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此处无声胜有声 参观奇瑞NVH实验室

一猫汽车网 2017-05-22 00:06:15

在5月18-19日两天,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办,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17汽车NVH控制技术国际研讨会”在芜湖隆重举行。作为行业NVH工程师交流的重要平台,此次研讨会超过400名专业人士参加。

NVH这个概念进入人们的视野,不过短短两三年,但实际上,在减少车辆行驶过程中的噪音、震动,以提升驾乘的舒适性方面,一众厂家向来下足功夫。为了提升产品竞争力,中国的自主品牌近年也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来,毕竟随着汽车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普及,以及越来越多的汽车产品竞争加剧,除了驾驶感,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关注车辆在NVH上的表现。

奇瑞在这其中,是相当积极进取的一位。前阵子,猫哥试驾了奇瑞2.0时代的产品瑞虎7 SPORT,对其静音性能印象深刻,当时奇瑞相关人员强调,该车在研发时特别注重NVH表现,且其达到的效果可与同价位合资产品媲美。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猫哥又一次来到奇瑞,与相关研发人员进行了交流。

口说无凭,我们不妨先来看一下代表奇瑞参加前段时间C-ECAP并且获得金牌的瑞虎7先吧,与瑞虎7 SPORT一样,在强调性能的同时,全车还加入多处静音材料和NVH对底盘声噪的分析。猫哥还记得当时在奇瑞试验场试驾瑞虎7 SPORT的时候,底盘在过连续减速带以及碎石路的时候的滤震效果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除了因为底盘的调教得当之外,和NVH的加持也有着莫大的联系。 

奇瑞瑞虎7作为2.0时代的产品,在NVH方面也取不俗的成绩。 C-ECAP参评SUV车型里面车噪部分得到了9.600成绩,达到了自主品牌的领先水平。奇瑞在整车品质上花了多少功夫,相信综合得分已经给了我们最好回答。

国人在选购车辆的时候大多偏向选择舒适感为上的车型,所以在国内来说车辆在NVH上的表现,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购车欲望。意识到NVH在消费者占据人们心中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自主品牌因此纷纷开始投入NVH的研究,而奇瑞称得上最为积极的一个。

国外品牌较注重驾驶操控的原因,使得注重NVH技术开发的地方相对国内要少。李洪亮先生就告诉我们,NVH的研发以及实验室的建造,奇瑞在我国来说属于前列的位置。奇瑞在产品开发过程中,根据第一代产品架构进行改造,坚持完全正向开发逐渐步入2.0产品时代。目前在NVH研发同样在搞还有吉利长安,广汽等几大自主品牌。

李洪亮先生还表示目前奇瑞的NVH技术已达到国内第一阵营,另外开发的产品,无论从声噪、路噪和空调状态都是控制比较好的,瑞虎7的NVH表现得到了"NVH控制技术国际交流会"参员的认可,并且具备优于部分合资品牌NVH技术的竞争力。 

大家可能觉得NVH只是简单地使用加厚隔音棉包装再做静音测试,这你就错啦,其实NVH是牵扯到全车3千多个零部件的浩大工程。

猫哥此次也简单地参观了一下奇瑞的静音NVH实验室,奇瑞NVH试验室下设整车四驱半消声室、整车半消声室、音品质评价室、模态试验室、气密性试验室、子系统半消声室、隔声量试验室、弹性体试验室八个试验室以及一条整车操稳/NVH调校试车跑道。

在NVH实验室的四驱半消声室现场,猫哥看到正在接受测试瑞虎5,这让猫哥想起试驾起奇瑞7 SPORT时候的舒适感,相信日后的瑞虎5做的会更为出色,此刻猫哥只想早日能够参加到日后瑞虎5的试驾活动当中,细品瑞虎5身上NVH的静谧性能。

奇瑞静谧降噪工程试验室,功能和规模在国内而言都是较为先进的,有一套完整的汽车NVH 开发流程,可以涵盖从整车、白车身、各子系统到零部件的NVH 性能测试。可见奇瑞的2.0产品无一例外地在产品出关之前,都在这个实验室里面进行多次的静态,动态模拟测试,奇瑞的严格把关就为了消费者日后能够在车上享受多几分的静谧。

李宗保先生介绍说纵观近年的新车质量评价,NVH是消费者最最关注的,好比国际大牌的奥迪,其Q3车型在怠速状态下NVH的发动机静谧性甚至没有瑞虎7做的好。由此可见,奇瑞2.0的产品在用实力告诉大家,我们可是颜值实力派。

奇瑞在NVH上面的研究功夫不仅在整车上,在细节也多处可见诚意。好比在瑞虎7的沙发选料上,并没有采用全真皮材料打造,而是采用布料+真皮的结构,其实奇瑞并非在节省成本,而是为保证了两种材料在摩擦时候的噪声降到最小,以满足消费者对NVH的需要,甚至因为害怕材料选用影响NVH以及VOC空气质量,奇瑞还设立多大60位工程师的材料部,严格把控。

还记得在早期,受困于结构件工艺上的缺陷,导致汽车在驾驶久后存在会存在关键零部件衰减过快而莫名异响。徐有忠先生就给我们举了个例子,因为车身上的底盘结构,很难保证平面度,螺栓周围的平面度,可能稍微有点不平导致螺栓存在一个虚假力矩,力矩存在差异了有可能导致异响的产生。奇瑞的排查方法除了通过前期检查,用不同材料振动情况下进行摩擦之外,还和结构件经销商建立噪声标准,以严格规范其造件要求。对于衰减的控制,要合理平衡,包括螺栓螺母表面磨的细节,也是很有讲究的。

注重细节是奇瑞正向研发的精髓之一,或许细节的打磨在产品工艺上会延长了造车工时,短时间内被逆向研发的竞争对手们抢占了先机,但遵循正向研发的奇瑞凭借着产品的口碑,可靠性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信任。艾瑞泽5爆款销量数据就是最好的例证。

在中国,NVH的指标越来越重要,大部分的主机厂都把怠速声噪作为两点,奇瑞目前在新车型上能让怠速声噪保持在38-40分贝(大概一只蚊子飞过的感觉)而目福特的数据是在42左右。

谈及此次轮奇瑞2.0产品的竞争力,李宗保认为瑞虎7是奇瑞新开发出来的,在风噪,高速的风噪不输于韩国的车,路噪也同样如此。再说振动,怠速有的比别合资品牌的还好。为了应对整车异响,奇瑞建立实验场高达10种测试路,力求每个阶段都证明没问题了才能够投放使用。

在NOV的整车性能对比里面,奇瑞徐有忠先生更是表示奇瑞的产品被拿去与合资品牌质量对标非常荣幸,侧面反应出奇瑞的产品力获得认可。汽车市场竞争激烈,随着自主品牌的不断崛起,外国合资品牌也面临这日益倍增的压力,但碍于历史包袱,品牌的发力始终被拖累,若想能在竞争当中脱颖而出,就必须得靠技术的不断超越。

奇瑞近年在技术领域的提升可称得上韬光养晦,在别人通过逆向研发,收购提升技术积累的同时,奇瑞却坚持埋头苦干。在爆款的奇瑞2.0产品上,我们都可以看到奇瑞在正向研发的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态度,成其事必先利其器,通过奇瑞NVH技术的不断成长,相信不久的将来又有一波厚积薄发的新产品,让我们期待着一个焕然一新的奇瑞吧。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此处无声胜有声 参观奇瑞NVH实验室

一猫汽车网 2017-05-22 00:06:1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