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全新车变回概念车 丰田怎么看中国市场的?

一猫汽车网 2017-05-02 00:22:34

喧闹的上海车展大幕已落下,一个问号却始终在我脑中盘旋,怎么已发布量产车的两款丰田新车这次在上海车展好像时间“倒流”一样回到概念车状态?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在展前看了预告,期待看到新一代的凯美瑞和全新小型SUV CH-R。在丰巢之夜和丰田位于8.2馆的展台上,看到的却是“TNGA概念车”,有点儿失望。慢半拍的产品投放节奏,似乎可以解决为丰田的保守,但真的只是如此吗?

✧ 在中国产品投放慢半拍

丰田在年初举行的北美车展发布新一代凯美瑞量产车,并宣布这一代的凯美瑞将采用全球统一的设计,不过这款新车并没有出现在3个月之后的上海车展展台上,取而代之的是丰巢FUN概念车,为未来国产新一代凯美瑞的趋形。量产车型将在今年底于广汽丰田第三工厂投产并上市,大概会比北美版上市时间晚大半年。

新一代凯美瑞概念车丰田SUN

对于近几年销量并不理想的凯美瑞来说,换代车型的到来十分重要,其将助力提升竞争力,以抗衡来自新一代迈腾、第九代雅阁的强势销是上涨。不过现在看来,似乎丰田并没有很着急。

另一方面,在国内增长最快的小型SUV细分市场,包括本田日产在内的对手已推出不止一款相关产品以占据市场份额,备受关注的CH-R却姗姗来迟。据海外媒体报道,该车已于2016年底在英国、日本等市场公布售价并上市,不过这次来到上海车展的却仍是概念车版本,量产车需要等到2018年才正式在国内上市,比海外晚两年以上。

丰田在中国也采用了双车战略,过去的半年,广汽丰田一汽丰田均推了两厢以下三厢版本的小型车致炫/致享以及威驰FS/威驰,未来小型SUV车型CH-R也将推出姊妹车型。这相较大众本田等对手,要晚3年以上。

✧ ”不思进取“的销量增长速度

相比快速增长的日产本田丰田在华销量可以用不思进取来形容,2015年丰田在华销量112.25万辆,2016年这一成绩为121.42万辆,同比增长8.2%,而两个日系对手增幅均超过丰田,也因此在日系品牌在华销量排行榜上,丰田跌至第三位。

日系三大品牌在华销量对比
品牌2016销量(万辆)同比涨幅市场占有率占有率增长
日产135.368.4%4.82%-0.26
本田125.6024%4.48%+0.42
丰田121.428.2%4.33%-0.23


2017年初始时,在一众车企公布的全年销量目标中,广汽丰田0增长目标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其全年销量目标为43.5万辆,与2016年实现的销量保持一致。其实,广汽丰田2016初的销量目标也仅仅比2015年实现的销量成绩增加900辆。作为丰田在华两个合资企业之一,广汽丰田几乎”停滞“的销量增长率,也反映了丰田在销量上的“不思进取”。

低增长率使得丰田在华市场占有率连年下降,其2016年市占率为4.33%,相较前一年下跌0.23%,也被两个日系竞争对手所超越,同样本田在华市占率为4.48%,日产则为4.82%。

✧ 全球一盘棋 销量增长不是最大目标

产品投放慢半拍,销量增长率低于整体销量,丰田是否在走边缘化之路?其实不然,从全球市场来看,丰田2016年实现1025.1万量销量,位居第二,而第一名的大众集团仅以不到5万辆的优势领先,影响因素则是中国市场的表现。

2016年,丰田在华销量121.42万辆,占比全球销量11.8%,而大众集团在华销量为398.22万辆,占比全球销量38.62%,后者在中国市场强劲的增长助其登上全球第一宝座。与此同时,丰田全球市场销量占表现得更为均衡,其在美国、欧洲以及日本本土均有不错的竞争力,并未存在对任一地区依赖过大的现象,反观大众,除欧洲本土以外,其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十分明显。

丰田、大众销量对比
品牌2016销量(万辆)中国销量(万辆)中国占比全球
大众集团1030398.2238.6%
丰田1025.1121.4211.8%


凭借在全球范围具有前瞻性的混动技术和氢能源技术,丰田正在掀起一场全球性的能源变革,并以此在汽车领域占据独到的优势。其混动车型在全球范围内已累计销售超过1000万辆,卡罗拉/雷凌双擎在华销售时间仅短短的2年不到,销量却已超过享尺政策补贴的其他品牌插电混动和电动车。

丰田并没有对中国这个增长最快的市场做出过多的“个性化定制”方案,但是在全球范围内,其竞争力与前瞻性不可小觑。在过去10年内至少8次获得全球销量第一的丰田,并没有将销量增长设为主要目标,而是将体系化作业、降低生产成本、投入更多利润研发新技术等作为其经营目标。

但中国未来数年之内仍将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丰田虽不追求销量增长,却会在这里布局新能源以及更多前瞻产品,为其全球事业发展带来支撑。不容忽视的是,汽车行业惯例会有滚雪球现象,发展越好的企业会越容易卖出产品,而发展不好的企业会变得举步维艰,特别是在中国市场,购车行为中从众心理十分明显,丰田仍需重视在华市场占有率。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全新车变回概念车 丰田怎么看中国市场的?

一猫汽车网 2017-05-02 00:22:3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