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车 > 正文

能否重回双君辉煌 别克全新君威解析

2017-05-16 16:42:35 汽车之家
       从目前的中国市场来看,中型轿车的销量表现依旧处于较为火爆状态,同时该市场也仍然是各大合资品牌所极力力争的重要市场。所以在君越换代后的一年时间里,作为别克品牌重要的中型轿车之一,国产君威也在时隔9年后正式迎来了换代。全新君威算是最近大家比较关注的一款车型,而我们也了解到其将在今年6月上市销售,那么到底全新君威能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呢?它的产品定位以及竞争对手又会是什么呢?能否凭借换代重回当年双君辉煌呢?在本期文章中我们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汽车之家

全新君威介绍:

◆ 车型背景:2002年12月首次国产引入,历经三代车型

国产第一代君威取得开门红

上汽通用别克 君威 2006款 2.5L 自动豪华

『配图为2006款君威』

  让我们把时间拉回到2002年,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在当年的12月26日正式亮相了一款全新车型,并命名为君威。该车是海外Regal的第四代车型,也是其首次国产登陆中国市场。凭借着大气的外观、豪华的内饰以及当年的2.0L四缸、2.5L V6、3.0L V6几款强劲动力系统,别克君威赢得了众多国内消费者的关注,取得了不错的开门红表现。

国产第二代君威构建双君辉煌

上汽通用别克 君威 2012款 2.0L 舒适版

『配图为2012款君威』

  经过6年之后,在2008年12月01日,国产第二代君威正式上市销售,新车基于通用Epsilon II全球平台进行打造,与别克君越共享平台,并且进行了许多运动风格的调整,比如外观以及悬架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了君威的豪华性与运动性。此外,在先期推出2.0L以及2.4L车型后,国产第二代君威还在之后的时间里相继增加了2.0T以及1.6T车型,进一步顺应了涡轮增压趋势。尤其是搭载了2.0T发动机的君威GS车型上市,更是让君威有别于君越走上了运动化中型轿车道路,赢得了年轻消费者的喜爱,在当时的一段时间里与国产君越成功构建起了双君辉煌。(销量显示,双君组合在2015年取得了全年近20万辆的销量成绩,同时在2010年以及2011年也都有近18万辆销量成绩)

国产第三代君威姗姗来迟,将带来怎样的惊喜

上汽通用别克 君威 2017款 基本型

『配图为上海车展亮相的国产全新君威』

  目前,中国市场在售的仍然为国产第二代君威2015款车型。从时间来看,2008年到2017年已经有近9年的时间了,同时还是在这个汽车行业日新月异的时代里,9年对于别克君威换代来说不免有些过于漫长,看着众多竞争对手相继进行了车型的更新换代以及新车投放,君威在产品竞争力以及市场影响力上都处于了劣势,国产第三代君威的到来也显得有些姗姗来迟。不过经过9年的研发与创新,别克全新君威将会有哪些产品亮点呢?又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 全新平台打造,外观采用最新家族设计

上汽通用别克 君威 2017款 基本型

『国产全新君威』

上汽通用别克 君威 2017款 基本型

『日内瓦车展亮相的全新英速亚』

  全新君威是在今年4月初于海外小范围亮相,而国产全新君威也在今年4月开幕的上海车展上进行了首发。其实早在全新君威亮相之前,我们参考此前海外车展亮相的欧宝全新英速亚就大致已经可以掌握全新君威到底是个什么样子的。原因就是美国通用集团在全球不同地区采用了不同品牌的车型战略,全新君威作为一款全球车,其基于通用集团最新的E2XX全球化平台打造(现款车型为Epsilon II平台),同时在不同地区采用了不同品牌进行销售:中国和美国市场贴标别克成为全新一代君威;澳洲市场将贴标霍顿;英国市场贴标沃克斯豪尔;而欧洲市场则贴标欧宝成为全新一代英速亚。

上汽通用别克 君威 2017款 基本型

上汽通用别克 君威 2017款 基本型

  从首发的新车来看,国产全新君威采用了别克家族全新的设计风格,飞翼式格栅造型也成为了继全新君越、别克GL8以及昂科拉之后,第四款采用此设计的别克车型。新车相比现款车型变化巨大,前大灯组采用了全新的LED矩阵式设计,大灯由37颗LED光源组成,其点亮后辨识度非常高,使新车看起来更加凌厉,更符合年轻人的审美需求。不过在同级别车型来看,没有LED大灯也的确都不好意思和别人打招呼。

上汽通用别克 君威 2017款 基本型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全新君威发动机盖中央处拥有高高隆起的线条设计,与此前上市的全新君越形成了反差,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全新君威更加偏向运动化的设计风格。

◆ 国内独享三厢版车型,轴距相比现款车型加长92mm

上汽通用别克 君威 2017款 基本型

上汽通用别克 君威 2017款 基本型

『配图为国产全新君威』

  从侧面来看,国产全新君威采用了流线型车身设计,车身侧面的线条相比现款车型要更加丰富,上扬的腰线贯穿前后门把手,C柱后方的线条也更加流畅,具有一丝轿跑风格,性感也比较讨人喜爱。

汽车之家

『海外亮相的全新君威Sportback』

汽车之家

『海外亮相的全新君威TourX』

  还有一点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君威是一款全球车型,不过其将仅在中国市场提供有三厢版车型,而在海外市场则将提供Sportback(溜背版)和TourX(跨界旅行版)车型。由于目前中国市场中轿车领域最受欢迎的仍然还是三厢版车型,这也体现了别克对于中国消费者所作出的专门调整。

上汽通用别克 君威 2017款 基本型

  在车身尺寸上,国产全新君威的长宽高分别为4902mm/1863mm/1456mm,轴距2829mm(达到主流中型轿车尺寸),这一数据也与海外车型保持相同。虽然没有刻意的进行国产加长,不过对比现款车型,新车的轴距还是增加了92mm,车身高长度增加了59mm,宽度增加了7mm,高度则减少了28mm,整体呈现出了更加低矮的视觉效果,同时,更长的轴距以及车身长度也在不失风格的前提下为新车带来更好的后排腿部空间,这一点我们也会在下文为大家详细介绍。

全新君威 车身尺寸对比
车型 长(mm) 宽(mm) 高(mm) 轴距(mm)
全新君威 4902 1863 1456 2829
现款君威 4843 1856 1484 2737
阿特兹 4870 1840 1450 2830
雅阁 4915 1845 1470 2775

上汽通用别克 君威 2017款 基本型

上汽通用别克 君威 2017款 基本型

  新车尾部相比前脸大刀阔斧的改变来说,还是稍显低调一些。新车尾部造型比较规整,换装了全新的尾灯设计,造型更加细长,内部融入了LED光带,与前大灯组相互呼应,点亮效果十分出彩。同时,为了彰显运动化设计,现款车型的鸭尾式设计在全新君威上继续得以保留,而双边共两出的排气布局也源于现款车型,不过据了解其仅将在高配车型中进行体现。

◆ 内饰将采用全新设计,豪华感较现款车型提升显著

汽车之家

『配图为海外版全新君威内饰』

  由于上海车展亮相的国产全新君威仅仅对外展示了外观,并没有公布内饰,所以我们将参考海外车型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参考海外版全新君威来看,新车内部设计相比现款车型同样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中控台整体布局更加具有层次感,上方配备有液晶屏幕,下方则整体排列有功能按键和控制旋钮,同时换挡杆周围还采用了大量的的木纹饰板装饰,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内饰质感,相比现款车型更加具有豪华感。

◆ 车内配置进一步丰富

汽车之家

『配图为海外版全新君威内饰官图』

  配置方面,据了解新车将标配7英寸(选装8英寸带导航)彩色液晶屏幕,并且支持当下十分热门的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互联功能,提升了车载娱乐系统的更新。同时,新车还换装了全新的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进一步优化了仪表盘的显示,提升了整车的运动氛围。除此之外,据了解全新君威还将搭载通用最新的驾驶辅助系统,包括行人主动安全等众多技术,进一步提升了车辆行驶的安全性,并且还将提供5年的安吉星服务免费使用权。总体来看,全新君威在内饰及配置方面较现款车型进步巨大,竞争力有了很大提升。

◆ 后排头部空间不理想,后排腿部空间表现优异

欧宝 英速亚 2017款 基本型

欧宝 英速亚 2017款 基本型

『配图为全新英速亚的空间体验』

  空间体验方面,参考其换标原型车全新英速亚来看,身高为175mm的体验者的前排空间表现尚可,而由于车身高度的降低,体验者后排头部空间比较局促,不过得益于轴距以及车身长度的增加,体验者的后排腿部空间表现良好。新车相比现款车型的头部空间并没有太大改观,而腿部空间表现则有了比较明显的提升。

提供三款全新动力系统,匹配9速自动变速箱值得期待

上汽通用别克 君威 2017款 基本型

  从此前的申报信息来看,国产全新君威共提供3种排量动力可选,分别是1.5T/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1.8L混合动力系统。其中1.5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63马力,全新的2.0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54马力;而混合动力车型则与迈锐宝XL混动版共享动力系统,由一台1.8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23马力。传动方面,普通车型将匹配通用最新的9速自动变速箱,而混动车型则将匹配E-CVT变速箱。

  从动力系统来看,全新君威的动力总成相比现款车型更加令人期待,顺应时代提供了1.5T小排量发动机,2.0T车型的最大功率得到了提高,强化了2.0T车型的市场竞争力,与此同时,首次推出了1.8L混合动力车型替代2.0L车型也有望进一步优化此前消费者吐槽较多的油耗高等问题。

汽车之家

『现款君威车主部分口碑截图』

  除此之外,全新的9速自动变速箱替代现款车型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也是新车的一大亮点,众所周知,现款君威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一直都是大家吐槽的一个点,“会思考人生”的变速箱也经常被大家拿来调侃。不过通过我们相关同事在试驾全新英速亚后的反馈来看,全新英速亚所匹配的9速自动变速箱拥有不错的换挡表现,相比此前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要“聪明”太多,提升十分明显,如此一来我们对于同样搭载全新9速自动变速箱的国产全新君威表现也十分期待。

  总而言之,全新君威的产品竞争力相比现款车型的确有了明显的提升,首当其冲的便是换装全新9速变速箱令人期待,有望解决现款车型最大的诟病。其次加长的轴距以及车身长度也改善了现款车型腿部空间不足等问题。除此之外,全新的外观、内饰设计、更加丰富的配置以及升级后的动力系统同样诱惑力十足,可以说是满载着上汽通用别克想要重回双君辉煌的目标而来。那么,在竞争激烈的合资品牌中型轿车市场中,即将上市的全新君威能否再度突出重围么?其上市后将会拥有怎样的市场定位呢?我们接着往下来看。

2

全新君威定位/竞争对手/市场展望

● 全新君威市场定位:

◆ 主打运动风格中型轿车市场,产品定位有别于别克君越

上汽通用别克 君越 2016款 30H 精英型

『配图为现款别克君越』

  在介绍完全新君威车型后,我们来聊一聊消费者比较关心的全新君威市场定位问题。首先我们先来简单回顾一下现款君威的产品定位。国产第一代君威最早于2002年在中国市场销售,在2008年则进行了换代。在君威进行换代的同时,别克在2006年带来了国产第一代君越车型,至此别克完成了中型车市场的“双君”布局。而别克也很聪明的在当时为这两款车注入了完全不同的性格基因,进行了明显的定位划分。

上汽通用别克 君威 2015款 2.0T GS燃情运动版

『配图为现款别克君威GS』

  其中君威采用了更加年轻化、运动化的外观设计以及运动化调校,并且推出GS运动版车型来进一步强化运动型中型车定位,更多的面向追求个性的年轻消费群体;而君越则采用了更加沉稳的外观设计及动力调校,更多偏向于商务中型车定位,更多的面向成熟消费群体。不同的性格基因让这两款车专注于不同的中型车细分市场,无论想要运动还是沉稳,别克均可以给你提供选择。正是对细分市场的合理布局,让“双君”在当时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

◆ 全新君威产品定位维持不变,价格定位或在18-28万元之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国产全新君威GS申报图』

  全新君越在2016年3月正式上市销售,而全新君威也将在今年6月份正式上市销售。从产品来看,全新君威的竞争实力全方位有了明显提升,主体设计依旧偏向运动风格,也将继续与全新君越形成不同的产品定位。同时,为了进一步彰显运动中型轿车定位,全新君威仍会继续推出GS运动版车型。从我们获得的申报图来看,全新君威GS依旧采用更加运动化的设计,包括红色刹车卡钳以及运动化前后包围等,在产品定位上与的君越进一步形成反差。

汽车之家

  而从价格定位来看,全新君威预计依旧定位在全新君越之下,威朗之上,作为别克的入门级中型轿车进行销售。参考现款君威车型17.89-27.99万元售价区间,我们预计全新君威的价格区间依旧维持在18-28万元左右,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其中1.5T车型将作为新的入门级车型,而参考全新君越来看,1.8L混动车型的售价预计将与2.0T车型有所重合,2.0T车型仍作为顶配车型进行销售。

● 全新君威竞争对手分析:

◆ 运动型中型车叫好不叫座

  在了解了全新君威的定位过后,我们来看一看新车上市后所要面对的竞争对手。从产品特点来看,作为一款运动型中型轿车,全新君威在目前的中国市场中将主要面对包括像马自达阿特兹、丰田锐志以及本田思铂睿等同样的运动型中型轿车。

一汽丰田 锐志 2013款 2.5V 尊锐版 东风本田 思铂睿 2017款 混动 2.0L 净致版

『配图为丰田锐志、本田思铂睿』

  具体来看,丰田锐志这款车已经“时代久远”(在售仍为2013款车型),今年前3个月共销售3427辆,并且面临停产在即的局面;东风本田思铂睿作为本田的中型车双车战略一员,采用了更加偏向运动化的外观设计,其今年前3个月共销售4312辆,相比雅阁的31483辆(今年前三个月销量)可谓小巫见大巫。

一汽马自达 阿特兹 2017款 2.0L 蓝天豪华版

『马自达阿特兹』

  马自达阿特兹作为一款产品力不错的运动型中型轿车,算是全新君威上市后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了。不过从销量来看,阿特兹在今年前三个月销量为12105辆,平均每月4000辆的销量成绩在合资品牌中型轿车当中也比较不瘟不火。毫无疑问,上述车型不佳的市场表现让全新君威看到了市场机会,但个性的“人物设定”让全新君威不得不面对运动型车看似狭小的市场空间。引用狄更斯的话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同时也是最坏的时代”。

◆ 主流中型车的实力排挤,会挤压全新君威的市场空间

一汽-大众 迈腾 2017款 380TSI DSG 旗舰型 广汽本田 雅阁 2016款 2.0L 精英版

『配图为大众全新迈腾、本田雅阁』

  “个性”似乎永远是一个伪命题,大家嘴上似乎都不喜欢中庸,但是身体却很诚实。我们看看市场上销量好的中型车,大众迈腾/帕萨特、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等等,它们不会太运动,也不会太死板,这种宜家宜商的风格对于大多数购车的消费者这来说可谓是再合适不过了。此时,大家口中的个性,反而成为大家避之不及的元素。所以运动型中型车的销量表现一般。这对于君威来说,是绕不过的一个坎。比如编辑身边一些30-35岁的消费者就表示,君威太年轻了。

  而且要说年轻化,我们可以看到迈腾、雅阁等车型在外观设计上也越来越多的加入一些年轻的设计风格,这也在很大的程度上会吸引年轻消费者的眼光。最后不得不说的是,像口碑一直不错的“日系三杰”(雅阁、凯美瑞、天籁)在近几年的优惠幅度不断加大,这让中型车市场的竞争环境变得更加恶劣,全新君威想要杀出一条血路,绝非易事。

◆ 豪华品牌紧凑型车围堵,全新君威面临新挑战

一汽-大众奥迪 奥迪A3 2017款 Limousine 40 TFSI 运动型  华晨宝马 宝马1系 2017款 118i 运动型

『配图为新款奥迪A3、全新宝马1系三厢版』

  导致全新君威竞争压力不断上升的另一方面就是豪华品牌紧凑型车的围追堵截。目前的中国汽车市场和几年前已不能类比,其中近几年以BBA为首的豪华品牌便开始不断冲击主流品牌中型车所在的价格市场,以国产奥迪A3以及国产宝马1系为例,国产奥迪A3的价格区间为18.49-28.10万元,国产宝马1系的价格区间为20.48-31.98万元,两款豪华品牌紧凑型车的价格区间或将与全新君威有较大重合。

  选君威这样运动型车的消费群体我认为更加偏向于年轻化,而大家对于这样的车型在动力和操控方面的关注度也相对较高。像奥迪A3、宝马1系三厢版这样的豪华品牌紧凑型车,在品牌上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它们在动力、操控性等运动基因方面也拥有自己的卖点,这也会蚕食君威的市场。这是上一代君威未曾经历过的竞争。

◆ GS车型或只是个符号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 凯迪拉克ATS-L 2017款 28T 技术型

『配图为凯迪拉克ATS-L』

  全新君威GS凭借搭载全新2.0T发动机成为该车型的性能担当,但是它的处境还是比较尴尬的。就拿同样来自通用集团的凯迪拉克ATS-L来说,它的入门级车型售价为29.88万元,并且近期还有7万元左右的降价优惠,而上市之初的全新君威GS显然不会有太大的优惠,如此说来,两者的终端售价是处于同一区间的。不过凯迪拉克ATS-L在动力、品牌、驱动形式等方面相比全新君威GS都有一定优势,所以我们对全新君威GS未来的市场表现也十分担忧,如果不考虑降价的话,很有可能只会成为提升君威形象的一个符号罢了。

大家到底会不会购买

  从消费者角度来看,全新君威的主要购车人群主要定位在25-35岁的主流年轻消费人群,结合这部分消费人群的购车心里,我在编辑部也简单的做了一个小调查,通过对于周围25-35岁有购车需求的人群采访发现,对全新君威有购买意向和不会考虑的人群基本持平,让我们看看大家是怎么说的。

汽车之家

  王寅(31岁)表示:不会考虑这款车。因为它的定位比较“尴尬”,没有太多的东西值得我追求。如果追求舒适我会选一款空间更大的车型,而如果追求运动我会考虑选择一款紧凑型性能车型。

汽车之家

  另一位陈浩(25岁)表示:为什么不考虑这款车呢?首先外观这么运动,其次空间也有一定提升,加上令人无语的变速箱终于换了,对于年轻人来说比迈腾、帕萨特以及雅阁等有吸引力多了。

● 展望:想要重回双君辉煌难度着实不小

  在此前,别克曾通过双君组合在中国市场取得了较为辉煌的市场表现,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年老的双君所面对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实力越来越强,双君在中型轿车市场的影响力也逐渐下。而此次全新君威换代过后,双君组合都迎来了重大更新,全新君威产品实力从里到外都有了显著的提升,被人诟病的变速箱问题或将得到改善,内部空间也得到了一定程度优化,全新的外观内饰设计更加亮眼,丰富的内饰配置以及动力系统的提升也十分具有看点,这些都是全新君威的优势所在。不过与此同时,运动型中型车市场大环境并不景气是全新君威所面临较大的问题,受竞争对手的上下夹击也带给全新君威巨大的市场压力,虽然拥有足够实力,但想要重回双君辉煌难度着实不小。未来其上市后将拥有怎样的市场表现,我们共同期待吧。

评论(0)
上一篇 在车里让耳朵怀孕 关于汽车音响的故事
下一篇 形式服从功能 2022年沃德十佳内饰大赏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