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无框车门帅是帅,但开关门体验就尴尬了

2017-05-10 10:49:49 新车评

平时开尚酷较多,每次上车都要等车窗降下后才能拉开车门,比较赶时间的时候会觉得很麻烦。也因此会特别关注其它车型在这方面做得如何,还总觉得豪华品牌应该会表现更好。实际情况如何?最近车展,我就去各家刺探了下军情,看看大家的无框车门是怎么解决玻璃和胶条这一对矛盾的。

为什么会有车窗玻璃和胶条这一对矛盾?

单纯的车门和车身门框不可能做到严丝合缝,所以无论是有框车门还是无框车门都要用胶条来塞住两者之间的间隙,以防雨水、灰尘、风和噪声等从缝隙进入车厢。有框车门因为门框的硬度够,门框直接压在胶条上就行了。无框车门的玻璃就比较容易晃动,玻璃直接压在胶条上,高速时容易漏风漏雨,所以无框车门一般有内外两层胶条,玻璃需要塞到两层胶条的中间才行。

为此各家都采用了不同的方式。

先说说尚酷是怎么样开门的

尚酷用的是比较传统的玻璃下沉式,车主在摸到门把手上无钥匙进入的感应模块或拉车门的瞬间,车窗玻璃会下降2-3cm以避开车身框架上的外层密封胶条。同时车门内还有一个车窗位置感应器,如果车窗没有降到位,车门是拉不开的,需要再拉一次才能真正打开车门。

这种设计的关键在于玻璃下沉的速度,像尚酷这种不是特别快的,开门动作会有些不太流畅,需要在拉车门把手前顿一顿等玻璃下降到位才能开门。

国产大众体验不佳

本以为天下大众是一家,CC的体验应该跟尚酷差不多,但去试了之后发现还真不是这么回事儿。CC的开门方式和尚酷是一样的,但玻璃下降的速度比尚酷还慢,慢也就算了,CC似乎还将玻璃位置感应器给阉割了,玻璃没完全降到位也是能拉得开车门的。

这就比较尴尬了,如果快速拉开车门,车窗玻璃几乎是硬刮着车框外层胶条出来的,长期这样的形变会让胶条加速老化。而且关门时,CC的后门车窗玻璃升起后会把尾端的外侧胶条夹进两条胶条之间,留下个小拇指大小的空隙,我比较担心雨水会不会从小孔里流进去,CC的车主可以留言跟我们探讨一下。

同是大众集团,奥迪的体验就很好

几个品牌体验下来,我觉得体验最好的还是奥迪,虽然同属大众集团,用的也都是车窗下沉式结构。但奥迪车窗玻璃的下降速度真是非常快,在不刮蹭胶条的前提下,带来了近乎有框车门般的流畅体验。而且可能是对自己的速度有足够自信,奥迪车窗下沉的启动时机和大众不一样,它是在你拉门把手的瞬间才开始下降,避免了误触问题。

为什么要提误触这个事儿呢?我不止一次遇到过,在洗车师傅抹泡沫时,不小心误触到门把手上的感应器,车窗降一点下来,泡沫流进去……/(ㄒoㄒ)/~~

宝马的解决方案最简单粗暴

多数厂商的无框车门选择的都是玻璃下沉式结构,唯独宝马表示这套机构太复杂了,简直是在浪费生命。宝马选择了最简单粗暴的方式,直接将外层胶条变窄,并设计一个斜45°的切角,拉开车门的同时,让车窗玻璃直接蹭着切角硬挤出去。

对于这种解决方案,开关门是越暴力越好,因为慢慢闭合车门,会出现车窗玻璃卡在外侧胶条的外部没挤进去的情况。这套方案体验起来也很接近有框车门,只是动作需要粗鲁点。

奔驰是大众宝马的结合体

奔驰则选择了一种大众、宝马综合式的解决方案。一方面采用下沉式解决方案(没有像奥迪那么快),另一方面将外侧胶条变窄一点,减少车窗下降的距离,提升开门动作的流畅度;而且必要时遇到性子急的也可以像宝马一样蹭着胶条拉开车门。

但这样看似两全的设计也不完美的,现场体验时发现开门还是有一定几率会蹭到外侧胶条。

如果你也开的是无框车门的车,不妨也和我们聊聊您的爱车在开关门的时候有什么有趣的现象?

评论(0)
上一篇 推荐1.4T车型 长安2022款逸动PLUS购车手册
下一篇 电动车初创公司面临现金慌 量产推迟/变卖工厂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