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爱卡新能源评测 增程混动别克Velite 5

2017-05-22 14:52:12 爱卡汽车网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

  别克Velite 5带给我们最大的惊喜应该就是增程式混动系统了。虽同为混动,但别克的增程式混动更像是纯电动与油电混动的结合体。电量充足时,车辆在任何工况下都全部由电力来驱动,这时候别克Velite 5相当于一辆纯电动车型。当切换到锁定模式,或者电量耗尽时,别克Velite 5则变身为油电混动车,发动机更多地参与到驱动中。

  对于消费者来说,新能源车型的续航里程和油耗是最为重要的关注点,别克Velite 5增程混动模式让这两个数据同时提升到惊艳水平——综合油耗0.9L/100km、纯电续航116km、总续航768km。除了续航和油耗这两点,售价同样重要,目前别克Velite 5推出两款车型,售价分别为26.58万元和29.58万元,享受3.6万元的补贴后,售价分别为22.98万元和25.98万元,在上海地区还可以免费获得新能源牌照。

别克Velite 5

一、外观运动时尚

  不少人总是将新能源车型和买菜车挂钩,认为赋予其一副相貌平平的外观最为合适,我不敢苟同。作为未来汽车的主力军,同时也得益于构造布局相对简单,新能源车型应该在外观上更具未来感和科技感才对,别克Velite 5显然做的还不错。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不少人说这款车借鉴了别克Velite概念车的造型,说实话,我真没看出来,倒是看到了不少迈锐宝的影子,当你知道这款车其实是和雪佛兰Volt同平台时,你就不难理解它为什么长得这么像迈锐宝了。

  长得像谁都没关系,只要让人感觉赏心悦目就行。别克的飞翼式进气格栅似乎比雪佛兰领结Logo更加适合这个前脸造型。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凌利的腰线和掀背式行李厢门勾勒出俯冲式车身造型,双色车身与运动感十足的轮圈配合凸显出了整车的时尚感。整车长宽高分别为4579/1811/1494mm,轴距尺寸为2694mm。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飞翼式进气格栅与整个前脸搭配非常和谐,别克Logo外围的蓝色线条点缀透露出了新能源汽车的身份。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发动机舱盖上的线条让整车显得肌肉感十足,同时为整车空气动力性能做出优化。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发动机舱盖上的线条设计一直延伸到车顶处,细节处理非常到位。车顶天线采用了鲨鱼鳍式造型,与车顶线条搭配显得动感十足。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别克Velite 5采用了掀背式尾部造型,在行李厢盖上方还布置了鸭尾式小尾翼,一系列细节造型处理让整车风阻系数低至0.28。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尾灯采用了熏黑设计,看起来非常具有运动感。行李厢门中间的黑色装饰条将左右尾灯连为一起,增加了车尾的视觉宽度。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车尾处EREV标识表明别克Velite 5采用了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别克Velite 5轮圈采用了双色设计,造型非常动感。轮胎采用了米其林Primacy 3浩悦轮胎,这款轮胎主打静音舒适,规格为215/50 R17。

  小结:从外观来看,别克Velite 5显得运动时尚,相信会博得不少年轻人的青睐。车身尺寸虽然是标标准准的紧凑级数据,但凭借着动感的造型,整车看起来并不是很小。

二、内饰造型不错 用料一般

  同整车外观一样,内饰造型也同雪佛兰Volt保持高度一致,双色配色和环抱式设计视觉效果不错。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内饰采用了黑白拼接配色,看起来还是很有前卫感的,除了这款配色,还有一款全黑配色设计,相对来说看起来更加稳重。环抱式造型让整车看起来更具高档感和豪华感。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多功能方向盘采用了三辐式设计,并搭配镀铬装饰条,方向盘握感不错,蓝色缝线再次凸显出了新能源车身份。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方向盘左侧为主动安全、定速巡航和车道保持设定按键,右侧控制车辆仪表信息。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在方向盘后侧还布置有多媒体控制按键,可以切换歌曲,调节音量。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通过方向盘上的语音唤醒按键可以对车辆实现语音操控。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语音识别只能按照设定好的指令进行控制,并不支持自然语音识别。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仪表盘采用了一块8英寸液晶显示屏,支持多种显示模式切换,显示效果非常不错。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导航信息、娱乐信息等可以在仪表盘上进行显示,显示内容非常丰富。

  仪表显示风格可以在经典、经典增强版、现代和现代增强版四种风格之间进行切换。

试驾别克VELITE 5 试驾别克VELITE 5

试驾别克VELITE 5 试驾别克VELITE 5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在中控台上方布置有一块8英寸液晶显示屏,显示效果和触控灵敏度都不错。功能方面,车机支持苹果CarPlay功能。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另外,车辆配备了安吉星系统,通过手机APP可以实时查看车辆信息,如行驶里程、剩余油量、机油寿命等。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手机对车辆实现远程操控,包括车辆上锁、解锁、远程启动和车辆位置提示等。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空调控制区域造型:清晰明了。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空调控制专门设置了一个ECO按键,该模式下可以让空调尽可能少消耗电能。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布置在中控左侧的灯光控制按键。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方向盘支持手动四向调节。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在中控台下部储物格内布置有两个USB接口和一个12V电源接口。

  小结:内饰整体视觉感受不错,但是在用料上还有提升的空间,内饰除了门板处采用了少量软性材料外,其余部分基本都采用硬质材料。

三、空间表现符合同级水准

  对于一款定位紧凑型轿车的混动车来说,我们不能对空间奢求太多,况且别克Velite 5还采用了掀背式造型。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座椅采用了黑白双色真皮包裹,填充物较软,支持座椅加热功能。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全系车型座椅都为手动调节。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虽然官方将别克Velite 5定义为5座车型,且在后排中间位置布置了安全带,但是由于电池组布置问题,导致后排地板隆起非常高,后排中间位置很难坐下一个成年人。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身高180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将座椅位置调到最低,头部空间还剩余1拳。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前排座椅位置保持不变,同一体验者坐进后排,头部空间剩余2指,腿部空间1拳左右。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由于采用了掀背式造型,行李厢空间表现不错,开口巨大。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后排座椅还支持4:6比例放倒,放倒后地板几乎纯平,看来行李厢空间拓展能力不错。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储物空间展示,由于电池组布置形式,手套箱深度一般。后门并没有设置储物格,但是在后排中间位置布置有两个水杯架。

  小结:从实际表现来看,别克Velite 5在乘坐空间方面确实没有太大优势,但是凭借着掀背造型和后排座椅放倒功能,其物品装载能力在同级别来看还是不错的。

四、动力系统节能高效

  别克Velite 5配备了通用EREV增程式混动系统,凭借着这套系统,别克Velite 5纯电续航里程达到了116km,综合工况下油耗仅为0.9L/100km。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0.9L/100km的油耗是在特定测试循环下实现的。在实际驾驶中,根据剩余电量的不同,别克VELITE 5的油耗会在0-5.08L/100km之间变化。虽然没有0.9L/100km那么惊人,但也足够优秀。

百公里油耗0.9L 别克VTLITE 5技术解析别克VELITE 5的这套EREV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由一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一套集成了逆变器和控制器的电驱系统,以及容量为18kWh的锂离子电池组构成。

试驾别克VELITE 5这套混动系统中发动机为1.5L自然吸气发动机,采用阿特金森循环,最大功率78kW(106Ps),最大扭矩138Nm,压缩比达到12.5。

  这台发动机主要作用是带动发电机为电池充电,当电量充足时,车辆在任何工况下都全部由电力来驱动,这时候别克Velite 5相当于一辆纯电动车型。当切换到锁定模式,或者电量耗尽时,别克Velite 5则变身为油电混合车,这时候发动机才会更多地参与到驱动中。

试驾别克VELITE 5传动系统采用了一台EVT电控智能无级变速箱,变速箱集成了双排行星齿轮组和两台永磁同步电机,布局紧凑。

试驾别克VELITE 5别克VELITE 5搭载了来自LG化学的三元锂离子电池组,电池容量为18kWh。该电池组搭载了片层液冷结构,保障电池始终处于最佳工作状态。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车辆充电口位于左前翼子板处。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充电线放置在行李厢左侧。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别克VELITE 5配备了符合中国标准的慢充接口,使用随车附送的充电墙盒,电量从0充满所需的时间大约是4.7h;使用家用220V插座充电,充满需要9h左右。

  小结:从数据来看,别克Velite 5搭载的这套混动系统的确非常出色,但实际表现如何还要看我们接下来的性能与续航测试。

五、加速表现不错 油耗控制确实够低

  从技术层面来看,别克的这套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确实不错,我们的实际测试也印证了这一点,在性能表现方面,别克Velite 5从0加速到100km/h仅用时8.79s,这个数据要比官方宣称的9.2s快了不少。油耗测试方面,当车辆处于锁定模式(电池电量保持不变)时,发动机是车辆的主要动力来源,我们测得油耗为4.3L/100km左右,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在动态驾驶感受方面,别克Velite 5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整套动力系统能够提供的最大功率为110kW(150Ps),最大扭矩为398Nm,起步阶段得益于电动机驱动优势,动力输出非常稳健。

  之前我们也提到,这辆车在电量充足时,车辆在任何工况下都全部由电力来驱动,这时候别克Velite 5相当于一辆纯电动车型。在加速初段,动力输出要远远优于同级别燃油车型。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让人惊喜的是,在加速后端,别克Velite 5动力输出并没有表现出下滑迹象,从80km/h到120km/h这个速度区间内,加速表现依旧让人满意。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车辆提供普通、运动、山地和锁定四种不同的驾驶模式,在前三种模式下,只要电池电量充足,车辆就会以纯电动驱动,不同模式下,动力输出存在较为明显的差异,可以提供些许驾驶乐趣。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当切换到锁定模式,别克Velite 5则变身为油电混合车,发动机更多地参与到驱动中。这时候别克Velite 5表现的更像别克君越30H全混动一样,发动机介入几乎感觉不到,动力输出依旧非常平顺。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通过中控屏处的能量流动示意图可以清楚地查看当前能量流动情况。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驾驶模式切换按键布置在挡把后方。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除了D挡外,车辆还提供一个动能回收挡位L挡,车辆在D挡下,动力回收基本察觉不到,想必是为了给驾驶者提供最佳的驾驶体验。在L挡下,动能回收则大幅提升,松开加速踏板后车辆减速明显。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别克Velite 5采用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式悬挂结构,调校偏向舒适,对于细碎颠簸过滤不错。方向盘转向力度较为轻快,符合预期。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性能测试方面,别克Velite 5百公里加速时间8.79s,相比官方公布的9.2s要快出不少。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在100-0km/h刹车成绩方面,由于测试当天下雨,路面较为湿滑,成绩41.3m。

  整体来说,别克Velite 5在动态驾驶方面还是给人留下了非常不错的印象,在油耗方面,别克Velite 5同样表现不错。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通过中控屏幕可以查看每次充满电后电量具体的消耗情况。

别克Velite 5;别克混动;增程式混动在开启空调情况下,别克Velite 5纯电续航里程大约在90km左右(高速路况居多且经过多次加速、刹车测试),如果在城市路况下,相信纯电续航里程可以轻松达到100km。

  在锁定模式下(或者电量耗尽工况),车辆主要以发动机作为动力输出,我们测得油耗大概在4.3L/100km左右,别克Velite 5的油箱为34L,即使在无电情况下,续航里程依旧给力。

  小结:底盘、转向调校都偏向舒适,与此同时,将近400Nm的扭矩输出又能够为驾驶者提供不错的加速感受。纯电续航里程日常代步完全够用,即使是无电情况下,油耗控制也非常不错。

  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按照爱卡新能源汽车评价体系的标准,别克Velite 5会处于什么样的水平上。爱卡新能源汽车评价体系分为6个维度,分别是驾乘感受、续航与充电、设计与结构、内饰与配置、空间与舒适性、购买与售后。具体的评分细则大家可以查看《新能源高考!详解X-Green新能源评价体系》

驾乘感受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0-100km/h加速时间(4分) 2分 实际测得时间8.79s
100-0km/h刹车距离(4分) 1.8分 湿滑路面测得为41.89m
操控性(4分) 3分 操控不错
悬挂舒适性(4分) 3分 悬挂舒适
车辆NVH性能(4分) 3.2分 NVH控制不错
合计(20分) 13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经济性与平顺性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纯电续航里程(10分) 10分 100km以上
充电速度(3分) 2分 配充电盒
充电兼容性(3分) 3分 兼容性好
发动机油耗(8分) 5分 4-5L/100km
平顺性(6分) 6分 非常好
合计(30分) 26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内饰与配置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安全配置(5分) 5分 配备主动安全
舒适配置(4分) 1.5分 配置一般
人机界面(4分) 3分 使用便捷
其他亮点配置(2分) 0分 -
合计(15分) 9.5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空间与舒适性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车内空间(5分) 2.3分 表现一般
储物空间(2分) 1分 表现一般
行李厢空间(3分) 2分 掀背造型,表现不错
座椅舒适性(3分) 2分 较为舒适
内饰工艺(2分) 1分 有待提高
合计(15分) 8.3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设计与结构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车辆外观设计(3分) 3分 时尚动感
车辆总体结构设计(7分) 6分 专用平台
合计(10分) 9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购买与售后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整车性价比(4分) 2.5分 优惠后不错
售后服务网点(3分) 3分 4S店数量较多
持有成本(3分) 3分 维修保养合理
合计(10分) 8.5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X-Green新能源评价体系:别克Velite 5
维度 维度分值 得分
驾乘感受 20分 13分
经济性与平顺性 30分 26分
空间与舒适性 15分 8.3分
车辆配置 15分 9.5分
设计与结构 10分 9分
购买与售后 10分 8.5分
总分 100分 74.3分

评论(0)
上一篇 探岳X/红旗H9/蔚来EC6等 7月上市新车
下一篇 以甲醇为燃料 吉利甲醇车亮相欧洲UNITI展会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