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干货|一汽大众告诉你车辆品质检测有几步

一猫汽车网 2017-05-23 23:56:25

最近猫哥的邻居李大哥显得特别忙,连着几个周末很早就出门了,到了晚上天黑才回来。前两天猫哥好不容易在楼下小卖部碰到他闲聊起来才知道,原来李大哥一直在忙着看车选车。


“终于选好了,这周就去提车。”李大哥说话间一脸轻松的表情,仿佛又回到了新家刚装修完的时候。“老弟啊,你说我去提车应该注意点什么呢?”李大哥接着正色地问道,“我就怕买回来的车有问题。”


李大哥的问题虽然看似简单,但其实也是很多消费者面临的普遍问题。因为无论是4S店的销售还是二手车的车商,通常情况下只会介绍产品配置和技术参数的优点,而做工质量、装配技艺等真正表现产品“硬实力”的情况往往被有意无意地忽视,甚至是人为改动。这就需要消费者自己去观察、去检测,否则在选车购车时就只能听从片面之词,出现盲目购车、提车的情况。


近日,猫哥有幸参加了由一汽大众组织的质保培训课程,详细了解了一辆汽车被生产出来之后,会经过什么样的品质检测才能进入市场。猫哥认为如果消费者也能拥有这些知识,保证以后无论是看车还是提车都能让无良销售流泪,让黑心车贩子沉默。

当消费者去店里看车或提车时,最直观看到的肯定是车辆的外观。所以要想检查一辆汽车质量的好坏,可以先从外观入手。在一汽大众的质保标准中,对车辆外观的检查统称为“外部匹配”检查。这是一项最基本的质保技能,主要通过视觉和触感进行检测。


外部匹配检测共有六个大项,分别是棱线、间隙大小、对称性、平度、十字线以及开启力和关闭力,这些检测项决定了一辆汽车在美观、风阻、密封性以及声噪等方面的表现。下面猫哥将逐一介绍这些检查项的作用和检验手法。


棱线通常也是我们俗称的“腰线”,是需要车辆侧面每个车身件相互配合形成的线条。它对车辆的整体印象非常重要。当检查棱线时,需要用手沿着线条走,并在每个车身件的交界处通过触摸和视觉观察棱线是否保持笔直,有无高低起伏和上下变化。

间隙大小是指两个零件彼此间的距离,正常的间隙大小对车辆整体印象同样至关重要。当检查间隙大小时,可以使用塞尺测量车身各零部件之间的间隙是否过大,间隙大小是否保持一致。

对称性是指车身左右两侧匹配度是否一致,通常是车辆前脸以及车尾部分的零配件,良好的对称性是对车辆装配的基本要求。当检查对称性时,需要站立在车前或车尾的中央,用双手同时触摸车身左右两侧相同部位的零件,测量零件的大小以及装配边缘的间隙是否相同。

平度是指车身两个零件彼此的位置,也就是我们日常俗称的流线型设计。无论是从设计美观角度还是风阻方面,正常的流线对车辆都非常重要。车身的平度主要依靠手的触摸以及视觉观察来检测。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车辆从翼子板到侧位必须要有鳞片效应,也就是说翼子板必须略高于车门,车门要略高于侧围,否则就有可能增加风阻以及产生噪音。另外如果车门周围的密封条有缺陷导致平度不正常也会使车辆密封性降低,同时产生噪音。

接下来是十字线,其实这一项检测与间隙大小和平度有些相似,不过主要是用于检查车尾灯的。检测十字线主要是通过手的比划以及视觉的观察,不规则的十字线对车辆尾部的整体造型影响很大。

外部匹配检测的最后一项是开启力和关闭力,这是主要检测车身四个车门、一个发动机舱盖、一个后备箱门开启和关闭是否正常的重要环节。虽然不同车型的车门所拥有的开启力和关闭力会有所不同,但对同一款车来讲,车门的开启力和关闭力应该是一样的。

检测车门时需要连续进行开关门动作,感受车门开关是否顺畅,开启力和关闭力是否一致。另外,影响车门开启力和关闭力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车门整体装配的误差,会导致车门开关不畅;另外就是车门的零配件安装不正确会导致零件干涉,对开启力和关闭力产生负面影响。

在外部匹配检查时,有几个要点需要注意。首先是视角,当利用视觉检查车身时,只有正确的距离和视角才能准确观察车身间隙和漆面的情况,从而判断有没有出现问题。其次是要多用手进行车辆外部的检查,因为车身上有很多缺陷只用目视化检查是看不出来的。第三就是姿势,当检查车辆外部情况时,上半身要尽量保持直立,避免背部长时间弯曲导致受伤。

检测完车身之后,猫哥建议接着对车辆内饰进行检查。这主要是因为内饰需要检查的间隙大小、平度以及对称性与车身检测的原理相同。有了前面车身检查的“热身”,相信对内饰的检查将更有感觉。


首先进行的是间隙大小的检查,这里通过视觉观察内饰、门板零部件彼此的间隙大小和均匀程度。如果车门零部件的间隙过大说明车门护板没有正常卡紧或者卡夹损坏,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而中控台及手套箱各零部件的间隙如果过大或不均匀都会影响设计美观和使用体验。

接下来是内饰的平度检查,这也是对内饰美观和用户体验有着较大影响的一个标准。检查内饰平度时可以用手触摸两个零部件的边缘,感受彼此间有无落差。平顺的内饰装配能够让车辆的内部环境更加整齐有序,更有档次。

接着是内饰的对称性。与车尾灯的检测目的不同,这里的对称性主要检查的是内饰零部件装配位置是否正确。比如中控台的空调出风口装配是否整齐,左右边缘与中控面板是否匹配。内饰的对称性主要依靠视觉观察进行检查。

最后是检查车内机械和电器功能。这项检查说白了就是将车内的按键、旋钮、调节器、扶手箱等所有能“动”的零配件都操作一下,检查这些零配件操作是否顺畅,阻尼感是否合适。良好的机械及电器功能不但让车辆在使用起来更加方便,更是能够提高安全系数。

检查完外观、内饰之后,就该检查发动机舱了。作为汽车的核心区域,发动机舱里遍布复杂的部件和线路,需要认真检查。特别注意的是,在进行检查以前请一定要让发动机停止工作,甚至等发动机温度降低一些再进行检查,以免造成烫伤。

发动机舱内有三项检查科目,分别是液体检查、管线检查以及装配细节检查。首先是液体检查,目前对于绝大多数车型来说,相关液体分别是冷却液、机油、制动液、燃油以及风挡清洗液。个别车型还有液压转向助力的液压助力油。其中机油、冷却液以及制动液由于是手动添加,需要严格按照刻度储存,无论是过多还是过少会都对车辆产生损害。

接下来是管线检查,需要用手捏住发动机周围的管线并轻轻晃动,检查管线是否松动。在进行操作时请注意尽量在管线处于低温状态下进行检查,有必要时请戴上有隔温效果的手套再进行操作。管线检查完毕之后就还可以进行插头检查,通过轻轻拉扯插头来确定插头是否卡紧。

发动机舱的最后一项检查是装配细节,这里有两个需要注意的细节。其一是装配点,正常情况下所有新生产的汽车的装配点上都应该有两处标记点,或是用油漆,或是用其他涂料。所以当检查时如果发现车辆的螺母或螺丝上仅有一个标记,就说明对应的零部件曾经过拆卸或重新装配,这时就需要对车辆的维修记录进行核实。

另外一个细节就是零部件的生产日期,除了螺母和螺丝钉以外,其他零配件应该都有明确显示。检查这个有什么必要呢?假设隔壁李大哥购买的车生产日期为2014年,但发动机周围有的零部件生产日期却有2016年的,说明这辆车经历过维修、召回等处理,可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另外在此次培训中还有一个重要的检测环节猫哥并没有推荐给大家,那就是车漆的检测。这主要是因为车漆检测需要特殊的灯光条件,才能将细小的划痕和损伤表现出来,普通消费者极难有这样的设备。如果在购车、提车时需要对车漆进行检测,只能寻找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

“老弟啊,我看还是别整这些了,太麻烦。”当我把以上这些检查项目告诉李大哥之后,他有些面露难色地说道。的确,作为普通的消费者,这样检测一辆车确实辛苦。但猫哥认为,车毕竟是高价商品,如果购买了有缺陷的产品,不但后续还要花钱修车,更会有很严重的安全隐患。所以尽管辛苦,这样的检查还是很有必要的。只有这样才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


当然了,如果你买的是一汽大众新车,无论是全新捷达还是全新迈腾,都可以免去这些繁琐的检查环节,因为一汽大众质保部门的工程师们已经帮你完成了。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干货|一汽大众告诉你车辆品质检测有几步

一猫汽车网 2017-05-23 23:56:2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