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斑马”好用到停不下来!深度体验名爵ZS

一猫汽车网 2017-05-22 06:13:00

如果说在深度体验名爵ZS之前,让我列举一个在车上一定不会干的事情,我一定会说:“我永远不会傻到跟一个车机说话。”

然而名爵ZS身上的这套斑马系统(YunOS),彻底改变了我对车载语音系统,以及车载互联网技术的认知。

对于名爵ZS,相信大家已经不陌生了,所以常规的外观,内饰以及动力表现介绍,我们统统给挪到文章后面。一开头我们就来看看,到底这套车机是如何改造一个“冥顽不化”的哑巴驾驶员的。

 

1.语音及斑马系统深度体验

 

其实上汽的这套系统采用的硬件并不是多么“高不可攀”,一块8英寸液晶屏,分辨率为1280×960,处理器为ARM Cortex A15架构的德州仪器1.2GHz双核处理器,看起来也就是一个普通智能手机的规格参数,当然屏幕大了不少。但是这套软件系统是上汽与阿里合作研发的斑马系统,主界面为导航,也就是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界面。另一个为功能界面,根据厂商之前做过的数据统计,将使用频率更高,更重要的功能放在更显著的位置。想切换地图与功能,只需要按中控台上面那个圆形按钮,然后结合触摸操作即可。

对,首先来说,硬件和无声控制都令人满意,到位!上车我就开始鼓捣这套系统。

鼓捣完之后准备出发,于是我习惯性的拿出了手机开始使用地图软件导航。当然了,全程都是拼音输入,选择路线,确定导航之后再用蓝牙链接车机,听从语音播报来确定路线。整个过程耗时2分钟,这套车机链接蓝牙的速度很快!给个赞。

然而这时就有一个问题:我所使用的百度地图不能将路线信息投射到名爵ZS的中控8英寸大屏中,所以屏幕里面显示的是车载自带的地图,没有此次路程导航信息,导航语音却又在继续播放,于是就造成了一种很尴尬的局面: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开,但是不知道具体的路线是什么样。

当然了,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是得靠名爵ZS自身所带的地图以及导航功能。对于我来说,只要能用手写和拼音能解决问题,绝不动嘴。但是屏幕不像手机,即使斑马系统的手工输入做的不错,我依旧不能在行驶途中输入目的地,必须靠边停车重新输入,而这又要花费至少3分钟的时间,于是我放弃了这个想法,转而使用语音输入。

要唤醒斑马系统的语音控制很简单,你只要对着空气说“你好,斑马”,或者按一下方向盘上面的语音按钮就可以。接下来就很简单了,只要用普通话说出:我想去什么地方,屏幕上就会自动出现4个目的地选项,此时再说出要去第几个,车机就可以自动导航到你所要去的地方。实测整个过程耗时不超过15秒钟,并且完全可以在行驶中完成,十分方便快捷。

只经过这一次使用,我就彻底改变了对名爵ZS上面这套互联网车载智能系统的看法。从以前的绝不对汽车说话,变成了现在上车就说“你好斑马,我要去哪哪哪”,因为确实非常方便。而且最主要的一点是,这个语音识别的正确率很高,只要不是语速太快,基本上各种小区,商场,餐厅等等公共场所,它都能准确识别出来。而且不止导航,这套语音的功能还有更多。

比如在语音控制中说 “我要听陈奕迅的歌”,系统就会通过车载的4G网络在虾米音乐上搜索陈奕迅的歌单,并自动播放。期间可以说出“换歌”,“下一首”等指令自动切歌,确实为驾驶员提供了很多的便利。“车内K歌”的功能,可以播放歌曲的原声伴奏,让人边开车边唱歌,说实话这对于缓解堵车的疲劳十分有用。此外,它也能控制空调系统的开关,冷热温度调节,以及播报今天天气等等,确实是解放了双手,并且在功能上不失特性。

除了语音之外,这套系统的其他功能也十分丰富。比如在主界面除了音乐和FM之外,最右边的模块是车辆信息检查。这套系统可以随时检查车辆的“健康程度”,并以百分制的形式显示在屏幕上,提示车主哪个部件需要保养,下次保养的里程以及时间,并可以在线快速预约保养服务。还有诸如“途记”这个功能,可以通过车载摄像头记录最近去过的地点,是个怀旧以及分享的好功能。

总而言之,通过一个礼拜的深度体验,我基本上了解并喜欢上了这套斑马车机的用法。其实上手,或者说应该叫上嘴很快,因为它的设计完全就是按照我们平常说话的方式来的,只要一次使用就可以几乎完全掌握。而我认为这套语音系统对于一个每天上下班的通勤族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导航与在线播放歌曲的功能,实在是太方便了,省去了很多驾驶前的准备工作时间,也为路上的安全提供了多一层的保障,毕竟你不用用手去控制中控按键了。

 

2.外观,内饰及驾驶感受介绍

 

其实从上汽今年推出的几款产品来看,颜值无疑是他们在造车时考量到的第一要点。名爵ZS采用的是与荣威系列不同的,更加年轻化与运动化的风格。不管是点阵式的前进气格栅还是犹如豹眼一般的前日间行车灯,都让名爵ZS有着相当具有攻击性的前脸,同时也很有识别度。

红色无疑是最能表现出名爵ZS运动性能的一个标志性颜色,这款红色在阳光照耀下显得十分耀眼,搭配上锋利的车身侧线条,营造出更浓重的运动气息。

内饰方面,车内的大部分饰板都经过了仿皮具的缝线和纹路处理,且也大面积的采用了搪塑材质,更加凸显了一丝品质感。运动式的三幅方向盘,以及仿碳纤维材质的中控台都蕴含着浓浓的运动气息,迎合了现在年轻人的审美观念。

储物空间方面,档把前方的储物格正好可以放下一部5.5英寸的手机,对于强迫症患者来说绝对是福音,并且拥有2个USB和一个点烟器接口,十分人性化。同时在方向盘左下,门板扶手上也都有小型储物空间,放置卡片,票据等行车杂物十分合适。同时后备箱对于大件行李的存放也有不错的支持,只不过毕竟车身就这么大,想放3,4个大号行李箱就不能强人所难了,必须把后排放倒之后才行。

乘坐空间方面,名爵ZS虽然定位小型SUV,但是依旧有着不错的空间表现,身高180cm以上的乘客坐在后排也会觉得足够宽敞。

16T车型上所采用的1.0T发动机的性能表现比我想象的要强很多,毕竟这台发动机有着170牛·米的扭矩以及125马力的功率,拉一台不到1.2吨的车确实游刃有余。当然了,1.0T也就意味着是直列三缸布局,对于震动的疑虑相信大家都是有的。但是对于ZS来说,它控制的还不错,除了在起步和快刹停时会有一定的感觉,在道路上正常行驶时你根本不会感受到三缸带来的异样。

从起步开始加速到城市限速(一般为60公里每小时)其实是名爵ZS的拿手好戏:车轻,扭矩平台早是它的最大优势。基本上在城里想要加速就是一脚油的事,车马上就能提升到你想要的速度。当然在120km/h以上再想加速确实就稍显余力不足了,毕竟最大功率摆在那里。但是说实在的,谁没事就超速呢?超20%以内就是200块3分,一是危险,二是不值。

这台来自爱信的第三代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表现还算不错,换挡比较积极,尤其是在S档时对油门的开度较为敏感,同时升降档的时机几乎不会让人察觉,平顺性非常好。美中不足的一点是在降档时的换挡速度稍微有些慢,得反应一下才会继续,不过不太影响超车等操作。

名爵ZS采用的扭力梁式后悬架是小型SUV所普遍采用的一种悬架形式,在ZS上它的调校明显偏舒适性,很多颠簸都能被它过滤掉,并且没有多余的震动,在过减速带和坑洼路时,车内乘客都能有相对舒适的感受。不激烈驾驶不会感受到它的侧倾存在,但是在刹停时会有轻微的一前一后的“摇篮”现象出现,也只能理解一下了,毕竟悬架偏软,损失一些支撑性能是合理的。

总结:其实对于每日上班的通勤族来说,有一辆车开,能开车上下班已经是比挤地铁更舒服的出行方式了,而名爵ZS显然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颜值相当高,内饰有品质,动力偏都市,空间足够用,样样戳中城市人用车的痛点。但是其中最让我恋恋不舍的还是那套斑马车机系统,说两句话就能让它自动导航并且播放喜爱的音乐,既节省时间又保证安全,简直是年轻人最需要的功能。要让我选择,买一辆带“斑马”的高配ZS,准没错!

评论(0)
上一篇 哈弗二代大狗Hi4版引领趣野生活,全场景轻越野新选择
下一篇 内外兼修,捷途汽车把品质刻进基因里

“斑马”好用到停不下来!深度体验名爵ZS

一猫汽车网 2017-05-22 06:13: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