以及差速器锁止功能,算是一个遗憾。此外,在SPORT以及SAND/MUD模式下,电子稳定程序也将部分关闭。

  此外,自由光还配备了Selec-Terrain多路况适应系统,共有AUTO(自动)、SNOW(雪地)、SPORT(运动)以及SAND/MUD(沙地/泥地)4种模式。不同模式下,车辆电脑会自动控制发动机输出以及四驱系统的动力分配。

4、越野能力

  经过实测,自由光的最小离地间隙为21cm,接近角为18.9°,离去角为25°,并不十分出色。之前线性、平顺的动力输出在非铺装路面上成为了优势,通过手动锁止变速箱挡位,自由光有着相当出色的越野能力。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调整到沙地/泥地模式后,车辆允许轮胎有一定的打滑。轮胎打滑大约1s后,电子系统介入,将打滑的车轮刹停,同时将动力传递至依旧有附着力的车轮上。

  虽然是一台城市SUV,但是一些常规的障碍完全没难度,选择沙地/泥地模式,甚至可以挑战一些更高难度的障碍。虽然接近角并不出色,只要不挑战太陡的坡都没有问题。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像交叉轴这样的障碍,自由光同样完成得相当容易,这几乎已经是城市SUV的最高水平了。此外,自由光的进气口高度为94cm,一些常规涉水路段完全没难度。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自由光的接近角不够出色,面对陡坡时有托底的风险。不过即便如此,自由光也是一台Jeep,拥有同级别中最强的越野能力。

  相比进口版本,国产自由光的四驱系统做出了简化处理,没有差速器锁止以及陡坡缓降功能,但是车辆的越野能力依旧在同级别中名列前茅。电子系统介入明显,打滑可以被很好抑制,就城市SUV来说,自由光已经做得相当优秀了。

  最后,我们分别根据Jeep自由光在动力与刹车、操控性、四驱系统以及越野能力等四个方面,给出了其在驾驶性能上的最终成绩:

驾驶性能(满分40分)
评价类别 满分 得分
动力与刹车 13分 6.5分
操控性 11分 7分
四驱系统 9分 5分
越野性能 7分 4分
驾驶性能得分 40分 22.5分

二、乘坐感受

乘坐感受(满分30分)
评价类别 考察项目
空间表现(满分10分) 前、中、后三排乘坐空间;储物空间及实用性;行李厢最大及最小空间和实用性
乘坐舒适性(满分10分) 行驶平顺性及减震效果;NVH具体表现;前、中、后三排座椅舒适性及功能;后排空调实用性及效果;音响及车载屏幕表现效果
安全性(满分10分) 被动安全(气囊数量、安全座椅、安全玻璃、安全车身);主动安全(前后雷达及防碰撞预警、主动刹车、并线辅助、车道保持、全景影像);有效视野范围

1、空间表现

  自由光的车身尺寸为4649/1859/1695mm,轴距则达到了2705mm,定位于中型SUV。从车身尺寸来看,自由光并没有太大优势,比起传统中型SUV小了一些。作为一台兼顾非铺装路面使用的城市SUV,自由光依旧采用了5座的设计,因此不管是乘坐空间还是储物空间都有保障。

 
   宽裕 适中 局促
  Jeep自由光 空间舒适度:适中
前排头部空间
980mm
后排头部空间
890mm
前排腿部空间
880~1060mm
后排腿部空间
680~890mm
空间报告详情>>

  经过实测,自由光的空间表现并没有太多优势,后排头部空间仅有890mm,并不出色。不过,自由光的前排腿部空间调节范围相当大,可以满足大部分身材的驾驶员。此外,自由光的后排座椅可以前后移动,支持4/6的比例翻折,空间灵活性很高,拉人拉货都很便利。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前排座椅相当宽大,调节范围足够宽泛,可以满足大部分身材的驾驶员。此外,座椅的支撑性与包裹性都比较出色。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后排座椅的宽度为125cm,乘坐三个人也依然有保障。此外,后排座椅可以前后调节,并且可以按照4/6的比例翻折,有着很不错的空间灵活性。

  由于是5座设计,自由光有着比较充裕的行李厢空间。与此同时,车辆延续了美国车的粗犷,车内储物空间也比较丰富,确保各类物品都有放置的地方。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行李厢内部平整,宽100cm、高75cm、纵深85cm,放倒后排座椅后,纵深达到了170cm,空间有很大延伸。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

2、乘坐舒适性

  与菲亚特联手后,Jeep在舒适性配置上有了明显进步。包括前排座椅加热、双区自动空调、多媒体互联系统以及后排220V电源都有配备,相当方便与惬意。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车辆配备了Uconnect车载互联系统,功能相当丰富,并且可以编辑图标至顺手位置,非常方便。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双区自动空调非常直观,上手没难度,在屏幕上也能完成相应操作。此外,在空调区上方还集成了屏幕关闭、车身稳定程序以及自动启/停开关,方便盲操作。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前排USB接口、后排220V电源接口可以为大多数用电设备充电,不管是长途旅行还是在野外,都是非常实用的配置。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

3、安全性

  自由光同样有着非常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测试车辆配备了包裹膝部气囊在内的7个安全气囊、自适应远近光、车道保持、ACC自适应巡航(带主动刹车)以及盲区监测等,安全性值得肯定。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车辆配备了包括膝部气囊、侧气帘在内的7个安全气囊。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自由光配备了自适应巡航功能(带主动刹车),配合车道保持与盲区监测,可以极大地降低发生事故的概率。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后摄像头与前/后共12颗泊车雷达共同保障行车安全。此外,在倒车时,车辆可以检测后方障碍物,如果距离过近,会主动刹停。

  经过测试,自由光车头存在一定的盲区,距离车头3.273m以外的大部分物体都能被看见,还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

乘坐感受(30分)
评价类别 满分 得分
空间表现 10分 7分
乘坐舒适性 10分 7.5分
安全性 10分 7.5分
乘坐感受得分 30分 22分

三、制造与设计

制造与设计(满分20分)
评价类别 考察项目
车身(满分2分) 源自何种平台制造;是否采用轻量化车身材料;针对SUV车型进行了哪些优化
外观设计(满分6分) 漆面喷涂厚度;颜色、轮圈、套件等个性化选择;设计语言与美观程度
内饰设计(满分6分) 做工与用料;人体工程学设计;细节设计与处理
配置(满分6分) 自动泊车、车联网系统、夜视功能、自适应巡航等

1、车身

  与菲亚特联手之后,按照车系划分,自由光属于第五代切诺基,只不过其定位于城市SUV。车辆基于菲亚特紧凑型平台开发而来,并且属于衍生的长轴距平台。同平台的还有菲亚特菲翔、克莱斯勒200等车型,只不过Jeep会对自由光做出针对性调校。

2、外观设计

  自由光的外观恐怕是最有争议的地方了,在发布的时候就曾引起过争议。国产自由光基本延续了进口版车型的设计,Jeep标志性的7孔直瀑式进气格栅得以保留,分体式前大灯看起来相当另类,使得车辆拥有极高的辨识度。车辆尾部变化较为明显,之前进口版车型采用单边单出的排气布局,而国产版则采用了双边双出的排气布局,显得更加动感。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自由光的外观非常有个性,令人过目不忘。实话实说,自由光的外观设计还是挺耐看的。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Jeep标志性的7孔进气格栅得以保留,蜂窝状的设计搭配镀铬装饰很有力量感。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分体式大灯是自由光最大的亮点,拥有非常高的辨识度。上方为LED日间行车灯,中间则是远近光一体式大灯。

3、内饰设计及配置

  国产版自由光在内饰设计上与进口版基本无异,有着明显的Jeep风格。测试车辆采用全黑色内饰,搭配大量点缀的银色装饰,显得野性十足。与此同时,自由光也配备了Jeep最新的多媒体交互系统,其中7英寸液晶仪表搭配8.4英寸多媒体显示屏可以按照用车习惯自定义显示内容,科技感十足。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内饰与进口版车型基本类似,采用了Jeep最新的设计语言。测试车辆全黑的内饰搭配银色装饰显得野性十足。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仪表盘中间为7英寸液晶显示屏,支持DIY显示内容,很有科技感,可以满足大部分驾驶员的使用需求。

Jeep自由光评测体系方向盘功能强大,集成行车电脑、ACC自适应巡航、多媒体以及免提电话操作,只不过多媒体操作按钮在方向盘背后,不易让人察觉。不过在习惯之后,这还是一个非常实用且安全的设计。

制造与设计(满分20分)
评价类别 满分 得分
车身 2分 1分
外观设计 6分 3分
内饰设计 6分 5分
配置 6分 5分
制造与设计得分 20分 14分

使用成本(满分10分)
评价类别 考察项目
油耗(满分4分) 工信部油耗、续航里程
保养(满分3分) 免费保养政策、保养费用、保养周期
维修(满分3分) 质保政策、维修费用、4S店密度(北京)

1、油耗



  自由光的综合油耗为8.5L/100km,如果经常遭遇拥堵路况,油耗会有较大上涨。经过我们实际测试,自由光在综合路况下的油耗为10.7L/100km,考虑到车辆自重以及动力系统,这样的成绩还是比较出色的。

2、保养

  自由光的首保里程为5000km,并且由官方免费提供。之前进口车型的保养里程为每12000km一次。国产后,车辆的保养里程统一改为每10000km一次。在仅更换机油机滤的情况下,自由光的保养费用为1100元左右,而更换空调滤清器则需要额外花费大约600元。

3、维修

  厂家为自由光提供3年/10万公里的整车质保,并且近年来Jeep车型的故障率有了明显下降。此外,国产版自由光与Jeep其它进口车型采用共同的渠道销售。以北京为例,共分布着8家4S店,密度适中,能够提供相对便利的服务。

使用成本(满分10分)
评价类别 满分 得分
油耗 4分 2分
保养 3分 1分
维修 3分 1分
使用成本得分 10分 4分

  最后,综合4个维度的得分情况,Jeep自由光的最终评定等级为:

Jeep自由光
评价类别 满分 得分
驾驶性能 40分 22.5分
乘坐感受 30分 22分
制造与设计 20分 14分
使用成本 10分 4分
最终得分及评价等级 100分/10级SUV 62.5分/7级

  编辑点评:自由光国产之后,售价更加亲民,分体式大灯搭配7孔进气格栅依旧个性十足。自由光作为第5代切诺基,虽然定位于城市SUV,但骨子里依旧留存着Jeep的越野基因。与同级别的城市SUV相比,虽然调校不够运动,并且动力也偏弱,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自由光有着最强的越野能力。想必这样鲜明的个性,也是让它大卖的主要原因之一。


推荐阅读:

新一代宝马X3官图首曝 预计2018年国产

雷诺卡缤戛纳特别版官图发布 限量50

Jeep牧马人双门版谍照曝光 3种动力可选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17) 丰田威兰达双擎
下一篇 MPV界“内卷之王”/配魔毯系统 试驾岚图梦想家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