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这技术太牛 英菲尼迪是不是也该火了?

一猫汽车网 2017-05-08 01:27:26

说起日系品牌都有点儿“技术宅”的意思,这大概就是技术立身,在刚刚过去的上海车展上,处于二线豪华市场冲高阶段的英菲尼迪带来了全新2.0升VC-Turbo发动机,其也是全球首款准量产的可变压缩比发动机。到底这款新发动机有什么黑科技?将会给英菲尼迪在华发展带来怎么样变化?我们一起看看。

国内豪华车市场早已进入百家争鸣的时代,虽然德系三强依旧遥遥领先其他品牌,但水涨船高,其他豪华品牌的表现也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英菲尼迪作为一个高端日系品牌,这几年它的进步我们是有目共睹的,近年来都是以小步快跑的态势在前进,目前已取得连续4年的销量增长。

在豪华品牌普遍实现增长的大环境下,英菲尼迪也有好的表现,只不过与其他处于第二阵营(如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等)的品牌相比,英菲尼迪稍显逊色。2015年,英菲尼迪在华销量同比增速高达33.8%,而这一数字到了2016年滑落至3.5%。

不知你最早真正认识英菲尼迪是在什么时候?如果你是个日系粉或者对北美车市有所了解,那么这个品牌你一定不会陌生。但对大部分人来说,对这个品牌的认识或许是从第一季的《爸爸去哪儿》开始的。作为一个对国人来说的新品牌,通过大型真人秀节目进行宣传再合适不过了,以《爸爸去哪儿》的超高收视率和明星效应来看,早前的这一波宣传还是做得挺到位的,不过随着近两年真人秀节目综艺类节目的泛滥,削弱和摊薄了这类型宣传的影响力,所以现在再来做或许又收获不了当初的成效了。

而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英菲尼迪在营销和广告投入上都没有更加下重本,本来其品牌形象在国内就不够深入,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英菲尼迪品牌的传播也就像是昙花一现,突然没了下文。

再看看产品端。按理说,英菲尼迪有理由在国内火起来的,它是高端日系品牌中最先实现国产的品牌,国产化进程要快于讴歌,甚至是早已入华的雷克萨斯。但是落户东风后,东风英菲尼迪在产品输出端并没有显现出应有的强势,Q50L是英菲尼迪卖得最好的一款车型了,但就近一年的销量来看,销量峰值也就仅是达到过两千余辆,与他当初瞄准的对手宝马3系等竞品相去甚远。

Q50L搭载的是奔驰原来的那套代号M274的2.0T发动机,匹配的是7速自动变速器,动力总成还算是有点诚意(不过奔驰现在也正全线更换新的2.0T和9AT了),但像Q70就比较惨了,用的还是代号VQ25HR的2.5L V6自然吸气发动机,与车子的内饰一样,难免有点过时,而作为英菲尼迪目前家族的旗舰轿车,除了巨大的优惠幅度外,真没有什么足够的说服力。动力总成技术储备的不足,成为了英菲尼迪致命的伤。

英菲尼迪正式宣布国产的时候,也正赶上了国内的SUV热潮,所以轿车端没有强有力的产品,其实还是可以通过SUV端来弥补的。可惜的是,他们暂时拿得出手的能够国产的SUV车型,有且仅有一款,就是已尽显老态的QX50。这款车,无论是从设计、科技配置还是动力总成来看,都表现得力不从心,销量方面能够说明这点。2017年3月份的销量显示,东风英菲尼迪在售的两款车型中,QX50的份额甚至还低于作为轿车的Q50L,其销售了646辆,占比为27.2%,剩下的则是Q50L的份额。

没有红起来的原因还要一点,就是其产品定位、品牌格调都不鲜明,所打造的车型也并没有与同级的日系高端品牌车型做出明显区分,差异化的这张牌没打好,那么在品牌影响力、品牌认知度和形象方面都十分有限的前提下,自然不能成功让消费者为其买单。

归结起来,品牌形象的不深入、营销宣传力度不到位、产品供给侧改革不彻底、产品差异化不明显等等,都是英菲尼迪没有成功在国内走红的原因。但是真就这么算了吗?英菲尼迪最近又有新动作了。

明白自己是个新人,所以对于竞争对手、对于市场,英菲尼迪还是应该秉持着一份敬重。当然了,信心还是要有的,万一成功了呢?去年,英菲尼迪全新的品牌定位“EMPOWER THE DRIVE”成功落地,将自己定位为挑战者,这是对自我清晰的认知,以及对未来对市场的无畏无惧,值得肯定。

这仅仅是个开始。今年的上海车展,随着挑战者的口号,英菲尼迪还为中国消费者展示了两款极具挑战精神的新车型,全新的豪华运动双门轿跑Q60,以及全新QX50概念车。看来英菲尼迪是要发起新一波的产品攻势了,目前,他们已完成了所谓“1+3+6”的产品矩阵布局,即1款轿跑、3款轿车、6款SUV(QX30、QX50、QX60等),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他们还将继续积极布局各个豪华车细分市场,甚至会在一些极具潜力的市场进行突破,如跨界/轿跑型SUV市场,所以对于未来,英菲尼迪的态度是乐观的。

好的产品,也自然离不开好的技术。犹记得Q50刚推出那会,英菲尼迪新车宣传中必须提到的一个技术亮点吗?没错,就是DAS线控转向系统。这项技术源于NASA航天科技,它能让方向盘与车轮之间形成电子信号的传递和控制,它是汽车进入自动驾驶时代重要的技术,然而,是英菲尼迪首次将它应用在了汽车这个轮式机械上。

与当年一样给人惊喜的是,今年上海车展英菲尼迪又带来了一项万众瞩目的新技术——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同时,这也是英菲尼迪全新2.0L VC-Turbo发动机的中国首秀。

可变压缩比发动机的过人之处在于,它可以根据行车状况、驾驶需求等,随时变换工作模式,其压缩比能在8:1和14:1之间切换,在恰当的时候选择合适的压缩比,那么就兼顾了行车过程中的高效输出和燃油经济性。新发动机采用的是先进的多连杆机构,可以适时、迅速地增强/削弱活塞与气缸的接触,并实时监测行车状况和驾驶员的驾驶意图,然后选择改变压缩比。

据闻,这款全新发动机的最大功率高达200kW(272Ps),最大扭矩为390N·m,在账面参数上已经能与一些六缸发动机媲美,而这款四缸发动机却在能效上大大超越了它们。此外,新的发动机还在NVH方面有很大提升,具体情况等我们日后见到量产机型才能知晓。

结语

凭借全新突破技术,以及更丰富完善的产品布局,英菲尼迪似乎已在为下一次冲刺做准备。此前,东风英菲尼迪执行副总经理雷新就表示,2017年仍旧是英菲尼迪的“蓄力之年”,他们将借助股东双方的资源优势,继续深化本土化战略。期待未来东风英菲尼迪能够带来更多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同时,随之而来的也必然是英菲尼迪品牌形象的提升。(文:一猫汽车网 杨万科)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这技术太牛 英菲尼迪是不是也该火了?

一猫汽车网 2017-05-08 01:27:2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