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史上最强宫斗 聊上汽与奥迪的定情故事

2017-06-07 15:51:30 太平洋汽车
导语:史上最强宫斗 聊上汽与奥迪的定情故事。
近日,一则关于“上汽大众与奥迪合作”的新闻又再次吸引到大家的目光,消息称:奥迪中国总经理魏永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奥迪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与上汽大众合资合同谈判。What?这不就说明之前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的百般阻挠,也还是阻止不了奥迪与上汽的情投意合么?这让笔者感到疑惑,为什么他们的合作,拦都拦不住呢?经过深扒各种报道,这件事情似乎也在情理之中。下面,我就来跟大家聊聊上汽与奥迪这段“世纪牵手”的故事。

史上最强宫斗

●旧情复炽
时隔30年再续情缘

  不少媒体用“上汽大众小三逼宫、奥迪后院起火”等字眼来形容2016年底爆出的上汽与奥迪合作计划,恨不得把这宗合作与娱乐圈最火八卦——“澳门大亨洗米华小三正室大乱斗”相提并论。

洗米华 娱乐大亨周焯华,花名“洗米华”(图右)与Mandy(图左)世纪牵手成为16-17年最火八卦,类似的事件在商业战场上时有发生。(图片来源:互联网)

  其实大家都错了,早在30年前,上汽大众就已经与奥迪有过暧昧,1986年7月当时还叫上海大众的合资公司曾经组装第三代“奥迪100”轿车,这是奥迪A6L的前身。不过在1988年,一汽与奥迪签署“关于在一汽生产奥迪的技术转让许可证合同”,“奥迪100”才改由长春一汽生产。

奥迪100 早在30年前,上汽大众就已经参与组装过奥迪100,不过后来奥迪与一汽-大众建立合作关系,奥迪部分车型改由一汽方生产。(图片来源:互联网)

  所以,正如世间所有爱情一样,上汽、一汽、奥迪的合作并非三言两语就能说得清楚,可以肯定的是上汽大众并非“小三”就是了。至于三者的重点,当然是彼此的合作进度以及共处情况。

传奥迪将与上汽大众成立合资公司

  在2016年11月初,国内媒体就透露上汽大众和奥迪时隔30年疑似再续情缘,两者将以50:50的股比成立一家全新的合资销售公司。由于国家最新政策并不允许新建传统燃油车企。因此,上汽大众与奥迪合作预计会仿效上汽大众与斯柯达的合作模式,如斯柯达的产品以上汽大众代工的方式生产,但是不建立合资生产企业。

传奥迪将与上汽大众成立合资公司

  消息被曝光后,立即引起业界关注,但由于年中千千万万种商业合作的传闻相当多,大部分都是内部人士为刺激股价而有意无意放出的不实内容。所以一晚过后,基本上被人忘记的一干二净。

●“恋情”首度公开:正式签约
声称新品2017年4月发布

上汽大众与奥迪合资

   正当大家都以为事情就此不了了之的时候,2016年11月11日,上汽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公司在德国狼堡签署了《在中国制造和销售奥迪品牌产品,销售奥迪品牌进口汽车,并提供相关移动服务的合作框架协议》谅解备忘录,双方有望成立合资企业(各持50%股份),引进奥迪品牌,并提供新能源汽车、智能互联移动出行服务等,当时宣布二者合作的首款产品预计会在2017年4月正式发布。当然,后来种种原因,未能如期推出。

●“正室发威: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叫停上汽合作
叫板第三方

  奥迪与上汽大众合作的事件爆出后,一汽-大众奥迪深感地位受到威胁,于是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曾扬言要在12月1日停止从厂家提车来“宣示主权”。迫使奥迪中国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奥迪经销商联会及奥迪投资人/经销商代表取得共识,为了安抚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奥迪与上汽集团关于销售和网络的谈判将暂停。

内部文件

  根据此前网络上曝光的内部文件,奥迪与几方面达成了三方面的诉求:1、确保现有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网络现有和未来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2、提高奥迪销售事业部区域销售网络经营管理能力;3、奥迪和上汽集团合作计划的后续步骤。

内部文件 网传奥迪内部文件(图片来源:车尚)

  当时,鉴于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就奥迪与上汽集团合作未达成共识,奥迪同意暂停与上汽集团关于销售和网络的谈判。在现有的经销商网络有长期和稳定的盈利情况下,并与经销商联会达成共识后,再与上汽集团进行下一步的谈判。并声明,在2017年3月底之前开始奥迪、上汽集团和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联会商谈,如有需要,一汽集团也会被邀请参与。

一汽-大众奥迪

  合作多年的一汽-大众奥迪,也并不是这么容易就让事情平息,毕竟接下来很可能利益与地位都会受损。为了避免经销商作出更激烈的举措,在2017年1月17日,中国一汽与奥迪正式签署了《一汽、奥迪十年商业计划》,在计划中提到,未来二者将会继续扩大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的产品线,并会在智能互联、移动出行、联合数字化项目、金融服务合作等众多核心业务领域加强合作。这项计划的签署,更多是起到安抚对方的作用,当然商业利益也在里头。

  与此同时,上汽集团总裁陈志鑫、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贾鸣镝接到奥迪中国总经理魏永新书面致函,希望上汽严格遵守之前约定,不要单方面启动销售公司组建。意味着,奥迪暂停与上汽合作,当时给出的日期是最早在2018年启动合作。暂时来看,一汽-大众奥迪方面,似乎掌握着事情的主动权。

2后院宫斗奥迪左右逢源回顶部
●宫斗升级:经销商发红头文件讨伐奥迪
双方关系进入冰点

  奥迪以退为进的博弈手法让一汽-大众奥迪一方暂时放下了警惕,不过奥迪的野心在多个场合都溢于言表。2017年3月15日的奥迪年会中,奥迪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曾发表强势声明:“增长是奥迪集团和在华经销商的共同目的,我们将继续同相关各方面进行友好磋商,如果他们失去了对奥迪的信任,我们也不能强迫他们违背自己的意愿来维持这种关系。”

三亚声明 网传三亚声明部分截图(图片来源:互联网)

  这段话说明,奥迪由始到终都没有打消与第三方(上汽大众)谈合作的念头。一汽-大众奥迪再次被惹怒,在3月20日,CADA奥迪经销商联会发出的关于“CADA奥迪经销商联会回应德国奥迪高管3月15日答媒体问”的红头文件,文件中提到,“奥迪品牌进入中国近三十年,多届奥迪人(德方、中方)为品牌在中国的发展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奥迪品牌在中国的成功离不开各参与方的努力,为此所有相关方都应有此共识。”、“对于奥迪品牌近几年在中国市场出现的问题,股东双方都负有责任,特别是本届奥迪高管近几年对变化的中国豪华车市场和竞争对手的进步不予重视,固步自封,一味的指责合作伙伴,这不符合一个全球企业应有的标准。”等。

奥迪经销商发布三亚声明:三年亏了280亿

  双方如此隔空对话,你来我往,各执一词,立场坚定,已经与曾经期望的友好磋商渐行渐远。同时,大家都不敢轻易捅破最后一层“砂纸”,毕竟各自都有彼此的利益诉求。事到如今,摆在奥迪面前的是该如何协调好一汽与上汽利益冲突,同时让自己达到市场目的;而一汽所掂量的是,如何能够更进一步维护自己的权益,保住“正室”的地位。

●紧急“扑火”:上汽大众与奥迪合作推迟
达成90万再重启

  “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奥迪与一汽方面合作多年,虽然后期矛盾越来越多,但也不能对对方的诉求坐视不理。在2017年3月28日,奥迪全球市场和销售董事冯德睿、一汽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秦焕明与奥迪经销商联会12名副会长在北京举行会谈。双方围绕着《三亚声明》的五点诉求进行了磋商,其中就上汽奥迪合作重启时间,未来销售渠道设立,经销商过去三年的经营亏损补偿等问题双方达成了部分共识。

奥迪经销商发布三亚声明:三年亏了280亿

  其中,关于“上汽大众与奥迪合作”的启动期限,被设定在奥迪在华年销量达到90万辆时方可启动合作。同时,上汽奥迪项目即使重启之后也不会再建设新的销售渠道,未来上汽奥迪与一汽-大众奥迪渠道、销售并网,且只能有一个进行销售奥迪产品。

  但对于“奥迪经销商三年亏损的280亿元进行赔偿以及保证经销商裸车销售利润MSRP 3%以上等要求”,三方并没有谈出实质性的结果。

●阻挠失败:奥迪年底前将与上汽完成谈判
干柴烈火,从未熄灭

  这边奥迪答应在华年销量达到90万辆时才启动与上汽的合作,而另一边,在5月27日,奥迪中国总经理魏永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奥迪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与上汽集团的合资合同谈判。

上汽奥迪合作

  值得强调的是,魏永新对于达成90万辆的销量有信心在2022年前完成,他也特别回应了上汽奥迪是否按计划启动与能否达成90万辆年销量目标无关。

上汽奥迪合作

  这岂不是说明,“90万辆才合作”的承诺又成空话,又或者说,奥迪中国对于协调两者的关系再有高招?不管怎么样,奥迪与上汽的世纪牵手,是拦也拦不住的“真爱”。

3世纪牵手新欢事出有因回顶部
●为何非要在一起?
商业战场各取所需

  很多人会有疑惑,为什么一汽-大众跟奥迪合作多年,一直好好的,也没有传出任何大矛盾,奥迪为什么还想跟上汽合作?而且不顾“原配”百般阻挠,是什么原因硬要跟上汽继续谈判下去?以下分享一下我个人的愚见:

1,利用鲶鱼效应

  鲶鱼效应大意是指通过引进新鲜血液,激活原有的团队氛围,加大竞争性从而提升效率。一汽-大众和奥迪合作多年,奥迪尝试增加另一个合资商让两者互相竞争,而且还能更好的布局在华产品阵型,对于奥迪来说是利大于弊。说得俗一点,就是这样就不会轻易被一个合资方牵着鼻子走。

广丰一丰

  目前国内市场上已经有国外品牌两个合资商的很好例子,比如本田、丰田就是如此,前者手上拥有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后者则有广汽丰田与一汽丰田。虽然奥迪跟一汽以及上汽的合作方式可能会跟这两田在国内的做法有所不同,但无论“广本”、“东本”还是“广丰”、“一丰”,他们彼此间不仅各自互补彼此的产品,而且日方也能够通过两个合资方的渠道在国内市场渗透不同的产品,两个合资方的关系既有竞争,也有互利,不管是消费者、外资方还是国内合资方,都是三方共赢的局面。

广本东本

  野心勃勃的奥迪未来还计划扩大在华市场的产品布局,提升与奔驰、宝马的竞争力,当然也想采取类似的模式。

2,取得更多在华话语权

  我们可以通过奥迪与上汽透露的合作模式留意到一个细节,上汽与奥迪的合作模式初步拟定为各持50%的股份,就是说奥迪德方与上汽中方在合作过程中的话语权是呈现对等的画面。

  反观奥迪与一汽大众的合作,一汽集团公司占60%的股份,德国大众康采恩集团占40%的股份。可以预想,在一些重要的问题上,持股份较多的一方会可能掌握更多的“话语权”。

  当然以上对于话语权的猜测只是字面上的粗浅理解,毕竟奥迪与上汽的合作并未正式谈妥,具体合作细节和合作模式还没公开。不过对于奥迪德方来说,手握国内两个合资厂商,对于在华战略的实施上有更多的选择则是必然的现实。

3,洗白形象

  这个问题则会戳到“原配”的痛处,这也是多家外国媒体提到的一点。作为豪华品牌,奥迪十分重视品牌在全球市场的形象,当然也包括中国市场,原本奥迪在中国有意无意地把自己打造成“官车”的形象。但随着国内打击反腐力度加强,无论官员还是企业家,都开始注重生活习惯和消费作风,国内大有“谈官色变”的趋势;而奥迪的合资伙伴一汽也出现过陷入腐败调查的案件,使得德方感到十分尴尬。

AUDI

  我们留意到奥迪在国内引入“Audi Sport”子品牌,此外还宣布将在华投放更多的新能源车,这可以读到奥迪两个想法:1,摆脱官车形象,提升年轻运动风;2,扩大新能源车布局,深化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形象。

R8 奥迪在中国正有意无意摆脱官车形象。

  另外还有一种观点是网上其他媒体提到的,关于奥迪在华销量升幅达不到德方预期,不仅与竞争对手奔驰、宝马产生差距,而且还甚至呈现下滑趋势,所以导致德方不满。个人认为销量只是阶段性的问题,扩张在华的产品布局、获取更多利润才是奥迪的终极目标。

4上汽奥迪国产车大猜想回顶部
●上汽奥迪一旦合作,哪些车将要国产?
奥迪Q2可能性最大

  在国内目前奥迪尚未国产的车型包括A1、Q2、A5、A7、A8、Q7和RS、S系列的车型。RS和S系列均属于高性能车和性能车,成本高,销量低,较为小众,国产它们的可能性较小。

Q2 据传将在上汽奥迪国产的Q2

  而奥迪Q2、A5、Q7我认为是国产可能性较高的三款车型,首先大众已经把MQB平台引入国内,而上汽大众也引有MQB平台的产品,因此基于MQB平台研发的奥迪Q2国产可能性相当大。

Q2 奥迪Q2内饰

  奥迪A5也有一定的可能性,A5与辉昂同属于MLB evo平台,目前上汽大众已经在MLB evo平平台上生产了辉昂,有足够的国产A5的条件。

奥迪A5 奥迪A5

  至于A7、Q7和A8为何国产可能性低?A7的竞争对手是奔驰CLS、宝马6系Gran Coupe,后两者具有一定的豪华程度,A7一旦国产对于这个细分市场的消费来说,是拉低了“格调”;而Q7为奥迪的旗舰SUV,与大众途锐同平台,途锐都没有国产,豪华品牌Q7更加不会优先国产;A8不国产的原因更加不用说,道理跟A7差不多,要保持在受众面前的“豪华形象”。

奥迪Q7 奥迪Q7

  A1的国产可能性我认为是50%左右,对于一款时尚精品小车,把它国产让它以更低的价格卖得更好是合乎情理的想法;不国产,让其保持德国原汁原味的“时尚精品小车”形象,也是可以理解的策略。

奥迪A1 奥迪A1

  有网友会问:奥迪辛辛苦苦搞多个合资厂,只为多两款车国产,小编Are you kidding me?哈哈,大家也许忘了奥迪会在华投放更多新能源车的想法,上汽集团并非没有生产新能源的经验,这方面也是两者可以合作的重点。
 
●总结
变化才是永恒

  在文章的最后,我想说一句老套的话:“变化才是永恒。”不管是国际上的政治联盟,还是商业上的合作,没有永恒不变的模式,随时都在变化之中。吉利收购宝腾、江淮与大众合作……只要市场有需要,就有发生的可能。奥迪与一汽-大众合作多年,也并不代表国内就没有第二个与奥迪合作的合资方。至于国家政策规定不能再合资新建传统燃油车厂,奥迪、上汽具体又将以怎样的形式合作?我们只能静待官方正式公布。(文:太平洋汽车网 张捷操)

评论(0)
上一篇 未有下代车型研发计划 索纳塔或将退出历史舞台
下一篇 奔驰将推三大产品矩阵 加速步入“全电动”未来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