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宁德时代市场估值840亿 启动上市辅导

2017-06-19 11:46:25 搜狐汽车

  导读:中国的电池巨头企业福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时代)正在筹备上市。

  6月15日,宁德时代在《福建日报》发布上市辅导公告称,根据证监会等有关规定,中信建投受聘担任宁德时代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机构。

  今年6月,中信建投与宁德时代签署了辅导协议。证监会福建监管局已于2017年6月5日受理辅导备案申请材料。截至目前,中信建投对宁德时代的上市辅导工作正在进行中。

  资料显示,宁德时代专门从事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研发与制造、梯次利用和回收循环利用,提供全产业链的解决方案,在宁德、西宁和溧阳有三个生产基地。

  2015年,其动力电池占中国动力锂电池市场超过10%的份额,年销量为2.4GWh,仅次于特斯拉的电池供应商松下(5.5GWh)、比亚迪(3GWh),排名全球第三。

  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今年2月6日发布的最新排名显示,宁德时代2016年的销量和销售收入分别位居中国动力锂离子电池20强企业中的第二名和第一名。

  “作为世界第三大电池公司,宁德时代的成长前景引人关注。”磐谷创投清洁技术投资总监张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可以肯定的是,前后两轮参与投资宁德时代的创投机构都将从中获益。

  早在2015年投资入股了宁德时代的渤海华美董事总经理夏雨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个人非常看好宁德时代的成长前景,认为其未来估值在840亿的基础上,至少可以再翻一倍。”

  产能快速增长

  尽管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大名鼎鼎,但对行业之外的人而言,宁德时代目前并不是一家知名的公司。

  表面上看,宁德时代只是一家成立时间仅有6年历史的年轻公司,但它的核心创始人曾毓群和黄世霖等人已经在电池行业耕耘近20年,积累了丰富的电池研发和生产经验。

  早在1999年,梁少康、陈棠华、曾毓群等人在香港注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Amperex Technology Limited,简称ATL),在广东东莞成立了首家工厂,主要从事消费电子电池的生产。目前ATL已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电子电池供应商。

  2011年,曾毓群将ATL的动力电池业务板块分拆出来,在福建宁德成立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ontemporary Amperex Technology Limited,所以又简称CATL)。

  动力电池上市公司国轩高科前总经理方建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CATL是在ATL基础上成长起来的,并不是一家新公司,而是一家具有一定历史的公司了。那种认为它只用了6年时间就成长为国内实力最强电池公司的看法,纯属误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2015年宁德时代的营收和利润分别接近60亿、10亿,2016年的营收和利润分别接近150亿和30亿。

  资料显示, 2016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产能已经超过8GWh,出货量达6.8GWh,出货量位居国内第二、世界第三。

  宁德时代总裁黄世霖2016年7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介绍,“我们每年产能都在翻番增长,预计2020年锂电总产能目标可达50GWh。我们与相关海外战略合作伙伴的电池合作项目已经排到了2025年。”

  不过,宁德时代由于快速扩张,2020年的产能目标或者将被突破。2016年9月底,宁德时代在江苏溧阳市投资100亿元,在长三角建设其第三大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

  该基地用地面积约1000亩,建成达产后,将形成年产10GWh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的生产能力,可新增产品销售收入200亿元,新增就业7000人。

  在今年5月宁德时代与上汽集团对外公告成立合资公司之际,黄世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如果算上长三角基地在未来几年逐步释放的产能,那么到2020年我们动力电池的整体产能将超过50GWh。”

  如果这一目标能够实现的话,那么将超过特斯拉此前宣布的35GWh和比亚迪此前宣布的34GWh的产能。

  产能高速扩张的背后是需求的刺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在国内市场上,宁德时代已经为北汽、上汽、长安、吉利、金龙等国内多家主流车企供应电池;在海外市场,宁德时代已经与宝马、大众、日产等世界知名的高端乘用车企建立了合作,并已经开始为宝马批量供应电池。

  黄世霖介绍,“到目前为止,我们是唯一一家为国外高端乘用车企提供动力电池的中国公司。”

  对此,中国物理与化学电源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此前老牌的国有电池企业天津力神曾经为国外乘用车企提供过少量的电池,但未形成规模。宁德时代在这方面确实是突破者。

  创投机构抢投宁德时代

  在宁德时代接受上市辅导之前,很多投资机构已经蜂拥而入。

  今年3月29日,鸿海集团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富泰华工业(深圳)有限公司以人民币10亿元的代价获得宁德时代1.19%的股权。以此次交易的价格计算,宁德时代的最新市场估值超过了84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此前宁德时代已经分别在2015年底和2016年下半年开展了两轮股权融资。第一轮融资规模为30亿,投后估值为210亿,最终国投创新、渤海华美、君联资本、七匹狼资本、广州越秀产业投资基金、海峡产业投资基金、广发信德、元达资本、深创投、一村资本等多家机构入股;第二轮融资规模为80亿,投后估值为800亿,最终超募,包括国投创新、深创投、招银国际、广发信德、七匹狼资本等在内的多家机构入股。

  前后两轮都投资了宁德时代的国投创新董事总经理翟俊解释,“不同的机构对同一家公司的判断会有明显不同,我认为第二轮的800亿估值是可以接受的,主要有三个理由。”

  首先,CATL处在对技术含量要求较高的新兴行业,不同于传统的铅酸电池行业。其次,CATL在动力电池行业全球领先地位已经确立,成长前景看好。第三,从2016年的营收来看,800亿元的估值可以接受。

  只在第一轮投资了宁德时代的渤海华美董事总经理夏雨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我们没有选择继续追投,并不是因为我们不看好CATL的前景,主要是基于我们基金自身的一些特殊性考虑。”

  具体来说,如果渤海华美继续在第二轮融资中追投,虽然会增加基金的总收益,但会影响这个项目的IRR(内部收益率)。

  作为一家年轻的PE机构,渤海华美需要明星项目,希望单个项目的IRR能够高一些。

  夏雨解释,从CATL的市场份额来看,我们预计其会成长为国内动力电池行业第一名,甚至是世界的翘楚。如果按照20%的保守市场份额推算,预计CATL营收可达到400亿-600亿元。如果这样看的话,它现在的800亿估值也就不高了。

  不过,在宁德时代第二轮融资的过程中,也有不少创投机构在接触之后最终选择了放弃。

  例如,IDG的一位合伙人解释,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全球市场,宁德时代未来能否在与LG和三星等跨国公司的竞争中胜出,在全球市场上具备很强的竞争力,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这位投资人分析,预计宁德时代在二级市场的市值可以达到2000亿,这意味着如果选择在一级市场800亿进,那么在二级市场退出时大约只有一倍多的回报。“如果它的估值降一半,大约可以有四倍的回报,那么我就会毫不犹豫冲进去了。”

  “宁德时代目前正在进行接受上市辅导,通过福建证监局的验收之后将准备申报材料,如果一切进展很快的话,宁德时代至少要在2019年之后上市。”翟俊分析。


推荐阅读:        

保时捷实现勒芒三连冠 丰田再次失之交臂

标致在华已经清醒 但市场叫不醒装睡的DS?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17) 丰田威兰达双擎
下一篇 导向销螺栓/制动助力器存隐患 奔驰召回部分进口及国产车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