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爱卡新能源评测 另类混动:东风日产楼兰

2017-05-16 10:20:06 爱卡汽车网

楼兰混动

  我对于这台车的最初印象来源于十多年前:当时学校路边停放着一台进口初代Murano,圆润流畅的线条,尤其是那条状的尾灯,让我觉得它仿佛就是从未来穿越的车——凭借着出色的设计和性能,初代Murano在北美收获了空前的成功,被评为03年度“北美年度卡车( North American Truck of the Year )”。

楼兰混动初代Murano:出色的设计在如今仍不显落伍。

    如今国产楼兰已经是Murano家族的第三代产品,相比前任,它的车身三围尺寸变化很小,但是它的外观变得更加前卫,并且添加了日产最新的“V-motion”设计语言。

楼兰混动在外观设计上,楼兰继承了前任前卫的设计语言,整个车身如雕塑一般,配合“V-motion”设计,显得力量感十足。

楼兰混动楼兰混动的三围尺寸为4897×1908×1691mm,轴距达到了2830mm,算是一个“大块头”。而设计师巧妙地通过充满张力的线条设计,令车身的视觉效果并不显臃肿。

楼兰混动在车侧十分大胆写意的三条不规则造型线将车身勾勒得立体感十足,也让楼兰凸显出几分运动气质。

 

楼兰混动日产的“V-motion”设计语言放到这样一台大车上显得和谐了许多。

楼兰混动来源于370Z的“飞去来器”造型的头灯和尾灯是楼兰外观的另一亮点,如同大风掠过之后自然形成的造型,无形中增加了整车的“流动感”,如今这个设计也在逐渐普及到日产其他车型中。

楼兰混动造型独特的尾灯同头灯相呼应,配合悬浮式车顶,令整车外观过目不忘。

楼兰混动隐藏在logo下方的摄像头,配合车身周围的其他三个构成了全景倒车影像系统。

楼兰混动从外观上,楼兰混动并没有强调它是一台混合动力车型,只有一些小的logo表明了它的身份。另外,机械增压发动机也是如今较为罕见的东西。它们共同配合的效果如何?我们稍后再表。

楼兰混动来自邓禄普的Sport Maxx轮胎主打操控和性能,规格为235/55R20,价格不菲。这从侧面也看得出来这台车的性格取向。

    小结:从外观上来看,楼兰混动不仅前卫时尚,而且运动感十足,这也是相比对手来说,一个显著的优势。那么超过2.8m的轴距能否为其带来出色的空间体验呢?下面我们打开车门来体验体验。

    打开车门后,熟悉的感觉扑面而来:无论是圆润的线条还是传统的“T”型中控,都同日产旗下的天籁或者奇骏一脉相承。相比于前代车型,楼兰的中控部分多少有些缺乏设计感。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在大屏触控手机普及之前,各种充满个性的手机让我们充分领略了工业设计之美,但如今,我们也就只能比一比谁的屏幕尺寸更大了——在大屏触控式交互普及的今天,车辆的中控部分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楼兰混动在我看来,初代Murano的内饰显然有着更多的设计感。

    但是就使用体验来说,车内的人机工程学设计值得称赞:无论坐姿、方向盘的位置以及各个功能按钮的操作,对于大多数正常身材的人来说都没有任何问题。尤其中央扶手很好地承托住了小臂,并且右手可以自然地放在挡把上——此刻我脑海中立刻浮现出老美驾车悠闲地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场景。

楼兰混动楼兰混动的内饰充满着熟悉的日产家族式风格。

楼兰混动真皮包裹的方向盘有些纤细,3点和9点的位置与手掌的贴合度不算好。但是多功能按键逻辑清晰,方便盲操,并且不会发生误触的情况。

楼兰混动传统的机械式自发光仪表配合中央的彩色显示屏,显示逻辑清晰,内容丰富,转速表下方显示出了电力系统的工作状态。

    在配置方面,楼兰混动显示出了几年前旗舰车型应有的水准:当车辆熄火之后,座椅自动向后方移动,方向盘向上方移动,为你进出车辆提供了尽可能大的活动空间;同时覆盖全车的真皮和装饰材质质感都无可挑剔;BOSE为楼兰调校的11喇叭音响系统低音效果令人音响深刻;不仅如此,还有并线辅助、主动刹车、线路保持等时髦的主动安全措施。但是,诸如手机映射、互联网接入、自动泊车等时下年轻人喜欢的配置则一律欠奉。

东风日产2015款楼兰混动日产的这套娱乐信息系统功能丰富,但是界面和操作逻辑仍有提升的余地。

楼兰混动BOSE音响绝对是个加分项,令你在长途旅行中不会无聊。

楼兰混动AUX和USB接口隐藏在挡把后方的储物槽内,没有预留线槽是一个遗憾。

东风日产2015款楼兰混动全景影像系统是日产车系的特色配置,即便是“老司机”用过之后也会产生严重的依赖症。

楼兰混动 楼兰混动

    之前对于一台豪华车的考量维度中,照顾后排乘客的周全程度绝对是一个重要的标准。好在这台楼兰车系中的旗舰没有令人失望:后排座椅加热、靠背角度调节以及后排乘客单独的娱乐屏幕,配合厚实柔软的“零重力座椅”,将这里变成了飞机公务舱。

楼兰混动楼兰混动为后排乘客提供了2个USB接口以及1个HDMI接口,以及座椅加热功能。

楼兰混动后排乘客的娱乐屏幕可以播放3种来源的音/视频文件。

    小结:在车内设计及配置上,这台车体现了人们当年对于一款豪华车型的要求。舒适、豪华的居家氛围为车主长途旅行提供了很高的舒适度。但是对于如今追求新奇时尚的年轻消费者来说,多少有些缺乏诱惑力。

    作为一台混合动力车型来说,空间及实用性往往会成为它的一个短板——混合动力系统的电池或多或少地会侵蚀一部分行李厢或乘坐空间。然而对于这台中型混动SUV来说,这个问题似乎得到了完美的解决。

楼兰混动在车内空间及实用性上,混动版同燃油版车型几乎没有区别。

楼兰混动“零重力座椅”技术是日产的一个杀手锏:既宽大柔软,又能够提供足够的支撑性,长时间乘坐不会有任何不适。不过楼兰前排的座椅靠背上方似乎隆起过多,不能很好地贴合背部曲线。

楼兰混动后排座椅显然舒适性更胜一筹:坐垫支撑性和角度堪称完美,配合可调节靠背,身陷其中无疑是一种享受。如果坐垫再长一些,就离完美更近一步了。

楼兰混动体验者身高180cm,前排座椅调整幅度很大,很容易找到舒适的驾驶姿势。并且同轿车相似,中控仪表台高度不算高。

楼兰混动后排空间应该用“中规中矩”来形容。作为一款轴距超过2.8m的SUV,腿部纵向空间相比汉兰达、冠道这类对手来说,有些差强人意。

楼兰混动将靠背倾斜角度调整至最大之后,后排堪称享受。

东风日产2015款楼兰混动可以开启的全景天窗带来了不错的空间感。

楼兰混动打开电动行李厢尾门,可以看到一个非常平整的行李平台,进深也令人满意。

东风日产2015款楼兰混动 东风日产2015款楼兰混动

【行李厢内的各种挂钩体现了日产的用心】

楼兰混动打开行李厢盖板,令人惊奇的是下方居然有备胎和BOSE音响的低音单元——它的电池哪儿去了??

楼兰混动电池在这里:工程师将容量为0.6kWh的电池布置在了车内前方的中央通道内。代价就是中央扶手箱容量的大幅缩减。

东风日产2015款楼兰混动 东风日产2015款楼兰混动

东风日产2015款楼兰混动 东风日产2015款楼兰混动

【车内储物空间展示】

    小结:说实话,车内空间及实用性上,楼兰给人的第一印象不算深刻,可以说很难让进店的客户对其一见钟情。比如在国人最为看重的后排空间上,楼兰充其量可能比奇骏稍微优秀了一点点,但相比竞品来说就显得没什么竞争力可言。但是,其中的一些出色的细节的确需要我们细细品味,比如说舒适度一流的座椅,比如说平整的行李厢,以及附带的众多固定卡扣,都显示出日产的用心之处。

    下面我们来看一看它这套混动系统的基本结构:这台SUV的混动系统为P2结构,即电动/发电机布置在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通过一组离合器同发动机相连。这样的布置方式同目前欧洲大部分主流混动车型结构相同。但是我们需要注意到这套系统中电机功率仅为15kW(20Ps),并且集成在车内中央通道下的锂电池容量也仅为0.6kWh。这就意味着电力驱动车辆时仅能够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东风日产2015款楼兰混动这套混合动力系统结构很紧凑,15kW(20Ps)的电动/发电机集成在了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

东风日产2015款楼兰混动像其他混动车型一样,楼兰混动可以通过仪表盘监测混动系统的工作状态。

楼兰混动同这套混动系统搭配的是日产经典的CVT变速箱,为了配合混动系统,液力变矩器由离合器取代。

    在加速测试中,坐在楼兰混动这个大块头内的感觉就是“不疾不徐”,你很难感受到强烈的推背感,但是得益于电机系统、机械增压发动机以及CVT变速箱的共同配合,整个加速过程中有着持续的动力输出,并且8.27s的成绩对于这样一款接近2t的大个头来说已经足够令人满意。

楼兰混动楼兰的加速能力:它对于弹射起步并不太感冒,同时踩下油门刹车踏板之后,转速被限制在2000rpm左右。起步之后变速箱会将发动机转速提升至最佳扭矩区间,整个过程出力十分均匀。

楼兰混动最终0-100km/h加速用时8.27s,官方9.1s的成绩显然有些保守。

楼兰混动全力刹车时,可以看到由于较长的悬挂行程和较高的车辆重心,显示出明显的“俯冲”状。

楼兰混动搭配邓禄普Sport Maxx轮胎,楼兰混动100-0km/h的刹车距离在41.5m。

    在日常驾驶时,这台车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轻松”:首先它的方向盘转动起来非常轻盈,这对于女士们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然而代价就是它的回正力矩也同样不大,同时它打满需要3圈半,这些对于喜爱驾驶的人士来说并不算一个好消息。

楼兰混动轻盈的转向手感令楼兰混动在城市中游弋时显得十分轻松。

    这套混合动力系统严格意义上来说应该归于“轻混”的范畴:由于电动/发电机功率仅为15kW,这就决定了它单独驱动车辆的机会很少,同时并联结构也决定了这套系统并不能够灵活控制发动机转速——在绝大多数时间里,发动机仍然是驱动车辆前进的主要力量,电动/发电机则充当了辅助发力以及动能回收的功能。当然,这台电机可以在全力加速时提供额外160Nm的扭矩,瞬态响应的特性也提升了楼兰混动的加速表现。说到大家关心的油耗:从工信部给出的数据来看,它的综合油耗比装备2.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非混动版车型低了0.5L/100km,但是8.2L/100km的数据相比竞品来说优势并不明显,在我们的测试过程中,它的油耗徘徊在10L/100km左右,在我们的评价体系中也注定不会拿到高分。

楼兰混动发动机仍然是驱动车辆前进的主要力量。

    楼兰混动搭载的这台代号为QR25DER的机械增压发动机脱胎于天籁上的那台QR25DE自然吸气发动机,搭配伊顿的机械增压装置。相比涡轮增压,机械增压的优势在于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提供足够压力的新鲜空气,免去了涡轮废气建压的过程。表现在行驶中,就是整个加速显得十分线性,并且这台发动机提供的180kW(245Ps)的最大功率以及330Nm的最大扭矩,结合电动机的输出,令它在城市中游弋显得信心十足。

楼兰混动楼兰混动的发力过程十分线性,丝毫没有装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对手那样突兀的感觉,同时机械增压带来的330Nm的扭矩也令这个“胖子”在加速时显得轻盈了许多。

    说到车辆的NVH性能,楼兰混动达到了这个级别优秀的水准。首先,车辆对于各种噪声的隔绝效果很好,关上车窗,车内车外仿佛两个世界。惟一的一点不足可能应该归咎于轮胎:这套主打运动的轮胎在行驶时会传递不少路面信息到车内。在底盘设定上,可能大家从之前的刹车测试中也能看出一些端倪:它的悬挂系统行程很长,并且也是偏向舒适的设定,在面对任何坑洼都可以很柔和地过滤掉,但带来的副作用就是有些震动过滤得并不干脆,带来的余振多了些。

楼兰混动楼兰混动的底盘设定舒适取向十分明显。

  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按照爱卡新能源汽车评价体系的标准,楼兰混动会处于什么样的水平上。爱卡新能源汽车评价体系分为6个维度,分别是驾乘感受、续航与充电、设计与结构、内饰与配置、空间与舒适性、购买与售后。具体的评分细则大家可以查看《新能源高考!详解X-Green新能源评价体系》

驾乘感受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0-100km/h加速时间(4分) 2分 0-100km/h加速时间8.27s。
100-0km/h刹车距离(4分) 1分 100-0km/h刹车距离41.5m。
操控性(4分) 2.8分 方向盘缺乏路感,指向性一般。
悬挂舒适性(4分) 3.2分 悬挂舒适,稍有些余振。
车辆NVH性能(4分) 3.6分 NVH性能出色。
合计(20分) 12.6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楼兰混动楼兰混动出色的舒适性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经济性与平顺性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综合油耗(20分) 4分 测试综合油耗约10L/100km。
平顺性(10分) 10分 平顺性优秀。
合计(30分) 14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楼兰混动动力系统平顺性无可指摘,但是作为混动车型来说油耗偏高。

内饰与配置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安全配置(5分) 5分 安全配置丰富。
舒适配置(4分) 3分 配置齐全。
人机界面(4分) 2分 触控屏缺少人性化。
其他亮点配置(2分) 0分 -
合计(15分) 10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楼兰混动这台旗舰车型配置足够丰富。

空间与舒适性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车内空间(5分) 3.5分 空间充裕,相比竞品有提升空间。
储物空间(2分) 1.6分 储物空间中规中矩。
行李厢空间(3分) 2.1分 空间充裕,但是相比竞品有提升空间。
座椅舒适性(3分) 3分 零重力座椅舒适性一流。
内饰工艺(2分) 1.6分 用料一流,但缺乏设计感。
合计(15分) 11.8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楼兰混动舒适的后排座椅令人印象深刻。

设计与结构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车辆外观设计(3分) 3分 颜值不错。
车辆总体结构设计(7分) 4分 基本延续了燃油版车型的设计,混动系统不算优秀。
合计(10分) 7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楼兰混动日产的V-Motion设计语言在楼兰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购买与售后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整车性价比(4分) 3.2分 经过终端优惠后价格合理。
售后服务网点(3分) 3分 4S店数量较多。
持有成本(3分) 2.4分 维修保养费用合理。
合计(10分) 8.6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X-Green新能源评价体系:东风日产楼兰混动
维度 维度分值 得分
驾乘感受 20分 12.6分
经济性与平顺性 30分 14分
空间与舒适性 15分 11.8分
车辆配置 15分 10分
设计与结构 10分 7分
购买与售后 10分 8.6分
总分 100分 64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X-Green新能源汽车评价体系给予楼兰混动的评价等级是:★★

  100分-90分为★★★★★;89分-80分为★★★★;79分-70分为★★★;69分-60分为★★;60分以下为★。

  优点:驾乘感受一流,舒适性不错。

  缺点:混动系统不算先进,节油效果有限。

    编辑点评:它有着浓郁的美国风格——这是这台楼兰混动给我的印象。无论轻盈的方向盘、宽大柔软的座椅,还是柔和的减震、出色的NVH性能,都令它成为了一台在高速公路上巡航的利器。鉴于北美是它销售的主要市场,这样的设定显然无可厚非。如果以通常的标准来看,它满足了我们对于一台好车的期待;但是按照爱卡汽车新能源评价体系衡量的话,它显然距离一台理想的混合动力汽车还有些距离。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3) 东风标致e2008
下一篇 极星3官图发布 定位中大型SUV 10月首发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