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车 > 正文

今天来听魏建军聊WEY VV7怼宝马X3的故事

一猫汽车网 2017-04-27 09:07:54 图片作者:贾佳

其实我以前挺不喜欢长城的,因为逆向研发,我写了不少文章抨击这个以专注(Copy)SUV多少年自居的自主品牌。也有很多网友说我不爱国,为啥就不能支持一下自主品牌发展呢? 还有更高一层次的读者,会例举日德品牌曾经逆向研发的黑历史怼我。

不过今天,我可能要改变一下自己的观点了。因为感觉长城旗下的WEY品牌,看上去似乎“停不下来”了...

事情来自于长城董事长魏建军同学在4月24日的一场WEY媒体沟通会上,放出的对标WEY VV7产品力足以抗衡宝马X3的言论。其实企业鼓吹自己的车型没有问题,但随后的事情就变成了...

这或许是是长城对标的底气?

抛开个人情感因素不谈,WEY VV7到底凭什么和X3比呢,我们进行一下科学而系统的梳理,首先是尺寸部分。

长城WEY vv7及“竞品”尺寸对比(单位:mm)
车型WEY VV7捷豹F-PACE宝马叉3
车长476547464665
车宽193119361890
车高165516671690
轴距295028742810


说的没错,WEY VV7在车身尺寸上已经全面碾压了宝马X3,轴距上甚至已经超过了宝马X5(轴距:2933mm),很显然,如果单单以尺寸对标的话,WEY VV7已经给足了宝马,捷豹等一众豪华品牌面子。

发动机:难道是我拖了后腿?

魏建军不是傻子,不可能单单从尺寸就给自己的“脸面”定位,那么动力上长城究竟是不是也能胜出呢?

长城WEY vv7及“竞品”动力对比
车型WEY VV7捷豹F-PACE宝马叉3
发动机排量2.0T2.0T2.0T
最大功率234ps241ps245ps
峰值扭矩360N.m340N.m350N.m
峰值扭矩转速2200-4000rpm1750-4000rpm1250-4800rpm


长城这台4C20发动机虽然依然能看到逆向三菱4G63T(在缸径,行程等方面)的影子,但也确实也下本用了博格华纳的涡轮以及博世的ECU,不过和H7、H8上市前宣传的说法,这部2.0T发动机的最大扭矩转速应该起始于1500rpm,现在看来很显然长城食言了。2200rpm-4000rpm仅有1800rpm的峰值扭矩区间,虽然目前的技术让涡轮延迟不再那么明显,但VV7的这狭窄的扭矩输出必定会让踩油门变成一件尴尬的事情:

发动机:嘿!我这劲儿要上来了啊!

变速箱:换挡啦换挡啦

发动机:哦,我结束了...


偶尔指出长城的问题这件事儿,对猫哥来讲最大的遗憾就是基本上没什么机会参加WEY车型的试驾,不过随着其他媒体同行的试驾,猫哥也得到了一定的有用的信息。

外观的跳戏谁负责?

首先是外观这个仁者见仁的地方,大部分媒体人给出了较为中肯的评价,提炼关键词主要是:辨识度高,科技感强,外观略有些浮夸。

其实这些关键是是对目前中国主流车企设计的一种普遍的观点,原因其实很简单,从近两年开始,原本靠模仿,或者土的掉渣的设计师主导的自主品牌外观设计开始不被市场认可,而海归设计师(一般指在外国车企曾经负责设计的中国设计师),以及外国设计师开始成为了各个车企挖角的对象,比如艾格去了比亚迪,张帆来到广汽。富甲一方的长城自然也不能落后,斥资挖来了前宝马M的首席设计师皮埃尔(Pierre Leclercq)以及一个团队的设计师。

但之所以WEY会给人“跳戏”的感觉,主要还是因为之前模仿CR-V让人印象太深,从土肥圆一下变成钢铁侠,并不那么好让人接受,这也是包括奇瑞东南在内的一大波老牌自主品牌,在外观变革道路上会出现的问题。但总归而言,从逆向研发到正向开发,这一点长城确实做出了改变,作为自主品牌大户,这个改变值得称赞。

聊配置不如聊聊振兴民族工业

内饰和配置一向是自主品牌的强项,内饰用料和配置的成本增大,取决于整体车型设计预算中研发费用和车型成本的权衡,长城目前为止并没有对车辆在模块化生产,底盘结构等重要组成部分上作出突破,那么抛开“振兴民族汽车工业”的大口号不谈,长城在内饰配置上的投入只能用“满足部分消费者的需求”来形容,这一点我们没法强迫长城,只能提倡。

在内饰和配置上,任何豪华品牌的都无法和WEY作出有效的比较,因为即便是最低配的X3,价格也是WEY顶配的接近2倍,这一点长城可以说是所谓“品牌溢价”的原因,但很显然,并不全是。

驾驶作为汽车工业始终的核心,一直都在被主流的车企无限的强调和放大,宝马捷豹又恰巧是其中最具说服力的品牌。动力我们刚才进行过比较,虽然WEY还在一定程度上占据上风,但在实际的驾驶中,即便是简单的数据对比,WEY也绝对占不到优势。

宝马X3 2.0T低功率版本,车重1860kg,匹配ZF8速自动变速箱,0-100km/h加速仅为8.2s,捷豹F-PACE与之类似,车重1850kg,同样匹配ZF8速自动变速箱,0-100km/h加速7.5s,而使用自家双离合变速箱的WEY VV7,这一成绩只能在10s左右徘徊。在这样的硬指标面前,VV7不可能用一句品牌溢价来一言蔽之,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匹配是成熟车企最为关键的技术指标。这一点上,长城还差的很远,更何况从未有过自身底盘和转向调校团队的长城,和宝马,捷豹在操控上面的差距了。


其实我们也能理解魏建军,毕竟绝大部分消费者购买长城的原因很简单——便宜,大,配置高。他们并不关心操控,也不关心动力的输出。这或许是也是魏总抛出对标X3和F-PACE言论的主要原因。

但作为媒体人,猫哥认为这是一件十分可怕的事情,如果一个企业只关注眼前的卖点,而且成功的让消费者认为那些有关汽车基础和硬实力的东西不再重要,那么将会有一大波致力于这方面研发的团队和车企受到重创,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很显然是个不小的打击。

所以说,魏总,VV7的好我们知道,他依然是那个长城,宽大,高配,亲民,但请不要对标X3和F-PACE了好呗?

评论(0)
上一篇 长安UNI-Z强势崛起,混动SUV新贵登场!先享价12.79万起
下一篇 首搭红旗PHEV技术 红旗HQ9 PHEV即将在北京车展上市

今天来听魏建军聊WEY VV7怼宝马X3的故事

一猫汽车网 2017-04-27 09:07:5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