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H6销量跌破四万 三大自主品牌4月销量点评

一猫汽车网 2017-05-11 07:00:00

目前4月各大车企销量基本出炉,猫哥依旧将关注点放在三大自主品牌吉利,长城,长安身上。这三家在研发设计领域各方面都走在了自主品牌的前列,可以说是中国品牌发展的“风向标”。但这个四月,明显是“几家欢乐几家愁”的节奏。

三大自主品牌四月销量同比数据
品牌2017年4月(辆)2016年4月(辆)同比增幅
长城73171
79607-8.08%
长安161862223590-27.61
吉利860794459094%
制表:一猫汽车网 www.emao.com


猫哥选用新一代H6做头图是有原因的:“H6是长城品牌的支柱产品,其在四月上海车展上正式换代上市。但4月H6销售36367辆,同比销量下滑17%,且1-4月总量同比下滑5%”。其实4月份三大自主销量同比都有一定的下滑。也许是购置税政策收紧,或是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波动对汽车销售的影响。

在2016年,自主品牌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自主研发动力,突破想象的设计,上市次月销量破3万·······这些词都能在自主品牌中找到样板,真的感觉到自主崛起了。就从销量上说,三大自主品牌每个月都在“超越自我”,正因如此,4月份的销量同比下滑才让人更加敏感。

“一车救主”在汽车圈里并不是稀罕事,但H6的“独一无二”就是另一回事了,很难想象长城要是哪天H6卖不动了会怎样,4月哈弗H6销量同比下滑17%,而且是在新一代H6上市的节骨眼上。所幸H6还保持着自主SUV销量榜首,但这也足够我们想出很多故事了。

换代后的H6,售价告别“10万门槛”

官方表示,老款H6将以“经典款”的身份与新一代共同征战市场,看来不管技术设计如何,贸然放弃“价格”这张牌还是需要很大勇气的。在自主紧凑级SUV明星频出的当下,老H6在很多方面都落于下风,但不管怎么说,“价格”总还是支撑销量的重要一环。新一代产品的推出,市场还需要一段时间消化。对长城来说,是像现代那样“多代同堂”还是“一代飞升”?是个挺难的选择题。

H7作为最早上市的“中型SUV”,月销五千相对保守

长城是自主品牌中最早拉起“SUV高端化”大旗的,但在技术和品牌上的短板使得成效并不明显。H7,H8,H9三兄弟销量只能占H6的一个零头。隔壁传祺GS8的月销破万更有说服力。猫哥感觉,长城“红蓝标”的品牌策略真的没有其他自主品牌“颜值+智能化”来得直观。

长城另一销量来源:哈弗H2,但颜值在同级已不算出众

哈弗H2的4月销量为16778辆,同比以往真的不算多。各位可以关注一下:名爵ZS,东风风神AX4,宝骏510这三款小型SUV,再对比一下哈弗H2的设计。在技术平台相似的情况下,颜值才是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而长城在这方面的更新速度已经落于下风。

如何把销量导流至“新一代产品”上来,是长城的下一步挑战

这么多年的造车积累下来,还把长城当做简单的“仿造车企”很不科学。目前长城手上已经有“值得一讲”的故事,它最难超越的是“过去的自己”。新老产品的交接期,长城销量上的阵痛会持续多长时间呢?

长安在四月过得很不顺心,作为“自主一哥”,旗下自主全系产品都有不同的销量跌幅。3月销量还在全车企第五,四月直接掉出了前十。对此官方给出的答复是:长安目前在为接下来几款重磅新车做准备,压缩了一些老产品的资源,同时降低经销商的库存压力,我们预计在5月就会有明显的销量涨幅。这是一种正常的市场经营行为。

确实,全新MPV凌轩,CS55都将上市,但这两款车都有些针对细分市场的味道,而主流市场的CS75,逸动等,是不是有段时间没有更新换代了?

即将于5月18日上市的凌轩,定位比宝骏730更高

其实在2016年,长安依靠CS75等老产品,销量照样与各路明星车型五五开。每个月的月报也在“稳健上升”,也基于此制定了“2017年全年产销汽车超过330万辆,同比增长7.72%”的目标。

3月销量22875辆的CS75,4月销量9545辆

CS75作为SUV主力产品,销量这样的波动实在有些过大了,市售版本刚刚经历了中期改款,但换代车型的消息还遥遥无期,同时猫哥从一些平台了解到,CS75的质量风评一直存在问题,任何高销量的产品都免不了遇上质量投诉,但要这时结合CS75的销量下滑来看,这件事就有些微妙了。

CS95上市前的多次“换脸”,是否表现了长安对中国市场认识尚有短板?

长安自主内部又划分了“长安乘用”和“长安商用”两个体系,某种程度上,两个体系中有产品重叠的情况。这让消费者有选择困难症。同时新产品不断出炉的同时,主力走量产品却不换代。看起来,长安好像并不太在乎“传承”这件事?总之,“自主一哥”长安遭遇“史上最黑四月”这事没跑了。我们再期待下长安未来数月的表现,才能对长安的整体发展做出更好的判断。

博瑞,博越,新品牌LYNK&CO,技术品牌iNTEC发布······从产品到行业吉利的形象只能用“正面到不行”来形容。在四月份,在各方面的助力下,吉利月销量86079辆,同比接近翻番。重要的是,吉利还是“均衡教派”的一员。

吉利四月销量构成
车型销量(辆)
新帝豪18655
远景11979
博越21623
帝豪GS9119
远景SUV9634
帝豪GL9073
制表:一猫汽车网 www.emao.com


可以看出,新帝豪1.8万的月销量坐稳了自主品牌轿车月销量第一的位置,这在“SUV大潮”下显得格外难得,吉利也是自主品牌中唯一实现轿车SUV均衡发展的品牌。目前2017年吉利汽车每个月均保持翻一番左右的增幅,1-4月累计销量达到365308辆,同比增长94%,并且已经完成了全年百万销量目标的37%。

整体来看,吉利产品体系对应各类人群和各级市场都留有后手。同时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家族化设计体系。看脸识车品牌建立的第一步。我们经常强调,在15万元内的产品,设计是重中之重,吉利是中国品牌中较早享受到设计红利的一员。

吉利在设计已经建立起体系结构的时候,更应注重机械结构的整车性能的提升,吸引新客户可以看脸,带来回头客的肯定是好开。吉利的新一代1.5T动力已经在研发之中,作为替换现款1.3T的产品,可能最快明年就会与我们见面。可以肯定的是,未来中国品牌与合资叫板的先锋军中,吉利已经占了一个位置。

已经实现的/即将实现的 一步步走下去总不会错

就算不说细节,就从四月月销同比翻番入手,吉利确实在产品和行业方面都领先了一步。猫哥想起去年采访博越车主听到的一句话:我这辆博越等了三个月交车,奔驰都没这么大面子吧!


猫哥总结:

用一句话形容四月销量:爽翻的吉利背后,是懵逼的长安和郁闷的长城。

从2017一季度整体来看,三大自主的表现都还是不错的,但二季度的开头就已经表现了差距。不管其他因素如何变动,看销量总是分辨车企走势的最好方法。

但对于长城和长安的降幅,也有一种“调整库存,为经销商减压,以更好应对市场波动”的说法,我们需再观察几个月,也许,今年的汽车市场行情确实在走下坡路呢?

评论(0)

微信推荐

上一篇
下一篇

H6销量跌破四万 三大自主品牌4月销量点评

一猫汽车网 2017-05-11 07: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