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为何30万的MX-5比300万的NSX更有意义?

一猫汽车网 2017-05-17 00:24:21

157马力与573马力之间,本来已没什么交集可言,更何况一位是30万级别的敞篷小跑车,另一位则是售289万的混动超跑。将马自达MX-5与讴歌NSX拉到一起,只会出现各种不对称的比较。他们之间唯一的联系,只能说他们都是车迷追捧的图腾级车型

但既然是图腾,那这两款跑车必须肩负起多一层使命——把自身光环辐射到全系车型上,让购买普通车型的客户也能沾光。在日系跑车复兴的新时代,这种使命显得更为重要。究竟MX-5与NSX谁完成得更好?

日系跑车复兴说来好听,但现在做跑车的理由已经不同往日。存粹为了拼技术拼速度的那股热血也不复存在。作为一种研发成本高企、销量不走俏的车种,新时期的日系跑车免不了成为车企形象代言人,所以一款跑车无论是设计还是技术运用,能与旗下家用车型有共通之处是最好不过的。

MX-5足以代表整个马自达

作为车系的第四代车型,MX-5(ND)并没有采用一套独立的设计体系,而是采用了全系车型共通的魂动设计语言。既能保留MX-5自身鲜明特色,又能让人联想起品牌旗下的其他车型,这种万变不离其宗的做法确实高明。马自达的魂动设计理念有着极高的可塑性,各级轿车、SUV再到跑车都能完美搭配,这是对其设计灵魂的再一次证明。

品牌灵魂当然不仅限于外表。在动力系统方面,MX-5依然搭载1.5L/2.0L两款SKYACTIV-G自吸发动机,最大马力157匹,最大扭矩200牛米,除了动力曲线调校以及发动机放置方式不同之外,动力匹配与我们熟悉的昂克赛拉几乎说是一模一样。

作为一款跑车,却用着家用车的发动机,这看似毫无诚意的做法,反而是对自身主力发动机的一种肯定。一直以来,马自达旗下车型从来都不以强劲动力自居,反而操驾感受才是其大肆宣扬的卖点,这也正是MX-5深受喜爱的一点——动力不强,但充满驾驶乐趣。马自达最想让人读懂的灵魂,都在MX-5身上发扬光大。

NSX站得太高的尴尬

再来看已迈入超跑行列的讴歌NSX,其设计理念注定与讴歌旗下的轿车、SUV有着相当远的距离。但不可避免的是,NSX依然是一款用于拔高讴歌品牌形象的车,自然脱离不了与旗下各级车型之间的关系,这是一对颇为尴尬的矛盾。


现在的讴歌乃至整个本田,给人们的印象是一个保留着20%的运动基因,却有着80%实用性的家用车品牌。但作为一款由非超跑品牌打造的超级跑车,NSX如何与自家车型产生联系呢?

仅看其289万的售价,也与讴歌目前的旗舰轿车——售109.8万的RLX相差甚远。除了车迷们对初代NSX的怀念之外,如今的NSX是一款陌生又遥远的车型。难道让NSX产生图腾作用的,只剩下那按键式档把吗?

别忘了NSX身上最大的卖点——电动SH-AWD,这也是讴歌为未来主推的技术。其特点是通过位于前轴的双电机,为左右前轮实施独立精准的动力分配,而位于后轴的单电机以及3.5T V6发动机则保证了充足的动力储备。在上海车展上市的新款MDX SPORT HYBRID便采用了类似的技术,而讴歌NSX是体现电动SH-AWD性能的最好载体。

这么看来,讴歌NSX也并非一款“为超跑而超跑”的车型,但以混动作为其主打理念,似乎有点剑走偏锋的意味。从迈凯伦P1到下至蔚来EP9,目前市面上不乏优秀的新能源跑车,NSX能占到其中的哪个席位?若从受众层面上看,这是一台本田热衷粉心甘情愿购买的车型吗?

为何MX-5更有意义?

在大多数车迷眼中,本田思域Type-R才是最能代表本田的车型。同理,MX-5也是最能代表马自达跑车。先不说有多少昂克赛拉车主会成为MX-5的潜在买家,但有了MX-5的惊艳之后,人们购买昂克赛拉的理由就更多了。

但作为豪华品牌讴歌所背负的,岂是一款小钢炮所能及?但一款300万级的混动超跑,又不可能让讴歌瞬间晋升一线豪华品牌。在这进退两难的局面中,讴歌最需要的是与其品牌定位相符的百万级别跑车。若讴歌能推出一款定价150左右,仅搭载3.5T发动机的“NSX”,影响力或许会比现在搭载SH-AWD的NSX更好。

“规模不大,却熠熠生辉”,这是马自达最为贴切的自我评价,虽然在华年销量仅维持在30万水平,但在车型口碑以及品牌风格方面都赢得了不俗的市场响应。马自达的自知之明似乎更值得讴歌学习,在开拓中国市场的过程中,是时候该忘记NSX的神圣光环了。拥有了高端技术以及本田在华体系的支撑,在深挖其潜力之前,讴歌更需要的是一个务实稳固的形象。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为何30万的MX-5比300万的NSX更有意义?

一猫汽车网 2017-05-17 00:24:2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