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汽车驾驶九大注意事项,你get到了吗?

2017-06-07 15:35:43 新浪汽车

导语:车应该是这么开的,不逗你。

聚君最近搜集了一些关于驾驶技巧的资料,希望能帮到大家,下面直接来干货。

 

女司机请注意

上车先落锁

上车后不要摆弄一些无关紧要的东西,或打电话等。需及时落锁,防止歹徒趁你不留神从副驾驶或后门坐上车,后果可想而知。

车内少放挂件

 

 

车内的挂件在行驶过程中会影响视野。如果发生紧急制动,物品会胡乱摆动,可能会击中车内人员。且这些挂件会分散驾驶者的注意力,影响行驶安全。

放一双平底鞋

 

 

一般女士喜欢穿高跟鞋、拖鞋和厚底鞋,这样会影响日常行驶及刹车。放一双平底鞋这样开车换,下车脱,两不误。但注意的是,鞋不要放在座椅底下或脚边,尽量放在后备箱。以免行驶过程中滚到踏板下,造成危险。

暴雨天请注意

匀速过积水路面

 

 

过较深的积水路面需要保证发动机的正常运转,“低速挡、高转速、慢行驶”,发动机转速需保持在3000转左右即可。

在不确定积水有多深的情况下不要盲目通过,水位如果超过排气管高度就比较危险了很容易熄火,超过发动机进气口会导致熄火甚至损坏发动机。

尽量靠中间行驶

因为道路两侧很容易积水,在暴雨天气下行驶且能见度较低,不好判断积水深度,靠路中间行驶比较安全。

雨后请护理车辆

 

 

暴雨之后,很多人认为自己车子密封性好,不需太注意,其实不然。在车辆空隙处积存了大量的污泥,只是你看不到罢了。此外雨水的酸碱性对车漆面也有腐蚀性会影响车漆的光泽度。

建议雨后及时洗车,四门、后备箱盖、发动机盖、天窗缝隙的泥土和树叶也要及时清洗避免堵塞水路导致车内进水。

高速行驶需注意

别占应急车道

 

 

不要占应急车道,很多上高速的“老司机” 经常从应急车道超车,其实是件很危险的事情,遇到应急车道有停的车时,速度差非常大很容易追尾。

 

 

在高速公路上遇突发状况,例如抛锚、换备胎等情况,一定要在150米开外之处摆放三角架。在一些卡车或大车较多的高速公路上,此刻小车超车多数会选择应急车道,当你三角架摆放太近的时候,不等反应就会被撞飞。

进高速需加速,出高速需减速

从匝道进入高速时,一定要提前开启转向灯,并且加速同时注意看后视镜观察后方车辆。速度提起来以后,确保和后车有足够的安全车距再进入主路。

出高速需减速行驶,要控制车速,长时间高速行使后人对速度感会有变化。其实已经很快了还是感觉不到快,多看几眼自己的时速表控制在限速以内。

不要贴护栏太近

 

 

相信很多车友开车有时候比较喜欢贴近护栏,秀一秀车技,其实是不可取的行为,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稍微大意一点,就会碰到护栏,引发事故。此外,最左侧的道路存在很多钉子、螺丝等一些轮胎杀手。

不要开车窗

当你在高速行驶时,打开车窗车内气压会发生变化,驾驶者的耳膜会发生挤压感。如果车体流水线设计有缺陷,严重者还会导致耳膜破裂等情况。此外,高速开窗行驶会增大风阻油耗也会随之增加。

组队行驶要守规

 

 

相信有很多朋友喜欢自驾游,而且喜欢组队出去游玩,在高速路上撒欢,很拉风。其实不然,需注意的是要控制车速,不可胡乱超车,一定要保持车距。很多车队跟车太紧很容易发生连环追尾事故。

高速行驶需保持匀速

当高速行驶时,车速过快需不停超车,车速过慢时别人轮流超过你,两种情况都增加了与其他车辆接触的机会,大大增加了安全隐患。

长途出行需规划路线

相信很多车友应该遇到这种情况,虽然已经有导航,但是还是会看路牌,因为导航有时很不靠谱。这时你需在超车道看路牌,看路牌切记不要急刹车,就算错过路口应从下一个路况绕点路也不要倒车或者逆行。所以建议大家应该提前看好路线,有必要一一细分。

遇事故,莫慌张

 

 

在高速上遇到前方有事故紧急刹车,就一脚刹死,同时立刻看看后视镜如果没车就可以打点方向避让,这对驾驶者技术有比较高的要求。如果条件不允许一定不要乱打方向,追尾也比变道被旁边车撞上去要安全。

变道、转弯、车距请注意

变道转弯需提前

 

 

灯光和喇叭是行车的语言,你的行车意图一定要告诉别人。告知越早,你就越安全。

拉开车距

遇到以下这些车要拉开距离,载客大巴士、公共汽车、出租车 、载客三轮车、载客摩托车。这些车会因为争抢客源或上下旅客,经常急打方向或急停,很容易出现交通事故。

 

 

遇到大车要么让、要么超,因为不管是你追它尾,还是被大车追尾,你都是在以卵击石。此外,需和大车保持一定的距离,大车在前,一旦前面发生紧急情况,大车急刹,很容易钻到大车下面。大车在后,因为大车的刹车距离过长,一旦前面遇到紧急情况,我们急刹,大车很容易把我们追尾。

在遇到载有沙石、钢筋等大的或长的货物的车时,要防止货物掉下来砸中车身,需保持安全的距离。

在上坡时遇到载重车或大车时,需加大跟车距离,以防前车遇到不确定的因素。

变道避让请注意

避让行人

 

 

当行人走到路中间时,您一定要减速避让。不要贸然判断行人是让你还是不让你。那样很容易发生双方都以为会让自己结果就碰一起去了。 建议在车上安装行车记录仪,当然现在有些车已经自带了,主要作用避免碰瓷。此外,发生事故纠纷时可以用来判断责任方。

避电动车和摩托车

电动车和摩托车行驶非常灵活而且很多驾驶者安全意识不足,开车对他们要格外照顾。超车要多留出点距离并且鸣笛。 不要紧贴他们。在混合车道行使时转弯时后视镜一定多看几眼 防止他们突然穿出来。

避让动物

 

 

动物跑到马路上的事件不在少数,车速慢车距大的时候再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以避让,车速快距离近的时就不要避让了,不要感觉不仁道。如果发生危险后果会很严重。

夜间避让行人

在夜间行车会经常遇到行人走在马路上,所以请不要闪灯,他们可能会注意不到,反而使来方车辆闪花了眼。夜间遇到这种情况直接鸣笛比较有效。

关于车灯

合理使用远光灯

 

 

常开远光灯会使对向车辆和行人“瞬间致盲”,半秒或一秒内看不见,极其危险,且容易发生事故。(还会被人骂……

雨天、雾天要开雾灯

雾灯和大灯里的光源是不一样的,雾灯可以在雨天和雾天照的更加远且醒目。

不要胡乱改灯组

 

 

有的车友很喜欢改灯后的炫酷感,但是改装需要注意安全,线路设计走线要合理,不然容易短路引起线路起火,因为改装自燃保险可是不赔的哦。

灯光检修

车灯在行驶过程中是给所有司机和行人一个判断的条件,减少不必要的事故。经常看到有些车刹车灯都不亮的,所以车灯要定期检查有损坏要及时更换。

刹车、减速请注意

最好买带有ABS防抱死制动系统的车。(不过现在几乎每辆车都有)如果没有的话,遇到紧急情况, 请不要一脚踩死不动,需要点刹,避免车轮抱死导致侧滑失控。

 

 

车上人员较多时,刹车会比平时迟钝一些,制动距离会明显加长,因此你需比平时刹车要早和重。

在正常行驶过程中,如果遇到前车突然给你让路或者刹车,很有可能是前方有情况。这时不要急着超车,需要准备刹车减速,迅速观看两侧后视镜,判断该往哪边并线。

在前方路口需重点关注加长车、半挂车、货柜车等。这类车型车身较长,如果掉头或横过马路时,约占据将近三个车道左右,犹如一道墙挡在你的前面,你只能提前减速才能避免事故的发生。

 

 

前方左右两方出现障碍物,例如,公交车靠边进站。此刻你需减慢车速,防止行人或车辆从前面窜出,坊间称这叫“鬼探头”。

超车请注意

要提前预判,然后减档减速,估计好自己与前车的距离,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再准备超车。

超车前,需先打开转向灯观察后视镜没车超你的时候再变道,如果是晚上在变道后可以闪几下远光提示前车你要超车,超车后打右转向灯,并线时要给后车留出足够的距离,可以通过看内视镜判断车辆距离,从内视镜可以看到后车前轮时车距大约在150米左右为高速并线安全距离。车速低时可以酌情缩短。

 

 

在超车时光打灯,前车司机不一定会注意到你要超车的行为,必要时还需按喇叭来提醒对方。此外,在隧道、桥梁及弯道时,是不允许超车的。

在超车遇到拖拉机、农用车、机动三轮车时,因其发出噪音过大,驾驶者不容易听到后车的喇叭声,此时你需长按喇叭且加大超车距离。

盲区请注意

需调整好后视镜的位置,调整的标准为远处地平线位于镜子中间,车身占后视镜的四分之一。车内的后视镜调整标准为远处地平线位于镜子中间,能够看清自己的右耳。此外,后视镜也有盲区,不可全信。

 

 

倒车雷达也有盲区,车后随时会出现障碍物,还是仔细检查比较保险。

停车后,打开车门建议养成反手开门的习惯. 驾驶者来说使用右手来开车门那样身体自然会往后倾斜,先开一点缝隙观察确保安全再开门下车.停车直接开车门发生的事故不在少数,谨记。

车聚小结:

中国官方统计数字报告,每年因道路交通死亡的人数超过10万,道路伤害达50万起。每5分钟约有一人死亡,每1分钟都会有一人因为交通事故而伤残。每年因交通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达数百亿元。

所以车聚君在这里提醒大家,车只是个代步工具,不要过多依赖。俗话说:“小心驶得万年船”,不是没有道理的。

评论(0)
上一篇 150万销量的秘密 第二代CS75PLUS解析
下一篇 进入电气化时代后 奥迪与奔驰谁更值得选择?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