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就是混得比你好 试别克增程混动VELITE 5

一猫汽车网 2017-05-11 00:52:37

说起混合动力汽车,人们潜意识下会将丰田视为这领域内的霸主,但近年来通用在混合动力上做出的努力,似乎要改变这种先入为主的观念。

自2016年开始,上汽通用先后推出了凯迪拉克CT6插电混动版、别克君越混动版以及雪佛兰迈锐宝XL混动版,涉及到插电混动(PHEV)以及油电混动(HEV)两个领域,而在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他们又发布了一款增程式混合动力(EREV)车型——别克VELITE 5。仅从其768km的最大续航里程以及0.9L的百公里综合油耗来看,别克VELITE 5足以代表通用目前最先进的混动技术,这让我更好奇它的实际驾驶感受会是如何。


(1分钟快速了解别克VELITE 5)

极低的油耗、比燃油车更强的动力、超长的续航距离以及便捷的出行方式,这四点是目前各类新能源车所追求的硬指标。但纵观各家的产品,似乎尚未有一款车型能同时将以上指标做到极致。

三款混合动力车型主要数据对比
车型别克VELITE 5丰田雷凌双擎比亚迪秦100
动力总成
1.5L+双电机1.8L+单电机1.5T+单电机
混动模式增程式(EREV)油电混合(HEV)插电式混动(PHEV)
发动机输出78kW/138Nm
73kW/142Nm113kW/240Nm
电机输出135kW/407Nm53kW/207Nm
110kW/200Nm
电池组容量18kWh1.31kWh23kWh
纯电续航距离
116km
约3km *100km
满油最大续航里程768km

>950km *

约700km *
官方油耗0.9L/100km4.2L/100km1.2L/100km
百公里加速时间9.2s10.7s *
5.9s
带“*”号的是一猫汽车网实测数据,其余均为官方数据


就算是在混动领域颇有心得的丰田,其HEV车型也仅仅满足了长续航以及便捷出行这两点,在极低油耗以及强动力输出方面,显然未能做到极致;比亚迪虽然能把动力和油耗表现都发挥得很好,但在便利性以及极限续航距离上,依然未尽人意。

而增程式混合动力车型则能给出一个折中的方案。以VELITE 5为例,其极限续航距离可以达到768km,接近于HEV车型的表现,比绝大多数PHEV以及纯EV车型更有优势;而低至0.9L/100km的综合油耗,也是目前除纯EV车型中最好的表现了。

当然,如此低的油耗表现尚需实测验证。但从实际运作模式来看,VELITE 5的确有其值得称赞的地方。作为一款EREV车型,VELITE 5在电池达到最低电量值之前,都是利用双电机驱动车辆,此时相当于一辆纯电动车型,即使在全油门情况下,发动机都不会介入工作,而18kwh的电池容量能提供116km的最大行驶里程。

当电量快要耗尽时,发动机开始介入工作。此时VELITE 5更像是一款混合动力车,主要任务是协同电机驱动车辆,并且在适当情况下为电池充电。当电量完全耗尽时,发动机还能100%参与驱动。

在普通模式下行驶,VELITE 5的油门踏板响应非常清晰直接,但算不上动力澎湃。提速过程有着电动车一贯的平顺表现,此时的动力表现已经能满足日常市区行驶,若需要进行超车也绝对能应付。而在运动模式下,油门的变化十分明显,轻点踏板便会给出明显的推背感,即使官方给出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9.2s,但在运动模式之下,其0-60km/h的表现足以媲美不少2.0T级别车型。由于路况所限,我们暂时无法测试其高速行驶表现,待日后拿到试驾车后再做一次深度体验。

试驾过程中我特别留意锁定模式的行驶状况,因为在试驾前与工程师沟通得知,即使利用纯发动机驱动,也能获得与电机驱动无异的性能表现,这让我很是好奇。在实际体验当中,很难感受到发动机工作的迹象,在震动和噪音控制方面表现得相当出色。油门响应与普通模式下无异,依然是十分顺畅直接,这得益于其EVT无级变速箱的动力分流技术,将发动机输出的动力处理得相当顺滑。

除了动力之外,VELITE 5的驾乘体验也做得相当有高级感。底盘的表现继承了别克一贯的厚重,底盘传来的噪音已被层层覆盖,车内宁静度已经远超紧凑型车的标准。悬架的支撑力度稍硬,经过路面坑洼时会传递较为清晰的反馈,在过弯时更能抑制车身的侧倾。若配合运动模式使用,VELITE 5的确有着一股性能车的脾气。

稍显不足的是,VELITE 5的前方视野较为狭窄,座椅内陷较深,而且车顶的下压幅度较大,会让一些习惯舒适型家轿的用户感到不习惯。不过换种角度想,这不就是轿跑车型所追求的“运动氛围”吗?

在驾驶感受方面,VELITE 5是一款充满新鲜感的车型,但更能引起消费者关注的肯定是外观设计部分。在上海车展我们已经对VELITE 5进行了一次实拍解析,下面我们再来回顾一下。


全车最具别克家族特征的是前脸的“飞翼式”中网设计,包括新一代君威、新一代君越等都采用了这种样式的中网。作为一款新能源车,前脸车标有蓝色饰条包围,而格栅处则被打面积亮黑饰板覆盖,以彰显应有的科技感。

除了中网之外,前脸最吸引眼球的是上翘的前大灯以及往前延伸的发动机盖,与饱满的前护杠结合起来,车头呈现出一种微微前探的态势。在灯组方面,新车配备了LED近光灯,但遗憾的是,其远光灯为卤素光源,略微损失了些档次感。

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579mm/1811mm/1494mm,轴距2694mm。在车身侧面,采用了大溜背的车身布局,短促的车尾布局让人想起丰田普锐斯,而较小的车窗设计扩大了车门的占比,能更自然地容纳双腰线的设计。值得注意的是,上方腰线在前门部位有下折的处理,而且后视镜前方有一道亮黑饰板,两者结合起来能提高前翼子版的饱满感,而VELITE 5的充电口刚好设于前翼子版上,效果相得益彰。

车尾的设计是整车最具辨识度的部位,截面式的造型与圆滑的车身线条形成强烈对比,抽象化的尾灯很有冲击感,而且配色上多出采用了亮黑色面板,形成一种不和谐感。但正因造型上的不和谐,更突出了新能源车之所以“新”的意。

VELITE 5的内饰大胆地采用了黑白撞色,两种对比度极大的颜色有着鲜明的视觉反差,给车内乘员带来清新明快的感觉。中控布局方面,VELITE 5并没运用别克最新的家族化设计,反而是采用了与雪佛兰沃蓝达相似的布局,进一步透露出两者的渊源。而镶嵌于内饰面板上的蓝色光条,进一步深化了车内的科技氛围。

在配置方面,VELITE 5提供了自动恒温空调、座椅加热、ACC自适巡航、车道保持、自动泊车、自动远近光灯等功能。在8英寸屏幕上,集成了导航、蓝牙电话以及CarPlay功能,通用的安吉星车载4G LTE服务自然也不会缺席。

对于一款售价20万以上的紧凑型轿车来说,VELITE 5所提供的配置只能算是满足基本需求,幸好大尺寸全液晶仪表盘弥补了惊喜感的缺失。仪表盘界面采用了环形布局,两侧是电量和油量尺表,中间以数字以及中文显示车速和行驶模式。显示效果细腻易读,科技感十分强烈。

由于VELITE 5所搭载的电池呈T字形布局于车底,因此后排中间过道位置被占用了,为了避免乘坐尴尬,工程师索性在后排中央做成杯架,成为一款不折不扣的“4人车”。在乘坐感受方面,VELITE 5大溜背式的车顶没给后排乘客带来压迫感,这点是十分难得的,但由于要给后排腾出可观的腿部空间,座椅内陷程度较高,影响了乘坐舒适性。

个人最喜欢的是它行李箱的布局,尾门利用了掀背式车身的优势,开口延伸至车顶出,形成一个纵深巨大的储物空间,加上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装载能力有了很好的保证。

如今新能源车早已不再新鲜,但别克VELITE 5依旧能给我十足的新鲜感。其动力总成可谓是集合各家所长,同时具备了EV车型的顺畅动力、又拥有PHEV车型的超低油耗,在续航距离上更是比肩HEV。在VELITE 5身上能体现到各类型新能源车的优势。当人们还在讨论插电与纯混动谁更好的时候,VELITE 5已经给出了一个双方都满意的答案。

补贴后22.98万起的售价,虽然比起大部分主流的混动A级车更贵,但它给予的不仅仅是低油耗和长续航,还有更好的驾乘体验以及更鲜明的整体风格。正如不再为柴米油盐奔波的精英人士,更高层次的享受才是VELITE 5的价值所在。

(图/文/摄 一猫汽车网 何文东)

评论(0)
上一篇 内外兼修,捷途汽车把品质刻进基因里
下一篇 喜迎龙年“开门红”,东风风行菱智家族全国订单暴涨飙升

就是混得比你好 试别克增程混动VELITE 5

一猫汽车网 2017-05-11 00:52:3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