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4年的代差有多大?X40与CS35大拆解

一猫汽车网 2017-05-17 00:56:45 图片作者:陈泽阳

有一句古话是这样讲的:知人知面不知心。一个结婚30年的女人,不可能时刻都知道她老公心里在想什么,对汽车来说也是一样的,一个开车30年的老司机,也不一定知道自己的发动机里面积了多少碳,缺了多少机油。一辆以最新安全技术打造的SUV,也很难让世人知道自己到底牛逼在哪里。获得真相的渠道,只有遵循我国城管大队整顿市容的唯一办法:

 

拆。


今天被大卸八块的车辆分别是新晋上市的小鲜肉奔腾X40与5年前首发上市的长安CS35,其中后者在2013年的C-NCAP碰撞测试中获得了4星的安全等级。虽然是同级别,同价位的车型,但是年代不同,安全标准不同,所拥有的产品价值也不同,这就让这场拆解过程有了一点“关公战秦琼”的感觉。这样的比赛设定其实已经可以预示到对比的结果。所以此次拆车,我个人更关注的是这个过程,毕竟很少有机会可以将一辆车拆的干干净净来看其中的技术细节,而这之中凸显出的技术进步,也能让我们更加的了解自主品牌在安全方面做出的努力。

首先还是从外表谈起,冲在撞击吸能最前线的部位是车身外表的覆盖件,也就是俗称的车壳。在这一点上任何车企都很难做出什么花样来,毕竟都只是一片钢板或塑料板,除了在厚度上会有一定的区别外,从“碰撞吸能设计”的角度来讲,完全没有任何差别。

真正在重大事故中发挥作用的不是外表那层皮,而是包含在汽车骨架内部的一些吸能细节设计。对于一般的读者朋友来说,汽车的核心骨架在眼里是这样的:

或者是这样的:

没错,这些都是汽车的骨架,也就是平常我们经常看到的名词“白车身”。但是我们看到的只是汽车白车身的整体,当谈到具体的碰撞设计和安全设计时,细节之处的设计和用料才是真正需要关注的地方。

奔腾X40的前包围格栅被拆掉之后,我们最先能看到的就是在前防撞梁上的一块黑色泡沫材料,它的用处是在碰撞时以车辆的完整性为前提,最大程度的减轻对行人等弱势群体的伤害。原理很简单,泡沫材料比人身上的骨头软嘛。相比之下,在长安CS35的前碰撞梁上我们就没有发现这一块泡沫设计,对行人的保护情况也就会相对差一些。

当撞击力度逐渐增大时,车身覆盖件和前方的泡沫是很难抵挡住过剩的冲击能量的。这时就要轮到汽车前方两侧的“溃缩吸能纵梁”来发挥作用了。我们可以看到在X40纵梁的两侧均有凹凸不平的设计。这些凹槽可不是设计师心血来潮画上去的,到底有啥用?我们接下来打个比方。

当人从高处跳下来的时候,我们的本能反应是落地时让膝盖弯曲,从伸直状态到弯曲状态就是一个吸能的过程,这个过程可以保护我们身体各个部位的器官和骨头。如果没有膝盖的弯曲,那我们的腿骨很有可能骨折,接下来只能送医院疗养了。光滑的纵梁就相当于伸直的腿,这些凹槽就相当于膝盖。正是有了这些吸能设计的存在才能保护车内乘客的人身安全。

在X40上,我们可以看到前前后后均匀分布着6,7个凹槽,也就是说溃缩吸能的效果会较强,并且钢梁的断裂方向是可控的。在CS35上,纵梁的前后也分布了4个向内的凸起,在这一点上,两车的做法基本相同,做的都十分到位。

在前防撞梁的设计上,两车并没有什么区别,均是以B字造型来加强防撞梁的强度。但是在车尾的防撞梁,两车就有了一个比较本质的区别:长安CS35采用的是单片钢板单次冲压形成的片状防撞梁,在X40上则依旧与前防撞梁相同,为B字形设计。所以在这一点上,X40确实更安全,但是也不能说CS35存在偷工减料的行为,毕竟只有追尾这一种情况能用得到后防撞梁,将其设计的简单够用也无可厚非。

除了前后安全之外,臭名昭著的南京宝马马自达撞成两截的交通事故,也让消费者对于侧面碰撞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能应付普通速度的侧面碰撞是每辆车都应该做到的。这一点就需要仰赖车门与汽车A,B,C柱的吸能设计了。

奔腾X40上,我们可以看到车门是采用的一体冲压成型工艺。这在自主品牌中比较少见,因为一体冲压成型,意味着窗户那个部位的钢板就完全浪费了,材料利用率低,成本偏高,但是安全性会提升一个档次。同时在X40的门板中,也能看到3条用来提升车门整体刚度的加强梁。通过这样的设计,X40的门板得以拥有较好的抗冲击能力。

长安CS35上,我们也可以在车门内部看到类似的加强梁设计,但是摸了摸似乎只有两根加强梁,比X40少了一根。同时最关键的是车门的制造方式,CS35采用了焊接工艺,没有采用一体成型的方式,这样虽然节约了成本,但是车门也更容易在侧碰中于焊接处折断,丧失应有的吸能效果,整体来讲较X40稍差一些。

除了在结构上下功夫之外,在座椅上下功夫也是必要的,作为最后一处保证乘客安全的防线,背板的材料一定要选材 讲究。长安CS35的背板采用的是塑料+横竖两根加强梁的设计,强度在一般的碰撞中是够用的。而在奔腾X40上采用的则是整块冲压版+环梁+横梁的设计,整体来讲更加结实一些,在强烈的冲击中也更加安全。

当然这里也能看出两车对于再生棉用料标准的不同,奔腾X40的再生棉相对来说更黑,而且杂质更多,层次感较差,应该是属于那种比较劣质的再生棉。而在CS35上的再生棉则相对来说干净一些,层次感也更强,这一点上,老炮儿还是扳回了一成。

最后来看看两辆车的底盘,其实在这一点上这两辆车在安全方面做到了一致:均有两条粗壮的钢梁贯穿车辆前后保证车辆的整体刚性,但是在这里有一个关乎舒适度的小细节:奔腾X40的排气管全段安装了隔热铝箔材料,不管是前排还是后排乘客都不会感受到“地板发烫”。在CS35上,排气中段的一部分并没有采用这一材质,导致底盘的一小部分直接暴露在排气管的热量中,这可能会导致车内热量的聚集,后排乘客的舒适度会有所下降。

总结:在“老炮儿”和“小鲜肉”的对比中,更年轻,设计更新颖的奔腾X40这款小鲜肉在安全性能上要比CS35更上了一个台阶,当然了,这个结果在拆解之前其实已经很明显了,毕竟两辆车的出生年月相差了4年有余。另一方面,CS35的落败也并不是就意味着它的安全性不好,毕竟C-NCAP的四星结果也算是“优良”,在关键部分,如前纵梁的吸能设计,车门板内的加强梁,以及地板纵梁等部位也明显都经过设计加强。作为一款上市4,5年的车型,在关键部位具有这种良好的安全设计,也是值得被称赞的一点。


抛开结果不谈,其实前文谈到的“过程”二字,在我们对比的过程中也就能看出来了。汽车的发展也是一个过程,安全性能只能是越变越好,而不可能越变越差。两辆车在安全设计上的差距,或者说进步,也是就是中国自主品牌从2012年到2017年所做出的巨大进步。不管是奔腾,还是长安,亦或是其他的中国自主品牌,最终呈现给消费者的,终究会是这个时代里他们最好的,最能拿得出手的东西。


评论(0)
上一篇 国产汽车抗压测试视频爆火,这款车有点来头!
下一篇 全新H4J20混动发动机点火成功,首搭捷途山海T3

4年的代差有多大?X40与CS35大拆解

一猫汽车网 2017-05-17 00:56:4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