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从欧蓝德到祺智 三菱在华要“重新登台”

一猫汽车网 2017-05-05 07:00:00

本次上海车展上,广汽三菱发布了一款“祺智”概念车,猫哥首先感慨的是:三菱终于为中国打造一款新产品了。继去年三菱正式宣布暂停新款轿车研发后,“祺智”应该是其首款真正意义上的全新产品。但就算如此,去年9月上市的国产欧蓝德还是在市场获得了强烈反响,助广汽三菱今年一季度实现了400%的销量增长。三菱终于找到“造车的感觉”了,是要在国内“重新登台”的节奏?

我们习惯将本田称为“技术控”,“买发动机送车”的标杆人物,但实际上,本田现在的新产品在各个方面都在努力迎合大众的消费需求,空间够大,设计够帅。而三菱在这方面在近五年内发展可以说趋于停滞。可以说,目前国内众多自主品牌采用的1.6L,2.0L,2.4L自然吸气动力都能找到三菱4G系列的影子。三菱有很多成熟技术,只是太久没有更新了。

三菱在欧蓝德身上,找到了“造车的感觉”

三菱虽然入华早,但因为其混乱的合资体系和“自主发动机代工厂”的原因。近些年市场越走越窄。在与广汽合作推出国产欧蓝德后才算找到了方向。靠谱的动力,硬朗的设计,过得去的内饰。再加上有诚意的售价,这样的产品才是中国市场想要的,这一款车让整个品牌恢复了元气。

大胆尝试营销手段,提高产品曝光率

三菱大众还早入华,曾在2003年创下14万辆的销量记录,在当时来说这是一个很不错的数字,有一定的消费群体做铺垫。虽然目前整个产品体系缩水严重,但在国内也终于有了一款稳定上量的产品,做一个“SUV世家”也没什么不好的,三菱有足够的底蕴,只是需要用最新的方法来讲好这个“故事”。

去年三菱在“排放门”剧变后,由雷诺-日产联盟收购三菱汽车公司34%股份,继由雷诺-日产联盟CEO兼雷诺集团主席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将出任三菱自动车株式会社会长。戈恩先生赋予了日产“年轻化”的标签,带来的改变有目共睹。很可能要打破三菱传统传统日企的“规矩性”,鼓励创新与变革。

三菱已经正式表示不再开展轿车研发,那么它还剩什么呢?欧蓝德,ASX(劲炫),帕杰罗?仅靠这几款产品明显撑不起如此大的车企。而与雷诺-日产的联盟,使得三菱共享了联盟800万辆以上年产销量的规模采购,同时可以共享技术平台,降低新产品的研发周期,有利于三菱的成本控制。对一个处于“恢复期”的车企来说,卖得动才是最重要的。

同时戈恩先生多次强调:中国市场对联盟处于相当重要的地位。这也为三菱的下一步发展定下了基调——“符合中国市场需求”。这将赋予广汽三菱更多的营销自主权,同时在下一步的产品研发中,三菱也不必抱着“越野车”的特性不放,赋予更多的“中国特色”。

祺智概念车,可以说是为迎合当下国内新能源政策而生

可以简单讲戈恩入主三菱会带来的三大影响,其中任意一条都将成为三菱在华复兴的契机:

1.产品线更丰富 更针对地区市场研发新品

2.品牌营销或迎来全新概念

3.“大集团采购”带来的产品成本控制

未来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中,三菱的影响力肯定要逐年提升,以更有竞争力产品和有效的成本控制。以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制造商的重要成员。

祺智概念车

这款车的意义不仅是一辆新能源车,它还是第一台在合资企业销售网络里实现销售的,却挂着本土品牌商标的一款车,它作为“市场换技术”的一个节点。你要说它是GS4换标放在三菱渠道下销售也问题不大。同时PHEV(插电混动)将成为三菱新能源车产品的主流风向标。

祺智PHEV基于广汽传祺GS4PHEV打造,侧面和尾部基本延续了GS4的设计,内饰风格和GS4也极为相近,搭载1.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GMC无级变速机电耦合系统,并采用自主开发的液冷动力电池系统;该车型可实现纯电驱动、增程及混合动力多种驱动模式。百公里综合油耗1.8L。

在今年一季度,日产三菱联盟刚刚整合完成,其高层就急急造访广汽集团和广汽三菱,就可看出广汽三菱在联盟布局中的重要性,祺智PHEV的推出,说明广汽三菱在整个大联盟中的话语权,双方实现了资本技术多方面的合作。也是广汽三菱在华发展的更好保障。


欧蓝德PHEV

三菱在新能源的发展步伐上一直都并不比其日本同行要慢,在本次上海车展上,广汽三菱高层正式表态了将在年内引入欧兰的PHEV的计划,作为一款一年前在海外上市的产品,其刷新了“SUV不省油”的传统印像。在海外消费者的实测反馈中,其达到了4-6L的百公里油耗。

欧蓝德PHEV外观上基本与普通版没有差别,动力方面,该车搭载由2.0L发动机和两台电动机组成的混动系统,其中发动机最大功率87kW,峰值扭矩186N·m。最大纯电续航里程可达60公里。目前国内市场合资品牌暂无同质竞争对手。

内饰方面,欧蓝德PHEV用料更显档次,四辐式多功能方向盘设计稳重,配置相对有所增加。电子挡把拥有较强金属质感,下方设置SAVE动能回收系统,另外,新车在中控显示屏上可显示针对不同路况混动系统自动选择的三种驱动模式,包括EV、串联混动和并联混动。

在当下国内市场新能源大环境下,引入这样一款产品很有必要。再加上欧蓝德PHEV在配置质感上的表现要高于普通版车型,且有市场唯一性,对品牌地位有一定的提升作用。


新一代帕杰罗·劲畅

作为三菱“越野车”特征的奠基人,帕杰罗与普拉多一齐领跑了国内“硬派越野”市场很长一段时间。而帕杰罗·劲畅采用了非承载式车身,又有着更高的性价比,广受越野玩家关注。但必需指出的是:不管是帕杰罗还是帕杰罗·劲畅,它们的市场周期真的有些长了。

要说起来,新一代帕杰罗·劲畅也是2016年就在国外上市的产品,引入国内的步伐也慢了半拍,但好饭不怕晚,2008年上市的第一代劲畅终于能接班下课了。虽然新一代劲畅依旧参照Triton皮卡平台延伸而来,但至少看起来:“糙汉子”更顾家了。

正脸与欧蓝德有一定的相似之处,“X”镀铬格栅已经成为三菱的家族设计,造型依旧很狂野,但至少比现款细腻多了。车身方面,比起现款长度增加了100mm,轴距依旧为2850mm,视觉效果上依旧饱满。

在内饰方面,对一款硬派越野车真不能奢求过多。硬质材料依旧是主流,但科技感和实用配置相对增加了不少,设计布局也跟上了潮流,毕竟是10年一换代的产品了。

动力方面,新劲畅更新了一款8AT变速箱,海外版本与现款劲畅的V6 3.0L发动机是一样的,型号6B31,最大功率185kW,峰值扭矩310N·m。但前段时间刚曝出沈阳航天三菱正式国产全新2.4T动力,预计最终国产的劲畅在动力上会以此取代3.0L V6。当然,第二代三菱超选四驱系统肯定不会缺席。

猫哥已知的消息是:新一代帕杰罗·劲畅将在三季度正式亮相,速度快的话,年内先期引入进口销售。未来国产后将与欧蓝德,劲炫一起撑起广汽三菱的SUV产品结构。

猫哥总结:

三菱目前在华发展势头总体还是向上的,从企业,品牌,产品层面上前景都很可观。三菱的SUV世家身份和超过40年的电动车研发积累都是很值得讲的“好故事”。这也是其在国内“重新登台”的资本,也许给它发展几年,三菱也许还真能超越要做“小而精”的马自达也说不定呢?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从欧蓝德到祺智 三菱在华要“重新登台”

一猫汽车网 2017-05-05 07: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