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在国内几乎卖不动的SUV 竟比汉兰达安全

一猫汽车网 2017-05-16 07:19:00

近日,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公布了新一批的中型SUV碰撞测试成绩,其中新款的现代胜达获得了“Top Safety Pick+”(简称TSP+)最高安全评价。位居前三的分别为现代胜达,丰田汉兰达本田的Pilot。没想到国内销量平平,看着名不经传的新胜达,安全评价排在了大名鼎鼎的汉兰达之前,多少让人有点意外。

在看到数据之前,各位读者大大们要先明白一件事!那就是下表中所列出的车型均为北美地区车型,此次测试仅代表测试车型在该地区的表现,虽然有部分车型已经引入国内或合资生产,但由于配置(你懂的)等方面的差异导致所测车型的数据表现也有所差异,因此仅供参考!

(安全碰撞评分综合排名)

“任凭东西南北风,怎么撞我都是优”,现代胜达在这次的碰撞测试成绩里面可是杠杠的!在所有的分项测试中,新胜达均获得了最高的“GOOD”优秀的得分,这也是胜达首次在IIHS引入新的小重叠碰撞测试后获得“优+”的评价。

胜达老款车型也曾在IIHS其中的四个项目中获得优秀评价,包括正面25%偏位碰撞(Moderate overlap front)、侧面碰撞(Side)、车顶强度(Roof strength)和头颈部防护(Head restraints & seats)测试,但是在最严苛的小面积偏位撞击测试过程中表现不佳,所以老款车型整体成绩表现平平。由于新车可选装前部预防碰撞系统,使其获得了额外的加分,最终获得了“优+”的总成绩。

在小重叠率正面偏置碰撞表现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前车部分构造已经看不出“车样”了,前安全气囊,侧气囊在碰撞时候及时地弹出来有效地缓解假人在受到撞击时的冲击力。当把车门与安全气囊去掉之后,整个驾驶员舱表面还是良好,下方铰接柱最大入侵了11cm,刹车踏板向驾驶室内只发生不到4cm的位移,对比16款胜达的下方铰接柱25cm位移及刹车踏板8cm位移,新车在碰撞后位移距离上达到成倍地减小。

尽管车头部分损毁严重,得益于安全带的约束,假人并没有过多的移动,从乘员舱到驾驶位置的方向盘,以及无损A柱都表明该车在面对64公里/小时车速碰撞150厘米高的不可变形壁障情况下,驾驶员乘员受损的几率极低。

自2015年开始,胜达的销量就已经直线下降。很大一个原因在于近年来自主品牌SUV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加快,越来越多富有自身特色的中国品牌崛起,从而削弱了韩国车型的品牌力,但在产品质量上,大部分的自主车型仍需继续努力。全新胜达在北美的IIHS评测中获得TSP+第一的成绩,不知道能否刺激到大洋彼端的内陆市场,让销量回到昔日时光。

这一次IIHS碰撞测试所使用的是2017款丰田汉兰达,除了车身前大灯功能是良好之外,其余方面都是优,综合成绩优+。汉兰达在碰撞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车辆的驾驶室门已经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形,前挡风玻璃也出现了破损的现象,但是驱动空间还是保持了一个相对优异的成绩。数据显示在碰撞之后,方铰接柱最大入侵了24cm,脚刹踏板入侵了23cm,较高仪表盘区域向内位移了10cm-12cm,相比之下,的确胜达的安全空间更胜一筹。

在图片处瞎看,我们可以发现在25%小重叠率正面偏置碰撞后,造成了驾驶员(假人)腿部被卡住,也可以看到A柱发生了轻微的变形,不过ISSH对这个腿部空间还是给予了一个“GOOD”的评价。

或许因为车灯的构成原理与碰撞概率事件有着重要的联系,我们可以在指标中看到,车灯(Headlights)的结构评分也作为衡量安全系数的标准之一。在前大灯结构当中,胜达采用了疝气大灯,而汉兰达采用的是卤素大灯,在相应的车光测试当中,我们能够明显的看到在弯道路段,得益于自适应弯道灯功能的胜达无论是近光还是远光其内侧辐射距离以及清晰度方面明显比汉兰达的更有优势。

数据显示,汉兰达2017年四月的销量为9318辆,同比增长9.7%,仅仅是一个月的销量就已经是ISSH排名第一的胜达4个月以来销量的两倍,作为榜单上销量同比和环比皆为上张的车型,输个大灯配置什么的,汉兰达大可表示不屑。

这一次IIHS碰撞测试所用是的是2016款的本田Pilot,是2015年芝加哥车展亮相的第三代Pilot车型的小改款,同时本田Pilot在美国IIHS的碰撞成绩里面,连续两年保持在中型SUV领域中“Top Safety Pick+”的优+安全评价。

在25%正面偏置碰撞测试中,该车驾驶室空间结构保持较为良好,车门结构和A柱均没有看到明显的变形,车门铰接柱有着10厘米的入侵,中控台向驾驶室内产生了3-4厘米的位移此外,新一代Pilot在碰撞发生时,其安全气囊和侧气帘展开及时,从测试假人头部与安全气囊的接触位置来看,其头部与气囊正面接触,对测试假人头部能够起到充分的保护。

Pilot的竞争对手毫无疑问便是汉兰达。跟美版汉兰达一样,美版Pilot也是提供2+3+3布局的八座车型,要实现国产的日期目前尚未清楚,但是可以知道的是该车一旦国产,必定成为SUV市场的搅局者,即使成功国产,碍于中国的法规,只能缩减为2+3+2的七座布局,不过相信空间方面就不会缩水了。动力部分,新一代Pilot搭载3.5L的V6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31kW,传动方面将匹配6速自动变速箱或全新的9速自动变速箱,该车型还将提供四驱车型可选。

从表格上面,我们可以发现大部分的车型在多项的碰撞评分系数当中都取得优秀的成绩,但是想要从TPS跨越到TPS+除了参考新车是否装配前部防撞系统之外,车前灯表现,安全座椅成为了两个新的重要参数。两者如果其中一项取得“普通”或者“较差”水平的话,估计只能回炉重造再来挑战了,由此可见IIHS的评分要求是越来越高了。

排列第四的是GMC的ACadia,其在碰撞测试中分的个选项成绩同样取得“G”的评价。但由于在汽车大灯结构上的落后以及在儿童座椅安全以及便利性使用当中均表现一般,因此没能够挤进前三。


排列第五的是现代胜达SPORT车型新车是在2016年芝加哥车展上随着改款胜达一汽推出的运动版5座车型,相比普通版胜达车型,运动版虽然在正面偏置碰撞中依然拿到了全优的成绩,但是在综合评价的车前大灯评测表现就较差了。

起亚索兰托配备的前方碰撞预防系统也让其在碰撞中获得了满分。不过,新车儿童安全座椅的易用度方面欠佳,仅获得良好,但这并不妨碍其最终获得最高安全评价。而日产楼兰和pathfinder车型因为在预碰撞系统发面的表现欠佳以及车灯表现较差的原因,分别位居排行榜的第七、第八位。

简评:

具有碰撞警告功能以及自动刹车功能的预碰撞安全系统,可以有效减少追尾碰撞事故的发生,现在已受到了权威新车碰撞测试机构的重视(目前IIHS和E-NCAP都将这个系统纳入评分系统)。除此之外,在IISH的碰撞评价系统里面,我们也看到车前灯和儿童安全座椅的选项也逐渐开始成为了评分的标准之一,毕竟汽车的安全性才是影响人民购车的重要指标之一,对于消费者来说绝对是一件好事。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在国内几乎卖不动的SUV 竟比汉兰达安全

一猫汽车网 2017-05-16 07:19: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