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会说话的11万自主SUV 它比合资强在哪?

一猫汽车网 2017-05-31 00:35:30

不久前,首个中国品牌日让本土汽车品牌成了焦点。提到中国品牌汽车,这两年很多产品在产品质量、外观设计和性能,配置上的提升都是有目共睹的。特别是在新能源、MPV和SUV细分市场上,本土品牌占据的主导地位,正在逐步地改变过去很长时间内自主品牌汽车在消费者心中的固有印象。但必须承认的是,消费者对本土品牌汽车的认可度依旧不高,主力产品依旧集中于10万级别及以下的经济型市场,品牌的忠诚度还远未达到合资水平。

到底除了品牌,本土产品有没有能力叫板合资?猫哥会分期挑选一些有希望挑战合资的自主品牌车型跟相应的合资车型进行对比分析。

本期的自主品牌选手选择的就是4月份大卖9700台的上汽名爵ZS。前段时间体验过上汽集团的名爵ZS之后,除了优秀的外观设计之外,我对它系统里面自带的那一套会说话的斑马系统确实印象深刻,从某几个方面来讲,名爵ZS这台小型SUV都做的不错。于是问题来了,这台最贵才卖11.68万元的自主SUV,到底能不能与同级别的合资小型SUV相竞争呢?在合资SUV中,与它水平最接近的产品莫过于现代ix25了,今天我们就来做个对比,看看到底这两款车到底谁更值。

一款10万元出头的车,一定是一辆面对年轻消费人群的车,也就必须要有符合年轻人审美的外观颜值。从这一点上来看,名爵ZS抓住了年轻人的眼球:无论是豹眼式的日间行车灯还是点阵式的进气格栅,处处都透露着一股运动气息。相比之下,现代ix25的设计就比较迎合年纪稍大一些的用户,比如圆润的车头造型,大小适中的进气格栅和造型偏传统的灯组等等,总体来看从时尚感来说略逊于名爵ZS。

从侧面来看,名爵ZS的腰线平直且犀利,在前后翼子板的轮眉处突出明显,迎合了前脸的攻击性设计语言,力量感十足。ix25也延续了前脸的圆润设计风格,偏短的后悬让它看起来十分小巧玲珑,更加像一款日常家用SUV。除此之外,黑色的A柱造型让车顶如同一顶悬浮的大遮阳伞,让ix25的设计感比较突出。

转到车尾,两车的设计区别并不太大,基本都是以简洁明了的线条来勾勒从左到右的棱线,不同之处在于名爵ZS在下方雾灯处有一些银色饰条作为装饰。而且名爵ZS有一个很有新意的设计:开启后备箱的方式是翻折MG的logo,很有意思。

但是说来说去,在汽车外观上一直有着“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的说法,毕竟柳叶眉和樱桃小嘴都有人爱。ix25上市两年有余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名爵ZS想要作为后来者去挑战它确实有不小的压力。不过在我看来,它的设计已经与ix25拉开了半个时代的差距。

 

内饰

 

外观与内饰是一辆车的面子工程,自主品牌只要请了设计师肯下功夫,按理来说会比外来品牌更懂中国人的审美观念。名爵ZS的双颜色内饰让车内的年轻化气息浓厚。虽然少了RX5上的那块中控大屏,但是在整体的设计上还是十分美观。相比之下,ix25的内饰塑料感浓厚,目光所及之处只有黑色塑料和银色装饰点缀,在质感上稍差一些。当然从中控台操作的功能以及便利性来讲,两者的区别倒是并不大。

其实最明显的区别就是这两车对于副驾驶前方区域的处理。在古典的设计理念中,这块区域永远是一大片空白,也就是ix25的这种设计,一大块硬塑料直接铺设上来。这样的好处是节约了成本,但是美观度不足。在名爵ZS中,这一块区域的上下方虽然都是黑色塑料,但中间用了银色饰条隔开,并且添加了层次感。别看只加了这一点细节,但是整体的感觉瞬间就有了区别,不说有多少高级感,至少十分精致,看起来很舒服。

名爵ZS的中控采用了一块8英寸的液晶显示屏,分辨率为1280*960,显示效果非常出色,搭配上汽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发的那款让人赞不绝口的斑马系统,在整体操作上绝对算行业领先水准,具体的车载系统体验见《“斑马”好用到停不下来!深度体验名爵ZS》这篇文章。相比之下,现代ix25搭载的中控屏幕稍小,为7英寸。它的NetBlue系统虽然也很好用,但是在整体功能的丰富度和美观度上还是要稍逊一筹。

看得出来,名爵ZS在内饰堆料这方面还是有一定的造诣的:双色内饰,层次化处理以及对仿碳纤维纹路的使用看起来还都挺老道。然而最关键的一点还是对“现代感”的精准把握,在整体上和细节上都有着时代感的设计,才能让它在与ix25内饰的对比中占得先机。

 

配置与动力

 

名爵ZS的顶配价格只有11.58万元,而现代ix25入门版本“1.6L手动两驱时尚型GS”的厂商指导价是11.98万元,龙头与凤尾的对决一般来说会精彩异常。但是在这两款车的对比上,其程度显然不能用“激烈”来形容:名爵ZS的变速箱是6速手自一体,现代ix25是6速手动;ZS的峰值扭矩为170牛·米,现代ix25为151牛·米,连转向助力都是电子助力和电子液压助力的区别,更别提多出来的大约20多种车载配置,用一边倒来形容这个对比似乎不为过。

名爵ZS 现代ix25 同价位车型对比
配置名爵ZS 自动旗舰互联网版现代ix25 手动两驱时尚型GS
前排侧气囊/前后头部气帘
驻车雷达
倒车视频影像
定速巡航
电动/全景天窗
无钥匙启动
多功能/真皮方向盘
中控大屏
GPS导航
变速箱
6AT6MT
售价
11.58 万元11.98 万元


如果用ix25中关注度最高的自动两驱尊贵型DLX来做对比,这两者的区别可能会稍小一些:低配车缺失的电动天窗,中控大屏,一键启动等功能这回都有搭载,并且比名爵ZS多出了陡坡缓降,无钥匙进入,后视镜电动折叠,自动空调等功能。但是在安全配置上还是少了胎压监测和前后排头部气帘这两项。不过两车的价格相差了4万元,几乎是三分之一辆名爵ZS新车的价格了,要说值不值,相信各位内心都有答案。

名爵ZS 现代ix25 热门车型对比
车型名爵ZS 自动旗舰互联网版现代ix25 自动两驱尊贵型DLX
无钥匙进入
陡坡缓降
前/后排头部气帘
主驾驶座椅电动调节
后视镜电动折叠
自动空调
后排出风口
售价
11.58万元15.68万元


说到乘坐空间,两辆车倒是都走了“小身材,大空间”的空间最大化路线。名爵ZS的轴距为2585mm,现代ix25的轴距为2590mm。通过实地测试,名爵ZS在前后排均坐进183cm的乘客时,后排乘客的腿部依旧可以有一拳两指左右的空间。ix25方面,我们之前也有过测试,175cm的乘客同时坐进前后排,后排乘客拥有一拳两指的空间。也就是说在空间上两车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区别不是很大,名爵ZS略胜一筹。

动力方面,现代ix25分别有1.6L,2.0L和1.6T三款发动机可以选择。然而后两者的价钱均超过了15.5万元,实际指导意义并不强。名爵ZS的顶配为1.0T三缸发动机,动力与现代的1.6L发动机相同,均为125马力,但是扭矩稍强,达到了170牛·米,在城市中能有更好驾驶表现。

在实地驾驶体验中,名爵ZS也给人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1.0T发动机在60km/h以下的加速十分迅捷,125马力拉一台不到1.3吨的小车在城里可以说绰绰有余,变速箱也没有太多的迟滞和顿挫现象,表现相当不错。当然了,与名爵ZS参数相近的ix25也不遑多让,1.6L+6AT的动力配置对于现代来说是拿手好戏,但是在低速急加速的表现上,它与名爵ZS还有一定的差距。

两者在外观上的性格差异,到了悬架表现上反而反转了。在操控方面,ix25延续了韩系车扎实可靠的转向调校,即使是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在转向中也很少能感受到这台车的侧倾幅度,当然这里说“扎实”也不是完全的正确,因为在过减速带的时候,这前后悬架的表现让人不敢恭维,跳跃的有些厉害。

在名爵ZS上,用相同的速度通过相同的弯角的侧倾幅度还是会大一些,因为它的悬架偏软,整体调校偏向舒适性。这也是现在大多数自主品牌车型悬架调校的方向,一般来说都是将舒适性放在第一位。我个人认为,有时候偏运动的车型还是需要运动一点的调校,否则外观内饰和驾驶感受不搭配,总会让人感觉到有些违和感,当然了,这并不是什么硬伤,毕竟乘坐舒适性也是购车时非常主要的一个考核指标。

总结:其实对于ix25来说,与名爵ZS的这个对比是公平的,也是不太公平的。公平的说,两车都处于同一级别,大小相同,动力相同,但是价格却差了十万八千里,拿出来对比一下确实也合情合理,可以让人看到自主品牌目前对合资品牌在一些方面的优势。但是不公平的说,现代ix25到2017年也算是一款老车型了,上市两年半还没换代,竞争力下滑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对于名爵ZS来说,与ix25这款曾经的当红小生作对比,可以很明显的看出自主品牌在这几年高速发展的成果。大到外观,内饰,动力,小到空间,配置和车载系统,名爵ZS都比ix25的竞争力要强不少。再加上极富诚意的售价,这款车受到消费者的欢迎确实不出意外。上市仅两个月,名爵ZS的单月销量就已经攀升到了9800台,在5月份突破万台肯定不是梦想。如果近期想买一台小型SUV,这台名爵ZS绝对值得让你列入考察名单中。

评论(0)
上一篇 宠粉这块儿没在怕菱智开工活动倒计时,满满福利等你拿!
下一篇 连载一|“所托安途省”既安全又省钱一揽子解决方案

会说话的11万自主SUV 它比合资强在哪?

一猫汽车网 2017-05-31 00:35:3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